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祚高门 0552 乡斗害命
作者:衣冠正伦的小说      更新:2022-12-15

  假使王兴之知道今次归乡迎接他的将是什么,大概此生都不会归乡。但人大多数时候连前事教训都每每忘记,又怎么能够预知到后事如何。

  眼下的王兴之,只是有些烦躁。他正身处在一个庞大的厅堂里,居坐中央,左右俱是操着乡音的乡人们,神态热切又充满恭维。但这熟悉的乡音却并未让他感觉到亲切,反而略有厌烦。

  坐在王兴之近畔席位的便是雷氏那胡儿兄弟雷冲,此时也是满脸的兴奋,脸上横肉堆叠在一起乃至于鼓出一个个的肉瘤。

  此人却不觉容貌有碍观瞻,只是殷勤的对王兴之劝酒劝食:“此酒乃是吴中醴泉佳酿,远胜乡酿浊汤……郎君久居清贵门户,奴下不敢土肴献丑。今日席上诸多饮食,俱是家人飞舟从建康取来,所耗不过区区十数万钱,不足启齿。若有招待不周,郎君尽管到来,来日奴下必定有改!”

  王兴之看一眼口沫飞溅的雷冲,毫不掩饰脸上厌色。这胡儿简直就是粗鄙不堪,兼具狡诈非常。摆出这么大的场面来迎接自己,王兴之又怎么会猜不到其心内所想,不过是要借自己王门嫡子身份,来为其在乡中涨势,日后更好吞食乡里!

  土豪宗贼乃是世间一等厌物,礼制不修,国法难束,贪得无厌,又狡黠诡诈,自恃乡资凶横无比,较之胡虏不遑多让。而眼前这个雷冲,已是两者兼具,自然更让王兴之厌弃到了极点。

  前日都中家宅内在雷氏面前答应此事,过不多久王兴之便有后悔,百万巨资虽然可爱,但又实在不想与雷氏这胡奴土豪有什么牵扯。但雷氏却不给他犹豫的机会,当即便派人往他家院送去二十万钱算作定金。

  若是别人,王兴之既然要反悔不愿意,也没人敢强迫他。可是雷氏虽然只是一个妾室,但却是太保身边人,若使一二厌声传于太保耳内,致使太保对他有冷眼偏望,那损失可不是二十万钱能够补偿。

  所以尽管心里不乐意,王兴之还是勉为其难回了乡。他原本打算静悄悄解决此事,不必惊动太多人,可是回乡之后,雷冲这可恶胡儿已经摆出了如此大的迎接阵仗,乡中许多人家都收到通知,纷纷赶来迎接。

  若是以往受乡人如此欢迎倒也罢了,可今次归乡目的实在羞于启齿。他堂堂一个王门嫡子,居然要干涉乡中两家土豪乡产争夺,实在是太丢脸面了。

  更何况,刚才他也找乡中家人打听了一下,事情的实情根本不是雷氏所言,卞家子恃沈家势侵夺她母家田产。反而是这个胡儿之家在不经县府判处售卖的情况下,私自侵占了卞氏宗产。如果细论起来,还是雷家理屈,如今人家卞家子洗刷掉了谋逆之名,归乡重整家业,雷氏不甘心将吞下的好处退回罢了。

  不过乡土纠纷,本就难断是非。王兴之既然已经来了,自然也不会示意雷家对那卞氏低头,否则面子上更难看。但这雷冲言语实在太粗鄙,每言都要扣中为了欢迎他花了多少财货,似乎吃了他家酒食,便一定要为他家撑腰。

  这真是岂有此理,区区家奴之辈,居然敢如此软胁!不要说吃了他家酒食,就算纳了他的妻女,这胡儿又能怎么样!

  不过王兴之也懒于再与这胡儿一般见识,席上那号称花了十几万钱的酒食他根本连动都没动,强自按捺住坐了半晌,自忖也算是给足了雷氏面子,然后才漠然道:“我也没有太多时间,既然家中雷妪有求,就抽空来看上一眼。闲言少叙,眼下事态如何?”

