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祚高门 1471 巢中危卵
作者:衣冠正伦的小说      更新:2022-12-15

  返回自己居舍时,阿冬娘子后背已是一片冷汗。几名侍女眼见娘子脸色苍白虚弱,俱都忙不迭上前搀扶,但却被粗暴的推开。

  “退下,全都退下!”

  阿冬娘子语调微颤且稍显尖利,她不愿任何人看到她眼下的模样,挥着手将几名侍女驱赶出去。

  这娘子性格素来温婉恬静,少有如此失态愤怒,几名侍女见状后俱都凛然,也不敢再说什么,纷纷退出了房间。只是当她们行至廊下的时候,便发现几十名祖氏家人行进过来,将居舍前后俱都牢牢把守起来。

  房间中的那位阿冬娘子,此刻脸色仍是惨淡,闭上眼脑海中便浮起刚才夫郎持剑厉望向她的画面。有那么一瞬间,剑锋似乎真要直接刺穿了她,但最终夫郎只是缓缓收剑,用一贯冷清的语调嘱她归舍休息,不要随意在外走动。

  “你家那个夫郎,志趣可是诡深得很。我本来以为舍其一女或能稍作收用,但还是小觑了他。这也难怪,主上待他恩义不可谓不深厚,结果噬主之凶无过于他。我这个奉迎而上的丈人,在他眼中,只怕随时也可噬咬!”

  阿冬娘子捂住脸,努力不再去想刚才夫郎那可怕的一面,只是脑海中却又响起阿爷此前召她密谈的话语:“我本也不该于他寄望更多,但如今九娘子你已与他结发约誓。你是我家女郎,应当深记父母恩重,更要明白,若非生此家门,你与那道左村妇、强人玩物并无不同。杀他实在简单,我是不忍我家娘子怀怨寡居。归家之后,你也要记得阁中榻上多作规劝,耳目灵敏一些,凡有异兆,速速归报你父!”

  在听到父亲这一番话之前,阿冬娘子还一直以为她是得于命运垂青、天作良缘,可是她父亲张豺威严而又冷漠的语调却戳破了她这一美梦,终于感受到那隐藏在温暖人情之下的阴寒残忍!

  除了父亲这一番训告之外,其母也曾与她密语:“旧年我母女,不过夫主后舍豢养闲人罢了,虽然不失温饱,但也与禽畜无几。若不是阿女幸从佳偶,你母也难得夫主正眼。这是你的福气,一生都要爱惜。你们夫妻能够和顺相待,那我也就没了遗憾。切记不要冒失惹厌,未来能够包庇你的,终究还是你夫家势力。你父你兄,虽然都是国中英伟,但也不会用心入微、予你这小娘子太多关照。早前东厢刘娣,后宅中那是怎样的风光宠势,只因恶了夫主……”

  父母训告,或严厉或温和,意思却是截然相反。这娘子涉世未深,到如今才感受到人情中的艰难与撕裂,已是心乱如麻。她此前送餐,也是在穷思无果之后才壮胆想要求教,可是夫郎那一瞬间不加掩饰的凶厉,却将她逼入倍感绝望的深渊!

  祖青没有选择杀人灭口,而是派人将那张氏娘子严密看守起来。谈不上怜香惜玉又或妇人之仁,为了筹划大事,他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惜,更不要说一个张氏娘子,无非此际还没到与张豺正式决裂的时刻而已。

  眼下他与张豺,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关系。虽然彼此早已经察觉到对方的满满恶意,也知未来绝无和平共处的可能,更不会成为真正能够相濡以沫的姻亲关系。但是在外间看来,他们却是一对配合无间、狼狈为奸的亲密翁婿。

  这种假象的维持,是张豺和祖青都需要的,在没有大的变数发生如南国王师大军围城,双方都有默契要将这种关系暂作维持,各自得利。

  在决定之后将要如何行事后,第二天一早,祖青便将东台分属于他统领的禁卫部曲稍作分割,其中一部分仍然留守于东台,负责控制住羯主石虎,交由羯将王安统领。另一部分,则跟随祖青前往西殿入值。

  护国寺的西殿,是羯国目下中枢所在,皇后刘氏、太子石世包括其他一些羯主石虎的重要家眷。原本此处是由屠各将领呼延盛并祖青的舅子张苌负责守卫,但张豺将一部分禁卫兵力抽调而走以充实城防,其中便包括其长子张苌。

  所以祖青前来西殿,是负责填补张苌的空缺,代表张豺于刘后并储君近畔确保武力存在,同时也为了压制呼延盛等一众匈奴势力。

  西殿范围不小,占了小半个护国寺区域,本就是羯主修筑礼佛的行宫所在,各种规制一如禁苑。祖青如此之后,主要负责前殿朝奏区域的保卫,也就是他此前生擒石虎的地点。至于刘后等一众贵人起居内殿,则由匈奴人负责。

  刘后临朝听政,这种等级的人事变动,按理说应该亲自接见一下祖青,但却直接拒绝了祖青的叩见,态度冷淡至极。

  这也是理所当然,要知道正是祖青在此殿中反噬主上,虽然刘后母子也因此受惠,但却绝不会给予祖青这犯上之人以丝毫信任。如果不是祖青在事变之后牢牢把持住主上石虎,再加上张豺的有意缓和,刘后甚至不愿再将祖青大用。

  祖青对此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他之所以前来西殿,本也不是为了邀宠求幸,只是要待时除掉刘后与储君。至于孤儿寡母是否无辜,并不在他考虑范围内。

  旧年羯国先主石勒讥笑曹氏、司马氏凌辱孤儿寡母得窃国柄,除了自我美化之外,大概也还存念告诫石虎在其百年之后不可为此。

  但实际上,石勒又算是什么高尚人物,他只是没有得到这样一个机会而已,从一介伧夷奴隶到北方霸主,贯穿其人一生的便是背叛与反噬,取人之恩惠,报人以仇敌。而他最终,也难免自食恶果,绝嗣绝种。

  就连石氏崛起过程中,于之助益甚伟的太原郭氏,也在此前不久被羯主石虎将在朝族人屠戮一空!

