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穿越指南 0759【朴实无华的犯罪】
作者:王梓钧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面对陈东的逼问,赵晦沉默片刻:“这些事情,阁下还是去问知府吧,他知道的应该比我更多。”

  “嗙!”

  陈东再敲惊堂木:“带陕州府前任知府焦仪凤!”

  一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官员,很快被押到堂中待审。

  陈东的脸色非常难看,并未直接进行审问,而是说道:“有一支焦氏迁到丹阳,我也是丹阳人。少年求学之时,我那位恩师便姓焦。恩师告诉我,为人应当方正,德比才更重要。恩师还以族叔举例,那位族叔当然也姓焦,讳千之。你可曾听说过?”

  焦仪凤顿时羞惭难当,低头说:“正是家叔祖。”

  陈东又言:“我听恩师说,阁下的叔祖官至大理寺丞,告老回乡竟然没有房屋可住。还是靠学生资助钱财,才能建房定居颐养天年。他两袖清风,洁身自好,在大理寺翻了许多冤案。”

  这番话说完,焦仪凤已抬袖遮脸。

  “不肖子孙,辱及祖宗清誉。我死后若能下葬,还请转告焦氏族人,把我埋得离祖坟远一些。”

  说罢,焦仪凤突然冲向柱子。

  押他进来的官差,已经退到两侧,此时根本反应不过来。

  幸好他双脚戴镣,无法大步奔跑。

  小碎步冲到柱子前,额头猛地一撞,鲜血涌出却没当场死去。

  三法司官员惊慌站起,先让候在堂外的仵作进行抢救,同时派人去请东京最好的外伤医生。

  陈东怒吼道:“所有涉案之人,捆在椅子上听审!”

  这个寻死自杀的焦仪凤,其叔祖名叫焦千之。最初是吕公著给儿子请的家庭教师,很快又获得欧阳修青睐,才能卓著,为官清廉死无余财。

  “嗙嗙嗙嗙!”

  陈东胡乱拍打着惊堂木:“把前任河南按察使陈洪带上来。捆住,要捆严实了!”

  陈洪是福州侯官县人,政和五年进士。

  之所以强调科举年份,因为太子也是这年进士。如果有好几个官员,资历、政绩、人脉都差不多,那么政和五年进士必然优先提拔。

  朱铭从来没有表态过,但吏部却喜欢这样做。

  陈洪任由皂吏捆绑,全程一言不发。

  “你跟衢州大族没有瓜葛,为何帮着毛氏脱罪?”陈东问道。

  陈洪还是不说话。

  刑部右侍郎叫潘良贵,同样是政和五年进士,而且还跟朱铭私交甚好。

  他开始良言苦劝:“你我皆为太子同年把案情交代清楚,或许还有情分可讲。当年你我一同中第,也曾在金明池把酒言欢。你说要扫除朝中奸邪,今日你又跟那些奸邪有何不同?莫要再自误了!”

  “唉!”

  陈洪一声叹息:“我收了毛家的钱财,帮他们把案子压下去。”

  潘良贵脸色阴沉道:“别人不知,我还不知道吗?你当初进京赶考,身边奴仆就有七八人。以你家中财力,毛氏得拿出多少钱贿赂?”

  陈洪用近乎哀求的语气说:“我真是收了贿赂。”

  潘良贵深吸一口气:“看来伱的事情不小,说出来必定牵连家族。可这么大的事,你真能隐瞒过去吗?”

  陈洪面如死灰再次闭口不言。

  “连人带椅子,把他搬到一旁,”陈东见撬不开口,决定先审其他人,“带死者亲属上堂,不用捆绑。”

  一大群人被带进来,男女老少皆有。

  书记官开始念刚才记录的供词,问道:“死者家属,对这些供词可有意见?若有遗漏,或者不认同之处,都可以当场说出来。”

  家属们互相看看,都没有反对意见。

  陈东挨个问讯,又记录了一大堆,为案件补齐了许多细节。

  接着再提审凶犯家属,供述内容同样差不多。

  陈东突然指着陈洪,问凶犯的父亲毛知柔:“你们是怎么让按察使帮忙遮掩的?”

  毛知柔回答:“私下贿赂了五千贯,又搬出朝中重臣吓唬他。”

  “胡说八道!”

  陈东拍桌子怒吼:“此人出身侯官陈氏,家族世代经营海贸,他就缺你那五千贯钱?他家的那些产业,在福州不说数一数二,排进前五必然绰绰有余。为了区区五千贯,他冒着杀头的风险帮你压下命案?”

  “他侯官陈氏虽然在朝中无人,却也有不少姻亲做地方官。他自己还是太子的同年,已经官至一省按察使,他会怕你随便搬出几個重臣来吓唬?”

  “我告诉你,这桩案子已经不是凶杀那么简单。莫说你家已搬到陕州,就算是江山毛氏正宗也担不起!”

  “从实招来!”

  毛知柔哭丧着脸:“真就是这样,小民所言句句属实。”

  大理寺卿叫吴懋,朱铭做金州知州时,吴懋担任观察支使,相当于朱铭手下的秘书长。

  陈洪的级别是副省,就算获罪被抓了,也不好屈打成招。

  眼前的毛知柔,却没有官身。

  吴懋低声说:“要不要用刑?”

