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穿越指南 0754【臆想中的大明】
作者:王梓钧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塞尔柱帝国,当然也有大城市。

  其旧都巴格达,人口超过三十万。

  其新都内沙布尔,人口也有二三十万。

  但这样的大城真不多,像杭州外港澉浦镇,由于海贸愈发繁荣,放在塞尔柱确实称得上城市。

  他们搭乘漕船一路北上,沿途城镇数不胜数,直把艾布从震惊变成麻木。

  在抵达陈留时艾布终于忍不住打听:“大明有多少这样的城市?”

  蹇荀也是张口就来:“几千个。”

  “这么多城市和人口,贵国的君主该怎样统治呢?地方贵族不会叛乱吗?”艾布问道。

  蹇荀说道:“我们的君主叫皇帝,奉天应民以治国家。全国划分为很多个省,每省又划分很多府州县,皇帝派遣官员去各省府州县治理地方。”

  这话被蒲麻勿翻译之后,完全变了味道。

  “桃花石的各国,奉天空之神为至高神。各国的国王被称为皇帝,每个皇帝都获得天空之神的保佑。皇帝派遣官员,以天空之神的名义治理各地。”

  艾布仔细品味,又问:“有那么多官员可用吗?”

  蹇荀回答说:“每过三年,皇帝会通过科举,选出几百名新的官员。”

  蒲麻勿翻译:“桃花石的各个国家有一种叫做科举的考试。考试就是皇帝提出一些问题,让学者们用纸笔回答,所有的学者都能参加。只要考试被选上,就能被任命为官员。”

  艾布闻之大惊,随即又感到羡慕,认为这里是学者的乐园。

  他自己就是学者!

  塞尔柱是游牧民族建立的国家,打仗虽然厉害,治国能力却够呛。

  他们仰仗被征服的本土贵族治理地方,苏丹也会派出一些官员。包括首都的官员,以及派出的官员,大部分都属于波斯人。

  即波斯人和各地贵族,帮助塞尔柱统治者进行治理。

  迷糊了好久,艾布又问:“地方军队由谁统领?”

  蹇荀继续吹牛逼道:“中枢有枢密院和兵部,负责征召、训练、调动军队。皇帝任免将军,去统率这些军队。我大明现有雄兵二百万!”

  艾布被两百万军队吓了一跳,指着船上的漕兵:“都是这样的军队吗?”

  蹇荀笑道:“这些是漕军,专门负责运输粮食,也会运一些其他物资。他们一般不打仗,作战之时有战兵,每個战兵皆着铁甲。大明的铁甲战兵,亦有百万之数。”

  艾布将信将疑,下意识感觉有水分,但沿途的繁荣城镇,又让他倾向于相信。

  次日,漕船在东郊外围的仓场靠岸卸货。

  来自塞尔柱帝国的使者们,被蹇荀带去换乘另一条官船。

  汴河两岸,密密麻麻全是仓库,而且还有身穿铁甲的重兵把守。

  艾布在等待换船的间隙,偷偷打量一阵,随即问道:“那里面都装着粮食吗?”

  蹇荀点头说:“有粮食,也有别的物资。”

  艾布偷偷咽口水,那得囤储多少粮食啊。他对蒲麻勿说:“你再问一问,桃花石到底有多少个国家。”

  蹇荀负手而立,自豪道:“大唐覆灭,如今散为十余国。除了金国之外,其余皆为大明属国。便那金国,亦被大明打得丢城失地,三年之内必为我大明所灭!”

  “XX斯坦也被称为桃花石,那里也是大明的属国吗?”艾布又问。

  蹇荀完全没听明白,不知说的是前宋史料里的黑汗国,但他却脱口而出:“那里当然是大明属国!”

  艾布还不知道苏丹已经逼迫东喀喇汗国臣服,他决定回去给苏丹打小报告,说西喀喇汗国首鼠两端,既臣服于苏丹,又臣服于大明皇帝。

  可供换乘的官船终于来了,众人登船继续前进。

  过了仓场区域,便是京郊居民区,而且建筑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密集。

  足足十里地,汴河两岸全是居民区,并且还有沿河的街道。

  接近城墙三四里地,街道不再沿汴河线状分布,而是以城墙为中心向四周片状辐射。

  到处是船,到处是车,到处是人,到处是货!

  艾布曾经久居巴格达,也在内沙布尔住了近十年,那都是人口二三十万的城市。

  但绝对没有眼前的开封让他感到震撼!