  如此一个禽兽门庭,暴虐河北,残害苍生,还有什么资格奢求孤儿寡妇不受人凌辱?

  祖青入值西殿不久,郊野中终于出现了晋军的踪迹。虽然信报中所言仅仅只有十几名晋军游骑斥候而已,但信都凡是知晓这一敌情者,俱都如临大敌,而西殿气氛也变得空前凝重。

  张豺作为信都目下实际的掌控者,统合众力、抵抗晋军的进攻乃是份内事务。因是这几日其人频频出入于西殿,与刘后召集城中权贵商讨对策。只是其人凡有出入此间,俱都佩剑负甲,且身畔拥从者极多,可谓是警惕十足。

  但其实张豺就算不摆出这样的姿态,祖青也并不会选择于此时发动。他虽然掌控颇具数量规模的禁卫,但这些禁卫将士终究不是与他并为一体、生死与共的家将部曲。

  此前之所以能够逆控石虎,也在于当时大势所趋,将士跟随还有权势富贵作为诱惑,就算不跟随祖青,一旦事败之后也有极大可能会遭到清算株连。可是现在若再发动作乱,并没有短期可见的利益诱惑,自然很难煽动众多卒众跟随。

  因此祖青选定的时机是在王师大军围城之后,最好能够打上几仗、力挫羯军。届时羯国人心更加涣散,绝望之中难免谋求出路,届时再鼓动禁卫除掉刘后与储君、突围投晋,成功几率才会更大一些。

  晋军开始出现于信都城外,张豺近来更是倍感焦灼。他心中很清楚,单凭眼下信都士气低迷的所谓内军外军,想要抵挡住晋军的进攻几乎没有可能。而眼下信都还能指望动员的新力量,一者就是城内各权贵人家荫私部曲,一者便是驻扎在扶柳城的张举所部羯军。

  那些权贵私曲为了各自活命,一旦动员起来,必是一股战斗力不容小觑的力量。可若还任由各家把控于私庭之中,非但无助于国,反而有可能会在大战来临时于城中爆发出无可遏止的混乱。

  所以,这几日来张豺一面与刘后商议、再以官爵名位去鼓舞、团结那些权贵门户,一面则不断奔走、亲自登门去说服那些只求自保的人,向他们仔细剖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

  眼下羯国仍存,他们的权势富贵还能稍有保障,一旦晋军大举进攻乃至于攻破城池,凭他们手中那些部曲力量,是无论如何也抵抗不住晋军虎狼之众的冲杀。唯有将这些分散的力量集结起来,投入一用,才有可能确保城池不失。

  但道理是这样一个道理,人也不乏孰轻孰重的明识。可若真讲到实际的交出自家部曲为公用,一个个又都态度暧昧、迟疑难决,斤斤计较于权位的回报。

  这一日结束议事,张豺在离开西殿之际,对持戈立于殿阶的祖青招了招手,之后翁婿二人便行入西殿附近一处阁楼中。

  “南贼业已显出踪迹,对于之后这一战,阿郎可有什么远见?”

  张豺坐下之后,抬眼望向祖青发问说道。

  祖青闻言后只是垂首道:“国运修短、社稷安危,自有丈人等国老重臣操劳,青不敢妄作置喙。”

  张豺听到这话后便笑了笑,又开口道:“还是应该想一想,毕竟我等俱是巢中危卵,生死攸关,又哪能置身于外啊!”

  祖青只是作恭听状,不再开口回答。张豺见其如此,转又言及别的话题:“即便无论大势,但若职责之内,阿郎也要更作用心啊。目下强敌游弋于外,国内也是妖异频生。就在昨夜,东台便有妖事暗生,若非宿卫机警,只恐将要酿生大祸。”

  祖青闻言之后,双肩陡然一颤,继而冷厉视线死死盯住张豺。

  张豺却不关注祖青的态度变化,只是招手唤来门外一个亲兵,亲兵将一方木匣摆在厅中桌案上便退出。张豺则抬手将那木匣打开,内中赫然盛放着一个血淋淋的人头!

  祖青视线落在那人头上,眸子骤然一缩,然后便快速转移开,放在膝上的拳头攥起,关节隐隐作响,牙关更是几欲咬碎:“越俎代庖?张公是要责我失职?”

  张豺闻言后则微笑起来:“阿郎言重了,不过是亲长关怀后进,稍作补漏罢了。这贼子名王安,值守东台竟然私蓄薪柴、油膏等物于下,奸心贼胆若斯,所谋为何,让人不敢深思,实在死有余辜!阿郎你职事繁重,疏漏难免,你我翁婿亲密,我总不能察此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