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猎人之狩途志 635章 珍贵
作者:庄成大师的小说      更新:2019-04-03

  “这……”白夜的回答委实有些出人意料。封尘盯着铁甲猎人的防尘面罩足足有一分钟,才发出一声轻微的质疑。

  “就知道你会是这样的表情。不止是你,就是我的队员们,我也从没期待他们能够理解。”逆鳞的队长被看得有些不自在,“在纯粹的偷猎者眼中,我只是在消耗精力和生命力,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吧。”

  “不,我没有要嘲笑你的意思。”年轻猎人坐端身体解释道,“我只是有点糊涂了——”封尘的手虚指向山下处,“发动了这么大规模的清剿,屠戮了不止一个猎场,冒着给鬼怒间周边生存的民众带来生命威胁的风险,追捕一只价值连城的龙眷,结果是为了……照你的意思,还是为了猎人工会好吗?”

  “怪物会在清剿中幸存下来,猎场的生态总有恢复的一天,自然创造出的事物,从来就有它自己复原的办法。”白夜轻描淡写地说道,“但是我们人类设立的事物,只有我们自己才能改变它。”

  “我很好奇,即便说你真的捉到了金狮子,你又能对猎人工会做到什么呢?”年轻猎人来了兴致,眼中一扫前时的困乏,“不管怎么说,你已经是个暗影猎人了,只凭一头龙眷的素材,还做不到让这样一头庞然大物对你俯首帖耳吧。”

  白夜沉默了几息,悠悠地问道:“小家伙,你还记得自己叛出工会的时候,海捕令上都有哪些罪名吗?”

  “诶?”年轻猎人不明所以,稍稍回忆了几秒,“蓄意重度破坏猎场秩序,毁坏猎场生态,破坏工会财产,威胁罪……林林总总地加在一起,怕是有十几条吧。”封尘撇撇嘴。年轻猎人叛出工会越久,这个列表就愈发地加长起来。及至后来,暗影猎人已经懒得去数清自己的罪名了,反倒是对不断上涨的赏金数额感起兴趣。

  “我敢保证,不论猎人工会加在你头上多少罪名,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二都是你没做过的。”白夜像是想起了什么好笑的事,下意识地正了正自己的面罩,“很久之前,我在靠近南方雪山的城镇中补给,结果被骑士团的狗腿们察觉了。那些家伙追着我的时候,有两个蠢蛋失足从屋顶上掉了下去。那时正是黄昏,整条街道上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一周之后,我的‘蓄意伤害’罪名里果然又多了两个名额。”

  “像我们这样的人,总不能在骑士团的审判席上为自己开辩。”封尘深有所感地点点头,年轻猎人在逃亡时似乎也遇到过类似的事件,“有些时候看着悬赏令上的描述,我都会觉得那是另外一个同样叫封尘的逃犯了。”

  “不止是关于我们……重点是,这就是工会的行事风格。”逆鳞队长板起脸来,“猎人工会不关心真相,只要能够达成他们想要的结果,这些人可以向外传播任何情报,做出任何事来。为了推脱自己的错误也好,掩盖自己的秘密也好,一旦它的利益受到威胁,就会毫不犹豫地把罪名推卸到猎人的身上。”

  “我不明白,你是在说自己没有过错吗?”年轻暗影猎人的一双眼睛洞若烛火,“难道这里面还有什么隐情?”

  “我早就不再计较这些是非了。”白夜摇摇头,食指朝向封尘道,“我说的是你,即便能力再出众,你始终是个小鬼,你或许有接近古龙种的办法,但我不相信以你一人之力能杀掉它。”

  击龙船是整片大陆上所有最强技术的结晶,它围着峯山龙转了几十年,也对那头鲸鱼毫无办法,没有亲眼见到,又不了解让古龙陨落的条件,白夜当然有理由对此心存疑惑:“被工会逼着成为叛逃猎人的家伙远不止你一个,我说的没错吧?”