  王兴之的冷漠和歧视,雷冲自然能感受到。但这对他而言,实在算不上什么。王兴之这个王氏嫡子能够亲自登上他的家门,于他而言本就是一个荣耀,哪怕是动辄打骂,他也甘之如饴。

  他以胡奴之家立于琅琊郡里,所受非议本就诸多。只因王氏家奴这一层身份,让人不敢对他过分打压。可是如今他家受困,主人家亲自登门解决,就算是家奴,又岂是一般门户能比得上!

  王兴之亲自前来,对他家而言所得好处真是立竿见影。早先乡中一人家,他为子求亲不得,可是刚才席中小退使人向自己传话,愿将家中女郎送给自己做侧室。王兴之来这一次,哪怕他家所失田亩收不回,他所得也是丰厚,又怎么会因区区冷眼而有怨言!

  听到王兴之问话,雷冲不敢怠慢,连忙起身将当下形势说上一说:“那卞家子引来悍卒数百,霸住我家白沟近百顷的田产,县府不问,郡府亦不管,奴下本来率人前去分讲,却被其指使悍卒追打出门,简直目中无人到了极点!列席诸位乡人,不乏受此乡贼迫害,郎君今次能来为乡人张目,我等真要感激叩拜!”

  席中其他乡人们听到这话,也都纷纷出言附和。

  王兴之闻言后眉头却是一皱,不悦道:“我既非郡县职任,又非台阁公府所遣,今次到来,只是不乐见庭下受扰。乡人若是有困,理应追讼有司,才是国法正理。”

  他来为雷家撑一撑腰,已经算是勉为其难,怎么可能再把乡中这许多土豪门户的麻烦一并揽到身上来。

  众人闻言后,虽然有所失望,只是望向雷冲的视线更显炽热。

  雷冲听完这话,眉眼更是飞扬,但还是对王兴之恭敬道:“奴下已不知该要如何处理此事,唯有求于郎君。不知接下来该要怎么做?”

  王兴之听到这话后便沉吟起来,他原本以为只是一件小事,回乡后知会郡县一声,将那卞家子直接拿下就好了。可是现在知晓更多内情,却不想为胡奴门户惊动自家官面上的关系,免得事态扩大,或是有不利于自己的流言传入都中。

  “你去点齐家人,稍后我与你同去将那卞家子缚下。本就一桩小事,何至于多费周章。”

  王兴之是打算速战速决,一刻也不想再与胡儿混在一起。这些乡人大概是怯于那卞家子背后的沈氏,不敢撕破脸了去斗,可是他又有什么可忌讳,直接擒下那卞家子,然后拷问其人如何受沈氏指示,归乡霸人产业以肥其吴中门庭。

  雷冲本以为王兴之会有什么高明手段,听到无非还是乡斗强攻,略感失望的同时,也有些尴尬的说道:“奴家虽然不乏勇力,但那卞家子其众实在凶悍,早先已被打退几回,如今再往,只怕仍是难功。奴家损失些许丁口不算大事,但今次郎君相随,未免有些……”

  王兴之听到这话,眉头不免皱得更加厉害,他肯来出面已经是难得,难道这雷冲还指望自己做更多?单单这样,已经超过了他的底线,并且打算归家后要向雷氏加倍索要报酬,不如此不足抹平心中羞耻。

  见王兴之沉默不语,雷冲也不敢再多说,于是便下去吩咐家人多多召集丁力,甚至吩咐人携上寻常乡斗不敢动用的弓箭,务求毕其功于一役。以往他是不敢动用这些禁器,但如今有王兴之同行,即便落人口实,郡县也是不便深问。

  ——————

  白沟原本是县里一片滩涂,卞氏南来,侨立之后便以此为根基,十数年苦功,渐渐开垦出几百顷的良田,也是原本宗产中极为重要的一处。

  坐落在坡地上的庄园里,卞章一改早年颓丧之态,正与席中一独目者言谈甚欢:“本是我家家事,却要劳烦厚泽兄几番奔走,实在是让我不知该要如何表达谢意。”

  坐在另一席的胡润闻言后便笑语道:“七郎何须如此见外,你我俱为郎主门下,守望相助应有之义,不必强分彼此。来日我若有求,也不会与七郎你客气太多。”

  “来日若有所遣,绝对不敢有辞!”

