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214 集结——第一个任务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真人秀是去年下半年的时候,苏钺按照大伯苏靖的要求,参考了另一个世界韩国的一档真人秀写出来的策划,让艺人进入军营体验普通军人的生活和训练,同时展示现代化的军队的真实面貌,借以增加观众对于军队、军人的了解。因为涉及到保密原则的问题,这档节目最终审核的层面高得吓人,甚至苏靖都没敢跟苏钺说最终是谁拍板同意的制作这档节目。而策划通过之后,苏靖就不断催促苏钺赶紧开始这档节目的制作,苏钺也没少为此下功夫,做了不少前期准备,除了发出了一份被称为“史上最吓人的真人秀邀请函”之外,还和合作方吴越卫视以及军旅题材作品制作经验丰富的八一厂进行了一次短时间的拍摄预演,借以提前发现拍摄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现在参加这档真人秀栏目的六位嘉宾已经全部确定,时间也算是比较合适,这档真人秀的拍摄和制作就定在正月初六正式开始。而主要的拍摄地点,就定在原泉城军区现北部战区下辖的第26集团军的驻地,鲁省鸢都。

  实际上说拍摄地在鸢都并不十分准确。鸢都是该军军部驻地,部队则以旅、团建制为单位分布在齐鲁半岛的几个地区,这次拍摄的地区除了鸢都之外,还包括省会泉城、齐都。而参加此次真人秀拍摄的嘉宾实际上在正月初六这天已经正式开始了拍摄,现在有几支摄像团队分别进入各位嘉宾的家里,记录他们出发前的状态,他们将在泉城正式集结,他们的“新兵连”就选在泉城。而苏钺之所以先到鸢都,就是要到集团军的军部报个到。

  军部过来与苏钺接洽的是集团军政治部的一位上校军官。单从接待的级别来看,部队对于这档节目不能说不重视。回到军营的苏钺也在不知不觉间恢复了军人干脆利落的劲头,与这位上校的接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内,这位彭上校将和节目摄制组一起,参与节目的整个录制过程,做好节目组与军部的沟通,同时监督并避免节目中可能会出现的涉及到保密的细节。

  而跟着苏钺从京城一起来到鲁省的还有武警总政治部的一位上校。之所以武警的领导会出现在这里,是经过苏钺和苏靖详细讨论后才拿出的结果。按照之前的策划,这档真人秀栏目,如果这一季的拍摄顺利、结果优秀,将会制作第二季和第三季,瞄准的对象分别是解放军的海陆空部队。而在中国的武装力量中,除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外,还包括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组织这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武装警察部队名字中虽然带有“警察”两个字,却是不折不扣的现役军人属性,接受国务院和军委的双重领导,而在地方上,则同时接受地方政府和地方公安机关的调动和领导。这样一个特殊的组成如果拿出来制作一档节目的话会比较困难,并不是说没东西拍,实际上就武警部队的组成来看,完全可以独立制作一季节目,但考虑到收视效果的原因,苏钺还是建议只借用武警部队中的内卫部队来拍摄“新兵连”的东西,至于黄金部队、水电部队、森林部队、边防部队等等这样的组成暂时不予制作。如果条件允许,很有可能在拍摄完陆海空三军后专门制作一档关于武警部队的栏目。

  实际上很多人分不清楚“武警”和“特警”的区别。实际上在国内大多数人所谓的武警都仅仅是指武警部队中的内卫部队,甚至是专指内卫部队中的特勤大队。其实武警部队的构成很复杂,内卫部队仅仅是其中一个比较引人注意的组成罢了,消防队实际上也是武警部队的构成部分,甚至国旗护卫队都是隶属于武警部队的。而特警则是公安系统内建立的类似于武警特勤的一支队伍,属于现役警察,而不是现役军人。

  而之所以选择武警部队作为这些嘉宾的“新兵连”,除了展示这样一支特殊的武装力量构成之外,还有另外一方面的原因,这和这支部队的主要职责有很大的关系。嘉宾在这里除了完成基本的军事和内务训练之外,还要完成一次比较特殊的任务。

