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00.埃迪的老师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舒马赫或多或少对西奥罗德有些不太放心,或许是经验丰富的长者长期以来积累成型的直觉,尽管西奥罗德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异样,但在之后的拍摄中,这位细心的老人总会若有若无地关照西奥罗德的情绪。并不太明显,只是同样心细敏感的西奥罗德还是发现了。

  不过他也不是那种会毫不留情拒绝人家好意的人,这让他有些无可奈何。更让他无奈的是,受到导演的特殊照顾一方面让他在片场呆的更自如,另一方面他又不可抑制地萌生起一种自己给别人添了麻烦的自我否定感,并且这种感觉随着每天的拍摄越来越严重。

  西奥罗德并不是一个消极的人,只是这种念头他无法控制,特别是面对舒马赫的笑容时,严重的时候他甚至会认为自己和整个片场的人都格格不入。

  消极念头和自我否定让他的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西奥罗德的理智让他十分清楚这是因为什么,然而他的感性就像一个偏执狂一直将他拉扯到另一个分裂的位置,他不得不在这人格裂缝中寻找出一个平衡点——其实这样走过自己上辈子的他也挺擅长——从中塑造出自己第三种近乎完美,从阴郁中孕育而生的魅影人格。

  所以在接下来的拍摄中化身魅影的西奥罗德足以成为舒马赫之外的第二个片场掌控者,只要有魅影出现的戏份,拍摄进度顺利得不可思议,几乎是以平推的方式进行。

  另一方面,也许是魅影这个角色的复杂阴暗性让人望而却步,以至于片场中悄悄出现了一种现象——除了导演舒马赫之外,包括安妮在内的其余人渐渐开始对穿上黑袍带上面具目光阴郁疯狂的西奥罗德敬而远之。

  克里斯汀恐惧的魅影似乎在安妮心目中留下了阴影,以至于下戏后这层阴影依然挥之不去。西奥罗德虽然不希望安妮会因此对自己敬而远之,但是他也不会因此而降低自己的演戏要求,换句话说如果他能让安妮害怕自己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感谢他的人格中还存有理智,让他能及时寻求赫尔曼的帮助,而且他也有备药的好习惯,所以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发生什么大问题。

  至于埃迪,自从那一次他见识到西奥罗德的现场表演后,他整个人都像着了迷似的,几乎一有时间就跑到片场。当然,还是以助理的身份,他不太好意思也不太可能待在片场做游手好闲的看客,虽然西奥罗德也不可能真的让他做些什么,但是至少他还能帮班尼特一点忙,顺便跟在西奥罗德身边“偷师学艺”。

  按照西奥罗德的说法,他的表演方式只适合他自己,至于一心想向他学习什么的埃迪,他也教不了什么。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表演方式,埃迪。”在午餐时间,埃迪总会趁机找西奥罗德探讨表演,他恐怕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被魅影吓到的孩子,每当他端着自己的餐盘跑过来,用亮晶晶的偏绿色的灰蓝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自己时,西奥罗德总觉得自己面对着一只乖巧的小奶狗,无法拒绝他的攀谈,哪怕他的心情并不太好。

  反倒是埃迪让他心情愉悦不少,在第一次遇到他的时候这个乖巧懂礼的好孩子就给西奥罗德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所以那时候他还主动教了他一点古埃及语。现在也是如此,尽管西奥罗德无法教给他一点具体的东西,但一些宽泛的知识他还是乐于教导的。况且埃迪还挺有天赋,西奥罗德更加喜欢在表演上有天赋的孩子。

  再说了,埃迪还能帮他转移点注意力,让他那被□□塞满的脑袋想点别的东西,何乐而不为?

  “但表演技巧不是通用的吗?”埃迪坐在西奥罗德身边,那目不转睛注视着他的侧脸的神情和第一次遇见他时一模一样,这几年他几乎没有多大变化,包括他脸上可爱的雀斑。少年时代第一个崇拜的人会对未来的人生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大多数情况下少年时代的偶像会让人记一辈子,在埃迪眼中西奥罗德此刻就是他最崇拜的人,不,应该说在现在大部分追寻着演员梦的年轻人心里,西奥罗德就是他们的偶像。

  他是史上最年轻的影帝,他有一段为人唾弃的黑色过往,但是他却能从那些污垢泥沼中顽强脱身而出。他最苦的时候身兼三职,住着冬冷夏热二十平米的阁楼,却依然能保持着对表演最赤诚的真心从未放弃。在竞争压力如此大的好莱坞,从第一部电影到现在,他总是那般宠辱不惊,不骄傲,不自满,待人真诚又风度翩翩,完全不像一个低学历低素质的“暴发户”,这说明他肯定还花了很多时间用来学习。

