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225 拯救大兵苏钲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两人重新进入了小楼。

  从拐角处小心往刚才发生战斗的地方看了看,什么也没有,两人长长舒了口气。

  徐秀海直接就想往右边搜索,毕竟按照之前孙海鹏的推测,已经搜索过的房间内不可能是“关押”苏钲的地方。孙海鹏却摇了摇头,向着自己的左边做了个手势。

  徐秀海不明所以,却也并未开口质疑,而是跟着孙海鹏重新往左边靠过去。

  原本五个人的队伍只剩下两个人,警戒的力量便有些捉襟见肘。徐秀海拿枪对着身后,孙海鹏一手拧动门把手,一手端平了步枪,对准了房门慢慢打开的缝隙。

  门开了,里面依然像之前看过的那般昏暗而空旷。没人,徐秀海看了看依旧往里面走的孙海鹏,打起精神注意左右两边,只用余光关注着走进去的同伴。

  孙海鹏走到窗户那边,掀开窗帘看了看,然后检查了一下插销,伸手插上了。

  徐秀海恍然大悟:这么一来,对方想要通过窗户在一二楼间移动转移就没那么方便了。这样一来,不光不用太担心来自这边的袭击,等到他们两人真的“营救”除了苏钲,后路也不担心被人拦截!孙海鹏又检查了一遍,才从这间房间里面出来。

  后面的五个房间依然如此。孙海鹏将这些房间的窗户全部关好锁死,才和徐秀海一起继续往另一侧移动。

  这次两人再也不敢放松警惕。他们也明白,随着查看过的房间越来越多,自己距离敌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遇到危险的概率也就越来越大。右边的第一间房间,窗户是两人刚才离开时打开的,孙海鹏依旧关好锁死。刚才第二间房间里面就隐藏着一个敌人,两人在门口隔着门板听了好久,才由孙海鹏猛然打开房门,然后两人先是往两边一躲,等了几秒见没有动静,才小心探头查看。

  还是没人。

  两人长出了口气,继续之前的行动。

  第三间房间,没人。第四间房间,还是没人。

  一直到右边的倒数第二间,还是没人。徐秀海正想等着孙海鹏关好窗户后往最后一间房间去,孙海鹏却猛然愣在窗户边上。

  他回头急匆匆对徐秀海做了个手势,也没管徐秀海是不是反应过来,两手一撑上了窗台,然后一探身出去了!

  门口的徐秀海其实并没有看清楚孙海鹏的手势。但从孙海鹏的行动来看,肯定是有事情发生了。他目光追着孙海鹏的身影出了这间房,忽然明白过来:刚才关窗户的时候,孙海鹏应该是发现了什么!最大的可能是,有人通过窗户进入了隔壁还未探查的房间!

  应该怎么办?徐秀海有些为难。

  看孙海鹏的意思,他应该是从窗户去堵人了。可是如果对方真的那么好堵,刚才也不会给自己这边造成这么大的“伤亡”了。可是……如果明知道对方在里面,却不采取任何行动,而是直接避开去往二楼,不光无法得知这间房间里面的情况,还很可能遭遇身后的子弹!最重要的是,等自己两人上了二楼,一楼这些房间原本关好锁死的窗户可就不受自己的控制了!

  堵!徐秀海认可了孙海鹏的行为。可是,自己应该怎么做?

  可以躲在这间房间里面虚掩上门,等对方从那边出来给他一梭子。可是对方应该知道这间房间有人,而且还不能保证孙海鹏的安全,他现在无法想象,如果再没有了孙海鹏,该如何把这个任务进行下去。

  也可以直接去推对面的房门,然后和孙海鹏两人前后夹击!可是事先没有商量,两人又无法联络,无法保证攻击时机恰到好处。

  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一旦孙海鹏忽然行动或者被对方发现,那说什么都晚了。徐秀海咬了咬牙,快速地来到隔壁的门口,先将身体隐蔽在一边,既能让自己第一时间躲避开从房间里面射出的子弹,又能用余光观察楼梯口方向的情况,然后伸手握住了门把手,轻轻拧动了一下,却并没有推门,反而像是门锁被卡住了一般,来回晃动了一下,才将门锁完全打开。

  房门推开了一条缝。徐秀海小心避过了这个方向,心中祈祷着孙海鹏能在两三秒钟之内有所行动。

  “一、二、三……”

  房间里面依然没有动静。

  “……四、五!”

  他猛地一咬牙,一脚踹开了房门,端着枪冲了进去!

  没人!

  房门撞在墙上,然后反弹回去,“咔嚓”一声再次关上。走廊里的灯光被隔绝在门外,忽然之间的明暗变化让他心中一个激灵!他赶紧将身体靠在墙上,伸手再次打开房门,灯光重新照了进来。

  没人!

  他顾不得多想,几步跑到窗户边上,也不管是不是出现在对方的枪口下,一把拉开了窗帘。

  窗户开着,可是只有风吹进来。

  他又探头往窗外看了看,窗户的下面没有,旁边的窗户还开着,刚才孙海鹏就是从那里跳过来的。再往上看,楼上黑漆漆的,看不清楚是什么情形。

  他条件反射一般飞速关上窗户,重新回到隔壁。

  还是没人!

