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无限梦想 535 赏花诗词大赛7(求订阅!)
作者:勿明的小说      更新:2021-09-21

  “另外,我再补充一句啊……虽然喷溅的血不多,但如果没有这块毛巾的话,流淌的血会很多!”乔婴道。

  杨棠闻言白了她一眼,道:“你这不废话嘛,头部毛细血管多,破了口子一般不会喷但会一直冒,而毛巾正好起到了吸血的作用。”

  最简单的例子,拳击赛,一方选手眉骨被打破,然后就血流满面,看上去挺吓人,实际上眉骨的破口缝个三四针也就妥了。

  乔婴听到杨棠的分析,又想说什么,但刘凤田把脸一沉,举手示意噤声,道:“行行行~~你们俩人都别说了,小乔你如果勘验完现场了,就尽快回去,出报告!杨老弟,现在的情况你也看到了,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的办案组啊?”

  乔婴只好讪讪而去。

  与此同时,杨棠摇头道:“暂时没什么兴趣……要知道,咱们现在所在的地儿可是十几楼啊,这厕所的窗户我也搂了几眼,没痕迹,所以这案子很明显了,几乎可以断定就是这楼里的人干的,而且很可能是熟人,因为外人很男掌握被害者如厕的时间,所以啰,怀疑对象应该是个封闭的圈子,即使用最笨的方法,挨个排查,也不会耽误太大的事儿吧?”

  刘凤田沉吟不语,他显然有更深层的考虑。

  杨棠接茬道:“我跟我学姐上官只是发现了被害者,应该可以排除是凶手的可能!”言语间,发现中女和连衣裙美女俱都幽怨地瞅着他,他犹豫了一下,又多加了一句:“她们俩一个如厕一刻钟一个如厕半小时,也应该不是凶手,毕竟死者的凝血时间还有肝温这些可以用来做排除法嘛!”说到这儿,他转头看向厕格门口的乔婴,问道:“对了,乔法医,死者肝温多少?”

  乔婴睨了他一眼,没有作声。

  杨棠不置可否,反倒是上官茗欣有点不忿,嘀咕道:“一个温度而已,不说就不说,拽什么嘛!”

  听到这话,杨棠忍不住扯了她一下,悄声道:“没事儿,这里人多嘴杂,不说是正确的选择。”话是这么说,但杨棠心里却觉得并非最好选择,因为他刚才扫视的时候发现厕所大门口外面有不少人在探头张望,连门口的那位警察都差点没堵住。

  根据犯罪心理学,除非是真正的疯子,凶犯在杀人之后有百分之七十三的概率会回到案发现场觑望,而这个概率会随着凶犯杀人次数越多而降低。简单来说,第一次杀人的家伙对于警方的行动会很在意,但随着他夺命的次数越来越多、杀人的手法越来越熟练之后,这样的凶犯对法律的敬畏意识就会越来越淡漠,甚至于无视,乃至于产生一种我行我素的行为模式,他杀他的,警方破警方的案,这就是两条平行线。

  实际上在城市里摄像头不那么多检测手段不那么科学的年代,很多并不复杂的连环凶杀案都成了年代久远的悬案,这其实并非警察无能,也不是警方的破案手段不高明,而是由于凶犯的杀人手法越来越纯熟、破绽越来越少,加上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和分析,间接帮助凶犯弥补了部份犯案时的疏漏也未可知,然后凶犯连环杀人和警察案发现场勘验几乎就成了的现实版,有可能真像电影上演的那样,警察与凶犯擦肩而过却不知道。

  “二十七点五度……”

  这时,乔婴凑过来跟杨棠小声说了一句,说完还恶瞪了他一眼。

  杨棠却翻了个白眼,二十七点五度,说明被害者的死亡时间在两个半到三个小时之前,问题时关于这点他早从凝血程度上勉强判断出来了,所以他要的不是肝温答案,而是想乔婴把肝温大声说出来,他再说个死亡时间,然后观察那些门口围观者的微表情,这样说不定就能找出嫌犯的蛛丝马迹,但法医就是法医,勘验现场乔婴相当专业,但与嫌犯斗智斗勇她就不怎么灵了,自然也不会想到杨棠的弯弯绕。

  “被害者的死亡时间应该在三个钟头之类,杨老弟,有什么想法没有?”刘凤田问。

  “能有什么想法……”杨棠偏了偏头,不置可否道:“不过我倒是想到了一个情况……”

  “什么情况?”

