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41.锤心养气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季沁因为捣蛋又被娘亲教训了一顿,然后丢给她一堆幽州布告镜碎片做成的小镜子,让她分发给同窗们。

  小镜子镜面漆黑,设计得精致可爱,功能只有一个,就是在镜面上讨论学习的心得体会。但是不同于布告镜那种被地官们提前编辑好的界面,此镜可供学子们提出问题,并相互讨论。

  姬念夫子引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之中的“明辨”二字,给此镜取名为明辨镜。

  季沁刚分发完布告镜,刚回到房间,看见赵筠正毫无形象地趴在床上,对着明辨镜哈哈大笑。

  “怎么啦?”季沁脱去外袍,随口问道。

  “卢铭说姜瀛他们房间的臭袜子塞了一床底,房间味道熏得像是海货集市。”

  “我看。”季沁凑过去,赵筠点开明辨镜上面一条名为“何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讨论,里边正争得热火朝天。

  “甲排丁字号的某某,你们能不能把房间里的臭袜子收一收,熏得连你们门口都不想路过。”——落款是匿名的“帅脸被挠花”。

  “乙排丙字号的某某,你跟我们又不是一条路,天天往我们这边跑做什么?还在明辨镜上嚷嚷出来,生怕别人不知道你偷看小咪!”——“是姜瀛不是僵硬”。

  “嘿,我对小咪那是对可爱的小动物的纯真喜爱,你不也老是盯着季沁家里的小五两眼放光吗?“——“帅脸被挠花”。

  “卢铭你要点脸!你不仅是盯着小咪,你还老盯着我姐愣神,难道也是对可爱小动物的喜爱……”——“不爱吃饼饼”。

  “敖饼你拍良心讲,你姐长得那么漂亮,我愣神不是正常的吗?”——“帅脸被挠花”。

  “敖苞夫子确实是太漂亮了,又忧郁又高傲,我一个女孩子都看得入迷。”——“筠游四海”。

  “对啊,那天她把我从马上抱下来的时候,我能嗅到她头发上的香味,简直心如鹿撞!”——“幽水女神我的爱”。

  “红珠你好幸运!”——“筠游四海”。

  “哈哈哈哈哈我也这么觉得我打算下次还假装下不来马,让敖苞夫子抱抱!”——“幽水女神我的爱”。

  “……”——“苞”。

  “姐!你看他们!”——“不爱吃饼饼”。

  “姜瀛明天打算宿舍卫生,卢铭罚劳动服务5天。另外,学校禁制师生恋!不许再对自己的夫子报其他想法!”——“岁长唯念姬”。

  下面顿时一片安静。

  大家立刻转移阵地去另外一条话题里讨论起“风力风车的零部件到底选用什么材料”。明辨镜又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积极学习景象。

  ·

  当天晚些时候,书院门口守卫过来通知季沁,说有人来找她,季沁看看天色,差不多是姬珩过来看她的时间,连忙来到门口,正见到姬珩立在那里,只是他带着的不是点心,而是一个肉呼呼梳着一对包子头的小姑娘。

  小姑娘正坐在姬珩手臂上,左右乱扭地跟他讨价还价什么,姬珩垂着眼睛,一副爱听不听的走神样子。小姑娘听见脚步声,回头一看,甜甜地唤了一句:“妗妗~”

  声音又酥又软,带着奶音,模样也又白又嫩,还有一堆小酒窝,可把季沁喜欢坏了,完全没在意她在喊什么:“啊啊啊姬珩你从哪里捡来的小姑娘,好可爱好可爱!来亲一亲。”季沁捏着她的脸,就开始蹂/躏起来。

  小姑娘也乖巧,任凭季沁把她揉成一只小包子。

  “按辈分,她确实喊你妗妗。”姬珩淡淡提醒了一句。

  “妗妗?”季沁总算意识过来,她艰难地算了算辈分,王室子息单薄,姬珩的亲戚也不多,小辈更是少到只有一个,她捏着小姑娘脸蛋的手顿时僵住,“陛陛……陛下。”

  “我是微服出宫,妗妗不要这样叫我啊,被发现了会送回去的!”小姑娘嘟着桃花瓣一般的嘴唇,撒娇地扭着身子。

  季沁求救地看向姬珩。她只见过女皇陛下一面,还是上次金银宴的时候,那时候姬青桐带着十二毓,挡住大半边的脸,她也没看清面貌,如今刚见面就把女皇从头到脚用咸猪手非礼了一遍,她会不会被剁手啊……

  姬珩解释道:“青铜三日后会进入皇陵锤心养气,这些日子就暂住在书院,你照顾她一些。”

  “真的?”

  “她自小没出过皇宫,有些事情比较好奇,但也不要太惯着她。”姬珩交代道。

  季沁接受能力极快,立刻喜笑颜开道:“没问题,保证把我们小青桐养得皮光肉滑。”

  姬青桐欢呼一声,扯着季沁的手进了书院,迈着小步子,好奇地打量着四周的环境。

  姬珩站在原地,目送她们的身影消失。

  姬十六不安道:“殿下,您真的放心把陛下安置在宫外?我们是偷偷把陛下带出来的,万一……”

  “她才六岁,只这么一个愿望。我于心何忍?”姬珩眸中带着沉郁的颜色,“我若……也不必她受这般的苦。”

  姬十六不再说话,暗中决定再调来几队暗卫守护在书院周围。

  锤心养气于一般人来说,只是普通的四个字而已,但是对于姬姓皇室,则是听见这四个字就铭刻入骨髓的疼痛折磨,不亚于抽骨剥皮、刀刀凌迟。姬十六身为皇室暗卫,自然知道这些,即便是成年人也难以忍受,更何况女皇她还是个只有六岁的孩子。

  姬珩只是想满足她的愿望而已,这时候他眼里的姬青桐不是守护天下的女皇,而是一个总是甜甜喊她舅舅的孩子。

  “更何况,你现在还能再宫外找到一处比凤岐书院更安全的地方吗?”

