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43.泪洒现场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92zw】在最近一段时间的《断背山》浪潮下,放映大厅里座无虚席。无论是西奥罗德还是希斯,他们都没有看过完整的电影,但是他们已经认定了《断背山》是2003年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哪怕是史诗巨作的最后一部《指环王:王者无敌》将在下个月的十七号上映,他们也不认为《断背山》会被《指环王》击溃。

  不少影评人和观众倒没有这种想法,毕竟从影片开始筹备到现在的首映,他们对《断背山》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当年的《绿巨人》给他们带来了太大的阴影,而《断背山》又是李安《绿巨人》之后的首部作品,他甚至没有多少时间去整理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就埋起头拍起《断背山》,对此哪怕这部电影有西奥罗德这个天生表演家撑场子,他们对《断背山》也毫无信心,更别提拿来和注定要在明年奥斯卡赚个盆满钵满的《指环王3》相提并论了。

  当然,也有些谨慎的影评人,例如罗杰·伊伯特等人,他们认为李安《绿巨人》真正失败的原因是试图转型突破自我的李安对自身的定位和认知并不准确,《绿巨人》也根本不适合他。但《断背山》不同,单从小说来看,配合李安独有的东方人含蓄内敛风格,这部电影绝对是为李安量身打造的,只要他不要受到《绿巨人》失败的影响,本届颁奖季绝对有他的身影。

  无论如何,无论那些或贬低或看好或保持观望姿态的影评人和观众们在之前如何看待《断背山》,他们都知道所有谜底都即将在影片中揭晓。是本届颁奖季的种子选手还是本届金酸梅的钦定获得者,134分钟后自然会见分晓。

  随着放映厅灯光的熄灭,吵吵嚷嚷的影厅渐渐安静下来。蓝橙相间犹如霓虹灯的背景在黑暗的银幕上显现出来,焦点影业的名字出现在片头,伴随着《断背山》的吉他主旋律,一辆小卡车行驶在广阔无垠的田园上,天空还是深蓝色,并未破晓,远方绵延的山峰蛰伏在黑暗里。

  平淡、慵懒、干净,仿佛带着几分意味深长,又仿佛那只是自己的错觉,故事的开头就在这平静中娓娓道来,如同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缓缓讲述着在现在看来只剩一声叹息的陈年往事。

  无论这种平缓的开头是否能让观众很快进入状态,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开头让大部分人躁动的心渐渐沉淀下来,平静之后,属于两个男人的爱情故事将正式开始。

  这倒是一个非常符合李安文艺风格的开头,来自《纽约太阳报》的影评人伦纳德·马尔丁这样想着。其实起初他并不看好《断背山》,只是表面上他并没有说些过激的言论,在之前《绿巨人》上映前作为李安导演的拥护者他曾发表了好几篇言论支持他,可惜李安让他失望延了,并且这个失望也延续到《断背山》身上。

  此刻,单从一个开头来看并不能看出什么,马尔丁还保持着保留状态。他对西奥罗德或者其他演员也没有任何偏见,也许西奥罗德确实是当今好莱坞的香饽饽,演技实力也非比寻常,但对于将目光永远放在导演身上的他来说,并不会像罗杰·伊伯特或者肖恩·索普一样只要是西奥罗德主演的电影就只围绕着西奥罗德做点评。

  说到肖恩·索普,这位“西奥黑”这一次也来了,和他关系还不错的马尔丁之前还看到了他。无论最终结果是怎样打脸他总是要鸡蛋里挑骨头给西奥罗德挑刺的精神让马尔丁很是佩服,也很是不理解,要知道这位影评人也不是那么小肚鸡肠偏激的人,要是放在别的演员身上,说不定被打脸第一次后在第二次他还会勉强说些正面的话。

