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穿越指南 0673【回京受封】
作者:王梓钧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金国很忙,暂时抽不出大量兵马,去攻打背刺自己的高丽。

  咱们退回到高丽兵败的四个月前。

  鸭绿江口。

  “轰轰轰轰……”

  十多艘大明海上战舰,对准一里外的金国战船疯狂轰击。

  这些金国战船,隶属于婆速路。平时主要在鸭绿江游弋,任务是防范高丽,顺带着清剿海盗。

  婆速路的统治中心,即丹东市的九连城镇。

  此地驻防的金兵,调了一半去化城县,防备耶律余睹和赵立所部。

  “靠上去接舷夺船!”

  乌延蒲卢浑嘶声大喊,他是金国最擅长水战的将领,来自遭到高丽偷袭的曷懒路。

  三十多艘金国小型战船,划桨操帆朝大明海船冲去。

  “轰轰轰轰!”

  又是一通炮击,金国战船被击中四艘。

  三艘迅速沉没,一艘将沉未沉。

  金国水兵被打得胆战心惊,乌延蒲卢浑依旧下令冲杀,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划动。

  “轰轰轰轰!”

  大明战船渐渐驶离鸭绿江口,等炮弹填装得差不多了,又开始调转船身进行侧舷炮击。

  这次金国战船被击毁三艘,金国水军近乎绝望。

  他们就算冲到近处打接舷战,也很难爬上船身更高的明军战舰,更何况在冲锋过程中就一直挨打。

  “副都统,撤吧,打不得了!”麾下将领苦苦哀求。

  乌延蒲卢浑茫然望着前方海面,他以前是女真渔民兼海盗。

  他在高丽、日本沿海来去自如,从来没有打过这样的海战,明军舰船上的火炮太赖皮了。

  “撤!”

  乌延蒲卢浑被迫下令撤退,一直退往鸭绿江的上游数里。

  英宣已经从洞庭湖调来,专门给李宝做副手。

  他率领几艘中型海船,从李宝的大船后方冲出,渐渐朝着鸭绿江口的船坞抵进。

  那里是金国海船制造基地,虽然造不出来什么大型船只,但李宝得到情报还是跑来搞破坏。

  至于消息提供者,当然是高丽啊!

  李宝决定出兵时,妙清和尚甚至还没离开东京,更不可能撺掇高丽国王北伐。

  纯粹是因为金国造船的地方,距离高丽的保州城太近。他们担忧金国制造大量战船之后,会严重威胁到保州安全,于是主动向大明提供造船厂的具体位置。

  “放!”

  中型海船上的回回炮,朝着船坞投掷火药燃烧弹,紧接着又朝船坞齐射火箭。

  熊熊大火很快燃起,金国仅剩的沿海造船厂,就这样一把火给烧掉大半。

  鸭绿江南岸的高丽守军,早就已经听到动静,纷纷跑来隔江看热闹。金兵被打得越惨,他们就越高兴,否则一天到晚都提心吊胆。

  直至大明海军离开,金国水师才敢回来,跟驻守船坞的金兵一起救火。

  都烧得差不多了,救也是白救。

  大明海军很快回到旅顺口,路过大连湾时,还顺手朝金国城池开几炮听响。

  当日,李宝在旅顺口补给,次日朝着觉华岛返航。

  相比起辽西走廊的普遍衰败,觉华岛的人口反而比辽国时更多。

  因为这里是辽国的佛教圣地,金国许多贵族也信佛,并没有在岛上大肆杀戮。许多辽国遗民,悄悄逃到岛上,要么剃度做和尚,要么给和尚做佃户。

  李宝去年攻占此岛,把将近两千个和尚,全部运到山东那边,交给登莱知府处置。

  大龙宫寺,变成了李宝的军营。

  李宝在方丈室坐下,摘掉帽子随手一扔:“这里就交给你了,俺要立即回东京。”

  英宣拱手笑道:“恭喜李兄加官进爵。”

  “好说,多打几仗你也有爵位。”李宝的心情极好,他这次回去肯定升公爵。

  英宣摇头叹息:“唉,金国迁民禁海,哪还有什么仗打?”

  觉华岛以前叫桃花岛,自从这里改名之后,就把后世的兴城市区那片改叫桃花岛镇。

  去年,桃花岛镇被李宝洗劫一次,金国就把剩余的居民给迁走了。

  距此最近的城池,变成五十里外的海滨县。且该县沿海居民,全都被迁往更北边,曾经热闹的盐场一个也不剩。

  “太子说四海广阔,你统领海军还怕没有仗打?”

  李宝拍拍英宣的肩膀,踱步离开方丈室,跑去寺内寺外转悠。

  岛上将近两千和尚,被李宝扔去山东之后,大龙宫寺的产业就被全部充公。觉华岛和附近几个小岛,全部就地分配田产,并获得山东登莱府发放的田契。

  这些辽国遗民,稀里糊涂拥有了田产,立即就把自己视为大明子民!