  姬十六一愣,顿时无言以对:“据说季家主被绑了一次之后,谭然夫人边开始在书院四周以周易之法布置墨家机关兽,并告诫所有人,不经允许擅闯者,若是死在此地,皆与凤岐书院毫无关系。”

  “谭然夫子曾是本代墨家巨子的第一人选,后嫁予前任季家主,此事不了了之。她的机关术,谁敢不信?”姬珩看了看书院附近硕果累累的果树林,本来是一派成熟祥和的景象,此刻却无端带着阴诡气息,令人不敢深入。

  “回去吧。”

  “是,殿下。”

  ·

  因为姬青桐没有带任何照顾她衣食起居的下仆,用任何人季沁也不敢放心,于是便把她安置在自己房间,对同宿舍的赵筠介绍她是自己的小妹妹。

  姬青桐钻在季沁怀里,一觉睡到天蒙蒙,她听见隐约的钟磬声,迷迷糊糊地清醒过来。

  “沁沁、小筠快起床啦。敖饼太能吃了,晚了就抢不到包子了!”楚红珠在外边喊她们。

  季沁连忙应声:“来啦来啦。”

  她手忙脚乱给姬青桐套上一身衣服,抱着她去食堂,姬青桐新奇地看着周围急匆匆的学子们,有人还在路上手忙脚乱地绑着发带,一个个睡眼朦胧,似乎下一刻就会倒地不起。还有几个人她曾经在皇室晚宴上见过,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贵族子弟,这会儿也乖乖地自己洗碗打饭。

  食堂已经坐满了一半,看见季沁抱着个小姑娘进来,大家打趣道:“行啊你季沁,一晚上不见,闺女都这么大了,就是不知道孩子爹是谁?”

  “卢铭你嘴巴又欠了是不是?!让小咪挠你。”季沁斜了他一眼,把姬青桐放下来,牵着她的手去排队。刚站稳,就看见敖饼端着七八笼肉包子摇摇晃晃地往座位上走,看得周围人又气又无奈。

  “敖饼给我们剩一点吧,你再吃下去就不是一条龙,而是一坨龙了!”

  敖饼冲那人吐舌头:“就吃就吃,你们人族可真是矛盾,做出这么好的美食,却非得要克制着不让吃太饱。要是连肚子都吃不饱,本侯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他搬着比自己高的笼屉,因为爪子短,个头也矮,根本看不清前边的路,姜瀛眼疾手快地从最顶上顺下来一笼包子,卢铭几人立刻一哄而散,将赃物瓜分干净。待敖饼反应过来,又是一通鸡飞狗跳。

  姬青桐被安置在座位上,抱着一个包子慢慢地啃着,包子皮薄馅大,鲜香味美。厨师是从帝都最好的酒楼请来的,能做的了宴席,做起小菜包点自然也精致美味。

  姬青桐边吃边和旁边的休息的一个红脸厨师聊天。

  “是书院里给的工钱多,还是您原来的酒楼给的工钱多?”

  “书院给的钱多,但是说实话,就算书院给我的工钱只有现在的一半,我也肯定会来的!”红脸厨师说道。

  “为什么?”姬青桐有些奇怪。

  “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吃我做的饭的人,我看着这群孩子吃着我做的食物,便觉得心里满足得很,身体干劲十足,想着花样给他们做好吃的。他们也尊敬我,看见我竟然也喊先生,我只是一个厨子,从来是被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什么时候受过这种敬重啊……书院里待得舒心,即便是不给钱,这活我也想干一辈子!”

  姬青桐脸色复杂,又低头啃了一口包子,细嚼慢咽地咽下去,才道:“确实很好吃,谢谢您。”

  红脸厨师连忙摇手:“不用谢不用谢,说得哪里的话。”

  姬青桐指了指不远处:“看他们的衣服不是书院学子,怎么也会在这里?”

  “哦,那是帝都的一些读书人,各地推选上来,今年来考太学的。因为帝都吃住太贵,有些人承担不起,太学山长便推荐他们来这里,一来可以跟着先生们温习功课,二来也能帮先生们分担一些工作。”

  果不其然,一位衣衫单薄的书生正趁着吃饭的时间,向前来请教的学子讲解“光学八条”的原理,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那学子只要稍微流露出听不懂的意思,书生立刻换个方向,继续讲解,循循善诱的姿态令人动容。

  姬青桐心情更为复杂:“若一直是这般向上的气氛,只怕十年后,孤的太学将远不及凤岐……”但是她却又有些不明的感动,“若是天下尽是凤岐这般书院,何愁人族不复兴?”

  “嘟囔什么呢?”季沁从后边揉了揉她的脑袋。

  “没什么,妗妗你回来啦!”姬青桐仰头跟她打招呼。

  “来,喝牛奶。”季沁递给她一碗热好的牛乳,“小孩子喝牛奶才能长高。”

  姬青桐第一怕没钱,第二怕的,就是长不高,闻言顿时眼睛一亮,也来不及论证这句话到底是真是假,立刻咕噜咕噜把一碗牛乳喝了个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