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62 吃货拯救世界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更新快,无弹窗,免费读!

  第二天苏钺便迎来了王丽华带领的一支十人团队,天极原本就不太大的剪辑室立刻变得拥挤起来。

  天极自己的剪辑师在做完《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之后就没了工作,最近被苏钺发配到动画工作室帮着那边做《猫和老鼠》和《龙猫》的动画片。昨天苏钺从央视回来就把一半的剪辑师召集起来开了个短会,通报了《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的制作情况。尽管在央视冯建军做出了承诺,但苏钺还是觉得自己的人作为主导会更好一些。

  央视的人到了,苏钺简单了解了这些人的情况之后,直接分成几个小组,还是和摄影小组一样,采取两家人员交叉的形式。王丽华则带来了一份文件,表面上看只是一份央视参与这部作品制作的人员名单,但也能算是央视对韦滨的处理。原本天极和央视签订合作协议的时候,韦滨是作为制片人的身份出现的,现在这个职务被放到了王丽华的头上,韦滨挂了一个统筹的名字。苏钺没想着能把韦滨彻底从团队里面踢出去,毕竟现在央视的观点是纪录片的首播就是放在纪录频道的——虽然在苏钺看来,这部纪录片上一套都够了。

  苏钺也在剪辑室盯了一上午。这次的情况就好多了,几个小组都是以天极剪辑师为主导,央视的人员只做具体的工作,能将自己的意图最大限度的贯彻下去。哪怕有些地方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修改起来也算是比较简单。

  下午就没进剪辑室的门,配乐的问题还需要他来解决。

  配乐的问题比较复杂。对于苏钺而言,这次的配乐和《士兵突击》不一样,《士兵突击》里面使用的配乐基本上都是版权音乐,很少有原创的音乐。但《舌尖》就玩得比较大,里面的原创音乐占了绝大多数。苏钺在另一个世界也没有认认真真地对这些音乐做过探寻,能回忆起来的也就是片头曲以及在片中几段出现比较频繁的旋律,他也没有系统文里面的记忆面包可用,想要完全复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没办法,搬运工是做不成了。苏钺只好先把自己记得的旋律先写出来,便去了录音室——那里有不少的乐器,还有音效模拟器。

  把录音室的门关上,一边回忆一边在钢琴上弹奏,找到合适的旋律就记下来,搬运工终于开始像一个真正的作曲人一样开始了工作。

  曹秀红推门进来了一次,苏钺没发现,她在门口听了一会儿就微笑着出去了。过了一会儿朱淼也进来了——她这两天从沪市的剧组回京城,和曹秀红等人商量参加楚凉飞演唱会的事情——苏钺还是没发现。朱淼在憋不住笑的时候也偷偷溜出去了。然后她又把田园叫来了,两人就站在门口看着苏钺辛苦工作。两人之后是戴斌和郭坤,这次的声音比较大,背对着门的苏钺听见了。他一回头,就看见这四个人站在门口,田园一脸严肃,朱淼捂着嘴偷笑,宾果二人组一脸懵逼。

  “你们怎么到这里来了?要用录音室?”苏钺奇怪地问道。

  “没!”朱淼赶紧摆手,“我听红姐说苏总在创作新的作品,把他们叫过来欣赏一下。”一脸的严肃和庄重,却在说完之后忍不住笑了出来。

  说起来自己旗下的这些艺人在这个行业里面算是很奇怪的了。几个人的首张专辑在同一个时间发售,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果放到其他的娱乐公司,现在肯定是各种通告跑不完的时候。可是他们却仅仅只在专辑刚刚发售的时候出席了几个名气比较大的访谈性质的综艺节目,商演不接、站台不去。每天和正常的上班族一样按时上下班,在公司除了交流想法和练习之外,也帮着处理一部分事情。而最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觉得这样不好,没觉得公司这样的安排耽误了他们赚钱,而是完全的心甘情愿。并不是找不到商业运营和宣传的机会,而是如果不是影响力比较大的平台,苏钺是没有太大的兴趣的,也不在乎自己在把握了海量的资源的情况下艺人曝光率的问题。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也算是一种磨砺,要让他们在有了知名度之后依然可以保持平和的心态。

  “哦。”苏钺点了点头,回过身又弹了几个音符,忽然又觉得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便又转身问道:“那你笑什么?我弹出来的东西很搞笑吗?”

