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遍地走 37.斫琴
作者:酒矣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_^脸,很疼。

  于观众席上围看比试的人除了顾迟以外,现大多都有种想要揉一发脸的冲动。

  “阿迟你……怎么收的徒弟?”泽清看着剑台上轻轻松松拨动几下琴弦就能撂倒对手的年幼身影,一脸的生无可恋心如死灰。

  师父气死人就算了,徒弟也跟着气死人,这还能不能好了?!

  人手上那就是把普通的瑶琴,不是什么灵器也不是什么法宝。

  作为一名铸剑师,泽清自认他至少是知晓灵器法宝身上会有什么特性,因为这一点和剑是相通的。那把瑶琴上能可看出是什么也没有,顶多只是斫造得精巧些而已。

  不是借助外物,那这大约只十一、二岁的少年的能为,就未免是有些骇人听闻了。

  (划掉)简直跟他师父当年一毛一样。(划掉)

  “……捡的。”顾迟犹豫了会,最终还是说出了大实话。

  “捡的——?!”泽清就差在脸上写‘你驴我’三个大字了,满脸的不信,“哪捡的你告诉我,我现在就去捡一个。”

  别说捡一个,让他捡一窝回来养他也愿意。

  “九宫。”顾迟继续如实回答。

  反正也不是什么不能说与人听的事情……九宫被灭门一事早已差不多传遍了整个修真界。原因至今不明,凶手也还未被找出,导致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一些规模较小的门派都跟着自危起来。

  九宫与覆云城颇有渊源算是广为人知的事情,覆云这边会收养其幸存的遗孤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甫一听这二字,泽清刚还略有些复杂的面部表情顿时被之收敛起来,且还沉默了片刻。

  余光察觉身旁好友的面上神色不太对,顾迟便出声询问道“如何了?”

  泽清没有回答,反而是反问了一句“阿迟,你可知九宫被灭门的原由为何?”

  顾迟摇了摇头作为回应,虽是有些失礼,但他的目光仍依照承诺静停在剑台上的年幼身影上。

  泽清略略失语,倒并不介意,只是觉得他这好友不若真把徒弟栓裤腰带上得了……省的要这般挂心。

  “既然人是从九宫捡回来的,想必九宫被灭门那日,阿迟你已在那边搜寻过一番了。”泽清道。

  顾迟轻颔下首“嗯,里里外外皆用探查术法搜寻了一遍,幸存的人……我唯只寻得长琴。”

  由顾迟的话联想到九宫灭门的惨状,泽清不禁稍蹙了下眉,他接着道“九宫的建筑群,正中央立着一座神像,阿迟对此该有印象吧。”

  神像?

  顾迟努力回想了一下,那天他其实更专注于探查术法所反馈给他的信息,没那么仔细注意四周景象。但说到神像的话,立在正中央还是很显眼的……他记得,似乎……

  “神像已被毁坏,我去时见到是倒塌在地上。”且自脖颈以上空空如也,整个神像的头部就这么不翼而飞。

  当时匆忙着在寻活着的人,顾迟对此也未有多想,现被人提醒着回想起来……这也真是处处不对劲。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泽清微叹了口气,平静道“听说九宫被灭门之时我便有此想法,几日后我亲身前去,看到被毁坏的神像就更确定了这一点。”

  “九宫世代供奉的神像内部,嵌着一块明煌玉。”

  “明煌玉……是何物?”虽然到目前为止在这个世界待了有十几年,顾迟大大仍是表示没听说过。

  泽清微微笑着回道“阿迟你不是铸剑师,不知道明煌玉也属正常,其实我也是两年前翻阅剑阁中的典籍才无意知晓。你知我对铸剑痴迷,得知后便一度极力找寻,后来因缘际会下得知九宫据有一块。”

  “要铸神兵,天地奇珍即是最为基础而必备的材料。明煌玉是已经绝迹多年的东西了……这么说吧,它比昆仑之巅的霜雪精魄还要珍贵难得百倍。”说到这里时,泽清顿了许久,继而神情略带憧憬“据我所见的典籍记载,若能以明煌玉为铸材锻铸剑身,铸出的剑必是灵性天成,刚利至极。”

  但灭人门派就为了抢夺一块铸剑材料,此等行径为免令人发指。

  “我见神像头部被取走,便知这是有目的的行为,只是……真不知是何人竟能与我一样知晓九宫供奉的神像头部藏有一块明煌玉。”这也正是泽清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要知道他方才所说的‘因缘际会’,那真是巧合到不能再巧合才发生的。

  同样的巧合他实在感觉不可能再出现第二回,那是何者对九宫这门派能熟悉到摸清它底子的程度?