  “你们排出楼里内部人员的时候,还要加上最近离职的人员。”杨棠道。

  “离职人员?”

  “对,最近一两个星期离职的人,这样的家伙也有嫌疑!”杨棠撇嘴道,“这电视台也算半个政斧机关吧?机关里的安保工作我想老刘你应该比我清楚吧?除了那些个特密单位,就算你们下边的分局,有时候该查证的当口眼见是熟人不也有疏漏嘛!”

  刘凤田一愣,旋即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的意思是那些刚离职的家伙趁着人走茶未凉的机会溜回来杀人?”

  “很有这种可能呐!”杨棠摊手道,“当然,关键还是要找到作案动机,毕竟只要清楚了作案动机,凶手为什么杀死被害者,那么凶手的锁定范围还能收得更小,甚至可以精确到某几个人之间。”

  “作案动机?!”刘凤田瞪眼道,“这我还要你教?对了,你真不加入办案组啊?”

  “废话,我在这儿还有比赛呢!”

  “比赛?什么比赛?”

  “赏花诗词大赛……我去,不跟你说了,我跟我学姐出来不少时间~~哎哎,学姐,你没事吧?肚子还痛不?”杨棠言语之间有点混乱,他总算想起上官茗欣过来女厕干嘛了。

  不过上官茗欣被凶案现场这么一吓,腹绞痛倒是不翼而飞了。

  “肚子不疼了,但、但还是想小解……”

  “那咱们去楼上的厕所。”说着,杨棠搀着上官茗欣打算离开了女厕。

  刘凤田从旁叮嘱道:“你俩先去参赛吧,不过赛后可得去局里做个笔录。”

  “明白。”

  到了外面无人处,杨棠和上官茗欣双双轻吁了一口气,又相视会心一笑。等上完厕所出来,两人回到队伍里边,就有组员说了:“你们俩跑哪儿去了?刚才有负责人过来点名,见你们人没在,火可大了!”

  杨棠闻言掀眉道:“那那个负责人,他现在哪儿?”

  “不知道,或许找你们去了吧,毕竟现在都下半场了,十组刚刚比完!”

  这话还真把上官茗欣吓了一跳,总共才十六组人,她跟杨棠离开的时候才比到第三组,怎么一转眼这就已经要十一组了?

  与此同时,前台。

  “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

  ………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

  ………

  “兔园标物序,惊时最是梅。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

  显然,这一组选手正以“梅花”写诗,而且还都不错,竟接连出了好几首B+水准的古诗。可惜一组仅选两人晋级,这有才的选手多了也是为难评委和嘉宾,正所谓九龙夺嫡,负责评选的人只好难得糊涂了。

  之后是十二组、十三组、十四组……

  值得一提的是,杨棠和上官茗欣虽然编号是六十多,但他俩却被安排在了十五组。不止是他们,其实除了第一组,剩下的所有参赛选手的编号在正式复赛的时候跟彩排完全不同,都被打乱了。

  具体是个什么情况,杨棠也不清楚,但他觉得只要以不变应万变就好。

  “谢谢十四组选手的答题,谢谢你们……下面让我们有请下一组选手,第十五组登台!”

  听到女主持人青卿的声音,那个负责队列的家伙不知从哪儿又冒出来了,用几乎急得尿裤子的声音让嚷道:“那个谁、谁来了没?”

  杨棠一听,猜到多半在说他跟上官,忙应和道:“来了来了……”

  “那赶紧,十五组,进!进进进,一个一个进!”

