提刑仙官 9、《微云小记》
作者:一介白衣的小说      更新:2023-05-08

  文士点点头,道:“不过不用太担心,他们神降之后,修为不会超过灵息。”

  青年顿时一笑:“既非本体,那就没什么好怕的。不过,难怪大人要吩咐林易把方希直带到城外去灭口,听说这个墨新晴除了修为强横以外,推衍因果的能力也极为出众。”

  文士不置可否道:“你现在去找唐坦夫,把情况跟他说一遍。”

  “大人,”青年不情愿道,“他就一凡夫俗子,咱们用不着什么都跟他说吧?”

  文士幽幽地看了他一眼,他心中一颤,连忙应着去了。

  ……

  谢青云回到居所把房门紧锁,孜孜不倦地把《微云小记》看了个底朝天。

  这是讲述法术原理及修行心得的手札,其价值相当于前世科研机构的研究数据。按照上面的记载,大部分法术都不脱离五行六气的范畴。

  所谓的五行,就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五种自然灵气,即金、木、水、火、土。譬如“星星之火”的原理就是用法力召集游离在空气中的火行灵气,火属性最是暴烈,所以一旦爆发就是惊天动地。

  当然,其间还涉及施法者五行灵根的亲和度,有人天生五行圆满,任何法术都能信手拈来。不过这种超级天才堪称亿万中无一,非等闲可见,落云宗建派三百年,别说见,连听都没听过。

  所谓的六气,就是自然气候变化的六种现象,即阴、阳、风、雨、晦、明。由于六种自然气候都接近于法则,所以但凡与此沾边的都属于高阶法术。

  以谢青云现在的修为,就算把高阶法术的修炼方法给他,他也碰不了。

  但是好巧不巧,这《微云小记》上竟记载了一门低阶法术,名唤《造形术》。

  曰:夫象天地,万物皆备,思渺渺于烟火,登天如龙,望无际焉。故以五行之灵定契,附以神思,较佐,化万物而以尝,龙盘虎啸者,无如其中也。夫……

  谢青云没想到自己一看就懂,稍一回忆便知晓,是第二人格辛勤苦读,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老弟安心去吧,我会帮你实现愿望的……他默默地祈祷了一下。

  这段话的大概意思是:把自己当成天地,就可以让自己获得万物的特性,譬如人间炊烟,一碰即散,但你可以想象它是龙,在无边无际的天空遨游。所以跟五行任意一种灵气签订契约,附上想象,就可以幻化出万物的模样,你想要他是龙,他就会是龙,想要虎,就会变成虎……其后便是具体的观想照见之法,须辅以独特的运气法门。

  这门法术不需要咒语,只要黄符一类的媒介。

  谢青云身上刚好有几张空的黄符,他取了一张来,骈指夹住,忽然停住。

  冷静!冷静!

  快冷静下来!

  他回想得到《微云小记》的过程,回来时他特意跑去询问,但府中官吏都不知道有这么个老头。

  “那老头到底是什么人?怎么会把这等相当于身家性命般的东西遗落在那里?我贸然修炼,到时候人家找上门来怎么办?”

  这《微云小记》的价值,他可以毫不夸张地断言,是远远超过“星星之火”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比肩浑天镜。仅是一上午的研读,就让他从一个萌新达到登堂入室的阶段。

  “若是老头找上门来,还给他就是了,而到时候练都练了,要怎么赔偿再说……我现在急需实力自保,管他的!”

  “这就好像我捡到一个手机,在失主来认领之前,并不妨碍我来一局快乐峡谷。”

  “嗯?你说万一失主突然来了怎么办?反正在泉水挂机的人又不是我。”

  他转念一想,抛却全部顾虑,把精神集中起来。

  选哪一种灵气呢?

  他在房中看来看去,忽而看到窗上复杂的镂空雕花,心念一动,只感觉脑中有什么东西被抽走(他现在已知道是法力在流失),黄符突然燃烧,但不觉烫,须臾燃尽,空气迅速聚涌,在一阵木头燃烧般的“喇喇”的声响中,出现了……一把木勺。

  他愣了愣,脑中原本构想的是木锤,实际出现的不但形状大变,而且小了十倍。他不甘心地指使木勺做出挥砍的动作,但木行灵气忽然崩解开去,木勺自然粉化消失。

  ……

  半个时辰后,谢青云终于找到了原因。他的五行灵根只有金和水达标,其余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需要刻苦的练习才能弥补不足。

  其中金行灵根亲和力最高,已能造出与想象中几乎完全一样的兵器了。经过实验,他发现亲和力越高,“造形”存在越久。

  这时,神识中发现有人进入小院,他冷笑一声,捏一张黄符,虚空忽而出现一柄金光闪闪的飞刀,“咻”的化作一道光,穿过门缝,门外立刻响起一个“哇”的惊吓声。

  谢青云推门出去,就看到环儿在门前台阶处坐倒,飞刀笔挺挺地扎在旁边,她那长着几粒雀斑的脸已吓得毫无血色,看到谢青云出来,顿时惊恐地叫道:

  “你,你要害我!”

  就是吓吓你而已,让你感受一下什么叫社会的险恶。

  谢青云强忍住笑,正要好好戏弄一番,忽见院中唐绾绾亭亭而立,心中顿感惊讶。他没有多想,为了不给佳人坏印象,连忙做出一副关切的模样,“环儿姑娘没有尿裤子吧?”

  “你!”环儿又羞又气,爬起来哭着跑走了。

  谢青云又吃惊又茫然:“绾绾小姐,我说错话了吗?”

  唐绾绾又好气又好笑,但没有拆穿他,只是道:“青云公子,家父在绿缈园设宴,希望你能赏脸。”

  大中午的设宴?事出反常必有妖!

  谢青云心神一凝,立刻收束玩闹的心思,拒绝又怕引起怀疑,他先笑着点头应下,在路上才假装不经意地问道:“绾绾小姐,感谢宴不是已吃过了么,怎么大中午的……是有什么急事?”

  唐绾绾嫣然道:“是这样,府中有个食客,也是炼气士,想与青云公子结识一二,便托了家父引荐。”

  谢青云立刻想到了那个老头,莫不是讨要《微云小记》来了?他有些舍不得,但还是准备交还,毕竟那是别人的东西。

  不一刻到了绿缈园,宴已备齐,位一空旷地,但餐桌上除唐坦夫以外,只有一个文士和一个青年,并没有看到那老头的踪迹。

  他正感疑惑,唐坦夫从主位站起,笑着拱手道:“谢仙士可算来了,本官替你引见一下。”

  他指了指身旁的文士道,“这位是府丞李叔夏,对炼气士的事情非常感兴趣,也了解得非常多,你们可以相互讨教一下。”

  “这位是谢仙士的同道,乃府中食客,唤作张泽瑞。”他又指着另外一个青年道。

  文士李叔夏向谢青云微笑着点头致意,青年张泽瑞意态嚣狂,上下打量着谢青云,道:“听说就是你击退三个炼气士,救了绾绾小姐?”

  来者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