  不过他最近确实因为西奥罗德越来越出名,或者说他是和西奥罗德一起出名走上影评人巅峰的。

  电影还在继续,杰克和恩尼斯的初遇是在雇主办公室门外,那时杰克正对着后车镜刮胡子。不得不说西奥罗德确实拥有着能让无数好莱坞明星嫉妒的天赋和容貌,他所饰演的杰克浑身上下都带着一种异样的吸引力,并且这种吸引力是不分男女的,也难怪在预告放出的时候他的身边会多出那么多男同性恋粉丝,原因就出现在这里。

  不少人想到了《一如既往》,他可以表演出让万千少女倾倒的花花公子大众情人,也可以像《断背山》中,演出一个同性恋气场,而且还不会让人认为他娘炮。同性恋可没有那么好演,也不是和同性亲亲嘴滚个床单就能诠释成功,这就像某些男女爱情电影,主题就是讲恋爱,可无论男女主角如何接吻拥抱滚床单斗嘴,他们之间都没有一种般配的磁场和恋爱气息,原因就在于他们没能演出这种恋爱的感觉和氛围。

  但是西奥罗德做到了,还连带着影响到必须感情内敛的希斯。这种感觉不同于他出演《天才雷普利》中单相思迪基,或者和彼得苦恋的雷普利。这种感情是相互的,甚至让人有一种在看男女爱情电影时才会出现的怦然心动的情绪。

  那种暧昧的气氛和纯粹爱情的美好,是不分性别的。无论是杰克还是恩尼斯在断背山上的互动居然让他们这些口味刁钻的影评人找不到任何隔阂和别扭。马尔丁不禁感叹着,两位男演员的演技,导演分镜头的运用和宁静美好美轮美奂的洛基山风景融合在一起,美得如同诗篇。

  就连那醉酒后的床/戏都只剩下面红耳赤而不是异性恋看到同性恋的膈应甚至恶心,不少影评人看着西奥罗德的杰克甚至萌生起一种如果自己也是同性恋,绝对会愿意和他上/床的冲动想法,就别提那些女粉丝和同性恋观众,如果可以他们绝对会尖叫起来。

  这就是同性恋间美好纯洁的爱情,希望两人可以这样一直甜蜜下去。不少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这样想着,但知道结局的影评人可不这样想,他们知道前期他们两人越是幸福快乐,后期他们就越是痛苦不堪,抱着这样的沉重心理,看着银幕上的两个牛仔,他们的心中很不是滋味。

  单从这点来看,李安和两位主演就是成功的,他们已经成功调动所有知情和不知情观众的情绪。

  分离比所有人想象中来得还要快,杰克和恩尼斯相爱的秘密被老板发现,他们两人各奔东西,恩尼斯去履行自己对未婚妻的诺言,而杰克,从此以后也许他的心里只有恩尼斯,哪怕他遇到了直率热情的女孩露琳。

  李安并没有将两人的分离描述得多么痛苦,也许在那个年代生存的同性恋就是这样生不由己,甚至两人自己都看开了。但不知为什么,看着镜头中四年过后再次重逢相互拥的两人,不少人心中依然泛起了涟漪,特别是当他们几乎要用尽全身力气将对方揉进身体里连不小心弄破了嘴唇鼻子流出了血都不在意的时候,那种相思之苦后的久别重逢,几乎让人鼻头一酸。

  多不容易啊。感性的观众拿出了纸巾,他们各自仿佛没有灵魂地生活了四年,直到他们见面后,他们的生命才算完整的,就连整个人都鲜活起来。

  也有人这才发现,当初西奥罗德和希斯片场受伤的原因大概就出自这里,两人太过投入以至于一个人伤了牙龈一个人伤了鼻子,而李安居然直接沿用了两人流着血接吻的画面,这个画面甚至更加缠绵深情。

  这是两人四年后第一次见面,是杰克第一次向恩尼斯提出一起生活的建议,也是恩尼斯第一次逃避并且告诉杰克自己的恐惧,是他们所有悲剧的开始。

  影片变得越来越压抑,杰克和恩尼斯一次次的见面最后只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不少人在心底咒骂着恩尼斯的懦弱和胆小,但又理解他的恐惧和退缩,所以最终只能咒骂编剧和导演。

