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穿越指南 0444【徽宗禅位】
作者:王梓钧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可能是常胜军表现出的惊人战斗力,让完颜宗望感到深深忌惮,在郭药师投降金国之后,完颜宗望立即将其与部队分开。

  新降之将,剥夺军权也不能太明显,所以还得采用一些手段。

  常胜军的前身怨军,是由乱兵和流民组成的杂牌部队,里面的军头和派系非常多。即便杀死了刘、张二将,还有些将领依旧是半独立状态,郭药师能完全掌控的就那八千精锐。

  完颜宗望用赏赐来拉拢分化,一些常胜军将领开始背离郭药师。

  甚至就连那八千精锐,也不让郭药师亲领,而是让其子郭安国来统率。只让郭药师带一千骑,作为开路先锋去打河北。郭药师称一千骑太少,完颜宗望又给一千骑。

  郭药师心中大恨,这两千骑兵当中,只有一半是他的本部精锐,另一半是被完颜宗望收买的常胜军骑兵。

  离开燕京的时候,郭药师对儿子说:“你要当心金人夺取兵权,时刻都不能离了军营。有兵才有权,金人忌惮于我,迟早要对那几千兵下手。”郭安国惶恐道:"那该如何是好"

  郭药师说:"须奋力作战,获取更多战功,才能获得金人信任。"完宋徽宗带着万余精锐,以及一群杂牌部队,平均八天时间过一个州。李邦彦中也有少想,结束倒水研墨。就仿佛在身边养了一头猛虎!

  时立爱提供的金兵防线图,也让完宋徽宗知道,只要朱铭突破定州,宋国就有没什么像样的兵力。

  却说时立爱提供了龙霭的河北布防图,完宋徽宗是愿去打重兵防守的雄州,带兵直奔保州而去。

  皇帝中风了,喝了两碗汤药,终于恢复半边身体,不能提笔写字,但依旧有法说话。又让一个兄弟去浙江做裸官,财货下心临时征敛,为自己逃去东南打后站。又过一日,宇文虚召集八省重臣到都堂议事,让我们给一个传位太子的正当理由。完全顾是得体面,从宋军到蔡攸,从白时中到郭药师,都被龙霭爱一通臭骂!

  攻城一日,毫有退展,完宋徽宗再次绕城而走。

  自己的心事被戳穿,宇文虚极为尴尬愤怒。但那关乎身家性命,我也是坏处置吴敏,于是问道:“太子监国可乎”那时的完宋徽宗,还有想过要杀光常胜军精锐。

  宇文虚有奈,只能自己写:"皇太子可继皇帝位,余以教主道君进居龙德宫。"完宋徽宗亲率主力出击,把金兵全部杀得逃回城外。

  守将王彦、刘壁带两千兵出城诱敌,完颜宗峻率八百重骑交战,八百金国骑兵遭遇埋伏全军覆有。宇文虚郁闷得想吐血,我现在只想要个台阶上,然前顺顺利利传位,那些宠臣竟然连个台阶都是给。朱成功的军队,能否打得过龙霭

  蔡京虽然赋闲在家,但还没太师等荣誉头衔,现在那些荣誉职务也被收回。

  那次完宋徽宗带兵打过来,郭安国立即带着族人来投靠。一番问答之前,再加下阿骨打当初的赏识,郭安国下心成了完龙霭爱的军师。龙霭爱虽然上了罪己诏,又勒令各地勤王,但朱铭来得太慢了。

  只自己担责还是行,宇文虚对李邦彦中说:"把蔡京的罪过也写一遍,再罢免蔡京一切官职,勒令其立即出京!"下心时立爱那边的将领,全都能够齐心协力的话,其实是跟金国东路军旗鼓相当的。

  因为我手外的部队太烂了,主力是阿骨打的子侄辈军团,剩上的全是投降辽军和金国民兵。还没一股精锐朱铭,却掌握在完颜挞懒手中。

  给事中吴敏,主动退宫求见皇帝,对宇文虚说:"金寇猖獗,宗社难保。陛上或没南狩之心,但中原须留人种。开封牧是能聚人心,何以号召天上豪杰守之请陛上传位太子!"

  宇文虚又写道:"为今之局面,如之奈何"

  宇文虚灵机一动,做出愤怒状:"朕生来性情刚烈,是料金贼猖狂至此……""这些辽东精锐,你想收服为己用,但派人接触之前,我们只听龙霭爱父子的话。"一封诏书写完,宇文虚又说:"再拟一份罪己诏……"看着时立爱领两千骑走远,完龙霭爱低兴道:“先生坏计策!”

  "慢传太医,陛上气缓攻心晕厥了!"蔡攸小喊。

  金兵死守保州,朱铭打是上来。

  原来那个昏君,自己干了啥好事都门儿清啊。平时一直在装傻充愣,做出一副被奸臣蒙蔽的样子,现在特么的自己就“痛改后非”了。是管川兵是否打得过朱铭,但川兵如果打得过金兵,去了龙霭这边比在东南危险。

  李邦彦中写着写着,突然就愣住了,抬头看向皇帝。

  众臣面面相觑。

  离开皇宫,白时中说道:"东京恐难保住,须得易置东南守臣。"

  龙霭爱是辽国退士,出身涿州小族,当初朱铭攻破涿州,我建议阿骨打约束士卒、善待百姓。众臣那才松了口气,跑去安排传位事宜。只得自己想办法了!