  “这条道路从始至终都是我自己的选择,和猎人工会有什么关系。”封尘在心中暗暗说道,却还是耸耸肩,口中回应着,“算是这样。”

  “猎人工会控制着整片大陆的话语权,但是它只说对自己有利的话,也只听自己能够应付的求援。至于那些听不到、看不到的……”说道真切处,老猎人眼神黯淡下去,“就当那是不被工会庇护的死地吧。”

  “听起来……这里面好像有什么故事?”封尘追问道。

  “好了,小鬼,这场谈话已经进行得够久了。”逆鳞的队长一个激灵,从回忆中抽离出来。白夜隐隐觉得今夜自己的话有些多,却没感觉到什么不妥之处。茫茫的猎场上,挟持关系和同伴关系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楚。无论自愿与否,对方帮着自己找到过一次猎物的踪迹,接下来的狩猎也要相当程度地依靠他。更何况同为叛逃猎人,眼前的小家伙是近两年来风头出尽的一个,又算是自己的后辈,惺惺相惜之下,难免多说了几句。

  不过是作为长夜的消遣,到这里已经足够了。白夜随意地挥了挥手:“去睡一会吧,你那个龙语的能力不论是如何起作用的,总归需要消耗心神。明天可能会是相当漫长的一天,我需要你养足精力,才好继续追捕金狮子。”

  封尘将逆鳞队长的命令尽数听了去,却没有说话,也没有要依言入睡的意思。

  “告诉过你,没有什么特别的。”白夜显得有些烦躁了。

  “下一班值夜还早,我们还有很长时间。”封尘的眼神依旧恳切地望着铁甲猎人。

  “我们不是在训练营,这里也没有篝火故事会。”队长依然咬定不语。

  “我可是个年轻人,好奇心很重的,你不会想让我后半夜都带着疑问,没法睡着吧?”年轻的暗影猎人狡黠一笑,用白夜自己的话反诘道。

  “好吧!见鬼……”忍受不了年轻人热切的目光,老猎人终究还是吸了一口气,“几年之前,我还在工会的应急支援编队工作……”

  各个人类聚居区,从王城到最小的村落,只要在工会的表单上有记述过的,猎人工会都会通过考察给出一个威胁评估,并决定派遣驻守的服役猎人的实力与人数。服役猎人数量有限,工会派遣的人手往往远不足覆盖村镇的所有需求,随着猎人们向上一级城市的求援成为常态,应急支援队伍就逐渐成为了服役猎人的常设编制。

  白夜所在的队伍,为管辖区内的各个人类聚居区提供额外的战力支援。简单来说,就是当聚居区的生态事件超出当地驻守猎人的能力时,赶去救火的队伍。

  “离开领地的高阶怪物,生态灾害和兽潮,这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逆鳞队长回忆道,“我们队伍三十个人,最多的时候要负责麾下一百五十个村镇的突发状况。”

  “听上去委托不会少,”年轻猎人偏偏头,“至少报酬一定不错。”

  “没有你想得那么多。”白夜语调中带着讥讽,“那个队伍我是自愿报名加入的,在那之前我是个自由猎人。怎么说呢……这不是一个靠酬劳吸引猎人的岗位。”

  “在我们负责的区域,猎人工占有一条彩水晶的矿带,富矿,他们甚至还建了个燃石镇大小的镇区在矿场北面。”逆鳞队长顿了一顿,“总之我们接到了最高等级的委托令,队伍全副武装地赶到的时候,那座矿山包括镇上的人都已经撤离干净了。只有一大群岩食性怪物在啃噬矿石,连矿车和铁轨都没有放过。”

  “用了约莫三天的时间,我们解决了问题,赶回队伍的驻地。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在营帐的桌子上看到了一条两天前的求援令。”白夜挺了挺身,换了个坐着的姿势,似乎只是回忆起这些事情就会让他不舒服,“是个叫科德村的小聚落,坐落在丘陵区,最近的邻居还是一个原生的艾露村落。那里威胁评级不高,从来只有一个二星猎人驻守。”

  “村子……发生什么了吗?”

