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宫卫士 58、三重境界
作者:准噶尔刀王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孽畜尔敢!”

  却听青火老怪一声大喝,在石羽不可思议的目光中,从身上迸发出五道青色的锋芒,分别朝着九头妖蛟剩下的五个头颅激射而去。

  那九头妖蛟张开血盆大口,正要向石羽发动神通攻击,却听突然传来呯呯呯数声闷响,只见头顶的五颗头颅爆裂开来,居然被炸得粉碎。那九头妖蛟失去了全部的头颅,庞大的身躯顿时重重跌落到地上,但其生命力却是及其旺盛,即使失去了意识,又在地上挣扎了足有半柱香的时间,这才彻底算是死挺了。

  “多谢了!”石羽重重舒了一口气,看了青火老怪一眼,老家伙为了救自己,整个身形都淡薄了层,看来消耗不小。

  “小子,那傻狗又死不了,你冒险救它干什么?害得老夫白白损失了积攒一个月的魂力。”青火老怪瞪了一眼刚窜回到石羽身边的小黑一眼。小黑一身的防御力远远超出了石羽的想象,挨了九头妖蛟那么一下重击,居然完好无损,照样活蹦乱跳。

  石羽蹲下身来,仔细检查了一下小黑的身体,然后揉着这吃货的头对青火老怪笑道:“我以为它受了重伤,所以才急了眼,谁知这货这么扛揍。”

  青火老怪在鼻子里哼了一声,“这九头妖蛟有一个头颅还比较小,不算是真正完成了晋级,如果是真正的六阶巅峰妖兽,你即使是动用了血饮刀也不一定能真正伤得了它。你这样冒冒失失,很容易陷入危险。老夫刚才消耗不小,要回去休养,剩下的你自己收拾。”说罢,一闪身回到那试炼空间里去了。

  石羽瞥了一眼面前的九头妖蛟巨大的身躯,心道这整个就是座肉山,起码这今后一、两个月不用操心小黑的口粮问题了。于是走到蛟身被小黑咬出的伤口前,拿出短刀,慢慢开始分解起来。

  ……

  试炼空间,初级士兵训练场。

  石羽手里拿着一把大弓,站在一座很大的一个靶场的一边。

  在他对面,相距500丈远的地方,还站着一个人,仔细看去,却和他长得一模一样,就好像是在一面巨大镜子里的自己。

  那里确实是另一个自己,自己的投影。

  他需要做的,就是射杀对面的“自己”。

  看了看对面的“自己”,石羽沉气凝神,搭上一支铁簇箭,双手抬起,把手里的长弓拉成了满月,嘣的一声,箭矢朝着对面的“自己”直接射了出去。

  而靶场的对面,另一个“自己”做着和他一模一样的动作。

  “嘭!”

  两只箭簇在半空相撞,爆裂成一团碎片。

  “左右开弓!”

  石羽不再犹豫,轻叱一声,连续开弓,箭如流星。

  整整十壶箭囊,一共二百支,中间不能有任何停顿。

  只要稍有迟疑,对面飞来的箭矢就会射在他的身上。

  那箭矢不会致命。

  但却会让人痛不欲生。

  这一连番的连射,弓弦如霹雳般不停爆响,箭头闪烁的元力之刃似乎把虚空都切割开来。石羽每一次开弓,全身的肌肉似乎都绞结了起来,皮膜紧绷,将全身的元力凝聚在手中的长弓上,之后随着弓弦的震动不停颤动释放出去。

  每一次开弓,都等于是把全身包括肉*体力量和元力全力凝聚,再爆发释放的过程。这让石羽感觉到就好像是把自己的身体和元力放在砧板上反复敲打锤炼一般,每一组练习做完让他的锻体修为都会有一丝丝的进步,而元力也被锤打得更为凝实。

  这一组箭射下来,石羽早已是全身湿透,大汗淋漓,但整套动作却完成得如行云流水,无比精熟。

  嘭!

  不料对面射来的最后一箭,却穿透了石羽所射出的箭簇,在他的身体上绽开了一朵绚丽的元力之花,把他整个人都包裹了进去。

  啊!

  一声惨绝人寰的嚎叫随即响彻整个空间。

  “怎么回事?”过了好一会儿,石羽才抬起头来,看着来到身边的二百五有气无力地问道。可以看出来,刚才那一下,他挨的绝对不轻。

  “那是势。”二百五依旧是毫无表情。

  “势?!那是什么?”石羽侧过头来。

  “那是一种境界。”二百五道,“任何一种武技,都会有三种境界,就是气、势和意。身体本身力量和元力的外放叫作‘气’,使用任何一种武技在释放时如果凝聚了足够的力量或是元力,而在释放时又达到了速度时,就会在空气中形成一种突破物质本身的力量,这就是所谓的‘气’,比如在拳掌上施放出的拳芒、刀剑上施放出的刀芒、箭头所施放出的箭芒等都是所谓的‘气’。气之一发,摧枯拉朽,威力远超寻常,也就是施放出的所谓拳芒、刀芒越强,其杀伤力越为恐怖。第二种境界称之为‘势’,‘势’是每人施为者对于此种武技的感悟。当对所谓的‘气’使用和领悟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感悟到所谓的‘势’,‘势’是对于力量和元力的领悟达到了一定的境界,才能够做到和掌握的,只有领悟了‘势’,才能够做到收发如心,对于力量和元力的使用控制自如,没有丝毫的浪费,能够使‘气’的应用效果达到最大化。至于‘意’,则是武道的极致境界,所谓心念一动,牵动天机,杀人于无形,是所谓的人神才能领悟的境界。正所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不是你现在能够知道的东西。”

