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46.皇陵(五)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曾经的横眉怒对,千夫所指。

  “为什么他会没有王气,难道是传承出了问题?”

  “真是可憎,享受着皇室的尊荣,却连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配姓姬么?”

  “幽州数万万条人命啊,若是他争气一点,就不用死那么多人了!”

  “陛下,若是他继续留在帝都,只怕百姓会对皇室的权威产生怀疑,为今之计只能将他驱除出神州!”

  “阿珩,是姐姐对不起你。”

  一切的艰难他都承受过,其实也从未感觉到过恼怒,只是内疚,如今王气觉醒,他当真没有丝毫欣喜,而是理解了那些指责过自己的人。

  若是早一点就好了。

  他自己也这么想,如果早一点,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因为妖魔而死。

  “您不能这样想。”姬青桐突然拽住他的袖子,似乎看透了他的心事,立刻出声道,“若是早早就觉醒了,王朝就会继续龟缩在九州之地,哪里能学着自己拿起武器?母皇刚登基的时候,据说士兵疲软得像是烂泥,可是现在呐?不过是十年时间,他们已经可以在幽州用自己的力量逼退妖魔了!”

  姬珩回过神。

  “况且……”姬青桐冲他眨了眨眼睛,“若是您真的一直都有王气,就不会去晋州,也不会碰见她啦。如此一想,是不是也不觉得遗憾了。”

  姬珩低笑出声:“竟然需要陛下来安慰我了。”

  姬青桐昂头笑了下:“不过,若是您还觉得遗憾,索性祈祷祖先让时光倒流,您重回过去,让王气赶快觉醒,然后您抵抗幽州妖魔,做个大英雄,把妗妗留给我,我可是喜欢她得紧!”

  姬珩揉了揉额角,有些头疼。

  女皇年幼,有时候聪明有时候糊涂,情商跟不上智商的例子比比皆是,他想加以引导,可自己也不怎么擅长这种事情,生怕把她掰得更歪,索性直接呵斥了她。

  “哼。”姬青桐皱了皱鼻子。“话说,您是怎么觉醒的?我是睡一觉突然身上温温热热的,还以为自己尿床了呢,吓得大哭。”

  姬珩组织了下语言,回答道:“冢宰派**斩我于皇陵入口,我死里逃生,这才突然觉醒。”

  “冢宰?!混账!他这不是想斩您,他这是想弑君!”

  “应该不会。”姬珩分析道,“皇陵倒塌不会是他所为,他毕竟还是忠心向君的,只是我与他朝堂之上意见相左,出了这件事之后,他想趁机控制帝都,清除政敌而已,不仅是我,很可能还包括天官长、冬官长。”

  “那他会成功控制住帝都封锁消息吗?”

  姬珩心中有数:“不会。”

  ·

  路州侯刚翘了州议,躲在府里清闲。

  州议已经开了一整天了,一个个吵得他脑仁疼。不过是东海龙宫的主事者敖满向路州递交了入境申请而已,直接回绝就是,哪来那么多好吵吵的,堂堂王朝土地,怎么可以让一个不肯加入户籍的龙族无条件踏足。

  “啾啾啾。”他一边逗鸟,一会儿想怎么书面回绝,冷不防远在神州念书的小儿子突然从月洞门那边窜了进来,一把将他撞到在地。

  “爹!不好了!”卢铭摇晃着他的肩膀,大声说道。

  “你爹确实是不好了,哎哟我的老腰啊……”

  “别管你的腰了!帝都出事了,女皇锤心养气的时候凤岐山突然崩陷被困其中,帝都冢宰掌权,控制内廷卫封锁了都城,天官长被软禁,冬官长被下了六极狱。秋官长还说冢宰的目标其实是晋王珩,帝都乱套了!”

  路州侯反应了一会儿:“你慢点说……我怎么觉得没有听懂呢?”

  “算了,你自己看!”

  卢铭掏出明辨镜,随手划拉了两下,点开一个话题。“我爹说冢宰封闭全城,是打着清君侧的名义排除异己,所有消息都传不出去,怎么办?在镜等!”——“宝宝不娘”。

  “这什么玩意?”路州侯好奇地问道。

  “先别管这什么玩意,你先想想怎么办啊!你别乱磕啊,磕坏了你赔不起我!”

  “你这臭小子!”路州侯瞪他一眼,划着往下翻,一开始还以为只是学子们调皮捣蛋误传消息,越看他脸色越不对劲,最后几条,看字迹明显是秋官长的手笔。同僚多年,他绝对不会认错!

