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之武林群侠传 187 遁去的一
作者:胸口碎大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遁去的一?”叶飘皱眉道:“什么意思?”

  一疯微笑道:“遁去的一用小说家的话去简单解释是说就像五十张椅子坐了五十个人假若规定不准换位又不准走开自然不会有任何变化。(.l.)可是若少了一个人空了一张椅子出来那自然会产生很多的变化了。”

  叶飘道:“还是不懂你究竟想说什么!”

  一疯道:“我想说的是宇宙万物、一切的一切最初都是静止并且恒定不动的就如拔河一样各种力量相互制约(假定有五十种)以维持宇宙的恒定这个宇宙我称之为先天宇宙。突然其中一股力量遁去了。于是失去了制恒的力量运动起来产生了运动的宇宙这个宇宙我称之为后天宇宙。”

  “后天宇宙的力量生了变化就不等同于先天宇宙的力量了。(剩下的四十九股力量在运动后产生无穷股力量。)只有那股遁去的力量是宇宙最初的力量那就是太极就是遁去的一。那股静止的先天宇宙的力量还是存在于运动的后天宇宙中但是我们找寻不到。”

  “简单点说就是:先天宇宙用五十表示后天宇宙用四十九表示。那一股消失的力量就是遁去的一。运动后的四十九和最初的四十九是不同的它可以相互融合、抵消……最终变化到无穷但那遁去的一却是恒定不变的。”

  叶飘苦笑道:“听起来你很象个讲师继续说下去!”

  这时灭曲也露出津津有味的表情静静等着一疯说下去。

  一疯又道:“看来你这种人是不会喜欢看书的。我再来举个例子。在卫斯理的小说中有一个故事也非常有趣。一对宇航员夫妻坐宇宙飞船航行最后回到了自己的星球—地球但他们惊讶地现这个地球上生活的人类并不是自己原来地球上的人类。很久后才明白原来他们是穿越了整个宇宙来到了另外一个相同的空间。

  “卫斯理做了一个镜子的比喻。宇宙就象两面对面放着的镜子镜子映着镜子镜子中的镜子又映着镜子中的镜子如此下去两者是无限的。卫斯理说宇宙是分无穷的层次的每个层次都是相同的只是时间上的区别。而那对宇航夫妻实质上是穿透了属于自己层次的镜子来到了另外一面镜子。”

  叶飘道:“什么镜子?”

  一疯道:“宇宙(后天)就如无数面对立的镜子镜子里照映出镜子此生此灭因果相续无穷轮回非断非有无所谓主体。《阿含经》有云:此有则彼有此生则彼生此无则彼无此灭则彼灭。《南华经》有云: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叶飘呆了呆一疯又道:“镜子中的影象无论经过多少次的传播它们相互之间都是有的有因果的。前一面的镜中镜和后一面的镜中镜其本质是相同的无论传播多少次都不会增加或者减少。前一面镜子的影象传到后一面镜子前面的并没有消亡后面的也不会断裂这个过程是无穷无尽的。”

  叶飘想了想道:“我知道了!”

  一疯道:“你知道什么?”

  “你说的啊!在镜子来回反射这个过程中有一样东西是恒定不变并且真实存在的那就是光。光存在于任何一个镜子的反射中却又不是镜子本身。无论镜子经过多少次的反映其实都只是光线在镜子上的反映!”

  一疯道:“没错!镜中镜在镜子里的存在也只是“梦幻泡影”而已。那就是佛家的佛道家的道就是遁去的一。”

  叶飘道:“那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就是那遁去的一这个‘我’就是每一个人自己。世界变化流转最终都要根据‘我’来感受和体会也最终存在于‘我’的意识中。没有‘我’这个世界到底还存不存在呢?假定它存在那么‘我’就已经没有了。这个世界对‘我’来说也没什么意义。”

  一疯笑道:“说的很好!所以有些得道高僧都会说自己进入了‘我既是佛佛既是我’的境界!看来你也顿悟到这个境界中了!”

  叶飘还是第一次接触玄学的话题。难免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情绪。

  这个时候叶飘已经完全忘记了周遭的一切一头扎进一疯所说的世界中去了。

  滔滔不绝乐此不疲的道:“这遁去的一用在武学里面又是怎样一副情景呢?”

