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宫卫士 28、洞中机缘
作者:准噶尔刀王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更新快,,免费读!

  “这石室内似乎有些古怪。”石羽站立石几前,不由眉头轻蹙,暗自心惊。仅仅洞顶四颗夜明珠已不是凡物,但除此之外,竟然再无其它物什,显得十分空荡。“也许这答案在这棋局上?”

  于是低头细看那青石几上所摆棋局,不由得越看越心惊。但见这盘上局棋变化繁复无比,似乎是一局难度极高的死活题,头絮繁多,而且需要先行整理棋形方能开始拆解局。前世石羽由于身有残疾,在围棋上所下功夫也不浅,棋力也有业余5段水平,但眼前这局棋其难度极高,他端详良久,依然理不出解题的头絮,似乎这样的难题放在前世,即使是职业高手也不容易找出正确的解题路线。

  石羽自重生之后,还未曾听说过这赤炎大陆上也有围棋之物,当然,这很大程度和白杨沟地处偏僻,外界信息闭塞有关。此时他见猎心喜,心神完全沉浸在了棋局之中,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时辰。

  “看清了吗?”二百五的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

  石羽蓦然惊醒,心神从棋局中退出,抬起头看着二百五说道:“这局棋实在太难,十分奇妙,到现在我似乎还没理清正确的思路。”

  “这似乎是一个机关,而这棋局应该是打开机关的关键。”二百五说道。

  石羽点了点头,算是认同了二百五的说法,“你能够解开它么?”

  二百五眼睛中红光闪烁了一会儿,这才缓缓说道:“很难,我也无法确定。不过,前几步应该是从白棋先下在平位六九路、黑平位七八路、白上位五七路、黑上位五九路,白棋应当从入位七三路着手。”

  “是这里么?”石羽说道,他在手里拈起一颗白子打在了棋盘右上六九路的位置。

  突然,棋盘上一个交叉点闪烁起了白色的亮光,正是右上七八路的位置。石羽顿时心中了然:“是了,你说的位置应该不错,白棋打在棋盘上,黑棋的位置会自动显现出来。”于是他拈了颗黑子放在了右上闪烁的光点上,又在左上五七路的位置摆上了一颗白子,果然,左上五九路的位置上又闪烁起了淡淡的光亮。

  “咦,这棋局似乎有些熟悉?!”石羽在棋盘上布了几颗棋子后,突然停住了手,仔细审视着棋盘,过了好一会儿,他的脸上涌起一阵狂喜之色,“哈哈,《石室仙机》,这正是其中名为‘玉匣还魂’的一局。”

  “什么是‘石室仙机’?我怎么不知道?”二百五问道。

  “给你说也不懂。”石羽翻起白眼看了二百五一眼,华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又岂是你个二百五能全都能了解的。想到这,他心里顿时找回了些许平衡和自信,也有一种报复后的快感。

  “那你自己解开吧。”二百五摊开两手,意思是我不管了,看你个蠢材还能怎么蹦跶。

  “咳咳,本公子最受不得人要挟,我还就自己能解开了。”石羽揉了揉鼻子,看着二百五哈哈大笑。这题确实难度极高,不是他这水平的棋手所能够解开的,但架不住他看过答案。这珍珑只要看过解答,知道了其中关键之处,其难度自然骤然降低。

  说罢他不再搭理正在难堪的二百五,略加思索了一阵儿,确认答案正确无误后,开始在棋盘上不住落子。二百五瞠目结舌地望着石羽有些风骚的落子手势,落子处无一不是正确的着手,这让他都有些怀疑自己的智商是不是由于这些年因为试炼空间里能量不足而降低了。

  这“玉匣还魂”是古代超级难解的“珍珑”棋局之一,整个解题步骤足有87手之多,饶是石羽知道答案,也用了5分多钟这才摆完棋子。当他在棋盘上落下最后一手时,只听到轰隆一下巨响,然后,在石室内正面的石壁上,一道月牙形玉石拱门吱吱嘎嘎地打开了。

  这石门一打开,眼前骤然明亮,只见这玉石拱门后是座穹顶的圆形石室,其墙壁和穹顶上嵌有上百颗鹅蛋大小的夜明珠和数千颗名贵宝石和魔晶石,室内宝光耀眼,亮如白昼。这石室内靠里的墙壁跟前摆着一张晶莹剔透,散发着淡红光芒的暖玉案,这暖玉案前有一大一小两只蒲团,可能是供人打坐之用,其上置有一枚戒指、一把短刀、一尊葫芦状三足丹炉和几枚玉简,都被青光包裹着。在玉案上方墙壁内嵌有一个一米多见方类似神龛的大玉匣,龛内有一具干尸端端正正地坐着,一身青袍空荡荡地包裹在干尸体外,也不知已经死了多久。

  在这干尸双手上捧着一方玉匣,其上也隐隐透着一层不停流转的青光,一眼看去就知不是寻常之物。

  石羽眼光一瞥,只见那神龛上方石壁上有几行字迹写道:“即入石室,见我遗骸,是为有缘。本尊生平纵横天下,罕逢敌手,却不幸陨落于此,然平生有三大恨事:一恨不能突破至仙境,得享寿与天齐;二恨沉迷修炼,一身绝技并无传人;三恨身死异乡,不能重回故土。若能为吾了此心事者,三拜九叩,即为本尊入室弟子,即可取去室中所有藏宝以及吾手中留有毕生所学秘藉之玉匣。青火圣尊钟轸临终留字。”

  石羽看罢石壁上所留字迹,心道:“原来此人名叫钟轸,江湖上人称青火圣尊,不知为何却陨落于此地,这倒与书里那些奇遇有些相似。此人所言三大恨事第一项我就无法做到,他倒想修炼成仙,不成想早就身死魂消,第三项我也不知他生前籍贯在何处,想把要他的尸骨送回故乡安葬,自然也无法办到。倒是这第二项只是举手之劳,原来这玉案前的两个蒲团,是供人磕头跪拜之用,看在这一屋子珠宝玉石的面子上,对他拜上一拜倒也无妨,万一心不诚,误中这人所留下的什么机关,反倒会害了自己。”

  他心念一动,双膝在那较大的蒲团上,又在那小蒲团上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响头。再抬头起身,却没见到有什么机关之类的危险,只是那暖玉案上所置的戒指、长刀、丹炉和几枚玉简上所包裹的青光禁制消散,所有物品都显露出来。随之玉案上显现出几行小字:“即已叩首,便入我门下,继我衣钵。最右侧的玉简内有我遗言,只需将元力输入玉简,然后照为师嘱咐去做即可。”

  石羽略一沉吟,伸手取了玉案上最右侧的一枚玉简,放在手里先看了几下,然后略微运功,一道淡淡的气柱从掌心涌出,注入玉简之中。这玉简之上泛起一阵波光,一道紫红光芒从玉简之内飞出,钻进石羽的眉心之间,这道光芒入体之后,随即化作一股信息进入到他的脑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