  陈东说道:“官家和太子,都严令不得屈打成招。”

  潘良贵说:“时辰已晚,明日再审吧。吃了晚饭,我们三人一起梳理卷宗,看能不能从中找到些什么。”

  “也可,”陈东拍打惊堂木,“退堂!一干人等,小心看守,莫要让他们寻死。”

  已经死了一个,在案件闹大以后,涉案的俏寡妇羞愧自杀了。

  至于今日撞柱子的焦仪凤,已经抢救过来,但失血过多还在昏迷。

  陈东、潘良贵、吴懋三人,领着一群审案官吏,简单快速的解决晚餐,然后聚在一起分析卷宗。

  不仅有今日的供词,还有前几次的审判档案。

  天色黑尽,众人聚在一起。

  陈东说道:“巡查御史还没提审,可能他才是关键人物。”

  大明新朝的督察院,有个官职叫监察御史。他们被派去地方巡视时,又叫巡察御史、巡查御史。

  会试为了防止作弊,是让礼部负责组织、筹备考试,但礼部官员不得主持、监考和阅卷。

  同样的,乡试为了防止作弊,也是让布政司负责组织、筹备考试。而主持、监考和阅卷工作,则是让巡查御史来负责。

  潘良贵点头说:“我还以为科举作弊,是县试或者府试作弊。看来极有可能是乡试作弊啊,而且是巡查御史带头作弊。他被人抓住了把柄,不得不漠视冤案。而且,此人所在的贵溪应氏,跟德兴张氏有姻亲,又跟江山毛氏有姻亲。他有帮助毛氏的动机,背后又有太子妃家族……”

  “还是不对啊,”吴懋纠结道,“这些跟陈洪有什么干系?他出身世宦之家,又做海上生意很有钱。只要不掺和进去,谁敢拿他怎样?他为何帮忙压下凶案,把自己牵扯得那么深?”

  陈东仔细思考之后说:“让吏部协助调查,看看涉案官员的家属或姻亲,有没有在福州担任什么要职的。既然陈洪在案发地没有牵扯,那么极有可能是在他老家!”

  ……

  “官家,刑部尚书徐敷言,已经在外头跪一天了。先前昏倒被救醒,歇了一阵又跪着。”太监低声说道。

  朱国祥揉揉额头:“带他进来吧。”

  徐敷言已经老迈,跪候一整天,几乎要了他半条命,是被两个太监搀扶进来的。

  朱国祥说:“赐座。”

  “臣不敢坐。”徐敷言说道。

  朱国祥对太监说:“扶他坐下。”

  徐敷言老泪纵横:“臣愧对皇恩啊!”

  朱国祥问:“你牵扯进去多少?”

  徐敷言回答:“臣一直不知情,但臣那孽子……”

  朱国祥沉默,他相信徐敷言不知情。

  因为徐敷言已经老了,再干几年就得退休。只要一切顺利,退休的时候肯定加封阁臣,以名誉副宰相的身份风光回乡。

  但他摊上个好儿子啊。

  教子无方,怨得了谁?

  最先投靠朱铭的前宋大员是高景山。

  而最先投靠朱国祥的前宋大员,则是徐敷言和柳瑊。

  徐敷言当时在前宋的官职,甚至比高景山还高。

  朱国祥真不愿看到这种情况,他不是什么冷血帝王,他比儿子要温情得多。

  “说说吧。”朱国祥叹息道。

  徐敷言详细叙述道:“臣对此事一直不知情,直到官家下令三法司会审,而臣身为刑部尚书却被勒令回避……”

  “臣有三子,一子在山东做官,一子在湖南做官。只那幼子不学无术,一直跟在臣的身边。他也是最早投靠官家的,在汉中时就已任事,这许多年过去,竟然还只是京中小官。”

  “臣被勒令回避三法司会审,就猜到跟那孽子有关,怎么询问他都不承认。”

  “臣还暗道侥幸,以为只是徐家跟毛家有姻亲牵连。”

  “直到昨日,那孽子得知诸多官员被逮捕回京,就连刑部也有官员被抓,他才痛哭流涕来向老臣坦白。”

  “这孽子胆大妄为,收了毛家一个美妾,还收了毛家三千贯钱财。一个女人,三千贯钱,他竟然就敢插手命案!”

  “他以臣的名义,请刑部郎中潘宗旦吃酒,让潘宗旦帮忙把案子压下去。”

  “一个刑部郎中很难完全压住命案。这孽子……这孽子竟以给臣送药为由,带着潘宗旦做好的复核公文,混进刑部偷取大印把章给盖了,还模仿臣的笔迹签署姓名!”

  徐敷言越说越激动,说到偷取印章、伪造签名时,浑身气得一直在疯狂发抖。

  很多时候,真相往往朴实无华。

  就像现实中的商战,有可能只是买通保洁阿姨,用开水浇死敌方公司的发财树。

  刑部尚书的亲儿子,跑来给尚书送药,刑部官吏哪个敢拦着?

  而徐敷言看到儿子来送药,只会觉得儿子很孝顺,哪会防着儿子偷印盖章?

  有一个刑部郎中帮忙掩盖收尾,又有刑部尚书的盖章和签名,一桩命案轻轻松松就能压下去!

  朱国祥说:“你那儿子是保不住了,你且称病回家等待调查吧。”

  胆敢偷取印章、伪造签名,还有什么事情是不敢的?

  徐敷言那个儿子,估计早已罪行累累,暗地里不知捞了多少钱。

  而刑部的蛀虫,估计不止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