  “没笑!”朱淼赶紧收起笑容,正经了每两秒,便再次忍不住了。

  “好了好了,有什么开心的事情说出来分享一下,我也换换脑子。”苏钺揉了揉头发,有些苦恼——自己做个搬运工很合格,但当个作曲人还是差一些。

  “呃……”朱淼可怜巴巴地看了苏钺一眼,小声道:“能不说吗?”

  “嗯?你交男朋友了?”苏钺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个可爱的小姑娘。

  “没有没有!”朱淼慌忙摆手。

  “苏总,你弄的是什么作品啊?听起来不像是歌曲的旋律啊?”田园出声换了个话题。

  “哦,我们不是在弄一个纪录片吗?我在弄配乐。”苏钺答道。

  “纪录片的配乐?是不是很复杂很宏大的那种?”朱淼眨着眼睛感兴趣地问道。

  “不全是。”苏钺摇摇头,“主要是得看镜头的内容,有时候同样的一段旋律用交响乐的方式演奏出来和用不同的乐器独奏出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你一个歌手难道不懂这个吗?”

  “哦,懂了。”朱淼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脑门,又小声嘀咕道:“怪不得……”

  “嗯?怪不得什么?”苏钺问道。

  “呃……就是……就是……”朱淼没觉得自己的声音很大,没想到苏钺还是听见了。

  “嘿嘿,小朱说苏总这边有热闹看,就把我们叫过来了,没想到是看苏总如何作曲啊!”郭坤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脸上的促狭却是掩盖不住的。

  “一边去!”朱淼恼羞成怒地踢了他一脚。

  “呃……”原来是这样!这几个家伙是看自己的热闹来了!

  “我就是……我就是想着,之前苏总给我们写歌的时候,一晚上的时间可以弄出十几首,还都那么优秀。这次这么为难,应该是更好的作品,就过来……就过来……嗯……膜拜一下!”朱淼义正言辞道。

  “膜拜?看热闹来了吧?”苏钺故作生气地道。

  “不是不是,真是膜拜,真是膜拜!”朱淼分辩道。

  “行了行了,膜拜还憋不住笑。”苏钺翻着白眼道,“上次是因为你们本身的风格很突出,给了我灵感,写起东西来自然很流畅。这次就比较麻烦,有些想法,但抓不住。”

  “咦,对了,苏总,听说那个纪录片是美食纪录片,到时候我们可以看看吗?”朱淼问道。

  “春节前后电视台会上映。”苏钺有气无力地摆了摆手。

  “我是说……能不能提前给我们看看啊?”朱淼小声商量道。

  “制作顺利的话,可以。”苏钺答应道,“但在上映前不准泄露出去!”

  “明白明白!”朱淼见苏钺没有追究她看热闹的事情,也答应了这个请求,就雀跃起来。转而又小声嘀咕道:“也不知道拍了什么好吃的,最好是我之前从来没吃过的,将来就有目标去寻找了……”

  “吃吃吃,肥死你!小猪快要过年了啊!”郭坤取笑道。

  “哼,本姑娘就是不肥!气死你!”朱淼叉着腰显摆。

  苏钺笑着摇头,他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和自己之前那种冷清的日子截然相反,在朱淼和两个男生的吵闹中,思路似乎都有些活动的迹象。

  “……你们不知道,拉面出了陇西就不是那个味道了!现在到处都是陇西拉面的牌子,但绝对吃不出陇西拉面的味道……”朱淼原先还是在和两个男生吵闹,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开始和他们讨论起了美食的话题,不断显摆着自己吃过的好吃的。田园原本是安安静静的性子,微笑着看着三人笑闹,现在也加入了进来。两个男生也不甘示弱,为豆腐脑到底是甜的好吃还是咸的好吃争论不休。苏钺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这四个艺人居然全部都是吃货属性的。

  嗯?等等!为什么自己找不到灵感?

  主导这具身体的灵魂客居异乡,身上又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对于衣食本身就没有多大的欲望;这具身体原本的主人因为出身的问题,也不太在意这些东西,北斗时代更是连虫子老鼠都吃过。说来说去,自己还是没有“身临其境”,这大概也是自己不断加深这部纪录片感情要素的原因!

