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皇崛起 第328 骑枪不如马槊(下)
作者:太上老牛的小说      更新:2022-11-07

  ,更新快,无弹窗,免费读!

  马槊的好处是很多的,除了在剧烈冲撞时槊杆能够自行弯曲抵消大部分冲撞力外,槊杆因为经过特殊处理,刀砍不断,也是其重要的特点。

  马林上辈子看过一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其中就有唐伯虎他爹和唐伯虎自己的红缨枪,直接被对手用剑把枪头从木杆上削下来的情节。而马槊若是和敌人作战时,被刀砍中端掉的话,仅剩的槊杆,就会成为一根较长的烧火棍,没啥战斗用途了。

  而马槊不同,其槊杆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复杂的工艺和材料。而且,在槊杆未制成时,“刀砍不断”就是其中合格的标准。所以,马槊的槊杆,是不怕刀砍的。一根制作精良的马槊,不敢可以自用,只要包养得好,甚至可以传给儿孙继续使用,使用年限很长。不像骑枪,一场战斗下来,就要换几根。换骑枪麻烦是次要的,最可怕的是,在没有骑枪的那段时间内,骑士的自保能力将会大大降低。若是断了骑枪的骑士,遇到敌人骑枪没断的骑士,没准就被一下子打下马来,摔伤甚至被俘。

  而马槊则不同,他可以反复使用,不担心折断。而且,马槊长度要超过骑枪。骑枪一般2米多长。后面是实心或空心的粗木棍,前面加一个金属枪尖。冲撞时,靠着空心木棍的断裂来抵消反冲力。马槊的长度一般为丈二,也就是三四米长的样子,比骑枪要长。若是对冲,肯定是马槊先捅到使用2米多长的骑枪的骑士。槊锋虽然未必能捅开板甲,但是,把骑士打下马还是可以的。仗着比骑枪长一两米的优势,必然先打到对手。而且,骑士穿了全身甲,不方便弯腰避让。正因为如此,后来的胸甲骑兵,为了方便骑兵弯腰用马刀劈砍步兵,都采用了四分之三胸甲,好让骑兵的腰部更加灵活些。

  事实上,不是骑士们不想用更长的骑枪,而是,特么的骑枪很重啊!骑枪后半段是粗木棍。即使是空心的,也非常重了。所以,骑枪能做2米长,也就差不多了。再长的话,骑士单手就持不动了。

  而马槊因为制造工艺精良,虽然长达三四米,可重量竟然和普通的长矛差不多,比骑枪轻多了。所以,能造三四米长。单手持骑枪和单手持马槊,是很不一样的体验。单手持骑枪,相当于端一根粗木桩,非常吃力。而单手持马槊,却像端一根长竹竿,轻松程度完全可以想象得出。

  马槊唯一麻烦的,就是其配套的马上武艺。因为,槊锋不止是一个枪尖,而是一把短剑,左右是开刃的。所以,马槊不但可以刺击,也可以用槊锋劈砍和横扫。只是,在马上使用三四米长的马槊施展相关武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没有多年的练习是办不到的。

  像唐初的名将,如秦琼、尉迟恭和程咬金等,演义里瞎写,说什么使用双锏、铁鞭和板斧,都是胡扯。而真正的历史上,这三位猛将,全部都是擅长使用马槊。而且,三人都是出自官宦世家,马槊大概都是祖传下来的。而且,三人都是李世民麾下最精锐的玄甲骑兵的统领,亲自手持马槊,带玄甲骑兵冲锋的。只不过,马槊技法繁多,需要多年的训练。

  当然,对于欧洲骑士而言,即使不懂得马槊的其他种类用法也没啥,只要知道夹着马槊冲锋和刺击,也就足够了。反正,马槊相当于可以长久使用的骑枪就可以了,而且,还不容易被反冲力伤到手臂。

  马林已经组建了枪骑兵,虽然为了避免受伤,冲锋速度受限,但威力也不小了。若是换成马槊,那就可以放开来冲锋了。类似波兰翼骑兵那样的鸟骑兵,手持马槊冲锋,那画面,马林想想都觉得爽,那要比什么使用马刀的胸甲骑兵强太多了。

  毕竟,骑战对冲,一寸长一寸强。马槊长达4米,而且轻便灵活。对上拿着马刀或骑兵剑的胸甲骑兵,持马槊的骑兵,可以隔着两三米远,就把胸甲骑兵捅下马,甚至,当场捅死捅飞。即使是使用骑枪的板甲骑士,手持2米长的粗棍骑枪,在马槊使用者面前,也要提前一步被攻击到。即使马槊捅不动板甲,但把骑士捅下马还是可以做到的。

  事实上,很多骑士的伤亡,根本不是在马背上,而是在被打下马后,摔伤或者被战马给踩伤甚至踩死的。真正直接在马背上就被ko的很少见,除非遇到了卡恩这样的暴力男,直接用狼牙棒砸的,才会在没落马前就受到重击伤害。

  比如瑞士雇佣兵杀死骑士,就是在长矛手捅战马,使得战马受伤或死亡后,把骑士摔下马来。然后,瑞士雇佣兵再用锤子或战斧,将落马后摔得七荤八素的骑士砸死或砸伤。

  马林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明朝,寻找制造马槊用的材料了。毕竟,他知道马槊的制造材料和大概流程。若是能找到精通制作马槊的工匠,那就再好不过了。之所以要找精通制作马槊的工匠,不止是为了制造马槊,更重要的,其实是为了寻找马槊的使用武艺。这样,才能把马槊的威力全部发挥出来。因为,马槊的制作技艺,一般掌握在唐朝时期流传下来的将领世家手里,而不会被普通工匠知晓。若是能找到会制作马槊的人,八成也能找到马槊的使用技法书册。

  离开这座山贼盘踞的山寨前,马林杀了那8个为恶多年的流浪骑士,但是,放走了大部分普通的山贼。因为,很多山贼,多半是没饭吃了才迫不得已当山贼的。而那8个流浪骑士不同,他们明明有一身本领,即使找不到大贵族效命,找个富商效力,当个不愁吃穿的护卫也是没问题的。但他们却选择成为山贼,显然道德败坏。于是,马林把那8个人杀掉并埋了。然后,解散了所有的山贼。那些个受伤的,马林还从山寨李缴获的钱粮里拿出部分分给他们,让他们回家养伤。

  处理完这些山贼,马林就带着手下继续南下了。事实上,马林也不想这么轻易放过那些山贼。可是,他现在急着去罗马,根本没空仔细去甄别那些山贼的好坏。在不清楚好坏的情况下,马林选择了诛杀8名首恶,而放过其他普通山贼的处理办法,好方便自己顺利脱身。

  而且,马林也没有选择把那些山贼交给符腾堡公国官方。因为,符腾堡公爵是士瓦本联盟的人,属于皇帝一派的。

  马林现在正要躲避皇帝,避免被抓壮丁而被迫派兵帮乔治作战。所以,这次南下,马林都没有走大道,遇到士瓦本同盟的国家,基本都走的小道,就是避免被皇帝发现踪迹。然后,才遇到了这伙山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