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31.误会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季二是被一阵阵的剧痛惊醒,他抬手摸了一把脑袋,掌心黏腻,入目一片血红。疼痛令他半边身子都一阵阵发木,他喘了几口粗气,勉强撑着地面爬起来,跌跌撞撞地起身朝屋外跑去。

  天边还是一片晦暗夜色,季二看不清路,摔了几跤,摸索着方向跑向李谭然居住的小院,他鲜少来过这里,唯一的一次还是被季沁拎着耳朵强迫来的。他知道李谭然不喜欢他,甚至可能是厌恶他,索性平日里也鲜少出现在她面前。

  他气喘吁吁地在撑着膝盖,有气无力地抬手敲了几下门,童仆打着哈欠下了门栓,拎着灯笼看见他站在那里,有些吃惊:“小少爷?”

  季二来不及说话,闷着头往房间里跑。

  李谭然还没有睡下,她今晚不知怎么的,总觉得惶惶难安,索性披衣起身,伴着烛光,开始打磨刚做好的齿轮。房门砰地被推开,她皱眉看过去,见季二一脸仓皇地站在那里,脸色惨白得没有一丝血色,浑身颤抖得像是筛子一样,似乎下一刻就会倒地不起。

  “……母……母亲,”季二艰难地唤了一句,“姐姐被人绑走了。”

  李谭然猛地站起身,眼前一阵阵发黑,她用力闭了闭眼睛,竭力清醒冷静过来。弯腰抱住几乎站不稳的季二,她急匆匆走出房间:“小童?”

  “是,夫人。”

  “立刻唤李朔来见我。带信给山长,说我要带儿女回娘家一趟。今晚所有事情不得泄露分毫。”

  “是。”

  “你还记得什么?”李谭然询问季二。

  季二勉强还能清醒:“是一个九尺高的……大汉,身上很多疤,……穿着兽皮,口音像是从北边来的。”

  “嗯。”李谭然眉头皱得更紧,她疾步走下层层台阶,来到书院门口一处养荷花的人工湖边,拍了拍正仰躺在石头上,尾巴浸在水里沉睡的敖苞。

  敖苞猛地惊醒过来,下意识地抬起利爪,见是她,才收敛浑身杀气,冷冰冰问道:“夫人何事?”

  李谭然并不介意她的态度,除了季沁,敖苞待所有人都是这副冰冷略带防备的样子。她请求道:“公主,沁儿被恶人绑走,我需去处理,劳烦您将犬子送去帝都季宅里,交给家中医者。”

  敖苞欲言又止,但还是接过季二:“夫人暂时不要走远,我去去就回。”

  “母亲……”季二苍白着嘴唇,又拽起李谭然的袖子,“……那人说,要想姐姐活命,要给他准备五十万两银子。”

  李谭然:“……?”

  ·

  “五十万两银子?”季沁不解地看着面前的人,看了一半的书都掉在腿上。

  白茅忐忑不安地揉着衣角兽皮:“其实三十万两也够了,就是哥几个想留条后路而已,多一点银子就能多买几块玉石啊。”

  “三十万两?”季沁脸色越发地难看了。

  “那,二十万?”白茅小心翼翼地伸出了两个手指头。

  季沁再也压抑不住,拿起手中的书,朝着白茅脑袋就是一通乱砸,“还二十万,我叫你二十万!我好不容易被绑了一次,你告诉我我就值那二十万两?你侮辱你自己就算了,你还想侮辱我?”

  白茅被她砸得连连抱头,委实忍不住了,大声咆哮一声,“够了!你严肃点行不行!我们这是在绑票,你不害怕也就算了,你怎么还能揍我?”

  季沁难以忍受地揉着脑袋:“叫夙乔来见我。”

  “大哥去找玉石商去了。——等等,你怎么知道我大哥的名字?”

  季沁不想再说,她从腰间拽下来季家的家主印鉴,雪白通透的骨面上,雕刻着一个古体的季字,“拿着这个去最近的季家商行,让掌柜给你们调一百万两银子,然后立刻回幽州。”

  “啊?”白茅接过那印鉴,立刻有通透的凉意顺着手心传到四肢百骸,仿佛置身在洪荒无边无际的原野之中,自己是天地间唯一的生物。他掐了自己一把,这才从那种孤寂的感觉中清醒过来,但还是觉得阵阵心惊,“……妖祖骨?”