  “这怎么用?”路州侯问道。

  “直接在空白写字就好。跟布告镜一个用法。”

  “可是东溶兄?”——“帅脸被挠花”。

  “景云兄?”——“宝宝不娘”。

  两个官场上人模狗样半辈子的老油条,面对着对方的字迹后的跟着落款,突然一阵力透纸背的尴尬。

  “你以后把这个名字给我改掉!嫌你老子给你起的名字难听不成?”路州侯一边和秋官长讨论对策,一边还分出心来教训了几句自己的儿子。

  “你管我。我的镜子我爱怎么落款怎么落款。”卢铭道。

  路州侯无奈,他草草写了一封信递给卢铭:“你赶紧飞巴州一趟,骑我的飞马去,把我写的这封信交给巴州侯。”

  卢铭摆摆手,扯过信就走:“谁爱骑你的飞马谁骑去,我骑的可是幽州的纯种飞马!翅膀又大又帅,速度比你那飞马快多了!等事情解决了,我借你骑骑。”

  路州侯:“……”

  与此同时,冀州的刺史府、幽州界的将军府等等,都收到了来自凤岐书院的传信。

  第二天傍晚,冢宰府接连收到各地的质问加急书信二十八封,文官态度稍好,只是质疑,武将则直接骂娘,尤其是赖阎王,直接道冢宰他排除异己不要紧,若是耽误了营救陛下,导致边关危急,他什么都不管,头一个去帝都割了他脑袋。

  迫于各方压力,冢宰结束了封锁帝都,取消了对天官长的软禁,将冬官长放出六极狱。

  六极狱阴森寒冷,对精神的折磨远大于**,冬官长早已昏睡过去,只有幼蛟还清醒着,但是看模样也是蔫蔫的。看到有人来,它立刻打起精神,头颅昂起,竖瞳闪着寒光,似乎下一刻就要扑上去咬断狱卒脖子。

  狱卒赶快解释道:“放你们出去了,快走吧。”

  幼蛟动作顿了顿,原地游了个圈,尾巴尖甩了甩,示意他赶快滚开。

  狱卒原本想搀扶冬官长的动作止住,小心翼翼地后退两步,赶快离开了这个阴冷能透过人皮肉骨头的牢房。据他所知,抓这只蛟的时候,差点折了两条性命,还是冬官长下令,它才不甘愿地束手就擒。

  幼蛟确定门外没有人,这才将冬官长卷起来,护在背上,一点一点地向外边游走,它所到之处,尖叫声不绝于耳,幼蛟烦不胜烦,寻了个眼熟点的大门,上前用脑袋磕了磕。

  三声一顿,短促有力,礼貌极了。

  “来了来了。”天官长府里的门房连忙来开门,抬头看不见人影,疑惑地皱了皱眉,刚要关上,一低头就看见了幼蛟的脑袋,还有它背上的冬官长。门房见过它,倒不至于像路人一样被吓得晕过去,“小蛟,你们被放出来了?冬官长没事吧?”

  他帮忙抬起了冬官长,送到房间。幼蛟这才再也坚持不住,趴在门槛上昏睡过去。

  过来看望的天官长叹息一声:“冢宰这次可是错的离谱啊。小蛟都有情,人却无义。”

  ·

  刘卧丘在凤岐山上转了两个时辰,按照经验找了一处可以下铲的地方,示意抓来做苦力的苍猿,熟料却被季二拦了下来:“先生且慢!”

  一声先生喊的刘卧丘满脸通红,闷闷道:“我哪能和你们那些满腹诗书的先生相比,不嫌我占你便宜,喊我一声爷爷就行。”

  “三人行必有我师,先生当然当得起这称呼。”

  刘卧丘勉强点点头:“为何喊我住手?”

  “您看。”季二在地上展开了手中图纸,上面是简明的立体图形,是李谭然连夜根据书库文献赶制出来的。因为她的书库还是比不上皇室的天一楼,所以有些地方注明不详,但也足够清晰。

  “从立体图上来看,虽然锤心殿的具体位置不详,但是却知道埋骨之地的所在,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设一个立体坐标轴,用坐标来推算,锤心殿应该y轴负半轴方向,再根据埋骨之地面积,用曲线积分推定……”

  刘卧丘听得云里雾里,看着季二用一大堆他看不懂的符号演算,然后丈量片刻,踩了踩脚下的位置,得出最后的结论:“所以我们应该从这里下去。”

  “啊?”他还没来的及说话,苍猿立刻就埋头就挖了起来,其余人则警戒着另外一座山头上的内廷卫。

  “按照他们这搬石头的速度,等把石头都挪开了,估计女皇尸体都凉了。”

  “三天不进食,七天不喝水,就差不多是极限了。”

  “那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他们怎么不直接打洞进去?”