  忽然之间,这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有些想要大喊大叫!

  明明看到孙海鹏从这间房间的窗户翻出去去了旁边,不到十秒的时间消失地无影无踪!人呢?就剩自己了?

  他忽然想起电视剧中的一个镜头,成才在充满“毒气”的巷道中扯着嗓子大喊“许三多”的镜头。

  人不会无缘无故的消失!自己的伙伴不会给自己开这么大的玩笑!可是……

  他按住狂跳的心脏,想要赶紧理清楚思路,过于紧张之间,最里面竟然嘟囔了出来:

  “海鹏不会跟自己开这样的玩笑!他是被人带走了!对!之前他发现有人在对面,所以从窗户追了出去!然后时间很短,没有枪声,人不见了!肯定是被人带走了!这间房间里面没有!上面的话……时间太短,带着人不可能爬上去的!海鹏也不会任由对方带自己爬上去!那就是——外面!”

  可是外面太大了,视线又不好,贸然出去很危险。应该怎么办?徐秀海心念电转,赶紧关上了这件房间的窗户,几步跑了出去。重新来到小楼的入口处,端着枪左右看了又看,似乎终于忍不住了,大声喊道:“海鹏!你在哪儿?海鹏!”

  没有人回应。

  仿佛认命了一般,徐秀海踉跄着倒退了几步,后背撞上了墙壁,然后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眼睛直勾勾盯着另一边的墙壁。

  楼梯的拐角处,两个全副武装的男子站在那里,将身体隐蔽在徐秀海的视线之外。两人等了一会儿,见他还是没有什么动静,就很失望地吐了口气,捻手捻脚往楼上去了。楼上的走廊里,跟拍两人的摄影师刚才被严令留在原地,现在看到两人重新回来,赶紧将镜头对准了两人。两个人也没有更多的言语,一直到走进最近的一间房间,小心关上门之后,其中的一人才撇了撇嘴笑道:“果然是演员,装得多像!”

  另一个人认同地点了点头:“如果要崩溃早就应该崩溃了,大声的喊叫在刚才那间房间里面就应该发生了。还有他靠墙坐着的位置,明显既能看到门外,又能看到楼梯。”

  “最重要的是——”第一个说话的人将手中一片小小的玻璃片抛接了几下,“——哪怕坐下,他也没把手指从扳机上移开。这家伙……”

  后面的话没说,但旁边跟拍的摄影师已经快要傻了。

  之前他一直跟着这三个面目都看不到的人,五分钟之前那个小小的计划就是在他的面前被制定出来。当时他还在心中为楼下的两人默哀,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才会跑来参加这样的一档节目,和这样的一帮人“作战”,如果接受能力差一些,估计节目结束后就要去看心理医生吧?毕竟一个活生生的人转眼之间就不见了,这有些太挑战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了。

  刚才三人中的一个从二楼翻了下去。这个动作刚才已经拍过一遍,他倒是并不太吃惊,但他知道,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好玩了:下去的那个家伙故意在下面弄出动静,然后勾引下面的一个人去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追来的人制服,带到楼外面隐藏起来,仿佛凭空消失了一般。这位来自八一厂的摄影师发誓,如果自己是最后剩下的那个人,一定会崩溃的!事情也确实如他预料的那般,刚才这两人走到楼梯上往下查看,自己被要求只能呆在楼上面拍摄,以免发出声响。从刚才听到的声音来看,最后剩下的那人似乎是徐秀海老师?果然承受不住崩溃了?节目的录制不会出问题吧?正胡思乱想着呢,就听到了这两人的对话,听这意思,徐秀海老师是故意的?装出崩溃的样子拼一把?可惜啊,还是被人看穿了!

  楼下的徐秀海又保持了那个姿势两三分钟,可是两个方向都没人出现。

  他叹了口气:没办法了,只好拼一把了!奶奶的,我是专业演员好不好?!这都没骗过去?

  他重新站起身来,将小楼入口处的门关好,在背囊里面翻了半天,拿出个刷牙的缸子来,倾斜着靠在门缝上,只要开门,缸子就会倒下,别管发出的声音自己能不能听到,多少是个惊醒。他一直怀疑,导演组没跟自己这伙儿人说起的规则里面应该有一条:战斗只在小楼中发生。真要是这样的话,如果孙海鹏只是被“生擒”了,肯定会被带回到小楼里面的。

  他深深呼吸了几下,慢慢走上了正对着门口的楼梯。

  楼上的布局和楼下差不多,走廊的一侧是房间,另一侧则是窗户。看到这些窗户他有感觉一阵头疼:刚才还是忽略了,单单只关房间的窗户有什么用?不过刚才自己这边是两个人,一个人去检查房间的时候,另一个人就在走廊上警戒,一眼就能望到头的走廊确实没有关窗户的必要。可是如今就剩自己一个了,这反而留下了隐患。

  不过转念又一想,也没这必要了。反正“敌人”就在这层楼上,自己没有帮手,也没那个机会大摇大摆走近房间去关窗户了。随他去吧,就用最快的速度探查房间,发现苏钲后以最快的速度离开!

