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美国之富甲天下 430 无言
作者:鲇鱼头的小说      更新:2019-02-27

  430无言

  人常说二十一世纪最值钱的是人才,放到十九世纪也是一样。

  1836年,塞缪尔·柯尔特在新泽西州的帕德森建立了他的第一个武器制造厂,到现在的将近40年间,柯尔特积累了一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这些工人就是柯尔特最大的财富,只要有这些工人在,柯尔特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就像韦恩·亨利说的那样,李牧不稀罕柯尔特工厂里的机器,因为骏马武器工厂里的机器效率更高也更加精密;李牧也不稀罕柯尔特公司的专利,因为骏马集团拥有的专利更先进;李牧想要的就是柯尔特公司的那些老工人,对于骏马武器工厂来说,他们才是无价之宝。

  其实那些工人也挺可怜的,他们中的很多人为柯尔特工作了一辈子,有些家庭两代人甚至是三代人都在柯尔特公司工作,他们对于柯尔特的感情,其实并不亚于柯尔特夫人,现在眼看着柯尔特公司走到末路,可以想象他们内心的凄惶不安。

  还好吧,这年头没有退休制度,如果柯尔特公司倒闭,那些工人最多是失去了工作,并没有“退休金”可以让他们损失,否则恐怕现在已经闹出来大规模群体事件。

  别以为美国就没这种事,美国可是不禁枪的,柯尔特又是个武器公司,员工持枪的比例高的很,和骏马武器工厂差不多,谁家里要是没个三五支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柯尔特的员工,这样的员工闹起事来更严重。

  当然了,员工们的死活并不在柯尔特夫人的考虑范围内,虽然柯尔特夫人也感到对不起那些跟随了柯尔特几十年的老工人,但在这件事上,柯尔特夫人态度坚定:“如果工人们愿意跟着我们去英国,我们甚至可以提高他们的待遇,依旧拿他们当柯尔特的功臣对待;但如果他们不愿意,那也只好按合同上说的走,柯尔特虽然离开美国,但柯尔特的律师团队仍在,如果有人敢违反合同,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

  军工企业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牵涉到的核心机密太多,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专利项目也很多,所以柯尔特的员工在入职的时候都和柯尔特公司签订有合同,如果员工从柯尔特离职,那么五年内不得在其他军工企业内工作。

  这不算是霸王条款,因为此时所有的公司都一样,骏马集团更过分,规定的年限是十年,只不过骏马集团的待遇实在是太好,从骏马武器工厂成立到现在,没有出现一例员工离职,反而是员工们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弄进骏马武器工厂。

  有了这个条款,可以说是断了柯尔特工厂这些工人的最后一条后路,他们中最优秀的那批人也是在柯尔特工作时间最长的那些人,这些人为柯尔特工作了一辈子,现在除了造枪什么都不会干,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只剩下跟着柯尔特家族前往英国一条路,否则这些工人肯定会失业,而且是全家失业。

  韦恩·亨利大概是没想到纵然到了这般地步,柯尔特夫人还就着这个条款不放,听柯尔特夫人说完,韦恩·亨利的表情很挣扎,犹豫半响,韦恩·亨利再次建议:“夫人,柯尔特的工人为柯尔特工作了一辈子,他们中很多人生下来就在哈特福德,到现在都没有离开过,让他们跟着柯尔特前往英国,估计很多人会很伤心,看在他们为柯尔特工作这么久的份上——”

  “韦恩——是不是骏马集团的那个律师找你了?”柯尔特夫人声色俱厉,在这种事上倒是敏感的很。

  “是的,夫人——”韦恩·亨利没有犹豫,一脸坦诚的承认。

  这种事没什么好犹豫的,哈特福德是柯尔特家族的地盘,虽然柯尔特家族在商业竞争上输给了骏马集团,但在哈特福德,柯尔特家族还有足够的影响力,这种事否认也没用,柯尔特夫人只要发话,想知道事情真相很容易。

  “好好——真好,韦恩,我记得二十年前你就在柯尔特工作,那么现在,连你也要背叛柯尔特了吗?”柯尔特夫人口不择言,女人在这种事上总是很极端,在她们的认识中,世界上的人际关系非黑即白,从来没有其他颜色存在。

  “是二十六年——夫人,我倒柯尔特的时候才刚刚十三岁。”韦恩·亨利表情不变,眼里的悲哀越来越浓。

  十九世纪可没有“童工”这一说,也没有“义务教育”,十几岁的孩子出来工作很正常,他们拿着童工一样的薪水,却干着和成年人强度相同的工作,所有人都认为这天经地义。

  “那好吧,二十六年,那么在这二十六年里,韦恩,柯尔特有没有对不起你?”柯尔特夫人正在气头上,没注意韦恩·亨利的异状。

  “并没有——夫人,我要说的是,我也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柯尔特的事。”韦恩·亨利还在解释,二十多年的感情,不是一时半会能消散的。

