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54 夕阳无限好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瞿天王走得时候心情并不好。

  不管是谁,心中分量极重的人被喻作“日薄西山”或者“江河日下”、“日暮途穷”什么的大概心情都好不到哪里去。不过瞿浩辉毕竟是一个有素养的人,虽然心情不好,却仍保留了表面上的面子功夫。那首歌倒是拿走了,不过却主动留下来一份单方面的承诺书,承诺这首歌只作为楚凉飞演唱会歌曲备选之一,所有版权仍为天极保有。

  尽管瞿浩辉表现得并不明显,苏钺也能感觉出来,天王前后的情绪表现变化较大。最初时心中尚有些疑惑,等到送瞿天王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那首歌确实是有些问题。这也难怪一直到离开天极,瞿天王再也没提过邀请嘉宾和交流的事情。

  至于那首歌,恐怕瞿天王也不会拿给楚凉飞看,不管是现场拿走还是留下那份承诺书,都是“面子活”。对此苏钺也只能在心中苦笑不已早知道这样就选择同一旋律的另一首歌了,不过当时满脑子都是梅姑那风华绝代的形象,根本没考虑清楚就写出来了,说到底还是自己的问题。

  他也不担心这首歌会被侵占,瞿天王一贯以来有口皆碑的人品已经保证了这首歌只会在他的手里面隐没,更何况还有天王亲笔书写的承诺书。或许记载着那首歌歌词和简谱的纸最有可能去到的地方就是公司附近的垃圾箱了。

  不过那张纸最终还是没被丢进垃圾桶,尽管瞿浩辉在某一刻确实有过这样的冲动。

  说是冲动好像不太恰当。在看到“夕阳之歌”这四个字之前,他对苏钺本人的印象非常好。从一开始听到苏钺的作品开始,一直到两个人面对面的交流,这个过程中对于苏钺本人,瞿天王非常欣赏。哪怕是看到“夕阳之歌”这四个字的时候,他心中更多的还是略微有些不满而已,他不认为这是苏钺在表达对楚凉飞的讽刺和掿喻,如果一定要说什么切实的印象,大概就是“年轻人心直口快没有轻重”吧。当时心中的不快在刻意的压制下很快就缓解,他倒是对手中那首歌有些感兴趣了。

  他很欣赏苏钺的作品和艺术素养,否则也不会亲自给他打电话、答应帮忙并且亲自登门拜见。虽然从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苏钺这个京城人写粤语歌有些不太信任,但看一看这位“创作天才”的作品的想法还是在内心占了上风。

  “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随云霞渐散逝去的光彩不复还。迟迟年月难耐这一生的变幻,如浮云聚散缠结这沧桑的倦颜”

  看了开头几句,瞿浩辉微笑着摇摇头。他其实并不太习惯看中文的简体字,毕竟从小到大身边围绕最多的还是繁体字。这也造成了他的一个习惯:看到简体字就喜欢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去诵读。而用普通话读完这几句后忽然发现,其实还是蛮押韵的!而粤语里面比较特殊的语法习惯倒是没有体现出来,如果不是苏钺之前说过这事一首粤语歌的话,瞿浩辉大概就要按照普通话来试着唱了。

  调整了一下嗓子,熟悉了一下简谱,瞿浩辉试着轻声哼起这首歌来。

  “曾遇上几多风雨翻,编织我交错梦幻。曾遇你真心的臂弯,伴我走过患难。奔波中心灰意淡,路上纷扰波折再一弯,一天想想到归去但已晚”

  原本还是轻声的哼唱,可是唱着唱着就忍不住声音越来越大了。跟着瞿浩辉一起来京城的是跟随他多年的贴身助理,苏钺和瞿浩辉在谈事情的时候被梁展博邀请到旁边的会客室聊天,也不知道自家老板到底和那个年轻人谈了什么,只知道老板出门的时候脸色不太好,原本还有些担心,并且腹诽着那个年轻的大陆仔不识抬举。现在见老板忽然有了新的作品,虽然只是清唱,但依然能够听出来,绝对是能成为一张专辑主打歌的好东西,忍不住在老板停下的时候拍掌叫道:“好!辉哥,您这首作品是在是太棒了!拿到楚先生的演唱会上肯定能一鸣惊人!而且还是粤语,楚先生肯定会很高兴!”

  瞿浩辉最近在操持什么事情自己的助理肯定是一清二楚,也知道天王老板最希望看到的最希望听到的是什么,现在有了这个机会,那拍马屁的机会肯定不能放过。

  瞿浩辉无奈苦笑。

  助理看到自家老板苦笑摇头,心中一紧,赶紧问道:“辉哥,这首歌有什么问题么?”