  灭门夺物……听起来比偶尔发生的修士间杀人夺宝是更耸人听闻一些,但说到底还是一个性质的东西。

  顾迟对此不是无动于衷,只是当前这个世界的规则是毫不遮掩的弱肉强食,有这样的规则就必然会发生与上同类的事情……而他清楚一人之力并不能改变什么。

  一人之力,他且护好身旁的人就不错了,有余力才能再谈其他。

  “你徒弟输了。”顾迟带着换了个话题。

  “?!”泽清赶紧往场上望去,一眼看见自家徒弟果然被逼出了比试场地所划下的范围。

  “阆风城弟子,才融合初期……”他的徒弟都已是融合后期了,怎么可能会输?

  泽清盯着那名阆风弟子使劲观察了许久,撇了撇嘴“上品灵器,阆风也真是好大的手笔。”

  灵器在当前修真界不算少见,但达至上品的确实不多。

  看来阆风对这次的境临大会是势在必得,泽清摇了摇头,等会就能换他对旁边好友说‘你徒弟输了’。

  (划掉)想想还有点小兴奋呢。(划掉)

  然而现实总是一记重重的打脸。

  最后一人。长琴双手垂放于身侧,宽长的衣袖垂落下来将之遮掩,瑶琴仍空浮于其身前,等待修长手指的抚弄拨动。

  对手的灵器是兼了攻击和防御两项功能,但这对魂魄之力尚且耗损不大的仙人半魂而言,仍是如同儿戏一般。

  开始之前,长琴先往场外看了一眼,远远与场地外围一道青墨身影相视。

  “专心比试,莫要受伤了。”

  确认青年的目光确实一直在他身上未有移开,此时再听见对方温和关切的话语,长琴微微上挑了狭长眼眸,漆黑的瞳仁顿柔。

  对手动用上品灵器,也就代表他能随便砸高级术法了。

  开始之后,未逾几时场地就一片绚烂光景……让围观众人见识到一场五行术法的交迸,还都是高深级别的那种。

  真是够了,师父在剑修一途上资质绝伦,徒弟还要在术法修为上惊掉他们的下巴。

  就算是上品灵器也扛不住这一下十几二十个高级术法砸下来的好吗!

  “承让。”对面的人有些力竭疲惫,长琴对之温文微笑。

  依照大会惯例,胜出的人可在昆仑的悬澜秘境之内任意取走一项物品。

  但他们看着那年幼身影从秘境中进去出来,手上抱着一大块……

  木头?

  这时候那些幸灾乐祸的人都快窃笑出声来了,但长琴反正并不在意,他现只看重一人的想法。

  “师尊能否用此木为弟子再斫一琴?”

  “自然是可以。”顾迟大大很就快应承了下来,眉眼含笑,声音温和。

  难得自家徒弟主动向他要求什么,这都拒绝还是人?

  “手。”顾迟对面前比他矮上许多的年幼身影简洁道。今日的灵力输导还没做,忘了什么也不能忘了这个。

  但对方这次却并不配合,顾迟见自家徒弟对他摇了摇头,微敛下眉眼“身魂相斥,即便师尊每日耗费灵力为我缓解,这具身体也仍是撑不了多久,与其如此……”

  “等这次大会彻底结束,弟子或要离开师尊一段时日,去寻一具合适的身体……渡魂。”最后二字出口犹为艰难,长琴实际并不想让眼前之人知道他是以何种方法夺取他人身体的。

  “新的琴,师尊在弟子回来之后再斫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