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419 同一首歌应该怎么唱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原生态民歌”这东西,在另一个世界被世人广泛关注是在那个穿着羊皮坎肩、裹着白毛巾的民间歌手参加了央视的选秀节目之后才算是正式开始的,之前这种未经修饰的传统民歌只是作为传统音乐的一种形式而并不被音乐圈广泛关注。大家其实都清楚这里面有很多的东西值得挖掘,但很少有人像另一个世界的西部歌王那样,真正沉下心来去挖掘里面那种未经雕琢的璞玉。像是青歌赛这样的国家大型赛事,“民歌”虽然是一个比赛大项,甚至许多国家队的歌手都是民歌歌手出身,但这里面所谓的“民歌”也是经过了后天的加工之后的演唱技法。

  音乐界很少有人去挖掘这项财富,传承了原生态民歌的普通人更多的也仅仅是把这项技能当成是一种爱好。就像多杰,如果不是那位支教老师的怂恿,他可能永远不会觉得自己的歌声有多么引人瞩目。当然了,这位高原的牧民也很可能根本不会关注天极举办的这次活动罢了。

  这次来京城,多杰也不是一个人来的。除了他的一家三口,连那位支教老师也一起来了京城。之前曹秀红和多杰取得联系的时候早就听他说过那个视频的录制的经过,就在原本送给受邀者的两张赠票的基础上,额外多给了一张赠票,并且报销了四个人往返的路费以及在京期间的住宿费用和生活费用。

  苏钺又在这间名叫“芙蓉露”的音乐室里呆了一会儿,看多杰和韩轩以及刘炆不断演唱那首《追梦赤子心》。不过看来看去他的眉头渐渐皱了起来。

  三个人的演唱依然秉承了刘炆原唱中的那种方式,不管是编曲还是节奏,都是按照原本的版本来走的,唱来唱去也不过是将原来的独唱歌曲变成了一首合唱的歌曲而已,根本没有任何的变化。

  “先停一下!”苏钺扯过对内的麦克风,说了一句,然后皱着眉头靠在了椅背上面。

  “咋啦,哥?”刘炆被叫停,先是在录音室里面和另外的两个人相互看了看,才推开门走了出来,不明所以地看着苏钺问道。

  “现在有多少受邀者到达了?”苏钺没回答刘炆的问题,而是抬眼问道。

  “其实也没多少。”刘炆想了想,道,“除了原本就在京城生活或者工作的人,从外地过来的也就多杰自己而已。原本我们邀请函上面写的就是在演唱会之前的五天到来,参加排练。还有四五天的时间才会有大部队到来。实际上京城本身的人也没多少,除了韩轩,这间工作室的其他五位合伙人也参加了活动并且受到了邀请,她们五个都是参加田园那边的表演的。”

  “也就是说,除了你之外,也就田园和受邀者一起排练了?”苏钺继续问道。

  “对!”郭婧接过了话头,道,“现在基本上就是我们自己的歌手自己在排练,真正和受邀者一起练习的,还真的就只有刘炆和田园两个人。”

  “有点儿问题。”苏钺摇了摇头,对郭婧和刘炆道,“这不是我希望看到的同一首歌的合作方式。”

  “还能有什么方式?”刘炆不解道,“同一首歌同一首歌,不就是一起唱一首歌吗?”

  “这仅仅是一个方面。”苏钺继续摇头,“我想看到的是同样的一首歌,在不同的人参与进来之后,有了明显的变化甚至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就像多杰,他是藏族人,藏族民歌的特点在这首歌里面完全没有表现出来,只不过让人看到一个唱高音没那么费劲儿的演唱者罢了,这样没意义。还有韩轩,她是唱花腔女高音的,原本的视频里面她其实并没有唱你那首歌里面的歌词,而是用花腔女高音给你做了和声,这样让编曲变得更加饱满和激情,感情的变化更加直接,这原本是很好的方式,但是现在她和你以及多杰一人一句一人一段,完全抛掉了自己的特点和对这首歌的更重要的贡献,这样得不偿失。”

  “你的意思是说,要把这首歌进行重新的编曲?”郭婧问道。

  “对啊!”苏钺点了点头,有些不解地问道,“我不是在最开始就说过吗?要看到参与者对同一首歌不同的演绎方式,让我们的作品有新的变化。要是活动仅仅是选拔一批民间歌手,只要让他们把自己的参赛视频寄过来就是了,为什么还要搞什么引导视频?我的意思没表达清楚?”

  “是我们理解错了!”郭婧懊恼地拍了拍额头,“我和曹姐还以为,既然引导视频里面使用的是原本的伴奏,我们的歌手在录制引导视频的时候也是用的和原唱同样的表现方式,到时候演唱会上的表演也是同样的办法呢!”

  “还好发现得早。”苏钺晃了晃脑袋,“先跟曹总监通个气吧,重新编曲这样的活,说实话,我这个原作者其实是很难参与进来的,因为印象深刻,一首作品在我的脑海里面已经就是这样的模样了,短时间内重新调整,不亚于重新创作一首差不多的作品。所以曹总监必须要参与进来,然后也要和参与者们好好沟通一下,听取一下他们的意见。他们能够脱颖而出,本身应该是有想法的。”

  “对!”郭婧点了点头,笑了笑道,“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我们这些原唱歌手和参与者比起来,重新编曲这样的活贡献可能真的不如他们,因为我唱过的歌曲再让我重新加工,我也觉得很难。”

  苏钺暗地里抹了把汗。要是他的音乐素养真的像表现出来的那么高,重新编曲这样的活其实应该不难。没吃过猪肉最起码看过猪跑,另一个世界的那几位华语音乐教父,玩自己的音乐就像是玩泥巴一样,随便揉圆捏扁,偏偏搞出来的都是艺术品。别的不说,另一个世界那个很火的歌手竞演的真人秀加音乐综艺的节目,苏钺穿越之前已经播出了两季,其中大咖云集,每一首歌都是经典,偏偏经过那位音乐总监之手重新编排创作之后,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才是真正的音乐创作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