  “不是给我写的!”瞿浩辉无奈道。

  “啊?”助理惊讶地叫道,“这是这不是辉哥的作品?”

  “喏,你自己看好了。”瞿浩辉把手中的纸张递给助理,无奈地说道。

  助理接过那张纸,看了看歌名,然后再往下看,却没发现作词人和作曲人的名字。不过下面的简谱和歌词倒是看得一清二楚,很快就发现了问题。

  歌词是简体的。

  “创作天才,果然名不虚传啊!”瞿浩辉叹道。

  “这是那位苏总的作品?”助理小心翼翼地道。

  “没错,刚才就在他的办公室里面,我眼看着他写的。”瞿浩辉点了点头。

  “那”助理的眼睛转了几圈,心中的念头也跟着翻滚了好几遍。

  老板刚才出门的时候脸色不太高兴,而且刚才说了,这歌不是给老板写的。但老板现在的表现看起来很明显,对这首歌非常喜欢,那么嗯

  助理已经在心中想着能走谁的门路,把这首歌给自家老板要过来了,却模模糊糊听到瞿浩辉说了句什么。

  “啊?辉哥你说什么?”助理有些尴尬地问道。

  “我说”瞿浩辉有些不满地看了自己的助理一眼,“你觉得我是不是应该把这首歌给老师?”

  “给楚先生?”助理一惊,然后又一转念头,心中认定了这是个好主意:苏钺这个年轻人肯定希望自己的这首歌在楚先生的告别演唱会上被唱响吧?否则怎么会交给辉哥呢?那就有把握要求苏钺转让这首歌的版权了。然后辉哥自然就能获得翻唱的权力了。然后

  “给!”助理斩钉截铁地道,“我们可以以楚先生的名义要求苏钺转让歌曲版权,等到楚先生的演唱会结束后,就可以用这首歌作为主打歌做一张专辑出来。虽然不如首发的新歌有震撼力,但借助楚先生演唱会的宣传,这张专辑”

  “想什么呢?”瞿浩辉哭笑不得。听着自己助理这驴头不对马嘴的回答就知道自己这位忠心耿耿的助理又先入为主了。说起来自己的这个助理真不是坏人,就是有些太“梗硬”了一些,看见好东西就想往自己怀里搂。

  “这首歌,是苏钺专门写给老师的。”瞿浩辉转头认真道,“是听完我说的,老师准备在年底开一场演唱会的话之后,现场写出来给老师在演唱会上用的。”

  见助理还有些摸不着头脑,便继续解释道:“歌确实是好歌,我也很喜欢,但也没到一定要拿到手里的地步。从苏钺的表现来看,如果我提出这个想法,他有很大的可能会允许我使用,版权什么的倒是其次。我问你是不是合适拿给老师,是因为这首歌的名字。”

  “啊?”助理张大了嘴,低头去看手里面的那张纸,“夕阳之歌这个这个”

  “很为难是吧?”瞿浩辉苦笑道,“我也很为难啊。在他的办公室里面,眼看着他写出这四个字来的时候,我是有些生气的。一直到他把这首歌写完,我的心思还在这四个字上面。原本想着,出了他公司的门,直接丢进垃圾桶里好了。没想到就是好奇之下看了看,试着唱了唱,就唉”

  “这个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吧?”助理挠着头皮小声问道。

  “哦?”瞿浩辉有些吃惊地看向助理,“你有什么建议?”

  “很简单啊,改个名字就好了嘛。”助理耸了耸肩膀,“这首歌里面的感情其实在于人生的无奈和蹉跎,其实和夕阳真没太大的关系,改个名字就好了。想来楚先生现在的心境真的会很认同这首歌里面的东西的。”

  瞿浩辉看着自己的助理半天没说话,过了好一会儿,助理都被他看得内心发毛了,他才拍了拍自己的额头,道:“真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我没想到?!”

  “辉哥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助理笑着拍马屁道。自己的提议被老板采纳,这种感觉是在是太棒了。

  “嗯,手机给我,我给苏先生打个电话。”瞿浩辉道。

  助理赶紧从包里面取出瞿浩辉的手机,找出苏钺的手机号码,拨通了才给瞿浩辉递过去。

  “喂,瞿先生吗?我是苏钺。”电话那头传来苏钺的声音。很平静的语气,瞿浩辉吐了口气,自己那样臭着脸离开看来苏钺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不满。

  “苏先生,你好。”瞿浩辉笑着道,“我是专门向苏先生道歉的。刚才有些失态了。”别管对方是不是真的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认识到错误就赶紧承认并道歉,这是瞿浩辉一贯以来的习惯。

  “啊?不不不,瞿先生千万别这么说。”电话那边的苏钺连声道,“是我那首歌确实有些不妥,没有照顾瞿先生的感情。”

  “应该是我先入为主的错。”瞿浩辉道,没等苏钺继续说话,就接着道:“我刚才研究了一下苏先生的这首歌,确实是一首非常好的作品,我准备把它重点推荐给老师,为演唱会做好准备。但是我准备改一个名字,不知道苏先生允不允许?”

