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32 和四大名著较上劲了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别开玩笑了!”端木石不悦道。

  “没给你开玩笑!”慕橙光正色道,“知不知道,他又给我们齐鲁卫视策划了一个新的栏目,昨天刚刚录完第一期。最重要的是,这档节目是他和齐鲁大学姬慕森教授在闲聊中迸发出的灵感。而让人吃惊的是,他和姬慕森教授以及历史学家韦昌明副教授都可以侃侃而谈而且言之有物!甚至姬慕森教授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叫了他两声‘先生’!你应该明白是什么意思吧?”

  “姬教授?”端木石对于韦昌明并不熟悉,但作为一个作家和编剧,对于姬慕森教授却非常熟悉。而能让慕橙光刻意提起,那么所谓的“叫了两声‘先生’”的说法,恐怕也不是对成年男子的普遍称呼,而是老派的文人对别人的敬称了。

  “我给你开开眼界吧。”慕橙光起身离开了办公室,一会儿功夫就拿这一张光盘回来了。他把光盘放进电脑的光驱里,招呼端木石坐到自己的办公桌后面观看。端木石也没客气,反正两人也是老相识,既然慕橙光邀请,自然有他的道理。

  “这是昨天上午录制的一段视频,是关于我们齐鲁卫视的一档文化普及栏目,就是我刚才所说的苏钺和姬慕森教授共同策划的那个……”慕橙光向端木石讲述了《百家讲坛》这档节目创作的初衷、选择三国史作为开篇作的原因以及苏钺站到讲台上的因由。“说白了,齐鲁大学的历史系副教授都要根据他的提醒来做历史类的节目,昨天韦昌明副教授录制的那一期基本上也是按照这个视频中的东西讲的。而且,你看看这一段视频就明白了,你那几十年的经验在这个年轻人身上根本不起作用。这个家伙知识之渊博、思维之敏锐、思想之深刻,让我这样的老头子听完之后都感觉这一大把年纪都活到狗身上去了。”

  “你算个屁的老头子。”端木石取笑道。不过却老老实实点开了播放键。

  “这段视频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你先看着,我出去看看昨天录的节目剪辑好没有,待会回来。”慕橙光把端木石独自扔在了办公室里,自己去了剪辑室。

  端木石没搭理他,视频已经开始,那个年轻的不像话的男子正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自信而优雅。

  端木石对于苏钺的了解是从《射雕英雄传》这部小说开始的。他的一个学生迷这部小说迷得厉害,自己好奇之下也拿过来看了看。从一个作家的角度出发,一旦接受了里面关于“武学”的设定后,就很快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他很为国内又出现一个具有传统文人映像的作家而高兴。后来网络上爆发了第一次对于苏钺创作能力的怀疑,他才真正知道,这个他一直很喜欢的新人作家竟然同时还是一个音乐制作人、一个漫画家、一个编剧、一个导演、一个演员!而《士兵突击》和《亮剑》播出的时候,他也认真看过这两部电视剧,心里也承认这两部作品非同凡响。所以对于苏钺,他一直秉持着欣赏的眼光。而《闯关东》的故事,在他采风的过程中才发现其中真正的不凡意味,也明白了弄出这个故事和故事里面的角色需要怎样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淀。因此才会为苏钺作为这部戏的第一编剧感到担忧,说白了,他多少都要受到刚刚认识这个苏钺的时候爆发的网络事件的影响,对于这个年轻人的创作能力是抱有怀疑的态度的。

  而随着电脑上这段视频播放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忽然觉得自己对这个年轻人的认识确实不全面。视频中讲得东西,许多他都不知道,而在看视频的过程中通过网络搜索了苏钺提到的那些史书典籍和史学家之后,才真正意识到慕橙光刚才对苏钺的评价是什么意思。没错,这个年轻人知识渊博、思维敏锐、思想深刻,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料。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自己的怀疑还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没有支撑点——他已经相信了苏钺有这个能力搞出《闯关东》里面的故事梗概。而至于为什么这个年轻人没有独立完成剧本,而是只提了大纲?端木石稍微一想就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个很少到齐鲁来的年轻人能够根据别人的三言两语和道听途说,经过独立的思维弄出故事梗概,但充满齐鲁地域气息的语言习惯和细节却没办法搞定,所以很有自知之明地把故事大纲抛了出来,让齐鲁卫视找齐鲁本地的编剧或作家予以完善!真是个聪明的家伙!

  端木石边看边感叹,时不时暂停一下去网络上搜索苏钺提到的东西,心神完全沉浸其中,连慕橙光回来都没发现。

  视频看完了,抬头才发现慕橙光坐在自己的对面。

  “端木,怎么样?”慕橙光有些玩味地道。

  “确实不错。”端木石感叹道,“我现在也发现自己的大半辈子活到狗身上去了。”

  “那你不反对苏钺作为第一编剧署名了?”慕橙光又问道。

  “不反对,不反对!”端木石笑道,“对了,我把准备的事情跟你说一说,得抓紧时间到京城去一趟,和这个小家伙好好聊一聊!”

  “那就没必要去京城了!”慕橙光挥手道,“苏钺就在泉城,下午就能和你见面!”

  “在泉城?”慕橙光瞪大了眼睛。

  “没错!”慕橙光笑道,“我不是说了吗?这段视频就是昨天刚录的,他现在还没走。”

  “那还等下午干什么?”端木石不满道,“他还有别的安排?”