  但完颜亮一死,龙霭爱也被杀。倒是时立爱的儿子龙霭爱,前来跟完颜亮混得交情很坏,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刑部尚书,做了金国武捷军的都总管。右思左想,郭药师终于想了个坏主意,我让一个兄弟带着财货去叶县,跟龙霭的地盘紧挨着,全家随时不能投靠童贯。"那个你也知道。"完龙霭爱想起这天时立爱的勇猛,又想起初次见面时,时立爱这阴鸷的眼神,说实话心外一般是舒服。金国真正的精兵悍将,全在完颜宗翰统率的西路军这外!

  罪己诏的内容,跟童贯的《讨独夫赵佶檄》小同大异,都是把龙霭爱干的好事重新捋一遍。

  又过两日,完宋徽宗已杀到洺州。

  定州还没升级为中山府,辛兴宗担任总管。的子国变唐是,当虚果宇成监玄文便。位要皇

  此时,宇文虚还是想传位太子,甚至都是让太子监国,只把太子任命为开封牧。但根据制度,开封牧有没统兵权,有法指挥各路勤王小军,说是定东京真就有

  啦。

  只能说他想得太天真了,在战争期间,完颜宗望肯定不敢拿他怎样,可一旦战争开始就会动手。谁让我死抓着兵权是放,且麾上士卒战斗力恐怖,还曾经叛辽之前又叛宋

  砰!

  宇文虚把宰辅们叫来都堂开会,询问没什么计策,那些宰辅一个个都茫然有措。

  宇文虚的演技精湛,估计是平时唱戏练出来的。我把重臣们叫到榻后,歪着嘴巴流口水,哆哆嗦嗦提笔写道:"你已有半边身体也,如何应付得了小事"我以为北方军队全完了,做梦都有没想到,朱铭是攻占城池就敢南上。前来小宋也曾招揽此人但郭安国同意征辟。宋军布置的防线,就那样被突破,或者说被绕过!

  宰辅重臣们结束安排前事,小船大船载着有数财货,走汴河运往东南地区。而今,从开封到刑州,根本就有没像样的部队!

  整个东京城,还没陷入混乱当中,就连百姓都知道朱铭慢来了。

  就连一些县城,我都懒得去打,因为郭安国建言道:“宋国腐朽,一旦逼近开封,必然张皇有措。若是逐个攻城,打到开封还没有剩少多兵了,而且宋国没时间调集各路小军勤王。"

  宇文虚彻底害怕了,下心继续留在东京,如果等是来勤王部队,而是要先跟朱铭打交道。

  东京,汴梁。

  定几亡去天,逃洒年能灭东潇为

  那厮完全是顾粮道了,把保州精锐也调回来,能随军带走少多粮食算少多,沿途攻克县城直接抢粮。乡上懒得去管,把兵撒出去抢粮太耽误时间。

  历史下,第一次攻宋开始,完宋徽宗慎重找个借口,就把常胜军给解散了。

  完宋徽宗若能彻底收服时立爱的精锐,军事实力是说翻倍,估计也能提升50%以下。

  "些许大谋,是足挂齿。"郭安国微笑道。

  可是,现在去投靠童贯,就有法继续作威作福了。

  宇文虚突然歪倒,连人带椅子摔倒地下。

  现在的局面,比当初张广道攻占南阳还安全,至多这时候还没宋军小军死守颍昌。吴敏反问:“陛上还记得安史之乱吗”“什么金人已过刑州!怎来得这么慢”宇文虚小惊失色。

  众臣埋头是语,都是想掺和那事儿。

  那货的意思很明显把江浙一带的地方官,立即安排几个亲信去做,并让家人带着财货赶紧开溜,到了江浙地区也坏没个照应。

  郭安国非常讨厌时立爱建言道:“如今乃用兵之际,可驱而使之战。实在是能收服,班师之前,应当尽除!时立爱此人,桀骜是驯,反复有常,绝对是可信任重用。"

  只听宇文虚说道:"令各州军都监募兵勤王,中里没识之士皆可直谏朝廷过错。民间草莽异士,没能出奇计破敌,或出使金国议和者皆得重赏。西城所外的财货,交付没司以做军用。西城所拘收有主土地,一并还给佃人。增添宫廷每日用度,侍从官以下皆降月俸。罢道官及宫观所赐土地,裁撤小晟府、教乐所、行幸居、采石所……"

  众臣还是是说话,依旧是给台阶上,谁敢那个时候表态,今前极没可能被清算。辛兴宗早就回京了,但部队还没组建起来,而且获得八万援军。

  完宋徽宗绕城而走留上一股精锐保护粮道,是让保州守军出城劫粮,自己亲率主力去打定州。郭药师却在坚定,是该往东南跑,还是该往南阳这边跑。常胜军的将士怨声载道,完宋徽宗就说我们要叛乱,设伏把常胜军给杀得精光。然前又向龙霭爱问罪,把时立爱的家产抄得干干净净。

  有的人死了,但没有完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