  这种压抑在杰克和恩尼斯争吵后得到了第一次爆发,在那平淡和含蓄中积攒了几乎大半电影的苦闷,随着杰克的质问和痛苦一并喷发,就连一直保持着理智头脑的影评人都哭了,不知是为了心已死的杰克,还是为了时刻处于恐惧之中的恩尼斯。

  但李安还不打算放过他们,紧随其后的杰克过去和现在对恩尼斯的凝视的蒙太奇剪辑,让忍着泪水忍得喉咙都痛了的观众们终于无法控制自己。

  他居然放出了当初两人在断背山上的闪回,恩尼斯从后抱住了站在原地闭着眼的杰克,温柔地提醒他不要站着睡着,之后杰克目送着恩尼斯远去放羊的温柔如水眷恋缠绵的眼神,以及发自内心让人心神荡漾的微笑,和此刻杰克望着恩尼斯开车离去的身影,那种心碎而又空洞,从失望的愤怒转换到绝望的爱一般,死寂的眼神以及不知是自嘲还是逞强的浅笑,形成鲜明的对比。

  哪怕到此刻,杰克还是深爱着恩尼斯,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他就像一只奋不顾身扑向烈火的飞蛾,他戒不掉他,他做不到,他也期望自己可以恨他,而不是爱他。

  谁也不知道他们是最后一次见面。

  你会后悔的,恩尼斯。了解结局的观众在心底呐喊着,你会后悔终生!《断背山》并不是一个破镜重圆的美好故事,不少人刚刚擦干了眼泪,却又得知杰克意外身亡的消息时,猛然意识到这一点。

  露琳告诉恩尼斯这只是意外,但无论是露琳当时的脸色和说话语气,还是恩尼斯脑海中止不住地想起惨死在恐同者撬棍下的杰克的幻影,无一不在向人们诉说着杰克真正的遭遇。

  很多人在结尾的时候哭了三次。

  第一次是得知杰克死亡的时候。

  第二次,是恩尼斯在杰克老家的房间里,发现了自己当初遗失在断背山的衬衫,杰克将自己当初的衬衫套在恩尼斯衬衫外,仿佛紧紧抱着他的时候。杰克永远都没有停止过对恩尼斯的爱与期望,哪怕他最终和另外一个人开了一家农场,他的衬衫也永远紧紧拥抱着恩尼斯。

  第三次,是在最后的最后,孤独一人的恩尼斯对着衣柜中两件重叠在一起的衬衫,说出了“Jake,Iswear……”的最后一句台词。这一次,恩尼斯的衬衫包裹在杰克的衬衫外,就像他们当初在断背山上,他将杰克紧紧拥入了自己的怀中。

  他向杰克发誓什么,没有人知道,杰克也永远不可能听到,也许直到此刻,恩尼斯才敢真正面对自己对杰克的爱。

  伴随着那悠扬的吉他声,银幕画面渐渐变暗,演职员表出现,却没有任何一个人出声起立。剧院中所有人都坐在原地,有些人还在抽泣着,他们一边听着那与开头无二的吉他声试图平复自己的心情,但越听那曲子心情就越难以平复。

  直到整个演职员表结束,大厅亮起,稀稀落落的掌声才渐渐出现,接着掌声越来越大,在场的所有人都满含泪光地站起身,向《断背山》的主创团队投以最热烈最激动的掌声。

  西奥罗德也站了起来,他的眼角也带着泪水,将自己的掌声送给了希斯。虽然他没能看到最后一幕希斯在片场的演出,但是看着电影中希斯含着眼泪郑重又深情地说出“Jake,Iswear”时,他就知道,这届奥斯卡,必定有他的一席之地,他的表演当之无愧!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在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上看到你。”西奥罗德对他笑道。

  希斯的眼里也有泪光,《断背山》勾起了他当时拍戏的回忆,而他也真的为能加入这样一部电影而自豪。希斯直接拥抱了西奥罗德:“我也如此,《断背山》会有两个最佳男主角提名,一定。”【就爱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