  苏钺一听就明白了,就笑着道:“这个我没意见。瞿先生准备改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呢?”

  “这个我还没想好。”瞿浩辉坦诚道,“如果苏先生有什么建议,我们可以交流一下。”

  “不如这样吧”苏钺笑了笑,“瞿先生直接把名字去掉,就告诉楚先生,这首歌我们都没想好用什么名字,如果楚先生喜欢这首歌,就让楚先生给取个名字好了。”

  “这个主意好!”瞿浩辉惊喜道,“我想老师肯定会喜欢这首歌的,如果老师的演唱会真能如期举办,这首歌有很大的可能会在演唱会上亮相!”

  “那可真是我的荣幸。”苏钺笑着道。

  “还有,苏先生之前提过,如果时间允许,可能会让旗下的艺人参加这次的演唱会?”瞿浩辉主动提起了这个话题。

  “是有这个打算。”苏钺肯定道,他还以为瞿浩辉气势汹汹地走了,这事儿泡汤了呢,没想到人家的胸怀还真是够宽广,这么快就调整过来了。

  “那就请苏先生准备好作品,到时候我大概还会登门拜访。”瞿浩辉很认真地道。

  苏钺明白瞿浩辉的意思,肯定是要审核登台的节目,楚凉飞告别演唱会的舞台不是谁都能上的,瞿浩辉也不允许粗制滥造的节目出现在恩师的演唱会上他现在有这个底气。

  “到时候肯定要麻烦瞿先生。”苏钺应道,“我会和瞿先生保持联系的。”

  “那好,期待和苏先生再次见面的一天。”瞿浩辉笑着道。

  瞿浩辉没在内地多住停留,当天晚上就返回了港区,第二天上午,他就来到了楚凉飞所在的一所私人疗养院。

  楚凉飞检查出肝癌后,做过两次手术,切掉了三分之二的肝脏,现在仍然在做化疗。但他的心态非常好,如果不是掉光的头发和消瘦的体型以及灰黄的面容,外人大概很难想象这个总是笑呵呵的男人是个忍受着强烈的病痛的晚期癌症患者。瞿浩辉进来的时候,正看见楚凉飞捧着一个小小的玻璃瓶吸气,如果没搞错的话,那应该是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藏起来的消毒用的医用酒精。

  听见房门打开的声音,楚凉飞有些吃惊地转头望了过来,手里也不自觉地做出隐藏的动作,看得瞿浩辉苦笑不已。

  “咳,是阿辉啊。”楚凉飞装作没事人一样把那个小小的玻璃瓶盖好盖子塞在了枕头下面。

  “老师,那是医用酒精,你闻闻味道过过瘾就行了,千万别往嘴里倒。”瞿浩辉倒是没想把那个小瓶子拿走,他知道楚凉飞是个嗜酒如命的人,因为病情不得不戒酒,再不让他过过干瘾,就太不人道了。

  “当我傻啊!”楚凉飞翻了个白眼。

  “我就是开个玩笑。”瞿浩辉笑着道,“我还给老师带来了一些东西,让老师不用那么无聊。”

  “你能带什么好东西来。”楚凉飞嗤之以鼻。以往瞿浩辉带来的除了滋补品就是保健品,自己让他把自己的吉他带过来都费了好大的劲儿。

  果然,瞿浩辉的助理又提进来不少滋补品,在桌上堆成了一座小山。

  楚凉飞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这是我从京城的老字号带过来的。”瞿浩辉笑着道,“港区确实有不少好东西,但大陆也有这边看不到的好货。”

  “哦,我无聊的时候是让我嚼人参啊还是嚼灵芝啊?”楚凉飞没好气道。

  “顺便带过来的嘛。”瞿浩辉笑着道,“真正有意思的是这些。”说着,他从助理手中接过一个小小的文件夹,打开放在楚凉飞的面前,道:“老师不是准备要开演唱会吗?我最近拜访了不少朋友,提起了这件事情,大家都觉得您的做法很好。还有不少朋友写了作品,想要请你指点一下。”

  “哦?”楚凉飞转了转眼珠,不屑地道,“觉得我的想法很好?大概是觉得我这个家伙终于可以死掉了,他们好弹冠相庆吧?还让我指点?哼,就这帮家伙,有什么值得我指点的?对了,我听说前几天有个演唱会你还去了?”

