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祚高门 1326 阋墙在即
作者:衣冠正伦的小说      更新:2022-12-15

  眼下的石宣,真有一种上天入地、无所遁形的痛苦之感,自从在广宗城被晋军追上、恶战一场之后,这一路晋军游骑便始终出没在他的队伍左近,如影随形,附骨之疽一般,无论他怎样手段频出,更改行军路线,都完全甩脱不了。

  虽然在之后的过程中,晋军只是紧紧缀在他的部队之后,并没有再继续发起正面的冲杀,但是给石宣心中所造成的屈辱感,甚至还要超过了此前碻磝被逆风翻盘的那场大败。

  要知道如今已经是在羯国境内,而且是绝对的核心区域,石宣身为羯国的皇子统帅,不只不能甩脱追兵,而且还被追赶的如丧家之犬般一路逃窜。

  这一幕自然会落在河北之地诸多士民眼中,而石宣旧年所塑造起来的那种独当重任、威慑敌国的形象,自然也就在这一路的逃窜中被践踏粉碎!

  自此之后,他再也不是那个统率大军、力抗南人强敌的国之柱石,只是一个不堪大用、忘命流窜的小丑!

  石宣不是没有想过干脆立稳阵脚,与后路追兵决一死战,无论结果如何,最差总还能得一壮烈。而且敌军如此深入羯国腹心之境,可知数量绝对不会太多,真要以命相搏,他未必没有胜算。

  但这想法却很难实现,一则是如今他麾下仅剩的这几千溃逃卒众,早已经进行了几番大换血,主体不再是他由冀南战场撤离时所率领的那些部众,反而以之后各地征用的卒力为主。

  而这些郡县卒众,本身便不是石宣的直属部队,遭遇之后所见便是石宣被敌军一路追杀的狼狈形象,对这位平原公殊少敬意,对他的军令更加不会恭顺奉行。

  他们之所以还追随在石宣身后,主要是追兵咬得太紧,一旦分散反有覆灭的危险,还有就算是分兵逃散,他们也根本没有合适的地方可去。因此除了一些恰好途经乡土、可以快速归乡藏匿的之外,其他人还是不得不追从在石宣身后逃命。

  还有一点则就是晋军并没有发动决战、从速消灭这一路羯军的意思,他们像是戏耍猎物的老猎手,只是驱赶着这一路羯军,让他们只能一路飞逃,没有时间驻足休整。石宣就算想要拼命,也根本就拦阻不住机动力极强的晋人奋武军。

  面对这样的情况,石宣也只有继续奔逃一途,而且就连逃亡的路线,也根本由不得他自己选择。离开广宗之后,他能够选择的地点更加不多,目下的军心士气已经完全不能维持他逃往信都,而国都襄国,便成了他仅有的选择。

  石宣心中也明白,太子石邃对他恨极,他如今途穷归国,身后更有敌军穷追不舍,已是命悬一线,想要指望太子施手搭救根本就是做梦,对方恨不得自己身死于外!所以,就算逃往襄国,石宣也很难转危为安,反而需要提防襄国的石邃针对他落井下石。

  但他之所以还要逃往襄国,也并非慌不择路,自有其原因所在。

  “主上厌恶太子并非一时,只因襄国乏人看顾才不得不做忍耐,狗贼恃此才能得全储位。如今我家那竖子厌物陷于河南,而我又遭败军之辱,狗贼必然欢喜只道储位再无人能够撼动。但我虽然前命未定,又怎么能容忍狗贼安乐事外!”

  石邃深恨石宣,石宣又何尝不是恨不能将之除杀而后快,哪怕如今已经命悬一线,也不妨碍他阴上对方一把:“襄国防务空洞,我又提众深入,那庸才必定惊疑,待我如敌。晋军轻入纵深,庸才未必会信,他以监国留守,却放纵敌军马踏近畿,同样辱国至甚!”

  面对自己的心腹时,石宣毫不掩饰他祸水东引的想法。虽然晋军那些轻骑未必能够撼动襄国大城,但太子石邃重任监国,却被敌军直接冲到襄国城外,罪责无论如何洗刷不掉。

  而且还有一点,那就是晋军未必清楚襄国目下虚实,作为羯国国都所在,石宣一路向此而逃,晋军难免要投鼠忌器,不敢太过接近。之后石宣甚至无需亲入襄国,绕城而过借此甩脱晋军的追击,之后继续向北前往信都,待到抵达主上面前,也有了更多推诿说辞。

  如此一来,无论是留守襄国的太子石邃,还是统兵南面的他和石韬,都有着轻重不一的过失。主上哪怕再怎么震怒,应该也会顾念几分骨肉之情,即便不会轻易饶过他,但也有极大可能会留他一命,允他戴罪立功。

  之后事态发展,果如石宣所料,随着他越发靠近襄国,晋军在他部队周遭出没也不再如此前那样频繁,特别是眼下,更是足足有两天时间没有再于周围发现晋军的斥候,而石宣也总算松了一口气。

