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11.监狱行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那部没有名字的传记片预计六月开拍,拍摄三个月,而乔舒马赫的《歌剧魅影》预定了今年秋季档九月上映,刚好在西奥罗德结束拍摄的时候。不过影片上映前的宣传期也正好在西奥罗德拍摄的时候,为此他只能够挤出时间配合。

  不过在六月以前,西奥罗德就显得有些无所事事。大概是拍摄《歌剧魅影》时的状态将他们吓到了,赫尔曼建议西奥罗德休息一段时间,而这期间马歇尔也没有给他找任何采访或者广告代言活动,除了五月中旬他得将自己的名字和手印留在星光大道。

  没错,在星光大道上西奥罗德总算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星星,尽管这颗星星来得迟了点。

  这就给了他大把的时间为新片准备,为此他甚至跑去了康涅狄格州,当然不是为了度假,而是为了去丹伯里的联邦监狱拜访乔治荣格本人。

  纳特尔帮他安排好了一切,他见到了这位头发斑白体型微胖的老人,监狱方给了他足够的时间和单独的空间,在狱警的陪同下,和乔治荣格面对面坐着的西奥罗德开始慢慢倾听对方的故事。

  曾经的大毒枭现在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人,他用平静的语气淡淡讲述着自己三次入狱的经历,有些时候他甚至会开起自己的玩笑,嘲笑自己当初为何如此愚蠢。只是西奥罗德依然能从他平静外表下看到他的不平静。

  第一次入狱,因为母亲冷血出卖。

  第二次入狱,因为妻子蓄意报复。

  第三次入狱,因为朋友无情背叛。

  直到今日,他的女儿都没有来看他一眼。

  乔治荣格讲述的时候,西奥罗德一直在看着自己的剧本,并且对方讲到哪,他就能瞬间翻到对应的地方,偶尔做做笔记,偶尔什么也不做专心聆听。乔治荣格显然很久没有见到外人了,他的话很多,有些琐碎,但条理清晰,他甚至还会提到一些剧本上没有的东西。

  直到最后,他才看着一言不发的西奥罗德,说:“我之前听说好莱坞里有人想把我的故事拍成电影赚钱,他也见过你们的导演,他可不想你这么沉默,他总有大把大把的问题,其实你不用这么拘束,看到我背后站着的这个老伙计了吗?我稍有什么小动作他就会用电棍伺候我。不过我可没想到出演我的家伙这么小,孩子,听说你还拿了那个奥斯卡?”

  在消息封闭的监狱,老实说这位老人对饰演自己的演员很不满,二十出头的家伙,想要演好一部传记片,从角色青年时期演到中老年,怎么可能?而且他一言不发的状态更像是因为身处监狱面对重犯的紧张。

  “是的,就在去年的时候。其实不只有一个人感到意外,荣格先生,在现在的好莱坞里,还是有大把的人一直在纳闷那个从小就吸毒打架滥/交的社会渣滓,怎么就成为当今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巨星呢?”西奥罗德对乔治荣格的挑衅毫无怒气,甚至面带笑容地回答,言语中还带着之前荣格自嘲时的调侃,“大概是因为我和你一样,从不向命运妥协吧。”

  “啊,这我倒没看出来。”荣格上上下下打量了西奥罗德一眼,除了他右臂上的纹身,他看上去就是一个标准的绅士贵公子。末了,他又撇撇嘴,“不过我还是对你不太满意,年龄是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你这家伙长得太俊俏了,要知道你这个模样在监狱可是会吃亏的。”

  “相信我,你看到电影后绝对不会这么认为。”西奥罗德无所谓地笑了笑。

  “那么我问问你,当你看完剧本,听完我的故事,你认为我是一个大坏蛋吗?”

  西奥罗德看着他,想了想,一边合上自己的剧本,收起自己的笔,一边说:“荣格先生,恕我直言,‘坏人’这个定义太过广泛,人类一直都是一个复杂的生物,人性更是如此。如果单纯地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我可以给你一个标准答案——是的,你是一个大坏蛋。如果再说得道貌岸然一点,我也大可以指责你到底毁了多少个家庭,毕竟,能像我一样从白粉的魔爪中挣扎出来的人,不多。”

  乔治荣格对西奥罗德的说法嗤之以鼻。也许是他小看了这个年仅二十三岁的年轻人,他从他身上看不到任何轻狂,甚至连他那双深如潭水的绿眸也是如此平静,老实说在他这个年纪,荣格自己都打不到这种心境和理智。

  他给出了答案,又像是什么也没说。

  “倒是你,荣格先生,我也有且只有一个问题,你认为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才让你自己三次入狱。”

  西奥罗德终于问出了自己来到这里后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最后一个问题。然而比起疑问,他的语气更像是陈述观点。

  什么观点?