  参加这次真人秀拍摄的嘉宾中,天极的艺人占了很大的比重,孙海鹏、苏钲、阿涛这三个电视剧的主要演员占据了一半的席位,另外三个位置,一个给了最先向天极发出申请的年轻艺人柳灏锋,一个给了由体育总局推荐的退役男乒运动员吴勇,最后一个则是给了一位年龄四十岁的“大龄”男艺人徐秀海。之所以在众多发出申请的人员中选中他,除了年龄上的看点之外,这个人的另外一重身份是退伍军人,十八岁参军,二十一岁复员后考取了文化课成绩要求比较低的艺术院校,之后成为了一位专业演员,在演艺圈里口碑很好。为了保证徐秀海这个“大龄”嘉宾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不出现意外,苏钺专门安排了一次非常细致的体检和好几次体能测试。而经过这一番折腾,苏钺也发现他申请参加节目的录制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确确实实想要回到部队重新体验。

  这六个人里面呼声最高的是曾经扮演许三多的孙海鹏、名气最大的是徐秀海、粉丝群体最多的却要数柳灏锋。有时候不得不承认,颜值即正义,孙海鹏和阿涛与柳灏锋比起来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苏钲长得倒是非常帅气,但从拍完之后再也没公开露过面,再加上剧中“成才”这个角色确实有些不讨喜,在粉丝群体山完全不能和柳灏锋相提并论。

  “新兵连”安排在武警泉城支队的训练场,训练的内容和学生军训也差不了多少。而训练的第一天除了真人秀节目开场前惯例的收缴手机等通讯工具,发放服装,以及和部队这边安排的新兵连的班长见面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强调部队里面的各种纪律和信号代表的意义。

  新兵连的班长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非常年轻的一个少尉,面容长得非常秀气,安排宿舍的时候阿涛自来熟的和人家称兄道弟。这个名叫杨守冲的年轻人也微微带这些羞涩和几个人聊天,但是一到训练场上,原本的秀气和羞涩就统统不见了,转眼之间就变成了一个要求严格的军人。

  在节目拍摄前,参与拍摄的嘉宾并不完全了解参与节目拍摄的嘉宾情况,所以几个年轻人看到徐秀海的时候纷纷表示了惊讶。而他们并没有发现,原本在那份邀请函曝光后,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的柳灏锋并没有和他们一起出现在训练场上,第一天参加训练的只有五个人!

  第一天的训练只有半天,晚上按照部队的传统安排了班长和新兵的谈话。五个嘉宾加上班长杨守冲以及一个协同训练的老兵,谈话的气氛非常好。熄灯号箱子后,几个人又在黑暗中小声说笑了一会儿,就纷纷进入了梦乡。而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一条微博在当天下午悄然出现在了网络上。

  发布微博的正是缺席今天训练的柳灏锋。他晒出了一张机票,清晰地显露出航班信息。配文中写到:“让人向往的军营,一直念念不忘的儿时梦想。明天将去往泉城,真人秀终于开拍啦!”

  这条微博以极快的速度开始传播,而柳灏锋的粉丝纷纷在下面留言表达对于偶像的关切,叮嘱柳灏锋在这期间注意安全。而鲁省柳灏锋的粉丝群体却抓住照片中显示出的航班信息,开始呼朋引伴,商议一起前往机场迎接自己的偶像。

  混在粉丝交流群中的柳灏锋的助理和天极的工作人员将交流群里的状态随时反映给担纲总导演的苏钺,同时向泉城机场进行报备,明天,属于这些嘉宾的第一次任务马上就要开启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号吹过之后,同屋的五个嘉宾加上两个老兵翻身起床,开始整理内务。孙海鹏、阿涛、苏钲三人拍摄的时候就住在军营里面,孙海鹏之前还参加过军事训练,对此均不陌生;徐秀海二十年前也是个兵,整理内务是刻到骨子里的技能,稍微复习了一下就重新点亮了技能树;吴勇以前是男乒国家队的成员,每年集结都要参加军训,应付起来也是流利得很。昨天做内务培训的时候苏钺就觉得稍微有些遗憾,看不到花卷一样的被子总是让人觉得少了些看点。不过想想今天就会有一个新人加入进来,估计这个遗憾很快就要被弥补上了。

  早晨的训练同样是军容军姿的训练,而训练结束吃早饭的时候,支队长在食堂里面现场发布了任务。

  “同志们,接到泉城机场的通报,今天上午到达的航班中有一位旅客身份特殊,很可能会在机场到达的时候引发群众聚集。为避免现场情况失控、造成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接到上级的指示和泉城机场安保部门的申请,我队将派出二十人分成两组去往泉城机场,协助维持秩序!现在宣布参加人物的成员名单!一组组长,杨守冲!”

