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无限梦想 354 五个阶段(求订阅!)
作者:勿明的小说      更新:2021-09-21

  

正文354五个阶段(求订阅!)

  

  

  

  

  

  “加罚一球。”裁判宣布。

  “唰!”

  杨棠加罚球命中。

  3:0!

  历史系队全员退回本方半场。

  国贸发底线球,十二号毫无阻滞地带过半场,然后就把球交到了封淼手上。

  杨棠主动挡在了封淼面前。

  董必胜则去了看国贸九号三分手。

  耿睿锋盯防对方四号中锋。

  陈升负责跟住刚传球的十二号。

  张则仁贴上了国贸的十号二中锋(就是四号位大前锋),但他这组对位179vs187,身高差忒大。

  接到球的封淼站在三分线弧顶外一步,并没有马上运球,反而摆出三威胁姿势(可传球、投篮或突破),以左脚为轴心,用右脚作了个试探步。

  杨棠毫无反应,踩在三分线以里半步,隔封淼一步半的距离,摆明了防突不防投。

  又是两下试探步,封淼似左实右,到底还是向杨棠左手边突了。

  杨棠似早有预料,也不藏拙,半转身硬靠上封淼左肩,脚下飞速滑步,同时身体发力,将封淼朝边线方向挤压。

  两人并驾齐驱。

  看似杨棠落了点下风,但实际上封淼有苦自己知,他的身体力量方面不是杨棠对手,本想直杀篮下,但此时被杨棠挤得越来越远离篮筐侧面。

  想起刚才上篮时就已经吃了杨棠一记闷亏,封淼不得不下了狠心突击。要知道,若今次单攻不成功的话,加上前面防守失败,这一攻一防双双失利将会极大地打击国贸队的士气。

  正因为清楚此点,封淼第二步跨出时脚下已经用上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力气,然后他便感到身侧的压力骤然减轻。

  “成功了!?”

  封淼感觉有点难以置信的同时,发现杨棠倏然矮了他一大头,他手上再一运球时,竟拍了个空。

  “啪…”

  杨棠矮身之际,用指尖捅掉了弹在半空尚未沾封淼手的篮球。

  封淼扭头去看见习主裁,他觉得杨棠绕他腿的手有阻挡嫌疑。可惜不止见习主裁,就连边线裁判对杨棠的断球也无动于衷。

  没犯规!

  更要命的是,封淼从弧顶往下突了两步之后,已算是扎进了历史系队的防守阵型,被杨棠捅出去的篮球正好离侧翼的董必胜不远,他当即抢在国贸九号之前抄起篮球,然后一转身,用后背挡住了九号伸过来强球的手。

  与此同时,历史系队中速度仅次于杨棠、几乎与董必胜不相伯仲的耿睿锋已经在跑了,他在启动之时还很隐蔽地拽了一下跟他对位的国贸中锋,于是瞬间就甩开了对方一个身为以上。

  同样的,做为控卫传球相当有准的陈升也没闲着,他见董必胜抢下球的时候屁股朝着国贸半场,他当即向右一个虚晃,从左边探出半个身子,双手在胸前比好接球姿势:“队长!”

  董必胜心领神会,立马将球传给了陈升。

  得球之后,陈升几乎都没怎么考虑,收回左探身的同时,朝右边运球……偏偏防守他的国贸控卫配合得很,整个人正好扑向了陈升的左边,显然是想断传球,只是动作上晚了半拍。

  陈升运球一步,拉开空间,当即右手扣球,来了个大力长传,篮球嗖一下飞上半空,追着耿睿锋的屁股就去了。而这个时候,国贸在场上的所有人都反应过来,但只有速度仅次于封淼的九号开始回追耿睿锋。他起步时,比耿睿锋差了两个半身位,但当耿睿锋接到陈升长传过来劲道有点不足的篮球时,九号与耿睿锋就只有一个身位的差距了。

  不得不说的是,长传球力量不足是件很伤脑筋的事,尤其是对于下快攻的队友来说,那完全是在降低他们的攻篮速度,而且起了速再降速再起速,这个过程实在酸爽得够可以!

  因此,接到球的耿睿锋刚把球带进三分线,就被九号堵在了罚球线右交汇点的位置附近。耿睿锋试着突破了一下,结果差点没被九号捣掉球,吓得赶紧将球抱进怀里。

  幸好这时候杨棠先封淼一步赶到:“把球给我!”