  卞章闻言后,便抱拳正色说道。

  胡润早先虽然也在琅琊县里帮忙,不过前不久已经转望曲阿任事,今次是都中有令传来,要加倍对那雷氏胡儿门户穷迫,最好逼得他家做出大的反击动作。

  胡润文赋风雅或不擅长,但这种乡中争产则再娴熟不过。其实他本就与卞章身世类似,也是始终以重振家业为毕生奋斗之计。眼见到驸马如此倾力相助门生,心中也是感念良多。

  卞氏所家乃是琅琊王氏根基乡土,而自己的乡土豫章又是王舒所治。驸马不惧王氏,这让胡润看到了自己复家的可能,所以对于驸马的遣用,也是尽心尽力。

  “如今七郎宗产虽然已经到手大半,但也不可掉以轻心。早年乡人或不乏亲善,但家业毁时,旧情俱丧,也实在不可寄望太多。更何况,那雷家胡儿背后有王氏高门为靠,需要谨记他家有所反扑。”

  对于卞章这个处境相似之人,胡润也是颇为亲善交好,来日都要在驸马门下任事,两人结下这一份情谊,也好守望进退。

  卞章闻言后便笑语道:“这一点,厚泽兄请放心。郡府虞使君那里,郎主早有通信。至于县府这里,我自以半数宗产与其均分,只求其能置身其外。雷氏能用者,无非家丁来攻,郎主助我勇健数百,岂会惧其胡儿门户!”

  正说话间,堂下一人匆匆行入,对卞章耳语一番,卞章听完后便对胡润笑语道:“胡儿家眼下正在召集私属,看来是将要有大动作。贤兄且先安坐,待我打退乡贼再来作陪。”

  胡润闻言后便也站起来,笑语道:“我本就奉郎主之命前来相助,岂有遇事旁观的道理。七郎你自守庄,我且先率所部庄外设伏。若使雷家寻常骚扰,不妨狠打一场让他觉痛。若其有强众来袭,也不至于措手不及。”

  卞章本就知胡润所部鬼面卒战力惊人,且极擅长野中奔走,野战实在凶猛。于是他也不再客气,便与胡润相携行出,抱拳说道:“有劳厚泽兄并贵属,我先让庄人备下米肉菜酒,稍后打退胡儿,再作犒劳。”

  “那自然要不醉无归!”

  胡润大笑一声之后,穿上家人递上的软甲刀兵,将手轻轻一招,所部几百鬼面卒便纷纷涌至庭前,人数虽众,聚集起来却是迅捷,行动悄无声息,足见精锐之处。

  卞章见状,脸上也流露出羡慕之色,似他们这种寒门子弟,本无太多晋升空间,唯此事纷乱不安,获得一二进望机会,手下能够这样一批忠勇武卒,实在是进望取功的根基!

  胡润早先多在此乡活动,倒也熟知左近地形,不需要卞章再作指点,已经率众出庄去寻找合适的埋伏地点。而卞章这里也早将所部集中起来,守住了门庭出口并几处容易被突入庄中的围墙。

  待到卞章登上庄前哨楼居高眺望,视野中已经隐隐可见烟尘。他心中倒没有多少紧张情绪,所谓乡中斗狠其实只是一群农夫打架,类似雷氏那种立基未稳的土豪门户,治地尚且勉强,更无太多脱产训练、久经战阵的部曲家兵。而自己这一方,除了许多宿卫老卒之外,尚有数十名沈氏主家龙溪卒,哪怕对方来者数倍,卞章也实在不怵。

  只是当雷氏家兵队伍越来越近时,卞章脸色却渐渐变得严峻起来。因为在夕阳照射下,他隐隐发现雷氏那队伍中不乏刀兵反光,这意味着雷氏今次所出是配备了许多的刀箭兵刃,已经不再是以往棍棒械斗的范畴。

  “披甲!”