  “那么你现在准备那么做了是吗?”柯尔特夫人追问,很有事实确凿不容抵赖的架势。

  “好吧,随便你怎么想——”韦恩·亨利终于放弃,夫妻还本是同林鸟呢,更不用说雇佣关系,这些年挂着柯尔特公司总经理的名义,却没有实际权力,当了这么多年的吉祥物,现在还要为柯尔特公司倒闭背锅,韦恩·亨利身心皆疲:“回头我会让律师把辞呈拿过来,英国我就不去了,我当年就是从英国逃离的,现在不想再回去让人看笑话,所以——再见。”

  韦恩·亨利心灰意冷,格罗弗·克利夫兰确实找过韦恩·亨利,向韦恩·亨利许以重金,邀请韦恩·亨利担任纽黑文武器工厂的总经理。

  这个总经理和韦恩·亨利现在的这个总经理不一样,是真正拥有实权的,实际上骏马集团所有的高管都有很大的自由度,只要业绩没问题,总公司不会干涉下属分公司的运作,和在柯尔特担任总经理是天壤之别。

  哈特福德距离纽黑文近的很,只有四十多公里距离,两座城市间有铁路,如果在纽黑文工作,周末返回哈特福德一点问题也没有,格罗弗甚至承诺,李牧可以动用私人关系搞一辆专列,专供在纽黑文工作的哈特福德人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

  至于韦恩·亨利的合同,格罗弗·克利夫兰身为骏马集团的首席律师,表示这一点问题都没有,韦恩·亨利可以到骏马集团工作,如果柯尔特家族将韦恩·亨利告上法庭,那么骏马集团的律师团队会应诉,只要骏马集团愿意,把官司拖个五、六年一点问题也没有,到时候所谓的时限已经自动失效。

  柯尔特公司的其他工人也一样,只要愿意到骏马集团工作的,骏马集团都可以为他们提供法律支持。

  这个条件很有诱惑力,韦恩·亨利不知道骏马集团在接触自己的同时是不是也接触到其他柯尔特工人,韦恩·亨利可以保证自己的对柯尔特的忠诚,其他人就管不着。

  只可惜,这份忠诚现在看起来是如此的廉价。

  离开柯尔特工厂,再回头看一眼熟悉的洋葱屋顶,以及熟悉的青铜小马,韦恩·亨利的眼圈有点泛红,这么多年的感情不是那么容易割舍的,但生活还要继续,韦恩·亨利不打算加入骏马集团,这算是对柯尔特最后的忠诚。

  说实话,韦恩·亨利之所以对柯尔特忠诚,这是因为塞缪尔·柯尔特的知遇之恩,和柯尔特夫人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当初韦恩·亨利到柯尔特时,柯尔特的掌门人就是柯尔特夫人,那韦恩·亨利不会在柯尔特一待就是二十六年。

  转身离开的时候,韦恩·亨利一脸决绝,从此韦恩·亨利和柯尔特再也没有任何关系,按说本应一身轻松,但韦恩·亨利此时却茫然至极。

  从十三岁到现在,韦恩·亨利一直在柯尔特工作,虽然当了这么多年的总经理,但韦恩·亨利自认为自己还是一名优秀的制枪工人,虽然已经脱离了一线工作岗位很多年,但所有的工作步骤都在韦恩·亨利的脑海里,现在给韦恩·亨利一台车床一个钢坯,韦恩·亨利仍然能造出一把手枪,甚至比大多数工人制造出来的都要来的好用。

  但那又怎么样呢?

  按照和柯尔特的协议,韦恩·亨利不能在军火公司工作,自己回家造枪自己卖都不行,唯一的手艺现在却成了束缚,韦恩·亨利不知道自己的还能干什么。

  “韦恩,韦恩——”韦恩突然听到有人在路旁喊自己。

  回头一看,原来是老威利。

  老威利是个老家伙,在柯尔特,老威利是个很受人尊敬的人,从柯尔特工厂开业的第一天起,老威利就在柯尔特工作,没有人比老威利的资格更老,所以老威利可以肆无忌惮的直呼韦恩·亨利这个总经理的名字。

  老威利一家都在柯尔特工作,他的两个儿子,五个孙子,甚至是女婿,目前都在柯尔特工作。

  “韦恩,有没有什么好消息?”老威利一脸期盼。

  韦恩·亨利知道老威利想知道什么,但却没法回答他。

  还在找”重生美国之富甲天下”免费小说

  :””,,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