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穿越指南 0703【完颜宗辅】
作者:王梓钧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金国,婆速路城。

  完颜宗干从高丽抢到大量人口、财货、粮食,已经快快乐乐返回上京。

  收到大明屯兵保州与平壤的消息,这次来的却是完颜宗辅。

  在异时空的宋人心中,金国有四大统兵太子,分别是:完颜宗翰、完颜宗望、完颜宗辅和完颜宗弼。

  宗辅和宗弼二人,长期跟在阿骨打左右,其实更偏向于锻炼内政能力。

  宗弼自然就是大名鼎鼎的金兀术,但他从吓得赵构逃离扬州,一直到搜山检海、黄天荡之战、富平之战、和尚原之战,这一系列战役其实都在担任宗辅的副手。

  真正的战略指挥者,其实是完颜宗辅。

  而金国后来的那些皇帝,大部分都是完颜宗辅的子孙!

  这次的勃极烈大会,完颜宗辅不争不抢,只捞到一个乙室勃极烈。

  看似是个小透明,但只要完颜宗辅吱声,金国上下无论谁都得给面子。

  因为阿骨打还活着的时候,金国各种军政命令,大部分都要经完颜宗辅之手。而完颜宗辅办事公平,为人宽厚诚实,在一碗水端平的情况下,各派势力都欠着他人情。

  只不过,这厮不喜与人争执,甚至不愿卷入派系斗争。

  如今大明屯兵鸭绿江以南,完颜宗翰要防山西,完颜宗望要防河北,不喜欢搞事儿的完颜宗辅只能亲自出马。

  他还把小跟班金兀术带来了。

  为金国打下辽南和朝鲜半岛东北部,并在围歼耶律余睹等战役立下首功的斜卯阿里,介绍现在的情况说:“自从明军驻扎保州之后,就在加固扩建鸭绿江河口的海港。并有四十几条战船,在鸭绿江下游来回巡逻。”

  这里所谓四十几条战舰,大部分都属于内河船只,来自被缩编的洞庭湖水师。由于船体较小,直接绑在大海船上带过来了。

  完颜宗辅问道:“可有派人过江打探过。”

  斜卯阿里说:“打探了。高丽的江东六城,人口被我军带走大半,粮食也早已经搬空了,明军并没有屯驻在那些山城。”

  完颜宗辅确认道:“只有对岸的保州城,有明国的驻军?”

  斜卯阿里说:“对,明军只占保州城,不管保州下辖的那些山城。甚至连更南边的安州城,明军也没有驻兵。”

  “你是怎么想的?”完颜宗辅问。

  斜卯阿里说:“明军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从保州过江北上,并非想要趁机占领高丽国土。”

  老实跟在哥哥身边的金兀术,此刻开口问道:“既然明军只想北进,为何又要在安州更南边的平壤驻兵?”

  斜卯阿里熟知这边的地理,立即说出自己的理解:“可能是害怕我军从曷懒路出兵,再威逼裹挟高丽军队,绕到南边一起杀向保州城。”

  完颜宗辅骑马出城,来到鸭绿江边,指着对岸说:“这里极适合渡江,明军没有在岸边修筑堡寨?”

  “没有,恐是想诱骗我们过去攻城。”斜卯阿里猜测道。

  婆速路城和保州城,隔着鸭绿江相距二十里。

  金国的婆速路城以南,有叆河冲积出的大量洲岛。这些江心洲,密密麻麻错落分布着,明军的大型战船别想进来,小型战船也极易被埋伏。

  金兵如果想过江,利用地形还是很容易的。

  但如果明军在对岸修筑两座宅堡,就会给金兵渡江带来很大的麻烦。

  完颜宗辅嘀咕道:“既不占领山城,也不在岸边筑堡。这是懒得分兵和浪费人力物力,估计等明军在保州屯足军粮,就会渡江北上攻打婆速路。”

  “兄长,我们要不要主动进攻?”完颜宗弼问。

  完颜宗辅叹息:“恐怕我们把士卒和粮食运过江,明国的水军就要来截断退路。眼前这些洲岛,虽然利于我军设伏,但我们根本没有那么多战船。到那个时候,明军把退路给断了,我军只有在兵粮耗尽之前,把保州城攻下来才行。否则我们只能饿死在鸭绿江南岸,又或者全军从崇山峻岭中撤走。”

  鸭绿江南岸的大片区域,虽然此时属于金国地盘,但金国只在最东边沿海设了个曷懒路。其他山区全是野人,被金国当作生女真弄走一些,剩下的金国甚至都懒得去征税。

  那些山区,不适合行军,也不适合撤军,甚至不太适合生存!

  金兵若是过江之后被断掉退路,那就必须南下安州,从安州东北边的河谷回去最轻松。整個过程,随时可能遭到明军的追击或埋伏。

  完颜宗辅继续说:“就算明军水师不来截断江面,可我们真能攻下保州城吗?明军坚守城池,我们因为攻城死伤惨重,恐怕这也正是明军最想看到的。我大金勇士虽然悍勇,但一直不擅长攻城啊。甚至明军还不怕被围城,他们随时可以从海上入江,把粮食运到保州城外。”

  “那该怎么办?”完颜宗弼问道。

  完颜宗辅说:“调更多士卒来驻防婆速路。”

  完颜宗弼道:“哪有许多兵?”