  “你们等会儿!”苏钺打断了四个人的谈笑。

  “呀!不好意思,苏总,我们打扰你了!这就滚蛋!”朱淼吐了吐舌头,灰溜溜地转身就想走。其他三个人也含胸塌背,想要往外溜。

  “留下!”苏钺哭笑不得,“你们说说,当你们看到好吃的东西的时候心里面是怎么想的?”

  “啊?”四个人一起回头,集体懵逼。

  “我这不是找不到灵感吗?”苏钺摊了摊手,“其实我本人对于吃的没什么研究,对于食物这东西的理解就是填饱肚子,进入不了那种老饕的状态。这里正好有你们四个吃货,赶紧跟我说说,你们碰到梦寐以求的食物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这个……就是想赶紧放进嘴巴里啊。”朱淼木呆呆地道。

  其他三人一起点头。

  “嗯……换个说法。”苏钺摸着下巴边想边说,“你们有没有吃过松茸?”

  “没有!”四个人一起摇头,他们连这个名字都没听过。

  “嗯……松茸是长在较高海拔上的一种菌类……”苏钺就按照《舌尖》的方式,用语言讲述了松茸这种东西的获取、加工、烹饪的过程,为了加强效果,言语间还用了一些做“快递员”的时候的引导和蛊惑的技巧。效果非常好,苏钺能听到几个人吸溜口水的声音。

  “现在,说说你们的第一个想法。”苏钺最后问道。

  “哪里有卖的?”

  “贵不贵?”

  “这个季节还有没有?”

  “今天提前下班好不好,苏总?”

  苏钺哑口无言……

  “好了好了!”苏钺很无奈地道,“今天下班我请客。我知道京城哪里有,虽然是冷藏的,口感可能没有新鲜的那么好,但这个季节也就是这种了。”

  “耶!”四个人欢呼了一声。

  “但是!”苏钺继续道,“先说说你们为什么想要吃这个东西,我刚才所说的是那个地方吸引了你们。你们听到这些东西的时候能够联想到什么。”

  “我就是一听您说碳烤松茸的时候,一想到松茸薄片微微卷曲的样子,就忍不住流口水。”

  “我好像听到了煎松茸的时候‘滋啦滋啦’的响声……”

  苏钺很无语,这一帮自己旗下的艺人!还都是音乐人来着,居然全都只想着吃!

  “朱淼,你来。”苏钺招了招手,“选择一个乐器,把你听到我说的那些东西之后的想法用音乐表达出来!”他起身让开了琴凳。

  朱淼吐了吐舌头,左右看了看,还是坐在了钢琴前面。抓耳挠腮了一会儿,弹了一段旋律——是这个世界原本就有的。

  “一个一个来,谁也别想跑!”苏钺没点评朱淼弹的东西,而是对另外三人道。

  郭坤选择了吉他、戴斌选择了架子鼓。这两样乐器是苏钺这次的谱曲中不太在意的乐器,但也认真听了两个人的演奏。

  田园也选了钢琴。她坐在琴凳上闭眼沉思了一小会儿,就这样弹起了一阵舒缓的旋律,苏钺微微眯了眯眼睛。

  田园弹完了,回头看苏钺的时候,才发现苏钺已经坐到旁边去了,低着头不知道在写什么。四个人面面相觑,安静地等了一会儿,终于看到苏钺长叹一声,把笔扔到了一旁,嘀咕道:“果然是吃货拯救世界。”

  “来听听这一段。”苏钺把简单手写的乐谱放在钢琴上,开始了自己的演奏。

  主体依然是另一个世界那段耳熟能详的旋律,但他不仅仅借鉴了田园的那一段钢琴旋律,还改编借用了郭坤吉他里面的几个小节以及朱淼弹奏的那段钢琴曲的一个小节。戴斌的架子鼓借鉴意义不大,但这是现在钢琴独奏的情况下,如果由交响乐团演奏,他已经想好了打击乐器对那一段鼓点的借鉴。

  这一遍弹完,苏钺又修改了几个不太合适的音符。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起身对目瞪口呆的四人道:“走了,我请客!吃松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