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20 天壤之别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太棒了!”李满秀想着,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冲到后台去拥抱这些年轻的姑娘了。接下来的安排他也已经想好了,暂时先不回韩国了,阿比盖尔的演唱会结束后,肯定会有大量的媒体采访和评论,他想着自己能找到的关系,看看能不能在美国的当地媒体炮制几篇软文出来。也希望老板能够多花些钱,在美国的网络上帮这些姑娘造造势。想来以老板的狐狸一般的狡诈心性,这个机会肯定不会放过。

  “这是不是那天那个韩国人带来的团队的节目。”特纳从喃喃自语中回过神来,指着舞台上笑容满面对观众招手的六个女孩道。

  “应该是吧。”苏钺猜测道,“如果没有其他的韩国艺人的话。”

  “挺没意思的。”特纳评价道,“听不懂的语言、过于紧张的节奏、靠身材和面容吸引观众的套路。”

  “那是因为你已经不年轻了。”苏钺笑道,“尽管我承认,你刚才说的那三点确实是很正确的评价,但这并非是缺点。就像人们说的,一千个人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道理,你看着一无是处的东西却有人趋之若鹜。如果你真的深入了解过这个国家做现代文化的态度,你就会发现,他们和你是完全不一样的态度。你作为一个导演,把电影当成艺术品雕琢,可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却是把歌曲啊、舞蹈啊、影视剧啊这些东西当成一个产品来做。就像是飞机制造和汽车制造行业里面有正向研发和逆向研发两个方法,如果你拍电影是正向研发的话,他们做娱乐就是逆向研发:搞清楚受众群体的细分、搞清楚受众的聚焦点,根据这些东西来设计能够吸引受众的产品。无论哪个时代,艺人要吸引的首先是年轻的低龄化的粉丝,如此一来,紧张而层次分明的节奏、姣好的身材和漂亮的面容就是赢得市场的要素了。举个例子,如果一首中文歌和一首韩国歌放在你的面前,你听不懂歌词的语言,靠什么来分辨哪一个更好呢?或许你会从旋律啊、艺术表现力啊来分辨,可绝大多数人仅仅是从第一印象来评判他们完全不懂的东西。以现在的审美观念来看的话,明显是像这样的节目更能抓住人的第一感受。”

  “有道理。”特纳点头道,“就像是你说的那样,口碑和市场。我太注重口碑,他们却在努力赢得市场。”

  “可以这么理解吧。”苏钺认同道。

  “可是我有一个问题。”特纳笑着对苏钺说道,“那个经纪人明明对你和郭很敌视的样子,为什么你还要帮他们说好话?”

  “不是说好话。”苏钺摇了摇头,“只是在陈述事实罢了。再教给你一句汉语,叫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出自我们国家两千五百年前一位军事家的名言,他的著作在你们国家被称作战争的艺术。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想要打败你的敌人,就需要全面的了解他。”

  “战争的艺术,我读过这本书。”特纳道,“似乎是库恩推荐我看的。你知道,作为一个商人,他比较喜欢这种阴谋诡计一般的东西。”

  说话间,sweet已经下了台,阿比盖尔重新走上了舞台。这次她换了一身蓝色的长裙,看起来就比较符合苏钺印象中的样子了。苏钺也不再和特纳闲聊,开始静心欣赏起阿比盖尔的音乐。

  如果一定要在苏钺前世的记忆中给阿比盖尔找一个模板的话,苏钺觉得她很像是惠特尼·休斯顿。并不是嗓音上的相似,而是两人那种转音的技巧,都有直击心灵的力量。而这次演唱会进行到这里,苏钺很难想象的是,阿比盖尔的曲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就像他完全无法想象在另一个世界的艾薇儿和莎拉·布莱曼合体一样。这让苏钺对这位流行天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甚至他都觉得应该和郭婧一样,成为这位歌手的粉丝了。

  这让他完全顾不上和特纳聊天了,全身心投入到阿比盖尔的歌声中。特纳也识趣的停止了喋喋不休,和苏钺一起沉浸在阿比盖尔的音乐中。

  似乎在这样动人心魄的音乐中时间会过得特别快,阿比盖尔结束了一曲咏叹调般的歌曲,向观众道了谢,微笑着道:“接下来我要请出的这位朋友,依然是来自遥远的东方,来自神奇的中国。她很年轻,只有二十三岁。她是我特意邀请来的嘉宾,而实际上,我们在五天前才刚刚见了第一面。但在这之前,我的朋友向我推荐她的音乐的时候,我就被她的声音深深吸引住了。接下来请用我们美国人的热情邀请这位美丽的中国朋友上台!”

