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美国之富甲天下 680 擅长
作者:鲇鱼头的小说      更新:2019-02-27

  从去年初开始,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就已经卧病在床,年中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曾经有几次传出病危,但一直都吊着一口气儿不肯咽,大概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也知道,一旦他本人故去,范德比尔特家族就将走向衰落,所以才如此坚持。

  谁都逃脱不了生老病死的轮,即使范德比尔特家族是美国第一个实际意义上的“亿万家族”,即使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本人再雄才伟略,但在时间面前,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终究还是要认输,现在,已经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

  同为汽车行业的对手,李牧有足够的理由针对范德比尔特家族,去年中国会通过财政预算的时候,李牧还被威廉范德比尔特阴过一把,所以现在李牧有足够的理由落井下石,别说这是不仗义,想瓜分范德比尔特家族财产的人绝对不止李牧一个,纵横商海一生,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奇迹,但也结下了数不清的仇恨,就在就是秋后算账的时候。

  “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和北太平洋铁路公司正在合谋收购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一旦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股票崩溃,威廉范德比尔特如果还想保留家族重新崛起的一线希望,就要从其他公司抽调资金维持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的股价,到那时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我认为你最适合接手范德比尔特汽车工厂。”洛克菲勒已经扬起屠刀,威廉范德比尔特没有反抗能力,只能按照洛克菲勒设计的剧本演出。

  淡出海运行业之后,范德比尔特家族就成为全美最大的铁路大亨,曾经的电脑游戏铁路大亨就是以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为原型。

  威廉范德比尔特接管经营权之后,多次试图努力转型,但一直都没有成功,所以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依然是范德比尔特家族的核心产业,就像骏马武器公司之于骏马集团的地位一样,如果威廉范德比尔特不想眼睁睁的看着家族衰落,那么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就是威廉范德比尔特最后的底线。

  洛克菲勒虽然也在试图跨界经营,但在目前这个阶段,洛克菲勒还没有涉足汽车行业,所以也只有李牧有资格接手范德比尔特汽车工厂,这是一场盛宴,李牧虽然还没有上桌,但名牌已经摆好。

  “当然,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就是骏马汽车,这一点毫无疑问。”李牧当仁不让,这是一统美国汽车行业的好机会,李牧绝对不会放过。

  “我相信你能做到,在这之前,还请你做好准备,如果你下手慢了,说不定会横生枝节。”洛克菲勒提醒李牧,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战争甚至才刚刚打响。

  汽车虽然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已经表现出足够的生命力,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汽车行业的前景,所以难保不会有人横叉一杠子,说不定洛克菲勒本人就有这个想法,毕竟因为美孚石油的关系,洛克菲勒对于汽车行业前景的理解肯定比其他人要深刻得多。

  “我倒是很想看看谁会这么大胆,如果还有其他人想接手范德比尔特家族的汽车厂,那么我会让他知道骏马武器公司的产品到底有多犀利。”李牧霸气四溢,当初威廉范德比尔特涉足汽车行业之所以没有引起李牧的针对,是因为当时的汽车业正处于发展时期,李牧需要其他产品证明骏马汽车的优秀,现在李牧已经没有了这方面的需求,骏马汽车的优秀已经通过连续两次全美汽车拉力赛展示的淋漓尽致,所以如果再有人涉足汽车行业,那李牧可就不客气了。

  说到底,资本游戏是个少数人的游戏,威廉范德比尔特可以生产汽车,那是因为范德比尔特家族和骏马集团的体量都差不多,所以李牧就算是捏着鼻子也只能认,换个人试试,李牧分分钟让他明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到总督岛,李牧没有坐等天上掉馅饼,吩咐严顺多方收集范德比尔特家族的资料,李牧也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就李牧得到的情报分析,范德比尔特家族也确实是不容乐观,从去年初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病倒开始,范德比尔特家族的企业就进入亏损状态,财务报表最难看的就是范德比尔特家族的核心产业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去年上半年,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亏损了大约1000万美元,下半年亏损的更多,单单是八月份到十一月份,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就亏损了800万美元。

  虽然窟窿越来越大,但威廉范德比尔特还是不得不缝缝补补,不敢任由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坠入深渊,去年底,威廉范德比尔特向包括美洲银行和纽约城市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寻求贷款,试图为纽约和哈得孙河铁路公司输血,但资本追涨杀跌的天性注定威廉范德比尔特无功而返,纽约城市银行直接拒绝了范德比尔特家族的贷款,美洲银行稍好一些,但也要求贷款必须抵押,而抵押物就是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

  虽然明知道美洲银行在趁火打劫,但威廉范德比尔特不得不饮鸩止渴,从创办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至今,威廉范德比尔特已经先后向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投资近千万美元,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也一度拿下国会订单,表现出良好的状态,纵然如此,威廉范德比尔特还是只从美洲银行拿到了400万美元,为了获得这笔贷款,范德比尔特家族每个月需要支付将近十万美元。

  “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的经营状况怎么样?”李牧也要核算成本,找到吞并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的最经济方法,如果可能的话,李牧当然想尽可能的少出钱,能把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从范德比尔特家族手中无偿拿过来才最好。