  金国真的是兵力不足了,傍海道被李宝切断,辽西走廊各城必须驻兵防守。特别是锦州,那里可真的在产锦啊,属于赋税重地之一,绝对不能遭到明军劫掠。

  旅顺又有耶律余睹等人,带着一群投过来的各族百姓,依托镇海口长城在那儿虎视眈眈,金国必须在大连、金州一线屯兵。

  现在又得在鸭绿江北岸屯兵?

  金国当初之所以把保州和江东六城送给高丽,后世的朱棣之所以把那一大片赐给朝鲜,就是因为附近地形复杂、人口不足。屯兵少了没啥用,屯兵多了军粮紧张,粮食多数得从外地调运过来。

  但这里又不得不守,一旦婆速路城被攻破,明军就能杀向后世的凤城市。

  那里在辽国时就很重要,府改州、州改府好几次,甚至一度被辽国改叫“开封府”,跟大宋的首都重名。如今则是金国的开州,又跟高丽的首都重名。

  拿下此地,明军继续北上,就能直插金国腹地辽阳!

  到时候,辽西走廊的李宝,旅顺口的耶律余睹,还有鸭绿江这边的折彦质,可以三路齐发朝着辽阳杀去。

  完颜宗辅不敢过江攻城,也不敢就此撤军,甚至还得继续增兵屯驻。

  之前被金兵带走的高丽渤海族人,刚在复州一带种下粮食,就被完颜宗辅强行迁过来好几千。

  选出一千青壮编为守城部队,剩下的安置在附近山沟里开荒。再多多建立墩台禁戒,一旦发现明军渡江,附近乡村的所有男丁都要入城防守。

  ……

  折彦质接到消息,亲自坐船来到保州。

  在李成的陪同下,折彦质抵达婆速路城对岸,拿起望远镜观察好半天:“金人只是增兵,没有想过要攻城?”

  李成笑道:“上次完颜宗干亲率大军过江,也只是围而不攻,逼迫高丽守军投降。保州是辽国建造的坚城,高丽兵驻守的时候,金人都不易攻克。现在换我大明将士驻守,金兵哪敢一头撞过来?”

  折彦质舔舔嘴唇:“我倒希望金人杀过来,不打仗哪有战功啊?”

  李成怂恿道:“我军刚组建的鸭绿江水师,士卒和战船都来自洞庭湖水师,他们已经完全控制这数十里的鸭绿江。我军随时可以过江去,时不时袭击劫掠对岸的乡村,逼得金兵出城来打仗如何?”

  “对面城里有多少金兵?”折彦质问。

  李成说道:“至少在三千以上,可能有四五千。”

  折彦质犹豫说:“太子来信叮嘱,让吾等暂时不要北上。主要屯兵保州和平壤,一可牵制金国兵力,二可蚕食高丽国土。万一擅自过江,误了太子好事怎办?”

  “只是小股骚扰,又不大举用兵,能误了什么事?”李成的部队遇到整编,再次淘汰了一部分,剩下的全部完成换装,而且还获得了许多强弩。

  虽然手里的兵更少了,但李成反而认为战力巨大提升。他现在就好比手里拿着把锤子,见到钉子就想锤两下,没钉子甚至想去锤人。

  折彦质却说:“每次过江突袭之兵,不得超过三百人,就算折了也无伤大雅。”

  这货属于武将中的异类,他其实更想做文官,而且擅长诗词经史。在朱太子有令的情况下,折彦质首先想的不是立功,而是老老实实听太子的话,甚至因此错失战机也无所谓。

  却说李成亲自带兵,多次摸过江劫掠金国乡村时,不甘被动防御的完颜宗辅,已经给哈尔滨和燕京同时写信。

  完颜宗辅打算以高丽抢来的粮食,聚集大军彻底拔除明军的渡海据点。

  包括辽西走廊、旅顺和保州,完颜宗辅通通都要拔掉!

  ……

  燕山府。

  完颜宗望同时收到两封信,几乎就是前后脚一并送来的。

  读完信后,完颜宗望对时立爱说:“一封是河东的求援信,那里的明军开始攻打关城了。粘罕让我不要带兵过去,那里地形狭窄,再多兵也无法展开。他让我尽快南下,攻打明国的河北。务必要攻克真定,打通井陉,从井陉杀向张广道的后方。”

  时立爱摇头:“井陉实乃天险,真定又是坚城,一处都难以拿下,怎么可能两处全打通?粘罕那边压力不小,已经在胡言乱语了。”

  完颜宗望又说:“讹里朵要我发兵打通傍海道。他则聚集辽中、辽东、辽南各部,拔掉其他渡海的明军。”

  “元帅的主力一旦离开幽州,河北明军必定北上,幽燕之地就尽入明军之手!”时立爱严肃提醒道。

  完颜宗望纠结万分,越来越真心实意想跟大明和谈。

  时立爱说:“元帅,真定万万不可出兵去打。至于傍海道,可以分出数千精锐,与辽东兵一起合攻。元帅的主力,还是该以防守幽州为主。”

  时立爱想帮完颜宗望保存实力,完颜宗望却摇头说:“数千兵不够,至少要分兵一万,才能跟辽东兵一起打通傍海道。大金正是危急关头,不能再存那些小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