  季沁诧异地回头:“这会儿又不蠢了。王朝难得有人认识这个。”

  “啊啊啊啊啊我不是王朝人我是幽州人当然认识这个!”白茅一阵兴奋,声音都哆嗦了起来,“季家主,我们什么钱都不要了,就这个给我们行不行?”

  “这东西是家族印鉴,旁人用不了。否则早被士大夫们收缴国库了。”季沁无奈地解释。

  白茅又翻看了一阵,果然妖祖骨气息似有似无,应该是被血脉的力量封印压制着,他犹不放弃,挑了挑眉,问道:“季家主你还没成亲吧?”

  季沁警惕起来,捂住胸口:“你想怎么样?”

  “嘿嘿嘿。”

  “你还是赶紧去换一百万两银子回去,最多能有两天时间,再晚落到我娘手里,我可不管你怎么死。”

  门口传来两声轻咳,葛衣麻履的夙乔走了进来,他抽出白茅手中的印鉴还给季沁,疲累道:“白茅鲜少出过幽州,打交道的都是直来直去的兄弟和穷凶极恶的妖魔,性子尚存天真,季家主见笑了。”

  “我只值二十万两,我笑不出来。”季沁哼了一声。

  “夙某只需要二十万两,而且这二十万两算是暂借,他日会拿东西抵债。”夙乔平静说道。

  “我反正要给你一百万两,你不要我就不走了!我以后还要再王朝混日子,说出去我被绑架一次就被勒索了二十万两,丢不起那人,到时候回书院,说不定姜瀛那小子怎么笑话我!”季沁蛮横道。

  夙乔上扬的漂亮凤眼微微抽了一下。

  “你去休息吧。”季沁看他满脸疲倦,冲他挥挥手。然后朝白茅勾勾手指,“你过来,给我讲讲幽州的事情。”

  白茅委屈道:“大哥,你看你看,她一直就是这么欺负我的!我虽然第一次绑人,但是我也觉得这情节发展不太对劲。”

  夙乔惨白的脸上浮现笑意,刚想说话,却被一阵剧烈的咳嗽声压抑住,他痛苦地仿佛要把心肝脾肺都咳出来,连忙抬袖掩住口鼻,踉跄地朝门外走去,背影佝偻,格外瘦弱落魄。

  白茅没有跟出去,只是微微叹了一口气。

  季沁垂头翻了一页书,心不在焉问道:“他身体一直这样?”

  “是啊,他日子不多,所以我们才想多弄回去点玉石,即便不能荡平幽州,也希望能将寒山谷的妖魔除个干净,拼得一块净土,以后……他也能葬在家乡干干净净的土地上。”

  季沁怜悯地摇摇头,又问道:“妖魔是醉玉石,但是醉了最后你们又能怎么杀了他们?一击若是不成,它们反抗起来根本是后患无穷啊。”

  “我们自然有我们的办法。”

  “那你们费尽力气,杀死一只两只,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杀死一只妖魔,便可以为人族减少一只妖魔的威胁,我杀死两只妖魔,人族便少了两只妖魔的威胁,说不定就有一个孩子活下来,说不定就会有一个像大哥的读书人不至沦落至此。……我们幽州人失去了王气,所以也不能像其余八州一样在女皇的裙子下面苟活,我们只能靠自己的拳头!”

  季沁听出他话里的另外一层意思,深觉不可思议:“你竟然很反感王气?”

  白茅本要起身离开,听见这句话后脚步顿了顿,他勉强说道:“王气是不好的。它让大家忘掉了自己的力量,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王室身上,姬姓王室本就因此子息单薄,一旦王室血脉断绝,人族会彻底崩溃的。天下人本应该人人都有自己的‘王气’。”

  “这话是谁说的?”

  “我大哥。”

  “哈哈哈哈哈。”季沁抚着手中墨经大笑起来,“妙啊,单这一句话,我就想再给他一百万两银子。”

  ·

  季沁正和衣睡得香甜,冷不防被人摇醒,睁眼就看见白茅满脸焦急的样子,抬头一看,天不过刚刚透出一点亮光,约莫只是寅时,窗外传来一阵阵的飞马暴躁的嘶鸣声。

  “怎么了?”她迷迷糊糊地问道。

  “应该是你家里人提前找来了,得罪了,得拿你当一下挡箭牌。”

  季沁被白茅推到门口,白茅他们虽然待她宽厚,但好歹也知道自己在绑架,平日里是绝对不允许她出门的,这还是她来到此地后第一次看见外边的情景。季沁眯了眯眼睛适应一阵,发现屋外种满了高大的银杏梧桐,远处,明月半沉的地方是连绵层叠的矮山,空气中带着干燥的尘土味道,应该是多日不曾下雨。

