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无限梦想 835 直面6(求订阅)
作者:勿明的小说      更新:2021-09-21

  于是两女一起进了包房。看到谭茂华后,孔意赶紧问好,却对边上的杨棠视而不见,直到陶妤妃找了个空子亲自介绍,她这才“认识”了杨棠。

  又寒暄了几句之后,谭大老板很快吩咐吴秘开席。

  其实后厨的菜早就在拿温水煲着了,就怕冷掉才端上桌,那翠苑就算砸招牌了。毕竟就算谭大老板吃完这顿后不会刻意打压什么,但他要是以后都不来了,风声渐渐传开,到时候甭说羊城了,就是整个华南有头有脸的人物在选店就餐时都会下意识回避某些选项了。

  这种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最可怕的,因为它合情合理,还……合法!

  所以,谭老板每次来就餐,后厨那都是提了十二万分精神,甭说做到滴水不漏,但至少不会出现上错菜、热菜凉吃这类情况。

  当然,也正因为谭大老板每月都来翠苑用餐那么两三次,就好像例行检查一样,这也导致饭店的烹饪水准、服务质素隐形提高。

  “来来,妃妃,这脆脆猪不是你最喜欢吃的吗?动筷子啊!”谭茂华一边招呼自家闺女,一边也示意杨棠,“小杨,你也吃,还有小孔,别等菜凉了。”

  杨棠其实已经在吃鲍鱼荷叶饭了,唯独孔意没敢动筷,直到谭大老板招呼她,这才开动。

  本来杨棠是不在意的,但孔意随陶妤妃一起入席后,他就开启了邪眼,结果惊奇地发现,别看谭茂华对孔意招呼得如沐春风,但他实际上对孔意父亲的印象并不太好,也连带着对整个孔家的印象不妙。

  说到底,仕途之人大都讲究关系网,而最亲密的关系网逃不开血缘关系,但老话说得好,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家庭或家族就好像一棵大树一样,一根树枝得了病,虽不至于立马就累积整棵树,但病入循环却是肯定的,自然会影响到旁人对这一家子的态度和印象。

  但让杨棠讶异的地方就在于此,即便前世他听说过仕途中人城府很深,却也只是风闻而已,并未实际上遇到过,或者说,他前世实际遇到过,可当时并未察觉得出来。及至今天眼前,他总算深刻体会了什么叫笑面虎!

  谭茂华就是。

  明明谭大老板对孔意很不感冒,但他脸上和蔼的表情之中丝毫显露不出来这一点,哪怕杨棠以最挑剔的眼光也看不出一点毛病,同时他深信,这不是谭大老板独有的城府,而是仕途之人的一种常态,并且入仕愈久,这种常态愈圆融。

  换言之,以纯粹专业的角度来说,奥斯卡小金人根本不算什么,真正的影帝影后在民间,还是一抓一大把那种。

  以邪眼看穿旁人的真实情况,偶尔为之的杨棠有点偷着乐,所以吃个荷叶饭都乐呵呵的。相反,被杨棠厨艺养叼了胃口的陶妤妃却有点闷闷不乐,以往在她觉着还算可口的脆脆猪,眼下吃起来竟有点味同嚼蜡。于是,在吞咽之际,她下意识撇了撇嘴。

  “怎么了我的小月儿?”谭大老板不知不觉换了一种对陶妤妃更亲昵的称谓,“菜不合胃口?”

  “啊?没有啦爸,我就是……”陶妤妃明眸流转间恰好发现杨棠吃荷叶饭吃得笑眯眯的,当即把筷子抻到杨棠面前,薅了一小坨饭放小嘴里呡着,“我就是想吃荷叶饭了。”

  这话一出,杨棠和谭茂华同时一愣。

  “不对啊,我记得你点了双份荷叶饭嘛!”谭茂华道。

  杨棠点头道:“没错,之前收到妤妃要来的消息,我就改点了两份荷叶饭。”

  话音未落,已经把桌上桌下又都瞧了一遍的谭茂华眉头一挑,就打算抄起矮几上的对讲器,呼叫吴秘书。

  陶妤妃见状,连忙挽住他的胳膊道:“算啦爸,一点小事情,不如我改吃……”

