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在原始世界里修仙 011章 灵明石猴
作者:悦燃的小说      更新:2023-05-26

  田青青见易青愕在当场,促狭之心再起,“想不想知道是什么猴子?”

  易青拼命点头。

  田青青咳嗽两声,清了清嗓子,却卖了个关子:“一种很强大的猴子,在无数世界都是有数的灵物。”

  “师姐,田师姐,你老快别逗我了……”,易青都快急哭了。

  “是灵明石猴!”,田青青揭晓答案,然后期待的看着易青的脸色变幻。

  “灵明石猴?”,易青只觉得好像在那里听过,脸上表情只有茫然。

  “孤弱寡闻的家伙,听好了,灵明石猴是天生地养、气运所钟的四大石猴之一,跟那凤凰鸟、麒麟兽、白虎、朱雀相比,也不差什么……”

  易青的脑子‘轰’的一声,一个‘天生地养’让他想起来了,想起这【灵明石猴】在那里听过。

  “呔,吃俺老孙一棒!”

  此刻仿佛就有一根棒子砸在他的天灵盖上,一时间红的、白的、绿的、紫的……只敲的他眼冒金星,茫茫然飞上了天,又昏昏然踩不到地。

  田青青见他像是痴了,小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了,“欢喜傻了?你等我说完再傻好不好啊?”

  “你说,你说,快说……”

  见他这个样子,田青青的促狭之心渐消,同情之心又起,说道:“你以为这是好事儿?错,大错特错。”

  “你想想,那灵明石猴如此特殊罕有,你到那里去找来【同参】啊?这没有同参,你这异灵根、单本命的天赋资质就是废的啊!”

  “同,同参!?”

  易青宛如被一盆冰水从头浇下,心跳宛如那过山车,大喜大悲之下险些没绷住。

  “你什么都不懂,真是的”,田青青指了指他手里的玉简,“这里面都有,你自己看吧。”

  易青闻言连忙去读那玉简,什么也顾不得了。

  怪不得他如此失态,实在是那灵明石猴给了他太多、太大的联想,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在这关乎到修行、长生、大道之途的根本核心诉求上,没有人能淡然处之。

  一个时辰后。

  玉简在他手中碎裂成数块,里面告诉他的东西却像狂风暴雨肆虐在他的脑海。

  田青青早就走了,何玉还在昏睡,外面的天色以暗。

  没人打扰。

  先说这灵明石猴。

  玉简中记载,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似人相,不入人名;似裸虫,不居国界;似走兽,不伏麒麟管;似飞禽,不受凤凰辖。

  又言:何谓心?身之灵明,主宰之谓也。因此灵明指的是内心。灵,聪明之意,王者之气,明在指日月合一,天生地长,灵明也指天地日月灵气。

  易青对这‘通变化’理解的最深刻、直接,七十二变嘛。

  对‘识天时,知地利’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玉简中也没有详细介绍,只是大而化之。

  对这‘移星换斗’理解成【筋斗云】,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嘛,应该是说遁术。

  后面‘似人相,不入人名;似裸虫,不居国界;似走兽,不伏麒麟管;似飞禽,不受凤凰辖’,应该是说灵明石猴跳出五行又身在五行、超然于物外,可以‘是’,也可以‘不是’,自家不惧搜魂、读心只是这天赋本命的被动。

  不在五行,就无法被命运、卜卦、推演、预言之类的手段测算,倒是个做贼的好材料(玉简中的原话)。

  不管是前世还是今生,这灵明石猴都是鼎鼎有名,自家的本命是它,让易青如何能保持淡定。

  再说一下本命。

  玉简中说道,本命可以理解成‘灵根映射之物’。

  都知道,身具灵根才能修行,那灵根是什么?

  灵根不过是每个人都有的五行属性而已。

  在这里,身居灵根的仙师和不具备灵根的凡人最大的不同是,仙师的五行属性中有一项或者几项是特别突出的,也就是【灵感】特别强。

  那就说某人具备什么什么灵根。

  而那些凡人,五行属性比较均衡,既没有突出的地方,也没有缺少的地方。

  【灵感】的强弱而成就灵根,那么易青是水火两灵根,那是不是说他就没有其他三项灵根了呢?

  答案是有的,无非是其他三项灵根的【灵感】很弱,相对突出的水火灵根可以忽略不计,毕竟,他又不会用【灵感】弱的灵根去吞吐灵气。

  而这个【灵感】是一切的关窍所在。

  玉简中还说到,强弱只是【灵感】的一个方面,其他还有诸如阴阳、空间、类属等十多种偏向,研究它的学问和秘术浩瀚如烟,是怎么说也是说不完的。

  总之,五行灵根的灵感之强弱、阴阳、空间、类属等,共同构成了一个修士的‘五维属性,当这个‘属性’与某种事物特别相似的时候,这‘灵根映射之物’就有了。

  那这个修士就成了异灵根的修士。

  异灵根的‘异’就是从此而来。

  只有修士才有灵根,才有本命之物,映射的对象就不可能是凡物。

  这个‘异’可以器具,因此为器灵根,本命之物就是器具,通常是某种法器、法宝。

  也可以是飞禽走兽,因此为兽灵根,本命之物就是某种灵兽。

  也可是自然之物,比如雷,风,幽、冥等

  本命之物,简称【本命】,灵根可以有多项,本命之物却只能有一种,所以杂灵根、伪灵根的修士也是有可能成为异灵根的天才的。

  易青是兽灵根,本命灵明石猴,这对他的修行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兽灵根类比单灵根,前提是他能找到一只灵明石猴来观想同参。其次,相比单灵根的修士,他能在日复一日的观想中,向本命之物‘靠拢’,从而有几率获得本命身上的获得某种【神通】。

  神通啊!

  然并卵!

  到哪里去找一只灵明石猴来观想同参?

  通玄界好像没听说过那里有。

  就算有,谁又能帮他捉来?

  没有同参本命之物,这异灵根还有什么用处?

  所以又回到了原点,易青还是只能瞅着‘账面上’的水火两灵根去修炼。

  所以田青青才会同情他,知道了自家是异灵根的天才,天赋异禀,本命之物更是强大无比又有什么用?

  徒增烦恼罢了。

  但真的如此吗?

  至少,易青还没有完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