  注意打定,内心反而平静下来。几步走到离自己最近的房门前,小心翼翼地推开了房门。

  没人。

  关好房门继续往前走,继续去查看下一个房间。连着查看了两个房间,都是空荡荡的。说不清楚是应该失望还是应该长出一口气,他轻轻摇了摇头,继续来到了下一个房门外。

  门把手拧下,正要像之前那样小心推开房门的功夫,忽然听到身后“呩!呩!”两声。

  抬头望去,一个还穿着军常服的家伙正站在那个房间的房门口,正微张着嘴向自己示意。

  哦,苏钲,自己人。

  徐秀海心里想着,继续将注意力转移到即将推开的房门上。

  房门推开,嗯,还是没人。

  只是……有什么地方不对?

  徐秀海猛然愣住了,一转头,那个穿着军常服、挂着列兵军衔的家伙正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一脸疑惑地看着自己!

  我去!我是不是傻了?!

  徐秀海心中嘟囔着。

  今天晚上发生的事情让他的情绪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一场忽然遭遇的“枪战”以及同伴莫名其妙的不知所踪一直在挑战着他的承受能力。刚才确实是演了一场戏,想要通过假装的崩溃把“敌人”引出来,不过这也是通过不断的心理暗示才达到的效果。如果在现实中遭遇这样的事情,或者他真的是一个战斗在相似战场上的士兵,可能早就崩溃了。也就是心中明白,这就是在拍节目,所有的事情都是导演组安排的,才最终成住了。可是长时间的思绪紧绷让大脑有些处理不过来接收到的信息,从上到二楼来,其实一直只是在机械地推门、找人,至于找的是谁,目标是什么,已经成为暂时的冗余信息被大脑忽略掉了。乃至于意外看到苏钲的时候,也仅仅反应过来“这是自己人,不是敌人”而已。完全没想到这就是自己的目标,是自己受了这么大罪寻找的对象!

  徐秀海心中一个激灵,仿佛睡醒一般反应了过来。他两步窜到了还在目瞪口呆的苏钲面前,竟然伸手扯了扯他的脸,似乎是想要确认面前的这家伙的真假。

  “嘶——”苏钲狠狠吸了口气,也不敢多话,赶紧把徐秀海拽进了自己身后的房间内。

  “怎么回事儿?”苏钲看着徐秀海问道。

  “你……你先说!”徐秀海看到苏钲有些气不打一处来的味道,恶狠狠地说道,“你不是被人抓了吗?”

  “我是被人抓了啊!”苏钲点了点头,“刚下车就被人抓了,一直被捆在这间房间里面,费了老大劲儿才把绳子解开,刚想出去看看,就看见了您。这是咋了啊?”

  苏钲心中有些犯嘀咕,从来没想过拍真人秀综艺节目能把人拍傻的。可是从这位老哥刚才的反应来看,似乎是真傻了?

  “没人看着你?”徐秀海奇怪地问道。

  苏钲摇了摇头,把他带到了刚才关自己的小套间里面,指了指已经被拆散的椅子和散落在地上的绳子道:“就一直捆在这里,刚刚自己弄开,看看我的手,都破皮了。对了,我听到下面有枪响,你们玩儿真的了?”

  “先别说那些了!”徐秀海忽然反应过来,“出去以后再和你细说。现在赶紧准备,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离开!”

  “真玩儿真的啊?”苏钲竟有些羡慕。

  徐秀海也没心情和这个熊孩子细说,捡重要的和苏钲说了两句,主要介绍了这栋小楼的布局和之前孙海鹏以及自己的猜测。

  “所以——”苏钲挠着脑门道,“——把我弄出去就行了呗?”

  “你以为很简单?”徐秀海瞪了瞪眼睛,“单说为了找你,已经‘牺牲’了三个,还有一个失踪的!我们从这里冲下去,还不一定能活着出去呢!”

  “进来困难、找人困难,出去就简单了。”苏钲大包大揽地拍了拍胸膛,又指了指地上散落的绳子。

  徐秀海也拍了拍脑门。

  日常训练的科目还真没有多余的,只是心态还转变不过来,一心想着去走寻常路了。“敌人”能从一二楼间来去自如,自己和苏钲没那本事,但有了绳子就不一样了啊!索降是在摩步旅就有的训练科目啊!

  两人也不再多话。苏钲反锁了房门,徐秀海把绳子整理了一下,牢牢绑在窗户上。绳子足够长,为了节省时间,两人放下了两根绳子,然后一起探身出了窗户,就按照之前训练的那样,两脚夹紧绳索,向下面滑去。

  徐秀海从来没觉得这么兴奋过。有人牺牲、有人失踪,但自己不再是一个人了!如果两人出去后任务还没截止,大不了再杀上来把孙海鹏找到带走呗?这么一想,手掌和粗糙的麻绳摩擦产生的灼热感也不那么明显了,他感觉自己像是一只从天空向下俯冲的小鸟,无比的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