  此时,杨棠插嘴道:“妤妃,要不你吃我这份吧,反正我这鲍鱼只切了一半。”的确,他面前的荷叶饭卖相仍相当整齐,并不像被吃过的样子。

  不得不说,如果换了高三以前的杨棠,他吃任何东西的德行绝对跟大部份男生差不多,吃一半的馒头像狗啃的,吃一半的白米饭像染酱铺,但自从融合了小当家的高超厨艺,他在不熟的人面前吃东西就变得斯文起来,简直像品菜。

  巧的是,今天这顿所谓的“家宴”,就有一个半外人在场;一个孔意,因误会而识,没半点交情;还有谭父算半个,虽然他跟杨棠都极力想亲近对方,但感情或者说交情,实没到那个分上;所以杨棠吃东西就没用狼吞虎咽的德行。

  “好啊,这样正好节约,不浪费嘛!”陶妤妃自然大方地端过了杨棠的餐盘,埋头吃起来。

  谭大老板见状,欲言又止,最终没说什么,只是抬手示意杨孔二人也动筷。一时间,席间气氛有几分压抑。

  不多时,吃了几分钟荷叶饭,小肚子里总算垫巴了些东西的陶妤妃抬起螓首,见大家都不说话,她忍不住活跃气氛道:“咋都不说话呢?”

  杨棠瞥了眼没有停箸意思的谭大老板,轻声回道:“食不言寝不语。”

  “嘁~~没劲,要不看看电视吧?”陶妤妃撇嘴说着话,已然拿过遥控器,摁开了壁挂电视。

  见此一幕,没人反对。

  一阵换台后,陶妤妃选择了新闻台。这显然是在讲究谭大老板。

  杨棠对此不以为意。孔意也能接受。

  这时,新闻正报道着:“米国XX州XX大学学者痛斥我国XX大学某院士剽窃他的科学成果……”

  “嘁~~米国人又搞这种事,看似民间指责,实际上还不是在批评咱们政斧!”陶妤妃吃食间,嘴巴却闲不住。同时,目光还经常往孔意姣好的身材上瞟,她显然意识到孔意隐约构成了某种威胁。

  没错,这个时候的陶妤妃突然感到后悔,她不该为了那点所谓的曾经的邻里之情,就把孔意带入席,将她暴露在杨棠的视线之下。

  虽然陶妤妃知道杨棠很本事,也许她一个人守不住,但她仍想要守一守试试,这是大多数女孩子在有了心上人之后的普遍念想,没谁愿意主动把未来老公分一半给别人。

  至于说孔意似乎已经结婚了,呵呵,还可以离嘛!男女间事,只要王八看绿豆,对上了眼,什么光怪陆离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正当陶妤妃心怀怨念时,孔意倏然冒了一句:“虽然咱华夏这些年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了许多,但模仿的影子还是有的。”

  本来这是实话,毕竟后进学习先进,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可问题是,陶妤妃小心心正不爽呢,孔意这属于往枪口上撞。

  “照你这么说,你是赞同新闻里边那米国学者的说法啰?咱们的院士剽窃?简直扯淡!”陶妤妃冷哂道,“远的不说,米国建国也才两百多年,前面一百几十年,整个国家都可谓一盘散沙,摆脱英国人的殖民后才算好点,不过那时候米国政斧大偷特盗英国的乃至整个欧洲的科学技术,也没谁说它剽窃!”

  孔意乃警官学校毕业的,文化课成绩也仅只中等偏上,面对陶妤妃的说辞,她有点目瞪口呆,无从辩起。

  陶妤妃却得理不饶人,乘胜追击道:“剽窃这个说法,无非有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而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虽然从十五世纪就有法令出台,但在欧美列强殖民重点转向亚洲以前,并未形成统一的认识,每年提起诉讼的知识产权案件并不多,得到确实宣判并切实执行的就更少了。直至联合国成立,国际法开始受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承认,这才有了较为统一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听完这席话,孔意只剩尬笑了,不得不借吃菜来掩饰她的窘迫。

  杨棠见状,不禁劝陶妤妃道:“妃妃,你说了这么大段,嘴巴不干嘛,喝点果汁、喝点果汁!”

  “我不喝,听我把话说完……”陶妤妃固执道,“再说了,米国佬在联合国一向我行我素,联合国没说要制裁哪个国家,它就敢制裁;联合国没说要攻打哪个国家,它就敢直接攻击……总之,它想怎么玩怎么玩,别的国家附和也好,不附从也罢,它想怎么弄怎么弄,哼哼,不过现在,它有对手了!”