  “这原来是晋州?”她茫然地问了一句。

  “是啊。”

  她一阵无奈,万万没想到这群人寻死都能寻到这么好的去处,刚刚还懒洋洋的神色荡然无踪,急匆匆地催促着众人:“快走你们快走。”她话音未落,就有一支羽箭破空而来,正刺入夙乔旁边的柱子上,羽箭尾部几乎没入实木柱子,只余下一小截白色箭羽露出表面。

  季沁看着那截箭羽,心下更确定:“这恐怕不是我家里人,这是晋州的白羽卫。”

  众人脸色当即大变,即便是夙乔,也显露出一丝不安。

  就算是在幽州,他们也听说过白羽卫的名字,晋州边防油泼不进,全凭彪悍善战的白羽卫,他们之中有很多原幽州的突击军和强弩兵的精锐,面对妖魔完全面不改色,实力、勇气和毅力都绝非一般人能够抗衡的。

  谢沉峦手握雕弓,骑在马上远远地瞄准,蓦地,他手又是一抖,第二支羽箭再次射歪。他紧抿着唇,沉吟不语,从背后掏出了第三支。

  若是刚刚还可能看错,这次绝对不会。挟持季姑娘的那人,定然是夙乔。他没有死这件事确实是让他欣喜,可是……

  谢沉峦举起弓的手有些轻不可察的颤抖。

  一只修长而骨节分明的手伸到他面前,拿过了他手中弓箭。谢沉峦浑身一冷,翻身下马,跪在原地:“殿下,我……”

  姬珩周身气势冷冽,并不看他一眼,张开雕弓如满月,瞄准了不远处的那人,箭羽纹丝不动,蓄势待发。

  季沁只觉得脖颈发凉,她回头茫然四顾,不远处初升的日光下,一排肃整的白羽卫逆光而立,为首的一人身着玄衣,容颜如覆着一层薄雪,他手中弓弦拉到极致,下一刻就会松开。

  季沁心中一紧,连忙高喊:“不要。”回身将夙乔挡在身后。

  姬珩手中弓弦已经松手,他完全没有料到季沁会回身相护,心跳几乎骤停,匆忙起身疾飞两步,硬生生将已经破空而出的羽箭捉入手中,强大的力量拽得他一个踉跄,手心更是立刻鲜血淋漓。

  片刻的耽搁,季沁已经被夙乔带上马。

  姬珩皱眉抬头看去,几匹幽州的健壮飞马已经起飞,很快就只剩下一个黑点。眸中怒海翻滚,沾着鲜血的羽箭应声折断,箭身木屑刺入掌心,他浑然不觉:“将她带回来,其余人我要活口。”

  “是。殿下。”谢沉峦不知该松口气还是该继续紧着,他应了一声,带领着身后的白羽卫纵马飞入长空。

  ·

  季沁在马上暴躁地抱着脑袋:“完了完了这次完了……”她回身揪住在身后控制缰绳的夙乔的衣领,“等到这件事情过去,你一定得跟我回来一趟,这事不解释清楚我肯定没好日子过了。”

  夙乔脸颊微红:“夙某本是残破身子,不值得你舍命相救。”

  季沁摇摇手:“我就是觉得一个说出\天下当人人有王气\的人,若是这么死掉就太可惜了。”

  白茅在旁边大声吹了个口哨:“季家主看不出来啊,原来你对我们大哥还有这么点意思,关键时刻能飞身挡箭,佩服佩服,你这大嫂我认了。”

  季沁更加暴躁无力了:“……你不要说话。”

  “大哥,白羽卫追上来了。”后边有人说道。

  夙乔回身一看,沉默片刻:“回幽州。”

  “回去?”

  “大哥我们的玉石还没买啊。”

  季沁劝道,“落我娘手里,左右只是一个死,落我家心肝手里,根本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不信你等着看,白羽卫肯定是要捉活的。”

  “还指不定他们能不能捉到我们呢。不过,能调动白羽卫的话,那人是晋王珩?他是你相好的?”白茅非常诧异。

  季沁想了想,还是纠正道:“他是我未婚夫君。”

  “什么犊子?”

  夙乔勒住马头调整方向,打断他们的对话,“季家主,得罪了,劳烦你跟我们回幽州一趟,过些日子,我再送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