  稍作沉吟之后,卞章便吩咐部众道。他今次归乡,器用中也不乏刀剑甲衣,只是乡中夺产虽然凶猛,但若杀戮太多总是自损乡望。况且官府对于小民寻常的乡斗可以不予理会。毕竟南北乡人杂居,总会滋生太多怨望戾气,也需要一个途径疏导发泄。

  但若出现太多刀戈杀戮,那就是在挑战底线,必要时可被定义为乱寇围剿!

  眼下雷氏犯禁在先,卞章自然也不能拘泥乡规而害了主人部曲性命,所以必要的守护还是要拿出来。

  正在这时候,早先出庄的胡润所部鬼面卒一人也飞奔而回,传信道:“我家郎君所观,雷家今次多置弓刀,应是不打算善了,请卞君做好准备。待其阵后自乱,卞君可出庄冲杀一阵!”

  有了胡润的通信,卞章便更谨慎起来,不只让人穿好甲衣,分派利刃,甚至连更为禁止的强弩都架好了两具摆在了门洞之内。

  而此时在对面的雷冲,跨乘马背之上,身上穿了一件半旧的两档铠,顾盼之间,颇有自豪之色。以往他来攻庄,所带领不过自家少则几百,多则千数众而已,可是今次有了王兴之的加入,诸多乡人也都凑趣,各派家人加入其中,竟然凑出了将近两千余。

  过往琅琊郡每与丹阳人家乡斗,但最近几年也没有如此大的规模。统率两千余众浩荡前行,雷冲简直感觉自己达到人生巅峰,满心壮气洋溢。

  王兴之也居队伍之中,只是没有乘马,而是坐在一具庞大辇床上,辇床有纱帷垂下,用以遮蔽诸多乡勇杂乱前行所激扬起来的烟尘。

  一行人行过一处河沟,雷冲便勒住马,让人开始煞有介事的排阵,自己则拨马行到王兴之坐辇前,在马背上拱手抱拳,威风凛凛道:“请郎君暂且稍候,待奴下前往破贼,执贼首献于郎君座前!”

  “若是没有必要,还是要少伤人命。”

  王兴之在辇上沉声说道,他今次归乡实在不是什么光彩事,若是杀戮太多,事情或掩盖不下。更何况,他还需要生擒那个卞家子,用以取供攀咬沈氏。

  雷冲应声之后,转回马首,正待要下令进攻,忽然队伍阵后传来一声凄厉吼叫:“糟糕!有埋伏!”

  听到这话,雷冲不免一惊,在马背上半立起身回望,便见后方果然有大量形似厉鬼的猛卒自沟壑中冲出,嚎叫着往他们阵营冲来。

  “不要谎,不要乱……”

  雷冲惊诧之后,刚待要大声平复众人情绪,突然胯下马匹突然失控疾奔起来,霎时间便撞飞身前两人,连带着雷冲自己都跌仰在马臀处,这才发现马臀上赫然被插住了一支羽箭!

  “一定要保护好王家郎君!”

  雷冲一手紧紧攥住扬起的马尾,勉强让身体稳在颠簸马背上,同时还不忘大声呼喝。可是他却不见,随着后方那些鬼面卒冲出,乡人队伍早已大乱,而王兴之那帷幔高高的步辇也早已经倒塌,被四散乡人践踏得一片狼藉!

  王兴之本就看不清外间形势,听到乱声响起,心内已是一惊,正待要探头出去,身躯蓦地一斜,继而滚落出来。还未及看清楚形势,脸面上便被人一脚踩踏上来!他挣扎着想要爬起,却不料腹背又被一脚踢中,整个人横里滚出,撞到几人,耳边骂声不绝,杂乱到了极点。

  他背靠住一块道边碑石,正待要攀爬起来,而后后脑又被重重一撞,继而整个人便彻底不省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