  这样一个励志又有实力的年轻演员,当然容易博得年轻人喜欢,包括后来的二十一世纪初的后起之秀们,当记者采访他们最喜欢或者尊敬崇拜的演员时,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西奥罗德莱希特,有些人,例如埃迪,还会在颁奖典礼的获奖感言上提到他,将他当成自己演绎事业上的老师。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此刻的埃迪还未取得后世那般成就,此刻的他还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新人,连电视剧都没有演过,自己的经纪人还由父母代劳。

  “应该说,最基本的表演技巧都是通用的。”西奥罗德纠正了埃迪的观点,“最基本的演员——至少在我眼中——只要你能学会所有基本的表演技巧,那么你就能称自己为一个演员,演员并不是那么好当的,不是所有的人随随便便演一部戏或拍一部mv就能称自己为演员,可惜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渐渐出现了一种不太好的风气,不,这种风气一直都存在,很多制片人认为演员只要长得好看就能弥补一切演技问题。不,演技是什么借口也弥补不了的……”

  西奥罗德说着说着,又发现自己开始想一些负面的东西,于是他立刻回过神,低头看着自己的叉子,微微一笑:“抱歉,我跑题了。”

  “不,并没有,你说的很对,老实说,不仅仅是好莱坞,戏剧界有时候也是如此,经理们宁愿让没有唱功的花瓶成为a角假唱,也不愿让唱功出色的丑小鸭登台,毕竟舞台剧演员们可是直接面对观众……”埃迪深有同感道。

  西奥罗德看着盘里的金枪鱼沙拉微微一顿,扭头望着一脸愤慨的埃迪,忍不住噗嗤一笑,一手按住他毛茸茸的柔软头发用力揉了揉,然后顺手往自己的肩头一揽,埃迪还没反应过来,就听见头顶传来西奥罗德那几乎被魅影附身的低柔磁性嗓音:

  “埃迪,你真可爱,看来我真不能把你让给别人,等一会儿我就给你马歇尔的电话,以后有我在,没人敢欺负你。”西奥罗德一遍低笑着,一边摸着他的头发,丝毫没有认为自己现在的举动和声线太过犯规。

  反正埃迪是脸红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害羞或者羞愤吧,毕竟大庭广众的被同性这样搂着怪……怪不好意思的,人家可是一个还没满二十的大男孩呀。

  不过,西奥罗德刚才说什么来着?虽然他之前也对找他麻烦的阿伯利先生他被dna看中,但那时候埃迪只认为他是在为他开脱而已,事后这事也不了了之,现在他又提起这事,难道……想到可以和偶像同一个经纪公司,甚至还有机会和他一起拍戏,埃迪突然就有些小激动。

  “好了,言归正传,埃迪,在我看来,真正的优秀演员,除了最基本的表演技巧,自己的表演风格也是非常重要的。”西奥罗德没有继续和他开玩笑,他放开了他,又继续说道,嘴角还带着暧昧不清的笑意,但眼神里的笑意早已褪去,那是当他谈论到表演时,才会露出的神情,一种信仰。

  不由得,埃迪也摆正了脸色。

  “演员的表演风格和人类的性格类似,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人,就连同卵双胞胎都有性格差异,演员也是如此。优秀的演员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表演,属于自己的特性和烙印——毕竟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都不同。当你找到了自己的表演方式,那一刻你就会明白,你就像是找到了隐藏的另一个自我……”

  西奥罗德的眼神突然有些恍然,他似乎想到了什么,意识被那打扰他思路的东西拉走,最终又被他自己拉了回来,埃迪并不清楚他到底在想什么,但是他总觉得当西奥罗德看向他时,他就像变了一个人。

  “明白了吗?”他眉眼一弯,轻笑问道。

  埃迪抿了抿唇,忍不住严肃起来,谨慎地点点头。

  “唔,很好,不过恐怕我们无法继续谈下去了,我得为下午的拍摄做准备。”西奥罗德说着,起身拍了拍埃迪的肩膀,准备离去。

  埃迪又点了点头,心里却开始琢磨起西奥罗德刚才的那番话,也不由得有些失落于刚才对方果然在开玩笑。结果他没想到,原本离开的人又去而复返,西奥罗德拿着一张纸条,放在埃迪面前的桌上,用手指敲了敲。

  “差点忘了,这是马歇尔的电话,稍后我会将你的情况告诉他,好好加油。”这次,西奥罗德揉了揉埃迪的脑袋,将他的头发揉成鸡窝,才带上魅影的面具离开。

  埃迪看了看自己面前的电话号码,又看了看魅影的背影,忍不住在心里比划了一个yes。

  魅影的面具掩盖了西奥罗德的所有情绪,露在面具之外的唇角依然带着往常的温柔弧度,向身边经过的人,轻轻点头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