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29 给教授上课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对于央视发生的事情,苏钺自然不清楚。挂掉打给王丽华的电话后,他就接到了来自齐鲁卫视慕橙光的电话。

  之前齐鲁大学姬慕森教授推荐的那位主研两汉三国史的韦昌明副教授已经准备好了在百家讲坛将要主讲的课程,第一次的录制也已经准备好,慕橙光邀请苏钺前往泉城参加百家讲坛第一期节目的录制。

  原本苏钺是不想去的,但考虑了一下,还是去一趟比较好,毕竟这档节目在这个世界第一次出现,和以往的电视讲座栏目也有很大的不同。而对这个节目有直观认识的苏钺不亲自看一下心里总是不太踏实他现在可不像毁了“苏钺出品必属精品”这个口碑。

  安排好了公司的事情,苏钺便和梁展博一起踏上了前往泉城的动车。慕橙光的助理陈晨也出现在泉城站的出站口等着苏钺的到来,这次他就带了一辆车。

  路上苏钺也大致问了问百家讲坛的筹备。据陈晨所说,受到齐鲁卫视的邀请后,韦昌明副教授总结了自己近几年的所有研究成果,并和国内许多的史学家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教案。齐鲁卫视联合齐鲁大学的几位专家讨论后觉得可行,才真正开始准备录制第一期节目。

  苏钺对于教案和讲述的内容还是比较放心的,但对于这位从来没见过的韦昌明教授能不能讲好就比较担心了。说到底,他还是受到了另一个世界易教授的影响,有些先入为主了。

  到了齐鲁卫视,照例又受到了台长鲁卫海等人的热烈欢迎,寒暄了半天,苏钺在慕橙光的带领下进了这次为百家讲坛特意搭建的一个小型的演播室。根据苏钺的建议,这个仿照阶梯教室搭建的演播室面积很观众席也只有一百多人,并且分布在了讲台的三个方向,从镜头里看上去,一方面营造出了一种教室的氛围,另一方面也显得主讲人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更近。搭建的讲台上放了一张小小的讲桌,并且特意加工成一种很有古典韵味的效果,后面放了一张屏风,写满了大大小小各种笔体的毛笔字,也是可以营造出的古典韵味。苏钺觉得这比另一个世界上那个蓝色的背景要好多了。

  根据慕橙光的讲解,这次到演播厅参加节目录制的观众其实就是韦昌明教授的学生,这是韦昌明教授提出的意见,因为这位在国内历史研究领域很有名气的专家学者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如果面对的是普通观众,又是在电视台这个特殊的环境里面,他担心会有紧张的情绪。为此,齐鲁卫视还特意调亮了观众席的灯光,让这位韦教授能够看见自己熟悉的学生的面孔。

  对于齐鲁卫视的这个安排,苏钺也觉得挺有意思,他没想到一位副教授对于公开讲课居然还会有紧张情绪。不过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这位韦教授算是一个一心治学的学者。但苏钺也更加为这位教授能不能调动起气氛、讲好三国而担心了。

  看完了演播厅的布置,苏钺也没能提出什么有建设性的意见,毕竟关于这个节目的很多东西自己已经向齐鲁卫视倾囊相授了,现在最需要看的,其实还是那位韦昌明教授的表现。

  从演播厅出来,苏钺在慕橙光的带领下进了一个小型的会议室,也见到了这位韦教授和自己的老相识姬慕森教授。

  “来来来,小苏。”姬教授一见苏钺进来,就笑着招手道。

  “姬教授,您老最近还好?”苏钺笑着问道。

  “好,好得很!”姬慕森笑道,“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个,就是我们齐鲁大学历史系的韦昌明副教授。韦教授,这位就是这档节目的策划人,来自京城天极传媒的苏钺先生。”姬慕森介绍道。