  阿比盖尔对着身后伸出了手,郭婧穿着一身雪白的长裙缓步走上台来。此时舞台上的灯光熄灭只有一束追光笼罩着她,侧面的烟雾喷出,把整个舞台营造得美轮美奂。而伴随着郭婧缓步上前的动作,爱尔兰锡哨那种极具辨识度的声音也传了出来。

  “everynightinmydreams,iseeyou,ifeelyou。

  thatishowiknowyougoon……”

  郭婧表现不错。尽管是第一次站在这样的舞台上,还是她的偶像的演唱会现场,似乎依然没有任何的紧张,把这首歌里面那种悠扬婉转和凄美动人演绎得十分精致。而且似乎是得到了阿比盖尔的经验传授,苏钺怎么看怎么觉得郭婧现在在台上的表现非常有阿比盖尔的台风。不过阿比盖尔是经过二十多年舞台历练的天后,郭婧只是个第一次站到公开演唱会舞台的新歌手,看起来似乎还是有些稚气。不过这也和这首歌里面开头那种带这些试探的颤音非常契合,倒是在无意中给她的表现加分不少。

  原本阿比盖尔在介绍提到是位中国歌手的时候,从包厢的位置看下去,苏钺能看到观众席上有不少观众起身离席,该是准备趁着阿比盖尔演出的中间去解决生理问题,安坐的观众似乎也从阿比盖尔刚才那种强大的气场中脱离出来,现场稍微有些嘈杂。但郭婧的声音一出,现场倒是立刻安静了不少。一段主歌唱完,苏钺再往下看时,现场便又恢复了刚才阿比盖尔演唱时那种奇怪的静谧,只有不断挥舞的荧光棒随着节拍起伏。而几个从外面返回的观众,似乎也显得有些行色匆匆,返回座位的途中也不时抬头看向舞台上独自唱歌的白裙少女。

  “很完美的演出。”特纳笑着评价道。苏钺没开口,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

  “yourehere,theresnothingifear……”一段间奏结束后,台上的郭婧已经演唱到了歌曲的最后部分,高亢的声线并未显出嘶吼的颓势,而是更有宣泄般的气势。

  而此时,舞台的侧后方同时出现了另一个高亢的女声。阿比盖尔身穿和郭婧身上差不多的白裙出现在那里。她的声调和郭婧并不完全相同,倒是像以郭婧的声音为主,她只做和声背景一样。不过并不显得突兀,而是让这段感情激烈的演唱更加饱满和完美。

  忽然出现的声音让郭婧有些惊讶的回过身来,不过还好,她的声音并没有停顿,依然很自然地按照固有的节奏演唱着自己的歌曲。等她看到阿比盖尔一身长裙向她微笑着走来的时候,脸上不由自主地便露出了笑容,并向着阿比盖尔伸出了一只手。

  阿比盖尔也伸出手来,和她的手牵在了一起,两个人共同唱出了歌曲的最后几个音符,并细致地拉了个长长的尾音。伴奏也随之结束,郭婧的首次演唱会表演也算是完成了。

  掌声。只有掌声。从苏钺的角度看下去,不少人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冲着台上的两个白裙姑娘献上热烈的掌声!

  不过阿比盖尔却并没让郭婧致谢后立刻下台,反而是拉住了她的手,向着现场的观众道:“我向大家重新介绍我的新朋友,来自中国的年轻歌手——郭婧!”

  郭婧向着台下鞠躬致意。台下此时却再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还夹杂着高声的欢呼和声调极高的口哨声!

  “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喜欢你。”阿比盖尔笑着对郭婧道。

  “我的荣幸。”郭婧再一次微笑着鞠躬致意。

  然后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苏钺还听到有人扯着嗓子用喊出了两个听起来完全变了形的音节。

  “好了,我想我的朋友已经感受到你们的热情了。”阿比盖尔依然拉着郭婧的手,笑着对台下道,“我的这位来自中国的朋友非常的幸运,不仅拥有着非常优秀的音乐天赋和近乎完美的嗓音,还拥有一位非常有才华的未婚夫。看得出来,大家非常喜欢这首歌曲,而这首歌曲恰恰是郭婧的未婚夫——来自中国的苏钺先生——为她专门创作的!”

  掌声中,苏钺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子。

  “从这首歌里面,大家能够感受到两个年轻人的才华。我也要向大家推荐一下,这位苏先生同时还应我的老朋友特纳导演的要求,为他的新影片《集中营》创作了非常完美的电影插曲。而这部电影,将在圣诞节期间和大家见面,我在这部电影中也有出演哦!”说着,阿比盖尔对着台下眨了眨眼睛。

  套路!果然是套路!苏钺在掌声中苦笑着想到。

  “再次感谢我的朋友——郭婧!”阿比盖尔对着郭婧高高扬起一只手喊道。

  台下从郭婧登台就一直关注着她的李满秀心中蓄满了嫉妒的情绪!彩排时他也看过郭婧的排练,也知道原本他们mse看上的那首英文歌将会在阿比盖尔的演唱会现场由原唱本人唱响。他明白如此一来他们公司想要买断这首歌在欧美重新发表的打算算是破产了,所以满心期盼郭婧的现场演出会搞砸。可是似乎美国的上帝没有保佑他这个来自东方的信徒。郭婧的演出不仅没出岔子,反而非常完美。而阿比盖尔提前登台,和郭婧合唱了这首歌的最后部分,甚至还大战旗鼓地为这个来自中国的歌手做宣传!这种事情,为什么没有轮到sweet身上?!

  原本还想着,这次演唱会结束后,sweet能够借助这次话题度非常高的天后演唱会打出名气。现在看来,明天的媒体上一定会出现这位中国歌手的身影。毕竟之前的几组嘉宾登台表演后,阿比盖尔仅仅是简单感谢了几句,并未像现在这样,不仅合唱了这首歌,还非常隆重地向台下的观众介绍了这位首次在美国登台的歌手。这和那句“来自亚洲的年轻美少女们的歌舞”比起来,完全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