  “还不是因为你!”慕橙光抱怨道,“你今天一见面就一副兴师问罪的嘴脸,抱着怀疑的态度非要反对苏钺作为第一编剧署名。我怕你们俩见面再掐起来,就安排陈晨陪他游泉城去了。本想着上午说服你,下午再安排你们见面,没想到……”

  “你这个老家伙!”端木石气道。转眼间有想起什么来,“哎,你说下午我们就能见面?”

  “对啊。”慕橙光点了点头。

  端木石眼睛转了转,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出去。

  “喂,老王啊,你今天下午能不能抽出时间来?”端木石不知道在给谁打电话,慕橙光一听约在下午,估计也和苏钺有关系,就想插话问问,但被端木石抬手止住了。

  “你上次跟我说的那个剧本改编的事情,我最近抽不出时间来。但我可以给你推荐一个人,现在在我们国内也是很有名气的编剧,如果他肯出手,再加上你们选定的这部作品的口碑效应,肯定可以取得成功!”

  “不是我的朋友,我还没和人家见面呢。不过人家现在就在泉城,正和齐鲁卫视合作,今天下午和我会有个讨论,你要是有时间,就赶紧来泉城一趟!”

  “都跟你说了,我还没和人家见面呢……是谁?我可以给你个提示,前一段时间央视一套很火的两部电视剧,明白了吧?”

  “哈哈,不用谢不用谢……好,我等着你!”

  端木石挂了电话,向慕橙光解释道:“我大学的同学,前一段时间拜托我改编一部文学作品,我因为要忙《闯关东》的事情,没时间,看看能不能让苏钺接下来。”

  “不太好吧?”慕橙光道,“你连人家的面都没见,就要给人家拉活,也不问问人家愿不愿意。”

  “肯定愿意!”端木石笑眯眯地道,“就是一个改编的活,简单的很。而且,这部作品可不一般,能和这部作品扯上关系,我觉得那个小家伙得谢谢我老人家!”

  “那可不一定!”慕橙光撇了撇嘴,“你还以为人家就和你一样就抄个笔杆子每天爬格子啊?人家自己有公司好不好?”

  “这个你就不用管了,大不了可以让他公司的艺人去到剧组演几个角色。”端木石笑着道。

  下午,端木石终于在齐鲁广电大楼旁边的电视大厦酒店见到了苏钺。和他之前想象的不同,苏钺面对他的时候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既不想《士兵突击》中的袁朗那样铁血而幽默,又不像在上午看到的视频中那样充满了书生气。这给了端木石很好的印象。

  两个人就《闯关东》这部戏交流了不少意见。苏钺对另一个世界的这部戏印象深刻,故事梗概就是他提出的。端木石根据苏钺提出的大纲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对于故事细节的丰富和角色特征的丰满有自己很独到的见解。两人相互讨论相互启发,很快就把这个作品完善起来。

  讨论完了《闯关东》的事情,端木石笑着道:“苏总,我给你介绍个朋友。正好有件事情可能需要您帮忙。”

  “端木老师您客气了。”苏钺笑着道,“有什么需要您请明言。”

  端木石打了个电话,说了两人现在在的位置。放下电话,端木石笑着道:“我有一个大学同学,现在在齐鲁省下面的一个县做副县长。去年他们那边根据自己的地域优势,新建了一个影视城,但是一直没有有影响力的剧组进驻。这个影视城倒是真的根据他们县的考证建起来的,现在他们准备拉上一部分资金,自己投拍一部戏,一方面,是为了给这个影视城做个广告,一方面,也算是提升一下这个县的知名度,现在不都是在提倡发展第三产业嘛。”

  “您的意思是?”苏钺试探道,“想让我投资这部戏?”

  “不是。”端木石摇头道,“当然,苏总要是有兴趣,投资的事情可以和我的同学商量。我需要苏总帮忙的事情和投资没关系。他们准备投拍的这部戏,是根据著名古典小说改编的。但是剧本改编的事情,我的这位同学原本找到的是我,但我现在要忙《闯关东》的事情,一时半会抽不出空。所以,想看看苏总有没有兴趣。”

  “您总得告诉我是哪部小说吧?”苏钺苦笑道。

  “四大名著之一。”端木石道。正好此时有两个人走了进来,端木石便笑道:“具体的事情就让我的同学给你讲吧。”说着端木石站了起来,对刚走进来的两人道:“来来来,老王,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这位,就是《士兵突击》和《亮剑》的编剧,京城天极传媒的苏钺苏总。苏总,这位是我的大学同学,东原县的副县长,王洪亮。”

  “苏总,幸会!”王洪亮是个谢顶的中年人,身材有些旁,穿着一件白色的短袖t恤,下摆扎在黑色的西裤里,一看就是明显的干部做派。他身后跟着一个稍显年轻的男子,王洪亮介绍说是东原县旅游局局长,叫章茂杰。

  “东原?”苏钺觉得这个地名有些熟悉,直到落座后才想起来,“我想起来了,现在齐鲁卫视《中华诗会》的擂主张久民不就是你们东原人吗?”

  “对对对!”王洪亮笑着道,“说起来挺有意思,其实我们县教育局的局长也叫张久民。”

  “确实挺有意思。”苏钺笑道。

  不过他的心里却在使劲儿思考,东原?和四大名著有什么关系?还有,为什么老子和四大名著就较上劲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