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64.背叛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赵一鸣和季沁他爹从年轻的时候就彼此不对付,属于见面就要打架的交情,后来年纪渐长,各自成家,这才不像以前那么年轻气盛,但是依旧相见两厌。

  季沁话音刚落,门口就进来一黑脸中年人,他浑身黝黑如同从煤炭里爬出来,颜色几乎能反光,看见季沁,立刻露出一个笑容,乐颠颠地三步并作两步赶过来:“我的宝贝小肉肉,来跟爹爹讲,你娘最近有没有去见她那群狐朋狗友?”

  季沁一副懒得搭理他的样子:“没有。”

  “嘤我不信,小肉肉你再好好想想,她要是没见她那些损友们,为什么看见我回来似乎一点都不高兴,好生气,我就知道我一会儿看不住她,她心思就飞了……”季沁爹碎碎念起来。

  “别闹了。”季沁头疼极了。“你刚一见到她,就大声嚷嚷幽水的坏话,还说我把她赶走赶得好,娘亲她肯给你好脸色才怪。”

  “本来就是,徐幽水就是一狐狸精。”

  “啧啧啧。”赵一鸣听了一会儿,“我说季柏啊,你还能再没出息点吗?每次离你三丈远就能闻见醋味,你季家怎么不干脆改行卖醋,肯定能超越老姜,摆脱万年老二,成为首富。”

  “哟呵,我还当这是谁,原来是你这颗**老萝卜,怎么,家里姬妾还没把你掏空,这会儿居然有力气下床?”季柏立刻不甘示弱地嘲讽道。

  眼见两人说吵就吵了起来,季沁顿时更头疼了。

  恰逢此时,清脆的钟磬声传来,嘈杂的学堂立刻安静下来,偷吃的也听了下来,打盹的也直起了身子,吵架的互瞪了一眼,各自坐下。

  姬念夫人带着众位夫子,笑眯眯地走了进来:“各位父母们,老妇代表凤岐书院,欢迎大家远道而来,这次家长会,本来在年终考试结束之后就该召开,只是受到国士选的影响,不得不推迟时日,如今临近年关,各位还赏脸过来,老妇只觉甚幸。”

  “山长客气了。”

  “那我们的家长会就正式召开,大家请起身,跟随老妇过来。”

  姬念夫人带着众位家长离开了学堂,而学子们不被允许跟过去,于是只好留在了学堂,大家凑在一起聊天,心情颇有些忐忑。

  “你们说夫子他们会和我们爹娘说些什么?”

  “好担心,我爹前几天还埋怨我考得不如红珠,让他在同僚面前丢人。”

  “嗨,考不过红珠有什么好丢人的,我虽然年终考试成绩排名倒数第二,但我爹倒是高兴极了,他以前最害怕我连字都不认识,如今我都可以背论语了!”

  两个时辰后,跟随姬念夫人而去的家长们返回了学堂,他们有的很高兴,有的却格外沉默。

  山长刚带他们看了这些孩子们取得的成绩,除了试卷上冰冷的排名之外,有各种才华横溢的文章、令人瞠目结舌的小技术,还有山下村庄们的半大孩子,提起他们孩子的名字,都要尊称一声“小夫子”,令身为父母的他们颇为感动。

  秋官长看着坐在他旁边的小儿子,心中又酸又疼。他知道自己总把心思放在长子身上,而忽视他太多,而现如今,这个被他忽视的小儿子,已经长成了足够令他骄傲的模样。

  孙宝儿察觉他视线,仰起头,朝父亲笑了笑。

  秋官长平定下波澜起伏的情绪,道:“好孩子,今天晚上让你娘亲自下厨,做些你爱吃的菜,我们父子二人大醉一场。”

  孙宝儿连连点头。

  秋官长朗声笑了起来,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父子二人多年隔阂霎时烟消云散。

  而另一边,季柏正面向女儿,神色难得正经:“姬念夫人说你墨经进步最大,你是不是又瞒着爹爹跟别人私定终身?”

  季沁瞪大眼睛:“你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

  “你跟我一样,以前看见你娘的墨经就打瞌睡,根本看不进去半个字,这次居然进步最大,我刚听姜老儿说,你娘因此特地送了你一幅画,你根本就看不懂你娘那些鬼画符,肯定是送去讨好别人,剩下的还用我多说?”

  季沁终于理解了李朔那句“你爹是装傻,你是真傻”的意思,跟她爹这颗老姜一比,她可不就是一只傻狍子吗?

  “是又怎么样?”季沁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表情。

  “是谁?”

  季沁不说话了。她记得他爹不喜欢姬珩,还不少在李谭然面前抹黑他,索性闭口不提。

  然而季柏已经多少猜测出来,他略微试探了两句,季沁立刻漏了陷,季柏脸色顿时阴沉了下去:“糊涂!”