  “到!”新兵班班长杨守冲很干脆地站起身来,大声答道。

  “一组成员,孙海鹏!”

  孙海鹏有些愣怔,估计是没有想到会有正式的任务落到他的头上,直到他旁边的杨守冲踢了他一脚,他才反应过来,学着杨守冲的样子喊了声“到”。

  “苏钲!”

  “到!”

  “吴勇!”

  “到!”

  ……

  二十个人的名字很快宣读完毕,参加录制的五个人全部入选其中,并被分派到了两个小组,支队长担任现场指挥。吃完饭之后经过短暂休息,马上换装开始集结队伍。二十个人很反常的穿戴了处突任务才会装备的作战头盔,再加上一副黑色的墨镜,一眼望去很难分辨出面容。

  队伍集结完毕,等车出发。车厢里,苏钲估计是有些紧张,小声问杨守冲:“队长,以前你们也执行过这样的任务吗?”

  “这是很平常的任务!”杨守冲笑着道,“不用太紧张,就是维持秩序而已。”

  “那为什么要这样穿戴啊?”吴勇接口问道,“我在电视上看只有作战任务或者演习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装备,维持秩序不应该只穿作训服吗?怎么连头盔都带上了?”

  “公共场合嘛。”一个同车的老兵接口道,“要是你们几个人被人出来了,是维持秩序还是去扰乱秩序的?”

  “哈哈……”同车的老兵一起笑了起来。孙海鹏三人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接下来的路上,一车人开始东拉西扯谈天说地,战士们对于明星的生活也有些好奇,相互之间通过交谈加深了解,倒是把几个人紧张的情绪平复了下来。

  很快,机场便到了。还没下车,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人群中热烈的气氛。车上的人也纷纷收敛了笑容,两个小组的组长开始分配任务。

  “一组,在接机口与机场安保人员共同维持出口处秩序,开辟出安全通道!二组,进入航站楼,待目标出现后引领目标离开机场!明白没有?”耳机里面传来支队长的声音。

  “一组明白!”杨守冲答道。

  “二组明白!”另一辆车里面的二组组长紧跟着道。

  车门打开,战士鱼贯而出,按照之前的命令分别进入各自的位置。出站口的战士拉出一条警戒线,与机场的安保组成一道人墙,阻挡了汹涌的人群,开辟出一条并不十分宽敞的通到。二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进入航站楼,而引发人群聚集的人乘坐的航班已经停在了停机坪上,舷梯也已经靠了上去。

  当那个穿着白色羽绒服带着墨镜的年轻人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时候,二组里面的阿涛细细端详了半天终于忍不住低声叫道:“我擦!这特么的……”

  这个人就是第六个嘉宾柳灏锋。节目组事先与他进行了沟通,让他故意晚到一天,并在微博上晒出航班信息。他的粉丝交流群中也有事先安排好的人带节奏,终于引发了这次声势浩大的机场接机。

  柳灏锋的粉丝基本上都聚集在机场的外面,但航站楼里的旅客看到外面汹涌的人群以及全副武装的武警,也能大概猜到有什么特殊的人物即将到来,不少人留下来看起了热闹。而柳灏锋出现之后,很快就被人认了出来。

  在一群人的包围和保护之下,柳灏锋带着他的助理缓缓向出口移动,不时和围观的人打声招呼。而当他出现在出口的时候,早先聚集的粉丝开始大声欢呼起来,横幅、应援牌被举得高高的,还有人努力往前挤,想要和他合张影或者索要一个签名。柳灏锋也不是第一次应付这种情况,对于这种要求一概不理,微笑着和大家打了个招呼,并大声提醒大家不要拥挤、注意安全之后,坐上了节目组的车,缓缓驶离了机场。而柳灏锋离开后,武警战士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离开,而是继续维持现场的秩序,直到人群完全散开后,才等车离开了机场。

  柳灏锋在车上就发出了一条微博:“我不是故意要暴露航班信息的,真的!向因为机场拥堵而耽误行程的旅客朋友道歉!也感谢来接机的粉丝们,但是,我真的不想有人因为拥挤发生意外,以后请不要这么做了。至于昨天的那条微博,我会解释的,但不是现在。谢谢大家。辛苦大家了。”