  “你好,韦教授。”苏钺笑着向坐在姬慕森身边的中年男子伸出了手。

  “你好,你好。”韦昌明赶紧站了起来,和苏钺握了握手。

  韦昌明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高大汉子,面貌看起来很普通,穿着一件毫无特色的短袖衬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

  “小苏,你看看韦教授今天要讲的东西。”姬慕森笑着把面前的几页纸推了过来。

  “好。”苏钺笑着坐下,拿过那几张纸,看了起来。

  几页纸写不了多少东西,苏钺拿到的也就仅仅是一个提纲。和另一个世界的易教授的选择差不多,都是采用了纪传体和编年体结合的方式,按照时间的顺序,根据不同的历史事件选择有侧重的人物重点讲述的方法,展示三国的这段历史。这几页纸上大多数是写得关于曹操最初的际遇,而三国这段历史,也算是从曹操最先展开的。

  最后面的一页算是韦昌明准备的教案的总纲。苏钺大致分析了一下,也可以按照易教授讲三国的方法,将其大致分为魏武挥鞭、孙刘联盟、三国鼎立和重归统一这四个方面。苏钺边看边点头,对于韦昌明的这种讲述的角度给予了肯定,不过心里老是觉得似乎少些什么。

  从心里仔细回忆了一下自己看过的另一个世界的这档栏目,忽然想起来,自己之所以会选择三国这个话题作为百家讲坛这档节目的第一个系列,就是因为历史真相和民间形象的不统一,选择这个题材有制造话题的意思,可是韦昌明准备的东西里面似乎还少了些开门见山的东西。

  “韦教授,您选择的角度和准备的资料我觉得应该没问题。”苏钺合上面前的资料,笑着道。

  “那就好,那就好。”韦昌明连声道,看得出来,随着录制时间的接近,这位韦教授是真的有些紧张了。而他的这种态度也博得了苏钺的进一步好感:作为一个专门研究历史的专家学者,韦昌明十分重视自己这个外行的肯定,这十分难得。

  “不过,我觉得第一期节目咱们最好还是换个方式。”苏钺笑着道。

  “嗯?”韦昌明一愣,不明所以的看着苏钺。姬慕森也有些惊讶,连忙说道:“小苏觉得这个教案有问题?”

  “没有问题。”苏钺赶紧摆手,“只是缺少些提纲挈领的东西罢了。”

  “对!”韦昌明忽然一拍桌子,激动道,“缺少些提纲挈领的东西!苏先生,您的这个意见很好!我说怎么死活觉得心里不踏实,您这话太对了!”他的脸都红了,看着苏钺惊喜道:“这份教案算是我这些年在齐鲁大学讲课的系统提纲,我整理出来就觉得,似乎更适合在教室里面讲,如果放到电视上讲,就会有些问题,特别是姬教授跟我说了这档节目的定位后!现在终于明白了,就是缺少一个提纲挈领的东西!苏先生,您这个意见简直是太棒了!”

  “韦教授抬爱了。”苏钺谦虚道,“我也是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分析罢了。”

  “那您觉得应该从什么角度开始这段历史的讲述呢?”韦昌明问道。

  “我不是一个历史学家,甚至对历史都没有系统性的认知,所以我没办法从历史授课的角度给韦教授建议。”苏钺笑着道,“但我可以从我策划这档节目的初衷来给韦教授提供一些观点,供韦教授参考。”

  “您说!”韦昌明丝毫不觉得向一个年轻人请教自己专业领域的问题有什么不妥,反而真的做足了请教的样子,还从放在旁边的公文包里取出笔来,准备记录。

  “韦教授,您这样可真让我汗颜呐。”苏钺做了个擦汗的动作。

  “学无先后,达者为先。”姬慕森笑着道,“别废话,老头子我也听听你的意见,看看在电视上讲课和在课堂里上课有什么不同。”

  “好!”苏钺不再推辞,他对韦昌明有了新的认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被姬慕森老先生推荐的人也和这位大师有着一样的人格魅力。