  “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铁甲猎人自嘲地一笑,“直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村里发生过什么。”

  “那时正值驻守猎人轮岗之际,村中没有起降坪。上一届的猎人已经离开,新的驻守猎人刚刚在就近的城镇降落,想来求援信号是村民发出的。”

  “我们甚至没有补给整备,飞空艇都还没冷却,就重新上船出发了。”他伸出两个手指,“不过还是太迟了,接到消息的时候已经晚了两日,两天的时间已经足够怪物对手无寸铁的村民做出任何事了。”

  “抱歉……”封尘叹了一声。

  “赶到的时候,村子毫无悬念地变成了一片废墟,已经没有能活着描述这一切的村民了。各类怪物的痕迹都有,兽潮的痕迹追溯到十几公里之外,我们在这个范围内搜查,也只找到了更多的尸体。队伍把警示令散播到周遭的城镇,却没有一个观察到兽潮的征兆。”

  白夜望向鬼怒间火山的山顶,传说中恶魔寄生的地方:“就好像……是专门为了毁灭这个村子制造的灾难一样。我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才落到被猎人先祖唾弃的田地。”

  “你们……已经把能做的都做过了,不是吗?”封尘轻声安抚道。

  “‘我们’确实都做过了,但猎人工会没有。”白夜否定说,“那份求援信号,本应该更早传到我们的手里才对。”

  应急支援队伍有常规传讯队列中最高的优先级,不论队伍在哪里,针对他们的传讯都该一路绿灯地送达,就算在时限上有冲突,也该由队长来决定完成委托的先后顺序。

  “不知道为什么,那份情报没有交付到我的手里,而是出现在了我的办公桌上。”逆鳞队长断言道,“不过已经很明显了吧——工会直属的传讯系统,当然只能听从工会的命令。”

  “你是想说,和一个村庄的平民比起来,猎人工会更在意一条正在开采的矿带吗?”

  “不,和一个无法给工会带来任何收益的,毫无存在感的村庄相比,当然是大笔的优质矿石更值得工会投入资源和人手。直到它发生在我身边之前,我一直也都以为这些是危言耸听而已。”

  年轻的暗影猎人默然地点点头,在偷猎者的圈子里混迹了太久,这早已不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工会的暗面了。

  “传讯体系、猎人调度的优先级、驻派制度……”白夜掰着手指数道,“只要我能想办法让工会在其中任何一条上做出妥协,都会有大量的聚落从中受益。一头龙眷不够的话,我就再抓一头,直到让这头庞然大物能做出它应该做的改变。”

  “工会的资源是有限的,它从一开始就没办法拯救所有的人。”封尘小声反驳说。

  “但这些资源可以投入到更正确的地方——六百四十七条性命,七十三个孩子,应该比一条石山更重要才对。”

  “没错……”这一次,年轻猎人没再说什么。短暂的沉默后,封尘却又想起了什么,“你就是因为这件事情离开工会的吗?”

  “他们怪到我的头上,救援失利,撤掉了我队长的职务。”白夜没好气地说。

  “传讯体系、猎人调度的优先级、驻派制度……”白夜掰着手指数道,“只要我能想办法让工会在其中任何一条上做出妥协,都会有大量的聚落从中受益。一头龙眷不够的话,我就再抓一头,直到让这头庞然大物能做出它应该做的改变。”

  “工会的资源是有限的,它从一开始就没办法拯救所有的人。”封尘小声反驳说。

  “但这些资源可以投入到更正确的地方——六百四十七条性命,七十三个孩子,应该比一条石山更重要才对。”

  “没错……”这一次,年轻猎人没再说什么。短暂的沉默后,封尘却又想起了什么,“你就是因为这件事情离开工会的吗?”

  “他们怪到我的头上,救援失利,撤掉了我队长的职务。”白夜没好气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