  “借道,借道!”一个车夫大喊。

  这是一辆大型太平车,前方由二十多头骡子拉拽,货物载重大约两三吨。

  此类车辆,北宋时最早出现,一直沿用到民国。

  里智取生辰纲,好汉们劫的便是太平车。

  东京每天早上运猪进城也是用这种太平车,一车能拉好几十头猪。

  除了广州之外,艾布沿途都没进城,只在海港或内河码头逗留。

  蹇荀故意带他从正南方绕进去,一进城就远远看到清风楼酒店,继而又是装有四面钟的钟楼。

  艾布看得眼花缭乱,渐渐从大型建筑物,转移注意力到过往路人。

  这里穿丝绸的好多,就算不穿丝绸,色彩也非常多样。

  丝绸是塞尔柱人的心头好,历史上,他们的苏丹被耶律大石打败,为了彰显苏丹的敌人英明强大,于是描述耶律大石“风仪俊美,只穿丝绸”!

  走马观花到了四方馆,略微休息一番,艾布便迫不及待拿出纸笔,把沿途的零散记录串起来写:

  “桃花石曾被统一,又分裂为十余国……现在有个叫大明的国家,在桃花石之地最为富裕。大明的国王叫皇帝,是桃花石的众王之王……”

  “我途经印度的时候,那里有一个强大国家叫朱罗。又经过三十天的航程,到达一个叫吴哥的大国。沿途还有一些小国,最终在大明的广州靠岸,并与大明国的官员接触。”

  “广州是一个不亚于内沙布尔和巴格达的城市,我正好遇到一场婚礼。为新娘抬送嫁妆的奴仆,竟然全部穿着丝绸衣服,这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带我去觐见皇帝的大明官员叫蹇,他是一个非常健谈的学者,他甚至知道帝国的死敌罗马。根据他提供的信息几十年前的罗马凯撒,曾经派人到大明请求援兵……”

  “大明不信我们的教,也不信拜火教,而是信奉天空之神,那是他们的至高神灵。包括大明在内,每一个桃花石之地的国王,都自称是天空之神的儿子。于是他们就能得到臣民的顺服,甚至不会发生叛乱,因为叛乱会惹来天空之神的怒火……”

  “大明有很多海港城市,每座城市都有几十万人居住。但大明的王城不在海边,他们挖了很长的运河,可以从海上沿着运河直达王都。听说,大明与塞尔柱一样幅员辽阔,但运河可以通往每一座城市。因此他们的造船业很发达,皇帝可以派兵坐船到帝国的任何乡村……”

  “如果谁想跟大明开战,我不建议进行水战,因为那注定会失败。”

  “这里有很多学者,大明国的官员,全都从学者当中选派。他们有一种考试,皇帝会亲自提出问题,学者在纸上写出答案。每过三年,就有一批最优秀的学者,通过考试被选拔为官员。”

  “被选中的学者,无不拥有渊博的学识,而且拥有最高尚的品德。他们忠诚于皇帝,同时又善待人民。所以这里的人都很富裕,而且非常幸福,具有美德的官员不会征收重税……”

  “皇帝在全国的每一个城镇,都建有学校,以培养更多的学者。这里的每个小孩,都能去学校里读书,所以大明国永远不缺学者。而大明帝国的富庶,让皇帝有足够的钱财,在每一个城镇建立学校……”

  “蹇告诉我,不仅皇帝愿意建学校,富裕的贵族、商人和学者,也会无私的拿出钱财办学。皇帝在城镇建学校,富人在乡村建学校,这里的学校无处不在,就连街边的小贩也识字。”

  “因此这里有大量的书籍,我还没有进城,就在城外看到贩卖书籍、纸笔的店铺。”

  “听说大明的王子,是全国学识最渊博的学者。他的才华被万民敬仰,他的诗歌被广为传颂,无数伟大聪慧高尚的学者围绕在他身边。皇帝也很喜欢这位长子,并让他统领全国的军队,并不担心长子会篡夺皇位。”

  “这位聪明渊博的王子,曾经统率三十万大军,在北方击败同样数量的蛮族。那些蛮族骁勇善战,甚至覆灭了与大明同样强大的桃花石辽国,并且建立了一个叫金国的国家。金国的蛮族军队,还入侵占领了大明的国土,但他们终究无法战胜伟大的王子。”

  “那是一场六十万的大战,王子率领他最英勇忠诚的军队,亲自披挂铠甲骑马冲锋。他从正面击溃了敌人,并取得决定性胜利。金国的蛮族被迫求和,割让土地,献上财货,并请求王子不要再追杀……”

  “由于大明拥有无数的学者,因此他们崇尚优雅,就连最穷困的人也是这样。他们用两根细长的木棍吃东西,无论任何食物,都只用名为筷子的木棍送进嘴里,中途绝对不会用手去触碰。他们的筷子做得很精美,听蹇所说,有用金银和象牙做的筷子……”

  “这里还有一种很大的车,专门用来运货。它需要五十头骡子拉拽,再多的货物也能一次拉走……”

  “大明的王城周围全是运河,每条河里都有密密麻麻的商船。就连船工也穿着丝绸,码头苦力也每天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