  这也是节目组提前安排好的,甚至连说辞都是逐字逐句推敲过的。虽然这么做是为了节目效果,但毕竟算是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公共秩序,苏钺并不希望柳灏锋为此背上黑锅。

  等到另外的五位嘉宾回到支队驻地的时候,柳灏锋已经在老兵的引领下安排好了行李并换上了迷彩作训服,正在活动室里等待着大家的到来。这五个人出了一次任务,任务目标如今就坐在眼前,五个人相互看了看,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不过尴尬的气氛很快被打破了,杨守冲和支队长一起来到了活动室,按照部队的规矩敬礼之后,支队长招呼六个人坐了下来。

  “好了,我们新兵班的最后一名成员也到了。现在,我想问问我们的新人,柳灏锋同志,对于今天的事情,有什么感想?”支队长有些冷面煞神的意思,不苟言笑的模样让人一时半会儿摸不清楚他究竟是什么意思。杨守冲见柳灏锋有些紧张,就笑着引导道:“别紧张,就说说,你以前是不是也遇到过相似的事情?都是怎么处理的?”

  “我以前确实遇到过。”柳灏锋尽管没有参加过训练,却有意识地开始模仿军人的坐姿,腰背挺直地坐在凳子上,道,“之前刚刚有些名气的时候不太懂,看到有粉丝过来接机确实很兴奋。因为这证明我是被人认可的。后来一旦行程泄露,接机的人就会变得非常多,就会有些担心会不会有人因此受伤什么的。对于现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和警察也非常感激。”

  “那你们呢?”支队长又问剩下的五个人,“今天作为维持秩序的人员,你们有什么感想?”

  “挺辛苦的。”老大哥徐秀海道,“我之前也想过,对于这种情况下维持秩序的同志们非常感激,但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辛苦。我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在如何快速的离开上面,对于大家的辛苦有些忽视了,或者说,没有足够的意识到大家的付出。”

  “确实挺辛苦的!”阿涛扯了扯领子,露出一条红色的抓痕,“小柳啊,看,这是你的粉丝抓的!”

  “啊?”柳灏锋赶紧过去查看,连声说道:“抱歉,抱歉,涛哥,真的很抱歉!”

  阿涛并不是故意找事儿,就是随口抱怨了一句。实际上当他在第一眼认出是柳灏锋的时候,心中大致就猜出来这一切都是苏钺搞的鬼,就道:“没啥,小事儿,别往心里去。”

  “好了,坐好!”支队长严肃道。等到六个人分别坐好了,才继续道:“今天的事情,包括柳灏锋同志晚到以及故意曝光行程信息的做法是由我们支队内部以及节目组商议后共同作出的决定和安排。做这个决定之前,我们队内有些同志有不同的意见,作为武警部队,我们日常的训练和任务非常繁重,不应该故意安排一次这样的事情。但充分讨论后,我们觉得,这件事情应该做!为什么呢?实际上我们武警部队每年都会处置许多件类似于因为公众人物行程信息的泄露引发的人群聚集的事件,甚至有时候因为现场反应的时间太过仓促,导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到损害。而更让我们的战士觉得难以理解的是,在我们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会有情绪比较激动的群众对我们进行语言甚至身体的攻击,因为我们阻碍了他们和他们的偶像近距离的接触!你们都是公众人物,我们希望,你们在将来可以更加妥善地处理类似的事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毕竟,我们要保护人民的平安,你们给人们带来快乐,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

  鉴于节目观众的接受程度,支队长的话并没有说的太过透彻,但意思表达的非常明白。这个世界和另一个世界一样,狂热的粉丝对于偶像的热爱有时候能够压倒一切。进行这次的任务是苏钺的提议,最开始武警中队的领导确实不太同意这么做,但大家仔细讨论过后终于发现,只有相互理解才能让一部分人回归理性,既然执行任务的普通战士会遭遇口水和脏话,那么当一个明星艺人站在维持秩序的位置的时候,狂热粉丝的矛头是不是还会指向那些辛苦的士兵?

  苏钺到现在依然记得,另一个世界的一次盛会期间,由某个韩国男团引发的一场巨大的骚乱。不可否认,其中确实有活动的组织部门重视不够、准备不足的原因,但那些用指甲和口水攻击现场维护秩序的武警战士的狂热粉丝有没有意识到,那些被太阳晒得皮肤发红的战士其实仅仅只是他们的同龄人?。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