  死球的耿睿锋正不知该如何是好,见杨棠要球,他立马将球塞了过去。

  杨棠得球后,毫不在意身后追击的封淼,直接左手运球,贴着九号身体右侧就想强行突过去,不过这一下还是有保留,杨棠没在众目睽睽下再次使出[缩地法],所以见耿睿锋传球的九号几乎用侧了四十五度的身体先一步堵住了杨棠的突破线路。

  老实说,这样做有阻挡的嫌疑,但由于双方贴得太近,连没法看到慢动作回放的裁判也分不清到底是谁先到身体接触点谁后到身体接触点的,所以三个裁判嘴里含着的哨子愣是都没响。

  也就是说,裁判默认九号的防守方式和动作没犯规。这差点令场上其他历史系队员咆哮起来。场边观战的历史系女生更是一片声讨之声。

  “哎~~犯规了,阻挡!”

  “裁判怎么不吹?”

  “黑哨…”

  当事人杨棠却不觉得九号的防守有什么问题,他又运了下球,然后以身体压迫着九号开始起三步,每跨一步,双手持球的手就会大幅度摆动一下,一左一右,务令九号琢磨不透球的轨迹,没法下手切球。

  第三步,杨棠高高跃起,左手抻着九号的胸口,右手将球挑上了篮板。

  篮球打板的点很高,从后追帽过来的封淼又盖了个空,“嘭”、“唰”,球撞板折射,空心落入篮网之中。

  “嘟嘟!”

  狼狈落地的封淼立刻看向裁判,摊手道:“我没碰到人,哪儿犯规了?”

  见习主裁却指向九号道:“国贸九号,防守犯规!”说着,又做了一个推人的动作。

  “噢耶!!”

  场边的历史系女生们全都跳着脚尖叫起来。

  场上的董必胜等人也欣喜地跑到杨棠身边向他表示祝贺,而国贸这边的士气相当低落,不仅观赛席上鸦雀无声,就连场上的队员也有点垂头丧气,唯独封淼跑去跟主裁理论。

  “裁判,刚才克勤(九号)哪儿犯规了嘛?”

  见习主裁瞥了封淼一眼,本不想解释,但细一琢磨,这可是京大的正规学生,好歹给点面子,以后步入社会山不转水转遇上也不一定,于是道:“上篮时身体圆柱体有接触,防守方犯规!”

  封淼一下就懂了,不禁凝视杨棠,暗忖这是个高手啊!

  可事实上,杨棠不算高手,他只是养成了正确的打球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前世杨棠打篮球也算是受了《灌篮高手》的影响,毕竟里边的流川枫打球炫酷,吸引了众多女生,而同一年龄段的中国小伙子们开始学打篮球也或多或少有引女生关注的想法,但是当时杨妈一同事的爱人是雾大的篮球教练,他随便翻了翻《灌篮高手》后,向正学篮球的杨棠指出了书中流川泽北等人打球的不足。

  由于杨棠是初学者,他没跟杨棠讲什么技战术,其实《灌篮高手》中各支队伍除了偶尔的挡拆,以及山王队的全场紧逼外,就没什么具体战术可言了。这位教练只是教杨棠克服了书中那些个高手在打球时共有的一个很坏的毛病——不喜欢身体接触。

  无论是流川仙道,还是后面的泽北,每次上篮都是能躲开人就尽量躲,他们的球风,一是靠速度硬吃,二就是靠技术晃开防守者,这样的方式打打高中联赛还可以,而一旦转入半职业化比赛,就比较吃亏了,更别说先找对抗后上篮的nba了!

  糟糕的是,篮球这个项目中的许多技术到后期都会化成熟能生巧的习惯,而坏习惯一旦形成,想要改正或克服就难上加难了。这就好比一张白纸,想怎么画水彩怎么画,可要把一幅成型的水彩画改画成心目中最初设想的样子,几乎很难办到。

  “唰!”

  杨棠加罚又中。

  6:0!

  两个球下来,国贸队员都察觉到了杨棠的实力不俗,所以士气低落的他们还会时不时在攻防两端留意杨棠的行动,这样一来,造成精力分散,不知不觉间实力就大打了折扣,平素十成的实力最多发挥了四五成,而且他们还不自知。

  于是场上逐渐形成了历史系队跟国贸队你来我往的场面,往往你进一个三分,我就打个二加一,即使罚球不进也没关系,总之比分胶着就对了。

  眼看着两节比赛快要打完,30:27,历史系略微领先。

  这时候的杨棠却在场上泯然众人,准确点说,应该是保存实力好应付下半场,毕竟国贸这会儿是昏了头了,跟历史系这边一样,先发五虎一直没换下去休息过。

  当然,历史系队这边是不敢换人,剩下的替补都太弱,而国贸也是“不敢”换人,因为他们觉得杨棠不下去休息的话,他们这些个主力一下,比分马上就会被拉开。

  呵呵,这真是个美丽的误会!

  “嘟——嘟!!”

  半场结束,比分定格在了37:35,国贸追到只差两分。

  这让封淼等人松了口气,觉得按部就班打下去,下半场他们还有机会。

  ps:求订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