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43.皇陵(二)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季沁掐了自己一把,终于冷静下来,担忧道:“山石这样冲下来,书院在侧坡,虽然不会有大碍,但是山脚下的百姓得遭殃。”

  敖苞闻言,也抬头看过去。只见从山顶冲击而来巨大石块,裹挟着折断的树木,仿佛有万钧之力,守林人的木屋顷刻被吞噬掉,像是一艘撞上大海的纸船,完全不堪一击。

  而山下面,则是凰江肥沃的田野,还有正冒着袅袅炊烟的乡村人家,本是一派安详的景象。此刻村人们因为异响纷纷走出门来,看见山上的景象,吓得脸色发白,赶快招呼亲人逃离。

  季沁心中越发紧张起来:“放我下去,得去通知他们来书院方向,怎么能往山下跑?难道还能跑得过落石不成!”

  敖苞盘旋着下落,却并不带她下山,而是将她搁在书院大门,询问道:“你爷爷的妖祖骨也留给你了,对吗?”

  季沁疑惑:“……是在我身上。”

  “借我。”她言简意赅地说道,身躯浮在半空,墨青色的双眸沉稳而凝重,她正在努力组织语言,想消除季沁的防备心,告诉她自己绝对不会滥用,熟料季沁已经直接从腰间将妖祖骨解了下来,狠心在手上画了一道,鲜血立刻涌出,将白色骨面染的通红。

  血脉之力被封印认可,强大的力量立刻从上面外涌出来!

  洪荒时代令人绝望的永恒、妖祖抵御一切的力量,以及万物孕育生长的勃发之力一齐暴发出来,季沁被冲击地后退了几步,跌倒在地上,她用力将妖祖骨朝敖苞掷了过去:“拿着。”

  敖苞伸爪接过,眼神复杂的看她一眼,神色虽然依旧波澜不惊,但是心中却格外熨帖感动,她化形后的脸上看不出表情,却也流露出了一丝温情。

  她真的没有想到季沁会这么简单地把东西给她!

  妖祖骨是妖魔之祖的骸骨,大部分都藏在妖族的圣都,但是却不知道季斩龙从哪里弄到了一块,而且还是最珍贵的头骨碎片。若说王气能够压制非人族的力量,那么妖祖骨则能够提升非人族的力量,上面残存的妖祖气息,足以让他们实力立即拔高一倍!

  因此,对于妖族骨的争夺,也一直是妖魔内部一件血流成河的事情,季斩龙本来计划用这个头骨碎片令妖魔最大的两个妖王相残,但是士大夫们却更觊觎其中的力量,几番强夺,甚至限制了他的出行,生怕他再把东西送回妖族。季斩龙恼怒至极,便将它封印了起来,雕琢成家主印鉴,当个装饰品挂在腰间。

  当年的勤心殿,怒骂季斩龙穷奢极侈的声音几乎持续了半年。

  敖苞将滚烫还带着鲜血气味的白骨紧紧地抓在爪心里,轻声道:“我去去就回。”

  她扬天长啸一声,身躯笔直地飞起,直奔山石滚落的方向而去。

  妖祖骨的力量让她暂时冲破了王气的压制,敖苞显露出自己真正的身形,庞大的身躯仿佛要遮天蔽日,青色的龙鳞油滑带光,被太阳的照耀着,简直让人不敢直视!

  山下正在匆忙溃逃的百姓们看到这番情景,纷纷吃惊的愣在原地,甚至忘了逃命!甚至有胆小的直接晕了过去。

  “这什么世道啊,山突然崩塌,这会儿又窜出来个这么大的龙,是不是要吃人啊?跟这条龙相比,那个经常帮我们下雨的龙就是一条毛毛虫啊!”

  “别废话了,赶紧逃命吧。”

  “别往底下跑!”一个骑着骏马的学子从他们头顶掠过,飞马的长翅带起一阵风,“往山上跑!往山上跑!去书院去!”

  “为什么?”

  “别问那么多,快点往书院去!”青衣学子有些不耐烦,急急地催促道。

  “怎么办?”

  “听他的,他是读书人,懂的比我们多!”

  “大家往书院去!”