  “这档栏目算是我和姬教授共同策划的。初衷就是向观众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学、哲学等一系列的传统内容,原因就是现在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于这些东西大多是一知半解,很多常识性的东西都不知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在整个社会展开一场关于历史、关于传统文学、哲学的讨论。之所以选择三国史作为这档节目的开篇,原因就是,这段不长的历史在广大群众中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认知,说白了,真是的历史和大家心中的历史是不一样的,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而和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一样,有了矛盾,就有了看点。所以”

  “所以苏总所说的提纲挈领的东西其实就是矛盾的集中展示!”韦昌明眼睛一亮,打断了苏钺的话。

  “没错!”苏钺点了点头。

  “我明白了。”韦昌明从包里拿出一大沓资料,旁若无人的开始翻看,并不时在一张空白的纸上面做着记录。

  “这”慕橙光看着沉浸到资料里去的韦昌明有些傻眼:节目还有三个多小时就要开始录制了,现在主讲嘉宾竟然又开始重新准备教案,这事儿弄得他有些后悔没有把苏钺提前请来。

  “韦教授。”慕橙光小心翼翼地道,“要不咱先录您准备好的东西,反正这又不是直播,以后还可以补录的。”

  “不行!”韦昌明头也没抬,“那样我肯定讲不好!”

  慕橙光都快哭了,那样讲不好,那你这样就能讲好了?您老的教案已经准备好一星期了,现在才下定决心要录制第一期的节目,现在开始准备新的内容,难道又要等一个星期才能录制?

  不过他现在一句话也不敢多说了,现在他和这位韦教授也算是熟人了,非常了解这位沉浸到历史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如果现在打扰他,恐怕这位原本文质彬彬的老实人会把自己刺得抬不起头来。

  姬慕森也有些尴尬,他比慕橙光更了解韦昌明,如果韦昌明没考虑清楚,恐怕是没精力讨论别的事情的。

  不过韦昌明倒是没让几人就等,十几分钟后就把笔丢下了。不过慕橙光的脸上并未露出笑容,反而是一副担心不已的样子。因为韦昌明紧锁的眉头告诉他,这个问题韦昌明并未考虑清楚。

  “不行啊!”韦昌明终于还是摇摇头,“我倒是明白了苏先生的意思,可是有些抓不住头绪。现在时间太仓促了,恐怕”

  慕橙光最怕的就是“恐怕”这两个字,他张嘴想要劝韦昌明就按照原本计划的那样讲就行了,苏钺提示的东西以后补录也没关系。姬慕森此时却开口提了另一个想法。

  “我有个想法。”姬慕森缓缓道,“这个节目是小苏策划的,刚才也是他根据韦教授准备好的教案提的意见,想来小苏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有细致的考量。而且我们之前也讨论过,这个节目和在教室里面给学生上课是不一样的。要不,就让小苏给我们做个示范,一切按照节目录制的要求,站到百家讲坛的讲台上,给我们讲一讲他心中这个提纲挈领的东西,也算是给我们打个样。”

  “好!”韦昌明首先叫道。

  慕橙光想了想,也点了点头。苏钺刚才的提示他倒是听明白了,但毕竟讲得不细致,如果能细致地向韦昌明讲一讲,可能这位书呆子一样的教授就会有新的收获。而且,关于这个节目,恐怕有完整考量的还真是只有苏钺一个人,如果他能像姬慕森说的那样“打个样”,对于将来这档节目的制作也算是有了一个模板。

  “这这不太好吧?”这次换苏钺傻眼了,面前坐的,一位是国学大师,一位是历史学副教授,让自己去给这两位上课?“我都说了,我对于历史都没有系统的认知”

  “这个没关系。”韦昌明道,“我们需要的是你的想法,而不是真的要和你讨论学术问题,真讲错了也没关系,反正现场就我们几个。”

  “”苏钺无语了,这位韦教授,还真是心直口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