  瞿浩辉知道楚凉飞说的是白鸿文参与的那次演唱会,赶紧道:“我当时不知道,看到名单后就离开了,没登台,也没让他们那我的名头宣传。”

  “嗯。”楚凉飞点点头,随便翻了翻文件夹里面的东西,道:“不行啊,太浮躁!”瞿浩辉没说话,只是静静地坐在旁边。

  “咦?”楚凉飞看到其中的一张纸,有些惊讶,抬头问道:“你去见刘奇伟了?”

  “嗯。”瞿浩辉点点头,“上个周去美国拜会过一次。”

  楚凉飞就不说话了。刘奇伟是和他同一时代的歌手,十几年前到美国定居,很久没听到他的消息了。

  “呵呵,怪不得这个家伙跑到美国去了,江郎才尽啊!”楚凉飞看了半天刘奇伟的那首作品,感叹道。

  再往后翻,楚凉飞依然只是非常粗略的看着那些东西,一直到最后一份。

  “这个怎么没有名字?”楚凉飞低声问了一句,但似乎并不是问瞿浩辉,而是自言自语。也没等瞿浩辉回答,就去看那首歌。

  这次没有那么快就结束。楚凉飞先是默默看了一会儿,然后试着哼了两句。似乎觉得不太进行,从墙边拿过自己的吉他,试着边弹边唱起来。

  那张纸上只有简谱和歌词,并没有乐器的编排。但作为一个以音乐为生的人,很快就给这首歌配上了简单的吉他弹奏。

  “天生孤单的我心暗淡,路上风霜哭笑再一弯,一天想想到归去但已晚”

  楚凉飞的音质有些喑哑,长时间的病痛折磨也影响了他的气息,却更给这首歌添上了些无奈和苍凉。

  一遍唱完,楚凉飞沉默了好久。正午的阳光从窗户里洒进来,在他的身后铺上了一层金黄的颜色。

  “这首歌怎么没有名字?也没有词作者和曲作者的署名?是你写的?”楚凉飞最后还是问道。

  “不是。”瞿浩辉摇摇头,“我昨天去了一趟内地,京城。最近一位音乐创作人在内地很火,他的作品登上了美国阿比盖尔演唱会的舞台。”

  “我知道了。苏钺!是叫这个名字吧?”楚凉飞打断了瞿浩辉的话,眼中精光闪烁,“这是他写的?”

  “对!”瞿浩辉点头,“昨天我去他的公司拜会了他,和他说了老师演唱会的事情,他现场写了这个。”

  “你你是说这是他现场写的?是是写给我的?”楚凉飞心情激荡之下,说话都有些结巴。

  “是。”瞿浩辉点头道,“我说了老师演唱会的计划,他就说有些想法,现场就写了这个,我看着他写的!”

  “哈哈”楚凉飞扬天大笑,“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

  “老师!”瞿浩辉赶紧起身扶住了楚凉飞。

  “我没事!”楚凉飞把手中的吉他递给瞿浩辉,笑着摆了摆手。然后又道:“你能不能请他到港区来一趟?别!给我他的电话,我自己给他打电话邀请他!”

  “这个没必要吧?”瞿浩辉试探道,他倒是不觉得楚凉飞亲自给苏钺打电话是自降身价,而是觉得老师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好太过劳累。

  “怎么没必要!”楚凉飞不悦道,“要是我的身体没事儿,我还要亲自去内地一趟,见见这个人!阿辉啊,他创作的本事可在你之上,你可不能端架子啊!”

  “不是的,老师!”瞿浩辉赶紧解释,“苏先生已经答应了,旗下的艺人会参加您这次的演唱会,肯定会到港区来的。他要准备作品,要安排艺人,还要打理公司,还是等他过来的时候您再和他好好交流不好吗?”

  “你邀请他了?”楚凉飞惊喜地问道。

  瞿浩辉点头。

  “好!”楚凉飞拍了拍大腿,“太好了!真相早日见见这个人!”

  瞿浩辉也附和地笑了笑。过了一会儿,楚凉飞又问道:“怎么这首歌没有名字?”

  “苏先生算是有感而发,但确实不知道该给这首歌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我觉得这首歌饱含了人生的无奈,不管是苏先生这样的年轻人还是我,都没办法体味其中三味。于是苏先生建议,拿给您看一看,如果您喜欢的话,就给这首歌取个名字。”

  楚凉飞闭着眼睛考虑了一会儿,叹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生苦短,岁月蹉跎,不如就叫夕阳之歌好了。”

  瞿浩辉瞪大了眼睛,惊讶地说不出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