  人流闹哄哄地改变了方向,但是骑在马上的卢铭依旧满脸忧虑,即便是及时调整方向,他们也不可能跑得比山石还快,很有可能半路就会被……卢铭皱了皱眉头,但还是尽力地通知四周的村人,嗓子都喊得快哑了。

  就在此时,他突然发觉天地之间一阵异动,周围所有的空气流动的速度明显增快,但是却不是风。空气呈现不规律的形状四下乱窜,在空中形成无数带着云气的漩涡,应该是被极为巨大的力量影响到。

  卢铭一愣,抬头向天空看去。

  一只巨大的青龙正趴在在凤岐山开裂的下方,发出一声蓄力的长啸,用力地将下涌着的石浪向北推动,以避开山下的村庄,每推进一寸,她身后的山林草木就被刮秃一寸,就这样,爪子深深地陷入泥土中。

  就这样,她硬生生地用身躯将山石下涌地轨迹向北挪动了三丈有余。约莫几个呼吸的时间过后,奔涌的山石和这段的苍天树木直泻涌进了沉日湖,万钧之力被湖水的力量消减,不停的发出沉闷的噗通的落水声。

  那青龙也耗尽了力气,伏在山间喘息。

  然而,周围的空气漩涡依旧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风搅动着残叶和泥土,让空气都变成了一片黄色,即便被沙子迷得睁不开眼,卢铭感觉到的却不是肮脏,而是一种强大的气息在生成、积攒。

  很快,那气息强大到近乎顶点爆炸的趋势,在空中凝结成了一颗光芒剔透的圆形珠子,珠子朴实无华,仅仅散发着淡淡的光芒,疲惫地青龙猛地飞跃而起,将那颗珠子一口吞入口中。

  异响倏而停止下来。

  风停、叶落、一切都安静得有些可怕。

  他看见那青龙吞了珠子之后,摇尾游向了书院的方向,也立刻拍马赶了回去。

  在书院附近避难的百姓们这会儿也不害怕了,他们明白过来刚刚是青龙改变了山石下落的方向,他们才能得救,这会儿纷纷对着她作揖道谢。

  敖苞一句话也没说,她控制着缩小身形,游到了季沁面前,用角顶了顶她,季沁回头,欢喜地揉了揉她的耳朵:“你回来了!”

  敖苞摇晃着用额头蹭了蹭季沁的脑袋。

  “痒,好痒!”季沁连忙左右乱扭地躲开她。

  在旁边的敖饼刚刚是一脸哀戚,因为他这才发现,即便是在路州城的海边,她姐揍他那次,她也根本没尽全力,甚至连正儿八经的原形都没用上。

  而这会儿,他又成了一脸崩溃。

  为什么她姐会这么对季沁,似乎是……在撒娇?天啊他那个高贵冷艳的姐姐呢?难道进个阶就转性了?!

  等等……进阶?

  啊!他反应过来,刚刚的力量涌动确实是龙族进阶,凝聚而成的那颗闪亮亮的珠子也确实是龙珠!

  他姐是龙王了!!而且是个史无前例的拥有双龙珠的龙王!!

  ·

  东海,龙宫。

  敖满正歪在蚌椅上闭目养神,海中突然一阵异动,一道声音仿佛在他耳边炸起,似乎和善,但却具有莫大威能。

  竟然是他那闭关多年的老龙爹的声音,而且从声音里明显能听出来,他龙爹心情极好,说话甚至带着颤:“吾儿进阶龙王成功,三日后东海龙宫摆宴,请各位务必赏光。”

  这道声音同时在东南西北四海的龙宫响起,而后是其余各位叔伯们恭喜的声音,还有北海那个愣头青小叔叔:“好事好事,小满卡在龙侯都两百多年了,总算进阶了,我都替他着急!”

  空气中陡然沉默起来。

  “怎么没人说话了?”北海龙王疑惑地问道。

  “若是小满进阶,我们在龙宫之中应该会有感应,但是这次只有大哥有感应,所以……”

  “不是小满那是谁?不会是饼饼吧?哈哈哈太逗了饼饼能进阶龙王我都要成龙圣了!”

  东海老龙王轻咳一声,打断了他,“不才正是小女。她也不年轻了,都一百一十八岁了。”东海老龙王说的谦虚,但是还能听出来满满都是炫耀。

  “小苞啊……我一百一十八岁还是龙子……”

  “龙比龙,气死龙啊。”

  “怎么会是小花苞?”还是愣头青北海龙王。“她不是断角了吗?”

  “老四你还是闭嘴吧!”其余两位叔叔都记着照顾敖满的情绪,这会儿提起这茬,岂不是说明敖满连断角的残疾龙都不如吗?

  敖满啪地一声,捏碎了手里的酒杯。

  心中惊异转化为嫉妒,而后是浓浓的愤怒。

  凭什么?

  凭什么敖苞进阶那么快!她才刚刚恢复了龙侯的水准,而且经过流放事件之后,她再也不勤修苦炼,而是去人族当一个没用的教书先生,怎么会这才过几个月,就成功的进阶龙王!