  西奥罗德的问题让荣格深深皱起眉头,他沉默了。如果放在平时,他可能会对自己的狱友说自己粗心大意了,因为贩毒所以才被抓,又或者抱怨几句背叛自己的人。可是此时此刻,乔治荣格选择了沉默,显然他意识到西奥罗德真正想问什么。

  除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地贩毒之外,他到底做了什么?童年时因为父亲的破产让他的家庭充满了市侩的争吵,家庭不和导致他从小到大的梦想都是赚大钱,贩毒明显只是一个赚钱的途径,他所做的归根结底是为了梦想而赚钱。

  可是他错了,他从一开始就错了,直到最后他才明白他想要的并不是金钱,而是温馨的家庭。

  他做错了什么?他做错了梦想而已,他一直忽略了自己真正所爱。

  “谢谢你,我想我已经知道该如何表演了。”西奥罗德却像早就知道对方的反应,或者说其实他自己早就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见荣格哑口无言陷入了沉思,他也不再追问,反而站起身,朝荣格伸出了手。

  荣格看了自己面前的手掌一眼,没有立刻起身和西奥罗德握手,反而继续顺着他的手臂,看向他那仿佛拥有魔力的双眼,犹豫片刻,才说:“你……之后会去拜访她……吗?”

  西奥罗德知道对方口中的“她”指的是他的女儿,于是他笑了笑:“当然,而且听说她也会在电影里客串一个店员。”

  听到这个消息,荣格的身体微微一颤,他几乎是立刻追问一句:“可以……帮我向她带一声问候吗?”

  “没问题,乐意效劳。”

  得到西奥罗德的肯定答复,荣格重重握了握对方的手,然后目送着西奥罗德离开。

  由于这部传记片的主要拍摄地就在洛杉矶,作为半个本地人西奥罗德不必真如剧本中那样飞去佛罗里达。作为一部传记片,最重要的是纪实,所以剧组的造型师对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服装造型十分上心,再加上还有个大毒枭的本尊正呆在监狱,西奥罗德等主演的造型很快就被定下来。

  影片一开始乔治荣格的年轻时代,有一段时间留着那个时期最流行的蘑菇头,之后他的发型又变成了中分齐肩长发,并且他的中长发造型一直保持到现在。为了保证真实性,泰德准备率先拍摄荣格长发时期的片段,最后才让造型师剪短西奥罗德的长发拍摄开头部分。

  在得到造型师的提示后,西奥罗德一直都没有剪发,直到电影开拍进组时,他的长发已经留了起来,再被发型师一阵折腾后,看着此时的西奥罗德,泰德顿时也有了当初乔治荣格的烦恼——长发西奥罗德也太过……漂亮了点。

  不过泰德也明白,西奥罗德可是一个能用演技让他人遗忘他的脸蛋的实力派演员。并且出色的造型师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做了些调整,眼眶底下带着黑眼圈,下巴上留着胡渣的西奥罗德看上去顿时“堕落”许多。

  早已将剧本研究通彻的西奥罗德很快便进入角色。此时,他是那个“事业”刚刚有起色成功赚了一笔钱风华正茂的小毒贩,他张扬,他穿着名贵的西服,他和他的帮凶空姐女友芭芭拉彻夜狂欢,他成功将毒品横跨北美洲大陆贩售东西两个海岸。

  可是没等他放纵多久,命运就和他开了个玩笑,他第一次被抓假释出来,如果他能认罪,他会坐牢,但是刑期将被缩短——如果不是他的初恋女友芭芭拉被查出有血癌的话,恐怕这就是他的第一次入狱之时。

  然而芭芭拉等不了那么久,她无法等到荣格出狱,然后继续带着她放纵,她永远没有机会和他相守到老。所以,为了芭芭拉,荣格决定畏罪潜逃。

  “……情况就是如此,这虽然不是爱人的生离死别,但是也差不多了,而且这也是你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永远无法和荣格白头到老。”泰德正在和芭芭拉巴克利的饰演者弗兰卡波坦特讲戏。

  西奥罗德肯定不用他帮他分析,不过他依然选择了站在弗兰卡波坦特这个德国出生的女演员身边,旁听两人的谈话,这可以帮他更好地理解导演和自己对手戏演员的要求。当导演讲戏的时候西奥罗德不会插嘴,尽管有些方面他可能和泰德理解得不同,而他在片场里还是最大牌的那一个。

  他只会在两人讨论时委婉地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

  之后,泰德回归导演的位置,随着“ACTION”令下,一幕改变乔治荣格人生的重要对手戏正式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