  “冒犯皇陵啊,谁都不敢担这个罪责。也就是咱们沁沁任性,她说大不了捐钱免罪。”

  刘卧丘则看着苍猿下挖的动作,心中有些怀疑。虽说以前他也总会出现误差,打个两三次才能成功打通,但是一个**臭未干的孩子,就真的能把墓**生门的位置精确到两三尺的误差?那岂不是人族还能再闯一趟妖祖墓,把剩下的妖祖骨全都偷回来!

  他一边胡思乱想着,一边仔细观察,铲子很快发出闷闷的一声,应该是碰上了坚实的石壁。

  刘卧丘连忙道:“停手,接下来的交给我。”

  “我去叫我姐过来。”季二连忙道。

  与此同时。

  看守这姬青桐和姬珩二人的守墓人突然站起来,握住手中的镰刀径直挑选了一个方向离开,姬珩以为是他例行巡逻,只看了一眼,没有在意。

  姬青桐见时机来到,立刻扯了扯姬珩的衣服:“舅舅,我想回锤心殿一趟,我要重新锤心养气!”

  姬珩一愣,点了点头,站起身来,他身体微微晃了晃,脸色也有些白,但是还是把姬青桐抱起来,脚步依旧沉稳有力,冷静躲闪着埋骨之地的各种机关。

  姬青桐愧疚地看着他,抱紧了他的脖子。

  锤心殿内依旧是一片狼藉,姬青桐重新跪坐在太/祖像前,深呼一口气,闭上了眼睛。

  令人窒息的疼痛感很快重新袭来,但是这次她心中安定,再也没有了上一次的那忧虑,疼痛似乎也变得够承受了。

  体内的力量在积蓄,在沸腾,她感觉整个人都快爆炸开来,弱小的血脉无力撑在太过的力量,但是一颗贪婪的心却一直在呐喊着索要更多。

  赤色光芒猛地从她周身爆开,她身体一软,瘫倒在地。

  路州,入海口。

  东台关正在与守兵对骂的水族突然瞳孔锁紧,感觉到莫名的推力将他们推离了入海口附近,同来的大鳖想抗拒那股力量,结果立刻被一阵赤色裹住,只听嘭的一声,大鳖浑身上下只剩下外壳,其余的皆化成一片血雾。

  ……灰飞烟灭。

  一个几乎遗忘的词出现在水族的脑海中,它们心中惊骇,连忙潜入水族四下逃窜,暗暗疑惑人族的王气何时竟然恢弘至此?

  冀州,边境外。

  苍猿妖王正在看冀州刺史刚送来的书,一副如痴如醉的样子。突然有手下进来禀报边境王气太盛,竟一下往北推进了百里有余。

  苍猿妖王放下手中书卷,沉思良久,终究还是叹息一声:“通知附近妖兵后撤吧。最近不要去边境惹事。”

  人族果真是大兴之势啊。幸亏他早有先见之明,将儿子送去了人族。

  幽州界。

  赖阎王正带领着四五十个人,埋伏在一群酸与的老巢外,他们都清一色地装备着斩妖刀,脖子上挂着一大袋子碎玉。

  “上!”赖阎王挥手下令道。“最大的那只留给我,其余的都是你们的。”

  副将舔了舔刀:“那可不行,谁抢到是谁的。”

  赖阎王哈哈大笑,脚下不停,奋力地向前冲去,一窝酸与,约莫六十多只,立刻满天乱飞,黑翅遮天蔽日,几乎要挡住太阳。

  赖阎王更兴奋了,一刀用力地朝前方砍去,熟料竟然直接挥空,他脚下不稳,一脸栽进面前的土堆,满头鸟毛地爬起来,跳脚怒骂:“那个狗/娘养的抢老子的酸与?都长本事了是不是,从老子刀底下抢妖!”

  “没人抢你,它们是突然消失了……”副将看着天空,迷迷糊糊地回答。

  赖阎王也疑惑地抬头。

  恢弘强大的赤色王气正将他们笼罩其中,满耳朵都是妖魔的惨叫。他立刻跑上,极目远眺。王气依旧漫无边际地覆盖着,终于在二十里外的幽南森林边界停了下来。

  林中一片鸡飞狗跳,类似酸与这种低阶妖魔原地炸成血雾,而稍有能耐没有灰飞烟灭的妖魔立刻北逃。到处都是刺耳的嗥叫声。

  “陛下锤心养气成功了。”赖阎王喃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