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刑仙官 101、越是困境越要乐观
作者:一介白衣的小说      更新:2023-05-08

  谢青云看向巫玄彬,巫玄彬苦笑一声,把他拉到了一旁低声道:“王博潜心修行,不知家中境况。数月前,伯父意外逝世,他才知家中经营出现了困难,买飞剑的钱都是向帮会借的。他急于炼制剑胎,就是想卖了还债。此次参与剿匪,也是想用功劳在道院兑换朱雀玄铁。”

  “不还会怎么样?或者说,他回不去会怎么样?”谢青云道。

  巫玄彬叹气道:“他家中还有个小妹,那是他唯一的亲人了。如果他不还,会被帮会的人抓走……会有什么境遇,想必你也清楚,女人总是要吃亏的。”

  “我知道了。”

  谢青云转头走向王博,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向着乾乙心平气和地作揖,“乾道友,我希望你能把你知道的全都告诉我。”

  乾乙淡淡看着他:“等死还能省点力气,挣扎到最后仍是死路一条,何必呢?”

  谢青云道:“就算是这样,我们也希望能死个明白。”

  众人皆点头。

  乾乙在众人脸上来回扫视,终于面无表情地吐出几个字:“魔道术式·蜃魇假面。”

  “魔道术式?”巫玄彬惊得跌坐下去,一脸惨白地看着他,双唇翕动着,“怎,怎么可能?”

  “哼。”乾乙对此质疑不屑一顾。

  “什么是魔道术式?”谢青云道。

  巫玄彬的嗓音颤抖着:“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在我们所无法接触到的三十六重天之外,存在着屹立于亿万劫魔顶点的魔道祖师,所有的魔道术式,便是由他们所创造。”

  “域外劫魔?”一个炼气士瞳孔一缩,“永昼不倒,劫魔如何降临?”

  谢青云记得此人叫何少鸿,灵息第六层。

  乾乙淡淡道:“普通的,自然不可能。”

  那不普通的,是什么级别?谢青云突然有种脚下抹油的冲动,这是生存本能。

  “道友可否细说?”他深吸口气。

  乾乙注视着他,忽然来了兴趣:“也罢,反正你们都要死了,让你们死个明白,也算我做了一件功德。所谓的魔道术式,正是如他所说,由魔道祖师创造。”

  “我等所中术式,”他指了指自己和众人,“唤作‘蜃魇假面’,创造它的人是个极端邪恶、可怕的家伙,他喜欢扮成人类的模样,对人自称凛公子……”

  谢青云道:“就是这个凛公子给我们施的术式?”

  乾乙淡淡道:“此术式虽为凛公子所创,但并不只有他会。不过是他的可能性很大而已。”

  “我们是怎么中术的?”巫玄彬道,“中了术究竟会怎么样?有没有办法可以解?”

  乾乙道:“你不要急,我既然答应让你死个明白,就不会再有所隐瞒。”

  木林森脸色难看:“莫非就是在方才鹰巢山匪徒的据点里?”

  乾乙意外地瞥了他一眼:“大厅里死尸的摆设,如果你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正是术式的图形。从我们踏入大厅开始就已经中术了。”

  “这是何原理?”谢青云回想在大厅里的状况,虽诡谲得令人不安,但也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

  “魔素。”乾乙道。

  “何为魔素?”谢青云道。

  乾乙道:“魔道术式以‘魔素’来驱动,魔素是世界一切‘恶’的总和。而意外死亡,正是‘恶’的一种。

  他环看着众人,露出一种诡秘的微笑,“此术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中术之人会变成“恶鬼”,不断给周围的人带来厄运。”

  随着他的讲述,众人的脸色一变再变。

  难怪这一路上灾厄重重,数度在鬼门关前徘徊,差点就全军覆没。

  谢青云道:“如果离队会怎么样?”

  “中术者气机相互牵连,”乾乙道,“一旦你身上的魔素感应不到‘同类’,就会在你体内变成你看不见也感受不到的恶瘤,然后一点点变大,直至撑破你的肚子。”

  原来程安即便没被雷劈死,终究还是会死。

  众人忍不住地捂上肚子,那种死法也太令人惊悚了,而且死前还要受到堪比凌迟的折磨。

  “如果杀掉施术者呢?”木林森突然道。

  “杀掉施术者?”乾乙吃惊地重复木林森的话,吃惊地看着他,“你会这么想,说明你确实想过要杀掉施术者。可这条路走不通的。”

  “为什么走不通?”谢青云皱眉,“但凡有一丝可能性,都好过原地等死。”

  乾乙淡淡道:“你们想的不错,杀掉施术者,确实可以解开术式。不过……”

  谢青云道:“如果对方是凛公子,我们就没有机会了,这是你想说的话?”