  但眼下他还是不敢完全松懈下来,因为襄国方面迹象种种,石邃也并没有什么惊艳的应对举动。随着石宣主动派人前往襄国告急,之后前行途中,他便发现襄国周边很明显有坚壁清野的迹象。

  可见石邃对他忌惮之深,得知他正在率军欺近襄国之后,便开始调集襄国周边的力量,打算将他强拒于城外。

  如是再疾行一日,队伍距离襄国已经不远,傍晚时分,临高远眺,平原视野尽头,已经隐隐可见襄国外郭轮廓。而随着渐近襄国城池,部伍中的惶恐气氛也渐渐削弱下来,毕竟在这些羯军看来,晋军哪怕再怎么嚣张,也不可能有胆量在国都附近放肆。

  而随着襄国城池渐渐抵近,石宣的心弦复又渐渐绷紧起来,他已经许久没有返回襄国,对于襄国近年变迁如何也有几分陌生。

  为了防备着石邃突然发动,将他这一旅残军一口吞掉,他便放慢队伍行军速度,并频频向襄国派遣使者,一方面打探襄国内情,另一方面则继续给石邃传递错误的情报。

  至于如今的襄国城池,也是一副如临大敌的模样。郊野一些游荡的难民,已经被尽数驱赶到了城池中协助防守,如今外城街巷之间,到处都充斥着衣衫褴褛、惶恐不已的民众。

  石邃这个监国太子,除了名分煊赫之外,其实所能掌控的人力物力都很可怜。甚至就连当下的襄国城池,他都不能完全的掌控。像是建德宫等宫室所在的内宿禁卫的统率权,也在此前石虎归都时从石邃手中夺走,交付给他所信任的领军将军王朗等人。

  原本襄国城留守兵力还是颇为可观,毕竟如今还是羯国国都所在。禁卫万数负责值宿宫禁,太尉府下又有龙骧、龙腾等精锐军队,单于台统率三万余胡部义从,还有石邃这些年所组建的一支东宫力士约在五千人左右。

  可是眼下,太尉府军众早已经被抽调走,跟随石韬这个太尉南下备战。禁卫又不在石邃掌控中,又有两万多的胡部义从被石虎调往襄国,准备之后跟随他一同南下,而石邃的东宫力士,也早被石虎勒令解散。

  石邃对父亲的命令阳奉阴违惯了,虽然表面上解散了他的东宫力士,但私底下还是将这支私人武装保留下来,眷养于襄国城周边的别业中。

  不过因为石虎同样剥除了他调用钱粮的权力,凭他一己之力修筑一个单于台还要偷窃自家母亲的私财,更加没有能力供养这支私军,只能凭着勒索襄国城内外权贵人家才能稍得财货维持。因是过去这段时间里,他的东宫力士也是离散过半。

  如今石宣气势汹汹归国,石邃所能调动的心腹力量,唯有剩下的那不足三千人众的东宫力士。虽然所谓敌军入侵在他看来只是石宣的一个借口,但也给他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之后的这两天,石邃强征襄国周边近万胡卒义从,并以应敌为由,命人强行打开太尉府、车骑府等各处武库,取出里面存放的陈旧器械将这些军众武装起来。

  襄国城虽然已经残破,但毕竟原本的架子还在,石邃紧急征调的这万余卒众看似不少,但分散在整个襄国城中,还是处处捉襟见肘。他本来还打算征发城中各权门豪室家丁部曲,但那些人也不是傻子,怎么肯干涉这种手足相残的凶事中来,一个个闭门不出。

  困难总比办法多,没有足够的兵力,石邃的主意便打到了各个牢狱中所监押的罪卒身上。原本他也有几分迟疑,担心那些大罪的不法之徒不受控制,但随着石宣距离襄国越来越近,他也只能大开牢狱,将这些罪卒放出。

  此举不啻于一场灾难,羯国本就是法禁弛垮之地,多有强梁凶横遁逃于刑罚之外,但这些人仍然因罪入监,其中自然不乏罪大恶极之类。这些人一旦被放出,首先便是凶性大逞,于城内烧杀抢掠。

  石邃本就不是什么体恤生民疾苦的善类,也希望能假这些凶徒之手教训一下城内那些袖手旁观的权豪人家,对此也并不禁止,反而沾沾自喜于这些人虎狼成性、凶悍可用。

  待到石宣再使人传讯,言道即将入城,石邃已经按捺不住,便要率领麾下凶徒鼓噪杀出,但还是被亲信李颜劝了下来:“平原公此来,殊为怪异。其所陈奏敌情,虽然未可深信,但当下主上急切南事,平原公又大用加身,弃南不顾,总有玄机,还是应该略作探问再作定谋……”

  石邃对于这个常年外镇的兄弟,也是发自肺腑的忌惮,因是倒也罕见的从谏如流,便决定派遣心腹李颜暂往查探。但无论敌情是否确凿,他心里已经决定要趁此机会彻底除掉石宣这个威胁,一劳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