  除了土地,大龙宫寺里的财宝也不少。

  因为这里是辽国佛教中心,历代大龙宫寺住持,皆被辽国皇帝册封为国师。金国杀来之后,女真贵族亦有赏赐,全都储藏在寺里被李宝一锅端。

  仅那些财宝的价值,就够给觉华岛的明军,足额发军饷发上好几年。

  积雪还未化尽,大龙宫寺外的广场,却已经是热闹非凡。

  这里以前是举办佛教法会的地方,辽国贵族经常扎堆前来。现在用于明军士兵操练,当兵的如果放假,也允许岛上百姓跑来遛弯。

  军中杂剧团,是春节前过来的。

  先到旅顺那边演出慰问,接着又来到觉华岛。

  士兵们已经观看好几场,今日对百姓开放,岛上居民拖家带口来看热闹。

  咚咚当当响个不停,此时台上演出的剧目,是在宋辽两国都很出名的。

  “孤”是宋元明杂剧的角色名,宋时主要为官员,元明两朝开始出现商人。

  “妲”则是“姐”的讹写,后来演化为“旦”,即清代戏曲里的旦角。

  末、净、丑这些角色,此时也已经形成。

  “好!”

  岛上居民轰然叫好,看来是杂剧演到了精彩处。

  这个杂剧团是去年新组建的,以河北演员为主。朱铭让人攒了几个剧本,主要揭露金人统治的残暴,同时体现大明朝廷的仁义。

  但每次演出,都会先演传统剧目,好让观众能够集中注意力。

  百姓看杂剧,李宝看百姓。

  在李宝的眼中,这里的男人都是兵源,这里的女人也可以种地。算上旁边两个岛屿,共有将近三千居民,很多是辽金战争时逃来的。

  除了种地,他们也打渔,生活基本可以自足。

  李宝这次回京接收封赏,打算找朝廷要点兵甲。给觉华岛的居民弄一些,给旅顺那边的百姓弄一些,编为保甲农闲时操练,遇到情况拿起武器就能作战。

  他能在两处据点拉起至少六千民兵!

  而金国的辽西、辽南皆被搞得人烟稀少,特别是复州那一片,城池被焚毁,百姓纷纷投明。

  只要聚兵强攻拿下化城县和化成关,再让朝廷派一万兵来,李宝就能率领大军直取辽阳。

  数日之后,两条补给船来到觉华岛。

  卸下许多粮食、食盐、酒醋等物,又载着岛上的咸鱼离开,李宝也搭着回航的补给船抵达山东。

  在登州宾馆下榻时,李宝随口一打听,才知道他扔回来的和尚,全部打散安置到山东种地去了。只剩一个大龙宫寺住持,带着寺里的佛宝,跟随官员共同前往东京。

  李宝行至济南,遇到整装待发的邓春、韩世忠。

  三人见面,韩世忠开玩笑道:“李侯还不来,俺与邓总兵就要先走了。”

  李宝解释道:“启程之前,又去打了一仗。”

  韩世忠羡慕道:“李侯运气好,总能寻到仗打。俺们这一路,去年真没意思,遇到的都是伪朝军队,就没打过一场像样的仗。”

  李宝笑着说:“伱可请调去岛上统兵。”

  “俺已被调去麟府,先打完那里的金贼再说。”韩世忠嘿嘿笑道。他是西军将领出身,现在又调回去统领一部西军,也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扬眉吐气了。

  邓春问道:“金国的辽东怎样了?”

  李宝说道:“在辽西、辽东和辽南,金国州县本就人烟稀少。俺带兵去搅合一通,又有耶律余睹招降辽国遗民,那里的各个州县已废了大半。待从东京回来,俺就要打化成关,反正不会让金人过安稳日子。”

  “收了麦子再打吧,”邓春提醒道,“山东粮草已空,在新麦收割之前,就连粮商也弄不到多少粮食了。”

  “想想也是。”李宝就是山东人,当然知道河北爆发大战,对山东民生的影响有多大。

  三人坐船来到京畿地区,越靠近东京,城市乡村就越热闹。

  今年,已经分拆迁徙第四拨大族。

  还没被拆分的大族,终于断绝侥幸心理,陆陆续续自动分家析产。他们变卖田产店铺之后,便向本地官府申请,然后跑去河北各县买地置产。

  河北、京畿两地官府,接到朱国祥的公文,甚至开通了田产置换服务。

  即京畿大族用开封府的田产,置换河北各县的田产。如此一来,既可缓解开封府的土地兼并情况,又能增加河北那边最稀缺的资源——人口。

  大族腾出来的京畿土地,首先赏给户籍迁到开封的将士,剩下的半赊半送给本村的无地农民。

  整个开封府,基本实现全体农户都有田产。

  当然,并非是无偿分配,农民低价赊买土地,每年都要多交粮食来分期偿还。

  不管怎么说,大家都干劲十足,一派欣欣向荣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