  “怎么才能领悟所谓的‘势’?”石羽舔了舔嘴唇。

  “这得靠机缘和悟性。”二百五说到,“你去那瀑布之下去练习各种武技,那其中包含了几种水元素之势,至于能不能领悟到,那就各凭机缘。”

  从试炼空间出来,正值中午。灼热的阳光从头顶的一线天空上照射而下,在巨大的瀑布折射下,整个山谷里到处都是斑驳的光影。

  站在瀑布之下,石羽深吸了一口饱含水雾的空气,再抬起头来,望着那道从数百丈高的山涧处激荡而下的巨大匹练,水声隆隆,再想到要到这瀑布冲击之下去练习武技,不由得就头皮发麻,心底战栗。

  二百五倒是一脸不怀好意地站在他身边,望着那道飞瀑和其下的寒潭,不由满意地点了点头,“你的身体所承受这瀑布的冲击力大约在十五吨左右,应该足够让你能够初步领悟到一些水元素之力。从今天开始,你每天在那里面练习三个时辰的武技,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够领悟的一些水之‘势’出来了。”

  他指着瀑布之下,一块突出到寒潭中间的巨大岩礁说道。

  石羽闻言点了点头,脸上露出少许坚毅之色,在试炼空间里魔鬼式的训练,早已将他的心志磨砺得无比坚硬。武道一途,本就是知难而上,不断地挑战自我极限,这瀑布下的修炼,虽然艰难,但绝对赶不上试炼空间里训练的恐怖。

  一念至此,他看了二百五一眼,然后深吸了一口气,纵身一跃,身形穿过瀑布,站在了那岩礁之上。

  这一手“飞鸟入林”干脆利落,潇洒至极。

  石羽心中得意,不由抬起头望向站在岸边的二百五。

  “轰……”

  结果一道水柱从天而降,如千钧重锤一般重重砸在石羽身上。

  “呯!”

  石羽身体飞出,直接被砸落到那寒潭之中。

  “姥l的,这道水柱的冲击力足有数鼎之力,如果全力运转银身罗汉功还勉强抵挡得住,刚才还有有些大意了。”石羽钻出水面,抹了一把脸上的水珠,看着面前激荡的瀑布心道。他又回头瞪了在岸边幸灾乐祸的二百五一眼,这才又在水里游回到那礁石旁边。

  双手用力攀住岩石,翻身上到那岩礁之上。

  这回他已经变得谨慎了许多。

  奔腾的瀑布从数百丈高的崖顶激荡而下,迅猛砸下,岩礁上面水汽弥漫。石羽的身形被水柱冲击得摇摇晃晃,全力运转着银罗汉功进行抗拒,才能勉力支撑。

  “来吧!”

  石羽低声怒吼,身形矗立,双脚仿佛在岩礁上生下了根,以血肉之躯,硬生生地扛下了一道又一道的水柱冲击。就这样足足坚持了将近半个时辰,这才体力耗尽,被一道巨浪砸入深潭之中。

  勉强爬到岸边,先在水里喘息恢复了一会儿,石羽这才上岸,在潭边打坐恢复。

  就这样消耗、恢复,恢复、消耗……

  到第三天时,他已经能够在这飞瀑之下的岩礁上坚持整整一个时辰了。

  从第四天开始,他不再单纯站立抵抗,而是在瀑流的冲击下开始练习武技了。

  他的身体在巨大的冲击下摇摆不定,所演化出来的武技动作变形,早已成了四不象,更不用说有什么准头了。

  就这样,石羽每日在这飞瀑下屏息练习,奋力与激流相抗,直到力竭落水,这才游回岸上稍事休息。

  如此循环往复,石羽不仅炼体功夫突飞猛进,甚至连元力修为也随之大涨,在这瀑布下练习到第十日之时,即已突破到混元功五层壁障,在体内四层丹田池上方又重新开辟出一座更大的丹田池出来。

  由于内力大涨,石羽抵抗瀑布冲击的能力更强,再在那激流中练习武技,抗干扰的能力也是突飞猛进,对水势的感悟日深,竟渐渐生出如鱼得水,游刃有余的意境出来。

  水之柔……

  水之韧……

  水之激荡……

  水之锋锐……

  ……

  倏忽一月有余,石羽每日不间断地在飞瀑下练习,在水中悟得了许多水系元素的力量,在那飞瀑下顺击、斜劈、逆袭、横击等力量及元力应用的道理,终于将一套又一套的拳脚身法刀技等武技运用的得心应手,不再受那水势的干扰。

  正午时分,只听石羽一声长啸,飞身跃到岸上,再回头看那如巨龙般奔腾的飞瀑,心中已然生出共鸣之意。此时他已经对其中变化了然于心,知道其势已尽于此,不必再练,只待日后用心感悟,自然会领会愈深。

  他在溪边来回流连数遍,又采了十几株寻常少见的灵药,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