  一疯思索片刻道:“其实…高手达到的境界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说法不同而已。因为每个人的思想表达方式都不相同。”

  叶飘笑道:“此话怎讲?”

  这时一疯抬起头看着苍凉的月色低笑道:“有人说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叶飘露出沉思的表情没有说话。

  一疯又道:“也有人说。一个真正的剑客也有三重。一是剑就是人人就是剑。人剑合一手中寸草也胜神兵。二是手中无剑剑在心中赤手空拳****无形!三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

  叶飘立刻动容道:“所以上次你和那个oss龙少天对敌时说了一句话‘心中无敌才能无敌于天下’?这是不是剑法最高境界呢?”

  一疯道:“是的!不过我还没有达到那个境界所以我一直在追求!”顿了顿又道:“所谓无招胜有招人剑合一其实只不过都是‘遁去的一’另一种版本的说法。这三种说法的本质却是一样的。”

  顿了顿他又补充道:“今天你和那个凌波微步对敌时你有没有想过你那一刀为什么会劈正位置?”

  叶飘道:“因为影子!”

  “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她的人和影子有了一点点的不协调!”

  一疯点头道:“这只是小聪明谈不上大智!倘若你真正领悟到遁去的一境界你会现抛除一切数据你的人会更上一层楼!”

  叶飘失声道:“抛弃数据?”

  一疯道:“是的!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数据。就好象我们活在现实中周围的一切物质包括金钱**…都会影响你一样金钱和数据本质上并没有区别!”

  “但我们在现实里面无可否认是无法放弃金钱和**的!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放弃了数据才能真正领悟到什么叫做大成!所谓山是山水是水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就是这个道理了!”

  叶飘这时终于醒悟原来一疯并没有看过独孤九剑的残页。他的一切成就都是他自己领悟出来的。一想到这里叶飘不由得更加万分佩服。

  一疯道:“凌波微步未必一定要用你说的那种方法破的。在我看来她和你交手时最少有三处漏洞每一处漏洞都是秒杀的绝好机会!”

  叶飘终于明白原来自己和一疯的差距并不是等级上的。

  而是思想上的。

  心悦诚服的道:“很多人都以为你是利用等级才变成高手的。可是我知道你不是就算你的等级很低你一样也是高手!”

  一疯淡淡道:“我不是高手!真正的高手是永远不会和你说这番话的。况且有些东西只有亲自去体会才能明白!语言有的时候也未必能够表达出心里所想的一切!”

  叶飘道:“那么在你看来谁有潜力能成为真正的高手?”他很希望一疯能提到他的名字。

  很可惜一疯说的是:“天刺!”

  “天刺?”叶飘脑海里瞬间滑过对方冷酷的表情。同时又感到一丝失落。“难道自己的资质真的有限?怎样努力都无法成为高手?”

  一疯大有深意的看了他一眼道:“高手未必等于无敌。这点你要清楚!”

  叶飘道:“可是我……”

  一疯仿佛看穿了他一样笑道:“你知不知道你为什么成不了高手?”

  他不等叶飘回答自己接了下去:“因为…你的心太杂你想要的也太多。你不是一个肯下苦心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一件事情上的人。”

  叶飘苦笑道:“也许!但是……”

  一疯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不要小看自己我没说你那种就一定会比别人差。也许将来你的武功不如天刺但我想两人交手影响胜负的关键未必一定是武功!”

  “高手诚然寂寞诚然值得受人尊敬但一个人的实力也包括很多种比如天时地利人心所向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运气!”

  叶飘眼睛里面又出了光:“没错!假如我的实力不如对手我可以把他引到水中作战这就是地利。有的人不喜欢下雨我就等到下雨时在和他交手。这就是天时!”

  一疯微笑道:“最后一点我想提醒你的是真正的高手其可怕之处不在于他的武功。而在于他那坚韧不拔的心智!”

  “喂!我说你们两个有完没完啊?天都有些亮了你们还不动手?”这时灭曲终于忍不住打断了他们的话头。

  一疯头也不回仍然盯着叶飘道:“好了!来让你亲自体验一下‘遁去的一’的威力!”

  不半晌郊区内又传出一阵阵刀剑相击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