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刑仙官 42、一波三折
作者:一介白衣的小说      更新:2023-05-08

  院里凉亭,林虎原站在孙剑旁边,向那间临时作为审讯室的房间频频张望,他对这个比自己小的少年非常好奇,很想知道对方究竟会用什么办法,来让许彝开口说真话;处在这样的境地里,许彝再怎么蠢也不可能自曝其罪,那岂不是把大好头颅送给人家?

  对此同样好奇的还有孙剑。但他就表现得矜持多了,安坐饮酒,决计不往那房间看一眼。黄启明却早已洞察一切,心说这老小子如果不好奇,早就回去“伺候”那些贵族老爷了。

  “师弟啊,你这‘小道友’到底什么来头?”孙剑似乎察觉到被洞穿了心里的想法,起了个话头道。

  林虎原一听这个问题,连忙竖起耳朵。

  黄启明神秘一笑,摇着头表示不能说,其实他也一无所知,但不妨碍他装个比,毕竟这位可是直呼墨先生为老墨的存在。

  孙剑还要再问,那房门却在此时开启,三人齐齐扭头望去,只见谢青云阴沉着脸走出来,孙剑心里一笑:看来失败了。

  林虎原看到谢青云这神色,也以为失败了,直到谢青云把一叠供状丢在圆案上。他睁大眼睛仔细看,上面竟然记录了许彝养鬼的经过,细节也是一处不漏,但其凶残的过程却骇人听闻、令人发指。

  “他们竟敢这样做!”他怒目圆瞪,回想起来,陈羽衣还是他超度的,更是怒不可遏,恨不得当场把这对夫妻一起超度了。

  黄启明看到供状最后有许彝的亲笔签名和画押,叹了口气道:“为了不被道院查出毛病,还逼他们去杀戮,以致罪业愈来愈深重,简直百口莫辩呐……”他头一次对道门的规矩产生了疑问。

  “以此换篆玉者,恐怕不是第一例。”孙剑神情凝重,显然也发现了问题,准备记录下来上告。

  黄启明惊奇道:“道友究竟是怎么让他认罪的?”

  谢青云冷笑一声,道:“就是一门小法术而已。我让段玉楼把陈羽衣的模样画出来,然后在许彝面前假装召唤出陈羽衣的亡魂,告诉他云琪已经招供,还说是被他逼迫才犯下罪行,他心里一急,就都交代了。”

  这只是前世里审讯用的小手段,真正的难点是让许彝相信“影雾”里的“镜像”确是陈羽衣本人,加上他在云琪面前一贯是受指使的那一方,心里或多或少都积攒着怨气。

  “高啊。”林虎原忍不住向他竖起大拇指。

  “道门对养鬼者如何处置?”谢青云只关心他们的下场。

  “当然是和厉鬼一起打入轮回!”

  ……

  处决的地点就在道院东院天台。

  天台有祭告天地的香坛。

  道门处决炼气士,不须经过所在国的朝廷,但要祭告天地,因为在道门的神话起源里,人是由自然孕育化生的,自然即天地本身。就是说,以天地为万物之父母。

  处决之前,还要一个道士起坛,陈诉其罪状,然后才能进行处决。

  穿过东院的一片树林,步上九十九级台阶,就来到了天台。

  天台已有数十名道院弟子围观,处决的对象有三个,许彝夫妻不用说,还有一个自然是段玉楼。

  三人都被绑在丁字木桩上,身旁就是离地面数丈高的香坛。

  三人中许彝夫妻面带惊恐,唯有段玉楼面带笑容,从容赴死。他的沉冤已然昭雪,大仇即将得报,对这个世界已没有什么留恋。他望向谢青云的眼神充满了感激。

  “你这个蠢货,猪猡,你害死我了!”云琪一路都在狂骂不中用的丈夫,面对道门的极刑,她已无法再保持冷静。

  “我怎么也想不到,辛辛苦苦维持住了局面,再不用多久就能脱困,却被你一纸供状毁得干干净净!”她想到委屈处,又愤怒又想哭,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选这个男人,“我真是瞎了眼选了你,我真是瞎了眼……”

  许彝得知云琪并没有出卖他时,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琪儿,对不起……”

  “对不起对不起,你就只会说对不起……现在说对不起有什么用,你倒是想办法救我啊!”云琪带着哭腔大声叫喊。

  许彝心中犹有毒蛇在噬咬,又发现谢青云正用看“猪队友”的眼神看他,久积在心里的愤懑终于爆发,“救你?如果不是你爹那个混账王八蛋,非要十个篆玉做聘礼,我至于做这种事吗?现在我都自身难保,拿什么救你?平常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你总是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以为天下人都是傻子般由着你戏耍,现在呢?你没想到自己才是个傻子吧?你玩火自焚就算了,还把我给连累,如果能重新来过,我宁愿从来没有遇见过你!”

  云琪吃惊地张着嘴唇,像是第一次认识丈夫,但见他说着说着竟哭了起来,心里一软,又实在不知该说什么。

  “时辰到,开始吧。”孙剑漠然宣布。

  林虎原点了点头,迫不及待地跃上香坛,然后洒出一把黄符,不见他作势,那些黄符“哧哧”自己燃烧起来,那三人身后立刻浮现一幅太极图光影,图中阴阳鱼竟在缓缓游动,寓天地二道周而复始、流转不休。

  “今有炼气士许彝,炼气士云琪,违天道伦常,害人命,屠人家,奸、杀、抢、盗、祸、欺……”

  “且慢!”

  林虎原正在陈诉二人罪行,突然被一个由远及近的声音打断,就见天台下飞奔上来一个眼角有疤的中年男子,虽锦衣覆体,却也难掩他身上那一股子杀伐之气。

  “周执事!”

  云琪如见救星,喜极而泣道,“是不是爹派你来救我了?”

  周纵对她微笑点头,然后向孙剑抱拳道:“云雷宗驻北暨执事周纵,参见孙院主、黄院主。”

  谢青云眼睛一眯,黄启明心里却是一沉。

  “何事。”孙剑面无表情道。

  周纵笑道:“孙院主何必明知故问,根据天山盟约,道门不得插手宗门内政。许彝、云琪皆为我云雷宗内门弟子,无论他们犯下何等大罪,也要由我们云雷宗自己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