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异世界 节62.分配
作者:吾即正道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新的清晨,载着安南和麦可尔的法师塔马车驶进树海庄园,停在台阶前。

  老管家指挥着仆从,将蒙着油布的苏珊纺纱机抬进大厅。

  安南迈下马车,藏在背后的手上捏着一支玫瑰。不是要给美酒女士惊喜,而是害羞于送花。

  “我留在这儿。”

  麦可尔靠着马车,他不想打扰美酒女士“进食”。

  来到客厅的安南稍作等候,依然美艳的美酒女士出现在楼梯上,提着裙摆迈下台阶。

  安南捏着削了刺的玫瑰花茎,抬着头跟随着女士来到面前。

  “我们的术士男孩也会讨女人欢心了。”美酒女士轻笑着,接过花瓣沾着露珠的玫瑰。

  女仆熟练地捧来花瓶,让美酒女士将玫瑰插进花瓶。

  “你想先聊趣事,还是先聊正事?”

  “……先说正事。”

  麦可尔还在外面碍着事。

  安南掀开油布,一台异于传统纺车,简陋而具有奇特美感的机器出现在玛格丽和老管家面前。

  安南转动纺轮,十枚同时转动的纱锭开始以十倍的速度纺出棉纱。

  凝聚的棉纱丝线仿佛漩涡,让人难以移开视线。

  “苏珊纺纱机,还是女工就可以独立完成,但是效率是原先的纺车十倍,目前最好的纺车五倍。”

  美酒女士看了眼老管家,老管家走到停转的纺车前,检查苏珊纺纱机产出的棉纱,用指心捻了捻。

  “质量有些差。”

  “后续还可以改良,我们总要为第二代苏珊纺纱机留出改良空间。”

  苏珊纺纱机几乎没有仿制成本,安南需要保持代差。

  “这台机器你准备卖多少?”老管家问。

  “一个纺纱厂老板认为30金币合适。”

  “差不多,再多纺纱厂就拿不出钱来买了。”老管家忍不住赞叹:“安南先生,您的奇思妙想使人惊叹。”

  接下来不可避免地谈论起利益分配。玛格丽没有说话,老管家问:“30%的比例怎么样?”

  “这太少了吧?”

  安南觉得不太好:“你们负责销售才拿这么些,美酒女士帮助了我很多……应该各一半。”

  老管家陷入沉默。

  “那就按照你说的吧。”玛格丽开口说,“真正的利益不在纺纱机上。”

  安南回以不解。

  “甜心,这台机器会改变许多……棉花会涨价,棉纱、棉线和棉织品降价。”

  作为原料,棉花在苏珊纺纱机面世后会以数倍价格增长,而提前收购所赚的绝不是卖几十架纺纱机所能比的。

  安南有些意动,但他没有钱。

  不过美酒女士预付了50台苏珊纺纱机的利润。

  装着750枚金纳尔的小木箱搬进马车,安南终于可以偿还目前的债务。

  富余的部分则买下一批棉花等待涨价。

  达成合作,他们谈论的内容不再是冰冷的生意。美酒女士坐进沙发,交叠起白皙细腻的双腿:

  “介意告诉我苏珊是谁吗?”

  “苏珊大妈,她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帮了我。”

  玛格丽美丽的淡黄眼眸落在安南身上:“我这样算不算帮你?”

  “当然。或许未来有一台机器也可以叫温彻特机器。”

  “温彻特家族不是机器能相比的!”

  老管家凝重的纠正安南,被美酒女士制止:“安南没有恶意。”

  “觉醒术士的能力都不一样,我很好奇你的能力是什么?”

  “似乎偏向召唤。”

  “召唤……据说觉醒术士和心灵有关,也许你是个渴望朋友的人?”美酒女士轻笑着说:“我听说你和琳蒂关系不错?她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只是不擅长和人交往。”

  谈论熟悉的人是打开话题的优秀方法,只是美酒女士的口吻像是一位长辈。

  他们又说了一些,看得出美酒女士在避免安南不擅长的话题。

  没过多久,安南主动和美酒女士告别,离开树海庄园。

  “我以为他和其他追求者一样,想要讨好您。”

  老管家奇怪地望着远去的马车。

  以往的想要攀上温彻特家族的追求者会赖到老管家开始赶人。

  “也许吧,不过他现在更想讨好财富女神。”

  ……

  安南将苏珊纺纱机会让棉花涨价的事告诉麦可尔。没有魔法师会觉得自己钱够花——欣然加入这场囤积棉花的丰收中。

  “地精工厂会为此发疯的。”安南说。但也没那么糟。地精们不蠢的话,它们很快会制作仿品并低价倾销。

  归根结底,苏珊纺纱机没有技术含量,看一眼就能明白原理。能造纺车就能造出苏珊纺纱机。

  至于因为苏珊纺纱机延伸出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工人失业,棉花涨价,棉纱降价……这是生产力提升不得不面对的阵痛。

  或许有人因此遭受损失,但更多的人会因此获利。

  肆虐西海岸的飓风每年都会杀死许多人,但带来的充沛水气和渔产会养活更多的人。

  熟悉的街景出现在窗外,麦可尔问道:“你准备把钱都拿来买棉花?”

  “我想先分配。”

  马车停在纺纱厂前,马丁他们闻讯出来,索鲁曼·铜须帮忙将木箱抬上仓库。

  安南仍然受到女工们的瞩目,只是今天他难以回应她们的善意,低着头匆匆来到库房。

  打开木箱,成堆的金币让人赏心悦目。

  “我准备分配这笔钱。”

  安南认真地环视周围的朋友们:“首先,麦可尔和他的马车帮了许多忙,应该分100金币。”

  “我不要了。”麦可尔说,“不过囤积棉花的事要带我一个。”

  “什么棉花?”安德鲁·卢纳问,得到回答后也说:“那我也不要了。”

  安南只好看向索鲁曼·铜须。

  “我不需要,小子。矮人可比你想象的有钱。”

  “马丁……嗯……”安南又看向殷勤与期待的马丁,“作为我的兄弟,虽然你什么也没做,但还是辛苦你了。分一枚金币。”

  “谢谢你堂哥!”不过马丁还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能让我把脑袋钻进去吗?求你……”

  “好吧。”

  “好耶!”

  马丁冲到木箱前,捧起金币,哗啦哗啦声用金币洗着脸。

  多莱很羡慕,忐忑地看着望向自己的安南。

  “作为第一台纺纱机的制造者,你会分到10金币,同时未来你每组装一台纺车都能得到1……10银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