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344 放羊喽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上山捡柴,你们去不去?”方辰在院子里放声喊道。

  “去去去!”别人还没说话,朱淼抢先答道。剩下的几个姑娘实际上对于上山这件事情也很兴奋,赶紧换了鞋子衣服,又从工具房里找了两个背篓拎上,六个年轻人浩浩荡荡上山去了。

  “方辰,听说你们夏天录制的时候还要掰玉米?”路上,朱淼蹦蹦跳跳地走在最片面,回过头来跟方辰说话。

  “是啊!”方辰点点头,“你们真应该夏天的时候过来,那时候景色比现在好多了!”

  “你又想骗我们干活!”朱淼做了个鬼脸,“每次录制回去你脸上的红道子都要两三天才能消得下去你不知道吗?”

  “劳动最光荣知不知道,最看不起你这种好吃懒做、好逸恶劳的人!”方辰做了个不屑的表情。

  “呦呵,眼看着在王老师这个大主持人面前待得久了,嘴皮子都变利落了不少啊!不过嘛……嘿嘿,我看在王老师和骆老师面前,你才是吃闲饭的那个!”朱淼反唇相讥道。

  两个人斗嘴斗得不亦乐乎,田园和三个女排的姑娘笑眯眯听着,时不时插两句嘴声援一下,一路欢歌笑语。

  “哎哎,你们看那是什么?”赵英男忽然指着山路旁边的一棵树上大声喊道。

  几个人望过去,树的最顶上几个橙红色的果子挂在枝头。

  “那是柿子啊,你不认识?”高雅不可思议地看着赵英男。

  “柿子啊?我认识我认识!”赵英男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就是没见过柿子树。哎,一棵柿子树上面就结这么几个果子吗?这棵树挺大的啊!你看旁边的这些也都只有五六个果子!产量这么低吗?”

  “不是哦。”方辰卖弄地摇了摇头,“这几个果子是专门留下来的。秋天摘果子的时候剩下几个不摘,就让它们这样挂着。”

  “为啥呢?为了好看?”周琳也来了兴趣,盯着方辰问道。

  “我知道我知道!”朱淼跳着脚举手道,“肯定是因为够不着!要是你们几个过来肯定不用剩下了!”

  “哈哈……”三个女排姑娘放声大笑,“要不我们试试能不能摘下来吧?肯定是熟透了吧?”赵英男跃跃欲试道。

  “不行不行!”方辰赶紧拦了下来,“剩下这几个果子不摘不是因为够不着,你们要是想吃山果,上面有野山楂,我们昨天上山的时候看见了,也能吃。这几个柿子不能摘的!”

  “为什么不能摘啊?”田园奇怪地问道。一边说着一边四周看了看,“是有主人的吗?”

  “有主人其实也和没有差不多。”方辰道,“果子成熟的时候过路的人想要摘随便摘,只要不浪费,老乡也不会说什么。但是现在留下的这几个果子是故意留下来的。听骆泉老师说,这是为了给果树自己‘留点儿念想’。”

  “给果树留念想?什么意思?”高雅问道。

  “就是……嗯……”方辰挠了挠头皮,“你们知道植物繁衍都是需要种子的吧?如果我们把树上所有的果实都摘下来,也就相当于断绝了植物繁衍的生机,人家辛辛苦苦一整年,结了果子给人吃,总不能一点儿都不给人家留下。就是这个意思。”

  “柿子树是靠这个繁衍的吗?”朱淼皱着眉头认真回忆,“可是我吃过的柿子似乎没有种子啊!”

  “我也不知道。”方辰摇了摇头,“反正就是这么个说法,骆老师说的。”

  “你们看你们看!”高雅指着树顶小声提示道。

  众人往高雅指的方向看去,那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落了几只麻雀。灰色的羽毛掩映在同样灰色的枝条中,如果没有叽叽喳喳的叫声,还真很难发现。几只麻雀蹦蹦跳跳,不时梳理一下羽毛,初冬时节的麻雀已经积累了过冬所需的脂肪,看起来肥肥胖胖的,像个球一样。这些小精灵蹦到挂着果子的枝头的时候,就低下头啄两口果子。早已经熟透的柿子似乎经不起这样的摧残,被麻雀啄了两口便从枝头落了下来,摔在了满地的荒草中。

  “哎呀……”朱淼捂着嘴小声叫道,“原来……”

  原来并不仅仅是给果树留念想,山间的鸟雀时不时也会过来啄两下填肚子,掉落的果实也会被地上的小动物啃食干净,这是留给整个大山上所有生灵的东西。

  几个人就这么仰着头站在果树下面呆呆地看着枝头蹦跳的麻雀,一直到它们飞走了才低下头相视一笑。

  “哎呦呦,脖子都酸啦。”朱淼傻笑着揉了揉自己的脖子。

  “这样揉。”周琳笑着伸手,用力抓捏着朱淼的脖子和肩膀上的肌肉,朱淼舒服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你的手劲儿好大!”朱淼闭着眼睛享受着奥运冠军的按摩,感慨道。

  “呵呵,人家一巴掌能把你拍到地里去信不信?”方辰取笑道。

  “我也能把你拍到地里去,你信不信?!”朱淼气鼓鼓地翻着白眼道。

  “我信!”没想到方辰竟然真的点了点头。还没等朱淼得意的表情露出来,便听到方辰继续道:

  “每天吃那么多,压也能把我压到地里面去!”

  “方辰!”朱淼瞪着眼睛一跺脚,“你不想活了?!”

  一边说着,朱淼一边撒丫子去追方辰去了,三个女排姑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瞅瞅旁边一脸风轻云淡的田园。

  “不用管他们,就是两个活宝,整天都是这幅德行!”田园毫不在意地道。

  嘻嘻哈哈,打打闹闹,六个年轻人在山上逛了好大一圈,摘了野山楂、捡了小溪边好看的石头,至于上山的任务,三个背篓里面枯枝两三根,等到他们背着这些东西回到院子里的时候,已经备好了材料的王维和骆泉脸都好快绿了。

  “这就是你们的劳动成果啊?!”王维一把就把方辰背篓里面的枯枝抓了出来。

  “哈哈,差不多行了。”骆泉反而笑了笑,“让他们自己上山还不就跟放羊一样?没忘了捡柴就算是不错的了。呦,还有野山楂呢?行了,晚上给你们做糖葫芦吃,正好签子还剩下了!”

  “那我们用什么东西烧烤啊?”在山上玩得倒是痛快,可是自己看看背篓里面的劳动果实,六个年轻人就像是暑假马上开学的学生打量自己的暑假作业一样。

  “柴火有的是。”骆泉指了指院子的一角,“本来的意思是想让你们上山玩的同时捡点儿不用劈的小树枝,既然没弄回来多少,方辰你还是劈柴去吧!记住一定要弄得尽量小一些,烧烤用的和我们平时用的毕竟不一样!”

  “好吧……”方辰恹恹地去工具房找了斧子手套,到院子的一角劈柴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