  而他身边各种仙草异宝,每日修炼不辍,却依旧突不破龙王这道界限!

  一百多年了!他还是要处处被敖苞压着一头!

  敖饼这个蠢货,送他去凤岐书院看着他姐,结果到现在连一封信都没捎回来过。他就知道不该指望这只蠢毛毛虫。

  ·

  山石刚平息,姬念夫人出面安抚逃上来的众位村人,看时间该吃饭了,索性请他们来书院食堂吃晚饭,村人们折腾这么一次,肚子也饿了,谢过姬念夫人,跟随留校的学子们进了书院。

  刚一进大门,他们说话的声音立刻停下,面带崇敬地打量着读书人的地盘,连呼吸都小心了很多。

  一位母亲扯了扯手里的孩子:“多吸几口书院里的味道,这样你以后就能聪明、不受欺负,遇到像今天这样的事情,也能知道怎么才可以保命!”

  小孩子眼睛顿时一亮,而后哀求地扯着母亲的袖子:“娘,我也想在这里读书!”

  衣衫褴褛的母亲面露苦涩:“你要真想读,娘砸锅卖铁也供你。”

  “娘……”孩子小小的,已经明白生活艰辛,立刻闭口不言。

  姬念夫人摇摇头,走上前来,道:“书院以后会轮流派一些学子们下山,教孩子们认字,你就让孩子跟着他们学一学,到年纪了,就送来参加考试。书院会调查学子的家庭情况,若是真的贫穷交不起束脩,也可以先上学,书院提供一切书本笔墨,只要答应毕业之后无偿去当三年的夫子,便是偿还束脩。”

  孩子眼睛又重新亮起来,恭敬地请求道:“山长大人,我能去看一看学堂吗?”

  “当然可以。”姬念夫人召来一个学子,带小孩子们参观学堂、实验房和藏书楼。

  她则停下步子,询问身边童仆:“看见季丫头了吗?”

  “没有,她和敖苞夫子都不在,不知道去了哪里。”

  姬念夫人眉头皱起,回望凤岐山上倒塌的方向,太阳已经西斜,晕黄的日光中,一切都变得影影绰绰起来,越发令人觉得仿佛蹲踞着无数妖兽。姬念夫人心事沉沉,也没了吃饭的心情,抬步去寻找其他夫子。

  书院门口。

  假期并没有结束,但是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前赶回了学院,看到书院安然无恙,下流的山石也正好泻入了沉日湖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松了一口气。

  “运气真好啊,一块山石都没砸到田里,连一棵粮食都没有伤到!”姜瀛感慨道。

  留校的卢铭撇了撇嘴:“太天真。”

  “怎么了?”姜瀛疑惑地问道。

  卢铭还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不告诉你们,这是我和敖苞夫子之间的小秘密。”

  大家整齐地翻了一排白眼。

  “话说这是怎么了,我刚出城门,帝都就开始戒严了,只许进不许出,孙宝儿晚我一盏茶的时间,这会儿估计都困在城里了。”楚红珠说道。

  “我来的时候,纵马多走了一会儿,发现皇陵那边全是内廷卫,我还看见暗卫了,应该就是皇陵出的事。”

  赵筠点点头:“凤岐山凹陷的方向确实是皇陵方向。话说出这么大事,我怎么没看见季沁?”

  “来就没看见她。苍猿和敖饼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姜瀛道。

  “走去问问季二。”

  “好的。”

  “哎,你们看明辨镜没有?”楚红珠问道。

  “什么时间了你还在刷镜子!”卢铭抢过她手里的明辨镜,也哎了一声。

  “求教兄长姐姐们,在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怎么活下去?嘤,好怕。”——“肤白貌美大长腿”。

  而底下季沁的回复更是力透纸背的焦急:“您怎么样了?你舅舅是不是跟你一起?有没有危险??”

  “舅舅找不到了,我还好,就是饿,想吃包子。”——“肤白貌美大长腿”。

  “这是谁啊?”卢铭好奇地问,“我怎么不知道学校里除了敖苞夫子,还有谁肤白貌美大长腿?”他说着,在明辨镜上回复道。

  “有没有被困地方的大致平面图?”——“帅脸被挠花”。

  “什么是平面图?”

  “就是地形图啊,一看就是上课没好好听!”

  “这个有啊。就在天一楼顶层!”

  打算帮助同窗逃离的几人面面相觑,愣在原地。

  天一楼是皇家藏书楼,顶层则全是皇室辛密,不经允许看一眼就是掉脑袋的事情。这位拿着明辨镜的被困“同窗”究竟是什么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