  虽是实话,但谭大老板还是瞪眼叱道:“瞎说什么乱七八糟的?赶紧吃东西,再不吃就该凉了。”

  “是啊妤妃,吃东西吧!”杨棠也劝慰道,“不就个新闻嘛,也不知你哪儿那么大聊兴!”

  不说这话还好,一说,陶妤妃就觉得杨棠在帮孔意说话,当即噘嘴道:“又不是我起的话头。”

  杨棠闻言有点不耐烦道:“行行行,甭管谁起的头,赶紧吃你的吧!”

  孰料陶妤妃这会儿脾气也上来了,一拍筷子道:“不吃了。”

  “你爱吃不吃!”说着,杨棠直接起身,冲谭茂华道:“谭叔,你们慢慢吃,我出去买单,另外还有事,得先走一步。”

  话落,也不待谭茂华挽留,杨棠在陶妤妃懵圈的目光中,推门出了包房。对门外的吴秘书视而不见,杨棠唤过木星,让他去把账结了。

  这个时候,陶妤妃已明眸噙泪地追了出来,见杨棠还没走,立马扑到他怀里,一个劲儿忸怩着嗔道:“你干嘛呀棠棠,人家又没对你耍性子,你干嘛发脾气啊?”

  杨棠愕道:“我没法脾气啊,我是真有事,让你跟谭叔慢慢吃……”

  “啊?酱紫啊…”陶妤妃意识到自己想岔了,“那……现在外面天都黑了,你还有什么事嘛?”

  “是要紧事,我得去闽北一趟。”

  “闽北?具体哪儿啊?”陶妤妃随口多问了一句。

  杨棠摇头:“不能说…”

  陶妤妃一怔:“什么意思?有什么不能说的?”

  “就是不能说,我此行是任务,特机密的那种。”杨棠道。

  陶妤妃闻言,小性子差点又上来了,但倏然省起郭队那帮人,总算有了些明悟。

  要知道,警卫连正高官别的大佬都不会轻易配备,而就算配备通常情况下也不过三五人。可轮到杨棠这儿,居然给配了好几队人马,轮着番的全天二十四小时伺候,这就已经具有相当的暗示意味了。

  杨棠见陶妤妃半天没吭声,还以为她在担心,忍不住安慰道:“放心吧妃妃,我这次任务只是监督一下,既没有危险,那地方又比较偏僻,接触不到灯红酒绿的。”

  陶妤妃一听,那点小心思总算安稳了些,破涕为笑道:“那你早去早回,我就在羊城等你……”

  “妃妃!”

  没等杨棠作出回应,谭茂华已然出现在包房门口,喊了自己闺女一声,吓的陶妤妃抻开了杨棠,显出一副小慌乱的样子。

  杨棠倒是从容不迫,冲走过来的谭茂华道:“谭叔,今儿要谢谢你的招待!”

  谭茂华瞥了眼红着脸的自家闺女,暗叹一声女大不中留,板着脸子道:“听小吴说,你手下买的单嘛,我哪有招待你啊?”

  “爸……”陶妤妃顿时不干了。

  杨棠却多少能理解谭茂华的心情,不以为意道:“不管今天谁招待的谁,谭叔,下次、下次我亲自下厨宴请您,怎样?”

  “你还会下厨烧菜?”谭茂华相当诧异。

  “棠棠做菜可好吃了。”陶妤妃给杨棠捧场道。

  谭茂华却以为是情人眼里出西施,所以并不太期待:“你打算宴请我的这个想法不错,但也得看我有没有空了。”

  杨棠道:“谭叔,不管怎么说,这一年到头,妤妃生日那天,您总得亲自到场吧?”

  谭茂华闻言愣了愣,旋即嘴角勾起了一丝笑意:“哼哼,你这小子倒是滑头!”

  也就在三人言谈开始变融洽时,孔意从包房里急匆匆奔出,来到谭茂华跟前道:“谭伯伯,谢谢您的款待,我得马上出现场,告辞了!”

  “行,那你赶紧去吧,自己注意安全……”

  .

  .

  PS:感谢订阅!!

  PS:拜年了,祝大家春节快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