  于是十五组的选手鱼贯而入,经过甬道,直达前台。杨棠和上官茗欣落在队末,从那负责人身边掠过时,对方眼珠圆瞪,就差没生吞了他俩。

  前台。

  十五组全员在各自的桌台旁站好后,青卿不知第几次重复台词道:“请看大屏幕,本组的题目……”

  导播组适时地将题目放上荧幕,出现的第一个词就两字,桃花。

  这花同样引起观众们一片哗然,因为在此世没多少写桃花的古诗词流传,现代诗就更少了。

  “居然是这题目,我勒个去~~好难!”“

  “真是没想到嘿,这么冷门!”

  “额的神,这题谁出的,看来是想把这组给赶尽杀绝呀!”

  “杀什么绝呀,每组都有两个晋级名额……”

  “不是,如果我没猜错……”

  和观众还有评委嘉宾的反应不一样的是,杨棠看到“桃花”后反而松了口气。为什么呢?因为古代作诗五大花,牡丹、梅花、桃花、荷花、菊花,除牡丹之外,其余四种花中,写桃花的古诗词是第二多的,菊花最少,荷花第三,所以杨棠只需要从记忆里边挑一首前世现成的诗词就应该够应付眼前了。

  第二幕也出来了:“诗词要求,古今皆可。”

  “呵呵,这体裁倒是宽泛……”

  “那最好写的是现代诗!”

  “谁说不是呢,如果写古诗的话,没有好的借鉴,一时半会儿哪写得出来啊!”

  “说得对,其实前面选手作的古诗词都有借鉴,可写桃花的古诗词挺少,这就……啧啧!”

  ………

  不管台下怎么议论,待问清楚各选手是否理解题目后,青卿道:“那么好,下面给第十五组选手几分钟时间思考,请计时。”

  两分钟一晃而过,上官茗欣脸色倒是不急,只是她不停地瞟向杨棠。

  对于目光的扫描,到了杨棠这一级数,那是相当有感应的,于是他扭头看向上官茗欣,并没说话,只是挑了挑眉,算是对上官茗欣的回应。

  上官茗欣看到他的表情,踌躇了一下,旋即用她的手指了指她自己,又比划了一个“写”的动作。杨棠不置可否,比了个“请”的手势。

  两人在台上指指点点,下面有些观众就开始起哄架秧子了。青卿顺应民意,见缝插针道:“不知六十二女选手跟六十三号男选手在干嘛?是在交流吗?”

  上官茗欣闻言一个劲儿摆手,同时心里松了口气,暗暗感激着杨棠,提笔写道:“春风尔来为阿谁,蝴蝶忽然满芳草。秀眉霜雪颜桃花,骨青髓绿长美好。”由于她是第一个动笔,大屏幕上很快就显出内容来。

  杨棠看着大屏幕,这才彻底明白上官茗欣手势的意思,原来她是想借自己偶然挂在嘴边的诗来过关,不禁哑然失笑。

  与此同时,又有两个选手开始动笔,只不过等大屏幕打出内容来,却全都是很稀松平常的现代诗。杨棠看得直摇头,腹诽道:“现代诗有好的,可不是你们这么个写法!”

  “好的,现在剩下的八十一号、一百零二号两位选手也开始动笔了。”青卿随着大屏幕的镜头转换在解说,“目前仅剩下六十三号选手……杨棠还没有动笔,他是没构思好吗?”

  话音刚落,杨棠已然提笔蘸墨,在大幅的雪白答题纸上笔走龙蛇,很快便一蹴而就,写好了四句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随着青卿不自禁地念完了整首诗,评委玉铃老太太和季自生两位老人家居然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不停:“好、好诗,好绝句!”

  剩下的三个评委楚客等人也随即站起附和着鼓掌,其中女诗人察娢更是重复吟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好,这里的以花喻人用得太好了!”

  不止五个评委,就连百人嘉宾团也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站起来跟着鼓掌,更有一个男嘉宾对着话筒道:“我不得不说,这是今晚复赛我见到的最好的一首关于花的古诗了。”

  青卿见场面震动,适时追问道:“那么这位嘉宾先生,最高一分在你这里,你打算给这首诗打个什么样的分数呢?”

  “自然是满分,一分!”

  .

  .

  PS:感谢订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