  “我娘同意了。”

  “你娘也糊涂,她脑壳看着聪明,其实人情世故都是一团浆糊!”

  季沁诧异地看着他,似乎没想象到他出一趟远门,胆子都变肥了,竟然敢这么明目张胆地说她娘亲坏话:“我说老爹啊,你有话好好说,他到底哪里得罪你了,你这么不喜欢他?”

  季柏叹息一声,“长和八年的时候,你在俞州养了一个小姑娘,对不对?”

  “是啊。”

  “为了避免女户而引起邻里窥伺,官府盘查,徐幽水便让那小姑娘平日里女扮男装,对不对?”

  “似乎有这件事。”那些年季沁身边的事情,都是徐幽水处置的。

  季柏沉默片刻,无奈道:“剩下的我便不说了,你现在去见他一面,问问他自己记不记得当年在俞州发生过什么,记不记得他做过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情,然后再做最后的决定。”

  ·

  姬珩刚从皇宫回来,神色略带疲惫,眼睛下一片青黑,似乎是彻夜未眠,他展开手边的一本奏章,管家突然来禀报:“殿下,季姑娘她回来了,正在外边等您。”

  姬珩那双浅琥珀色的眸子绽开波纹,明显很是欢喜:“带她来。”

  “是。”

  季沁很快出现在他面前,她形色匆匆,头发被风吹得散乱,唇色也微微发白,抱着暖炉暖了一会儿,脸色才重新红润。

  姬珩握着她冰凉的手指,皱起眉头:“你骑飞马过来的?”

  “嗯。”

  “总不知爱惜自己。”

  “我爹回来了。”季沁突然道。

  姬珩神色没有变化,应该是提前已经得到了消息,只是握着她的手越发得紧了。

  “你还没有问我,杏林一趟有没有治好我的失忆病。”

  “没有。”姬珩直截了当地回答。

  季沁挑了挑眉。

  “你若已经知道,定然会生我的气。”

  “那心肝,你要不要先告诉我,你究竟做了什么,让我爹气得一定要有你没他,有他没你,口不择言地说什么‘只要他活一天,你就别想做他女婿’?”

  姬珩垂着眼睛,沉默许久,才缓慢开口道:“他让你来问我?”

  “是。”季沁道,“他说你是个有自尊的人,不会在这件事上欺骗我。”

  “那他知不知道,我为了你,什么自尊都宁愿不要。”姬珩看着她的眼睛,神色渐渐变得冷凝寡淡,如若冰封。他道,“你若是想起来,我无可奈何,你若是想不起来,我也永远不会告诉你。”

  季沁皱起眉头。

  姬珩微微昂起下巴,缄默不言。而往事却一幕幕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长和八年的中秋,姬珩其实是去过俞州的。

  他也不想再过那种躲躲闪闪的日子,打算趁着见她父母的机会,向她坦白一切,顺便向她求亲。他为此早已准备好了一切,也提前给皇姐打过招呼,一向懦弱的皇姐这次拍胸脯保证,只要他喜欢,剩下的事情全部由她处理,绝对不会让官员们对他的婚事有任何置喙。

  然而刚一到俞州城,他刚要按照季沁留下的地址去找他,在繁华地街市上四下望去,结果竟看见了那令他根本无法忍耐的一幕!

  绿衣姑娘正一手牵着马,一手扶着一个瘦弱的美貌少年,那少年将浑身重量倚在绿衣姑娘身上,偶尔会侧头对她笑一笑,姑娘也顺势揉了揉少年的头发,眉眼全是宠溺。

  好一幕恬淡唯美的场景,然而看在他眼里,却如同往他眼睛里边捅刀子。

  因为那姑娘,正是季沁!

  ——背叛。

  这两个字横冲直撞地在他脑子里乱窜,令他脑仁一阵阵地剧痛,而他竟然也能忍耐着几乎要拔剑杀人的冲动,眼睁睁地看着季沁将那少年送到州城的一处院子里,还亲吻了下少年的额头,向他告别。

  姬珩待她走远,依旧浑浑噩噩,不知道过了多久,他勉强平定下来,两年来第一次调动了属于晋王珩的力量,部署暗卫调查那少年来历。

  暗卫的回禀很快放在了他的案头,和季沁的书信放在一处,原本收到季沁的信是他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如今却只觉得讽刺。

  讽刺她嘴上说着最喜欢他,却依旧偷偷背叛了他,讽刺她的感情竟然那么容易变质,然而更讽刺的,确实他自己,明明所有的事实都摆在了自己眼前,依旧拒绝相信,不肯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