  乾乙幽幽地注视着他:“我要给你一个忠告,有的时候痛快地死去,反而是一种幸运。

  他顿了顿,“凛公子会让你们生不如死。”

  王博忽然站起来道:“为何不去找大部队汇合?有曼殊仙子在,我们击败对方的可能性很大。”

  “别想了。”乾乙冷笑,“你凭什么觉得就我们倒霉中了陷阱?他们人数更多,所遭遇的灾厄必然更加可怕,此刻还不定有多少人活着。”

  谢青云拍了拍手:“诸位,我不喜欢半途而废,都到这里了,难道你们不想去上面看看?”他指着河对岸那座高耸入云的山峰,那儿正是云渺峰。

  施术者究竟是谁?

  是那位魔道祖师凛公子?

  天盗盟背后究竟是劫魔还是神都教?

  如果是神都教,他们究竟在谋划什么?

  这一切的疑问,都要登上云渺峰才能解开。

  按照乾乙的说法,杀死施术者,是他们唯一的活路。而施术者,大概率也正在云渺峰上等着他们。

  王博握了握拳头:“青云,我跟你去。”

  “还有我!”巫玄彬咬牙站起来。

  谢青云看向剩下三人。

  何少鸿脸色变了又变,最终还是重重点头:“就算死,也要看看天盗盟为什么会变成劫魔的巢穴。”

  “我也去。”木林森简短回应。

  乾乙眼看众人都去,他耸了耸肩:“那就走吧。不过,别怪我没有提醒你们,如果是凛公子,最好立刻自杀。”

  “谢青云,还有我,你还没问我呢。”

  听到这话,众人诧异地看过去,只见司南的神色轻松愉快,仿佛吵着要去踏青的学生,与他们的悲壮形成鲜明对比。回想这一路上他们九死一生,而少女总是优哉游哉,简直人比人气死人。

  谢青云看了看她,道:“你来吗?”

  司南歪着头道:“我不去能行吗,我可不想大肚子。”

  谢青云听她说得有趣,忍俊不禁地笑起来:“不然你别去了,女人这辈子不‘大肚’一次,岂非是一种遗憾?”

  司南也笑着道:“你说的很有道理,不如你留下来陪我,一个‘大肚’的女人身边岂能没有一个‘大度’的男人?”

  “喂!”何少鸿脸色难看道,“二位道友最好搞清楚状况,我们是去拼命,现在是玩笑的时候?”

  谢青云苦中作乐道:“老兄,幽默感缺失会让你少掉很多乐趣。”

  司南立刻向何少鸿怂恿道:“他嘲讽你,快揍他,我给你加油鼓劲。”

  何少鸿无语地看着她。

  “咳咳,”乾乙假咳两声,“其实现在的问题不是能不能拼得过,而是有没有机会拼。”

  “什么意思?”巫玄彬道。

  乾乙看着远处几乎盖住山峰顶部的雷云:“我们怎么上去?”

  “走密道。”谢青云道。

  乾乙道:“你能确保不发生刚刚我们经历的一切?”

  另几人也看着谢青云。

  “我什么也不能保证。”谢青云淡淡道,“但是裹足不前,我保证你们会后悔。现在,让我们找个地方休整,不管怎么样,我们需要充足的精神应付接下来的困境。”

  众人看着他淡定从容的样子,莫名地生出了几分信心。

  乾乙察觉到连自己都受了少许影响,不禁暗暗惊讶。

  ……

  云渺峰。

  这座接天连地的奇峰,在阴山山脉群里海拔最高,同时也是留国与周国的标志性界线。

  峰上常年被云雾笼罩,在被天盗盟占据之前,凡间传说这里住着仙人,因为隐约能看到华美的宫观殿宇。

  但只有天盗盟总盟主张晓峰知道,峰上没有仙人,却确实存在过一个修仙门派,后来不知何故整个门派迁徙,另择道场去了。

  他三年前带着手下来到此地,看到殿宇空旷,自然而然据为己有。

  本来他对这一切很满意,直到神都教的出现……

  大殿敞开,张晓峰坐在属于龙首的位置上,身后是一尊绝世剑仙的雕像,横竖交叉的两根木梁,刻着大大的“义”字,把整个仙家意境完全破坏。

  急促的脚步声从外面传进来。

  “盟主!”

  张晓峰看出去,来人是他最得力的左膀右臂,江湖人称修罗王的屠煞,据说其本名屠二狗,后来屠杀了全村人,就变成了屠煞。

  屠煞身高两米,硕大的国字脸,胡子跟他的脑壳一样刮得干干净净,背着比他的大腿还要粗的屠魔棍,穿着银亮的鼻环。

  他来到大殿门口,忽然抬手一巴掌拍向守在门口的穿着月白长袍的守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