  这种时候,李牧的智囊团再次发挥重要作用,前任国务卿汉密尔顿费什毫不费力的就给出答案:“虽然还不错,但和骏马汽车公司比起来还不够好,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拥有三个工厂,现在都没有全力开工,每个月的汽车产量在一千辆左右,这是因为去年范德比尔特家族拿到了国会订单,否则的话,产量还会更低,上半年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的月产量只有600左右。”

  三个厂,最少有2000名工人,每个月才能生产1000辆汽车,这个效率实在是太低了。

  和同时代的所有工厂相比,骏马集团的管理绝对是最先进的,为了提高工人的单位劳动效率,骏马集团实行的是三班倒,工人可以的到充分的休息,工作时自然也就能够爆发出更多的能量,骏马集团采用人性化管理,各种福利待遇都是同时代最好的,同时李牧还引入了流水线,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果骏马集团收购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那么可以轻轻松松将目前的效率提高三倍以上。

  对于工厂来说,提高效率意义重大,这不仅意味着产量的增加,同时也意味着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虽然骏马集团为员工们提供同时代最好的待遇,但总体来说,骏马集团的工厂也是这个时代最赚钱的工厂,尤其是汽车行业,因为李牧现在已经引入“豪车”概念,单位商品的利润更高。

  骏马集团目前最贵的汽车依然是“幻影系列”,为了提高“幻影”的逼格,李牧将劳斯莱斯的销售理念完全照搬过来,这马上让“幻影”变得与众不同,按照李牧的设想,“幻影系列”的利润应该是其他系列的二倍左右,但实际上,“幻影汽车”相对于其他系列利润达到了百分之二百八十,每出售一辆“幻影”,骏马汽车公司就能赚到将近一万五千美元的利润,而且这个价格还经常有价无市,很多人希望得到一辆“幻影”,但都倒在资格审核这一关上。

  后世劳斯莱斯最令人称道的一点,就体现在资格审核上,其他汽车公司卖车是越多越好,恨不得生产一辆卖一辆,最好保持零库存,只有劳斯莱斯汽车要对购车主进行资格审查,如果实力不够雄厚,那么厂方宁愿不挣钱,也不会降低劳斯莱斯的逼格。

  骏马汽车公司现在也是这样,想从骏马汽车公司购买“幻影汽车”,首先要证明自己拥有50万美元资产,这里的资产并不包括不动产和公司市值,必须是真金白银才行,如果无法证明自己有足够的实力,那么骏马汽车公司根本就不会考虑,这也导致“幻影汽车”现在已经成为身份的象征,连一辆“幻影汽车”都无法拥有,根本没资格行走在曼哈顿的大街上。

  “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的价值不在于他们的产量,而在于将近2000名熟练工人,如果我们能拿下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始将骏马汽车公司集团化,这将是我们走出的重要一步。”李牧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包括骏马汽车公司在内,接下来一段时间,骏马建筑公司,骏马武器公司、以及骏马电气公司,都会开始向着集团化方向发展,这对于骏马集团而言,等同于是新一轮的扩张。

  说到集团化,骏马集团下属的多个子公司都拥有这个实力,集团化也是企业发展的最终途径,随着摊子越来越大,李牧要将权利再次细分化,否则这样下去,亨利迟早会被活活累死。

  其实现在骏马武器公司已经开始悄无声息的开始集团化,因为在斯普林菲尔德、纽黑文、哈特福德等地拥有多个工厂,张乐业的管理越来越力不从心,李牧接下来需要向“规则化”方向发展,进一步降低总经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或许这对于张乐业来说更好。

  “分拆出去的骏马武器公司还会叫骏马集团吗我们貌似需要给骏马武器公司取一个新名字,这样将来才不会装车。”汉密尔顿费什当过国务卿,能力自然也是不差的,为了达到李牧的目的,汉密尔顿费什也是绞尽脑汁。

  李牧不可能忘记,再过十几年,美国就会诞生“反托拉斯法”,到时候即使强大如标准石油,也要被迫分拆成十余家子公司,李牧可不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的脚,从现在就开始做好准备,总好过到时候临阵磨枪。

  “随便叫什么都可以,斯普林菲尔德、哈特福德,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军火行业只能存在一家公司,这不管是对于美利坚,还是对于我们骏马集团都是有利的。”李牧现在决不搞人前显圣那一套,起名字本来就不是李牧所擅长的是,看看现在李牧名下的那些公司,搞军火的就叫武器公司,搞建筑的就叫建筑公司,至于搞电气和电信的,好吧,在成为骏马集团高级顾问之前,汉密尔顿费什一直认为骏马电气公司和骏马电信公司是同一家公司。

  “如果我们仅仅只想接手范德比尔特汽车公司,那么我想我们或许可以使用更明智的方式,比如和威廉范德比尔特坐下来谈一谈,虽然估计威廉范德比尔特没多少耐性,但这会让我们减少很多麻烦。”汉密尔顿费什还是习惯于动嘴皮子,真正做事的另有其人,李牧也不需要汉密尔顿费什加入劳动第一线,汉密尔顿费什的经验和人脉才是李牧需要的。

  “如果可以的话当然好,帮我约威廉范德比尔特吃饭吧,我们可以聊一聊。”李牧也想使用更明智的方式,如果是一顿饭能够解决的问题,李牧绝不希望拉扯太长时间。

  “我去吧,你是老板,最该最后一个出场。”汉密尔顿费什明白自己的角色,这也恰恰是汉密尔顿费什最擅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