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74 格格还是受气媳妇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苏钺拿走了自己想要的角色,剩下的几个角色其他三人三言两语就完成了划分。对于其中的两三个演员,苏钺还真没什么印象,但还是选择了相信这三人的选择。慕橙光作为制作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齐鲁卫视的重新崛起,这部戏是崛起之路上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不会拿来开玩笑;刘建新作为导演,有自己心仪的演员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一个优秀导演的操守在那儿放着,他的性格也不会让他选择不合适的演员进来;端木石作为刘建新的老搭档,如果把不合适的演员送进刘建新的剧组,就等着老刘的怒火吧。想来想去不会出什么问题,反而是陈聪聪能不能通过试镜这件事儿比较难说。

  搞定了这件事情,苏钺准备连夜返回京城,刘建新和苏钺约定的试镜时间是五天之后,已经非常急迫了,他要再给陈聪聪找一个表演培训的老师才行。

  提前打了个电话给陈聪聪,把准备演戏的事情跟她一说才知道,陈聪聪本人根本不在京城,而是在沪市和郭婧在一起。一方面是因为留在京城根本无事可做,不如去沪市找闺蜜陪着;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作为郭婧的闺蜜,她比别人更加了解苏钺的布局和想法,眼看着朱淼都去演戏了,自己肯定不能困守唱歌这一条路。苏钺最近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根本没发现陈聪聪在郭婧到达沪市的第三天就和自己的助理韩青一起跟去了。

  电话里面细细问了问,陈聪聪和郭婧一样,跟着原本是给朱淼找的演技培训老师一直在做表演训练,就等着什么时候苏老板能把剧本砸到自己头上了。旗下有这样一个知道上进的艺人让苏钺很高兴。

  既然陈聪聪在沪市,身边还有表演老师,那就干脆不用回京城了,直接去一趟沪市好了。一方面和陈聪聪好好交代一下这部戏的事情,楚凉飞的演唱会马上就要开始,自己受到了楚凉飞的亲自邀请,自然要和郭婧朱淼以及方辰一起前往港区,算来算去试镜的事情只能是陈聪聪自己去,能帮助她多了解一些这个角色的情况,她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一分。另一方面,也要了解一下《约会专家》这部戏到底拍到什么程度了。从这部戏开拍到现在,自己从来没到剧组看过,虽然不算什么大制作,但老是不露面总归不好。

  陈聪聪知道了苏钺给她找了个角色,一开始只是兴奋,后来终于想起来应该问问是什么样的角色。接到她的电话的时候苏钺已经快要出发了,就一句“扮演一个清朝格格”就给她打发了。完全不知道陈聪聪已经开始幻想自己的驸马是哪位男演员扮演的了。

  依然是选择了动车的方式,下午六点出发,到达的时间也不过十点左右。动车上便又接到了陈聪聪的电话,吵着要提前看一看剧本,苏钺没办法,就在车上给她发了个邮件过去。郭婧也打了电话过来,问清楚了到达的时间,说要找人去接,被苏钺拒绝了。

  这次的车上倒没有被人认出来。从车站出来打车去了郭婧等人暂住的地方,时间已经接近十一点了。《约会专家》作为一部都市剧,拍摄的片场都是在城区,为了拍摄方便,明珠卫视和剧组就把主要的拍摄场地放在了电视台附近。郭婧朱淼等人日常生活的地方其实就在片场里面,也就是那栋作为约会公司存在的小别墅里面。苏钺到的时候今天的拍摄任务已经完成,但一群人都没休息,等着苏钺的到来。陈聪聪从苏钺进来的那一刻起就一脸愤恨地瞪着他,好像非常愤怒的样子。

  “路上累不累?”郭婧帮苏钺倒了杯水,很温柔地问道。

  “还好,挺方便的,一路睡过来的。”要是说不累是假的,一天的功夫,早上从京城赶到泉城,晚上又从泉城赶到沪市。但要说真的很累,那也是骗人的,旅途中基本上就是在睡觉。

  苏钺喝了口水,便向朱淼和阿涛问道:“戏拍得怎么样?”

  “挺好的。”阿涛耸了耸肩膀,“很简单但是很有趣,进度挺快。”

  “我感觉也不错!”朱淼兴冲冲地举起了手,“阿涛哥很照顾我,有什么不懂的都会告诉我的。”

  “那就好。”苏钺点了点头。又问陈聪聪和郭婧:“你们呢?学习的怎么样了?”

  “还好吧,老师教得基本上都能听懂,我和聪聪有时候也会按照这个剧本私下里演一演试试。”郭婧笑着答道。

  “那就行了。”苏钺点了点头,转头对陈聪聪道:“我和齐鲁卫视的人约好了,五天后你去试镜。剧本你应该看了,有什么问题没有?”

  “有问题!”陈聪聪立刻道,“当然有问题!”

  “说。”苏钺道,“我是第一编剧,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帮你试着解答一下。”

  “你不是说是清朝格格吗?”陈聪聪像是炸了毛的小猫一样,张牙舞爪地问道。

  “哈……”苏钺终于明白为什么从自己一进来陈聪聪就一副不待见自己的样子了。

  “没错啊,是清朝格格啊。”苏钺一本正经地道,“可是,大清,亡了啊!”

  “哈哈哈……”阿涛最先反应过来,笑着指着陈聪聪问道,“所以,格格变成什么了?”

  “受气的小媳妇!”陈聪聪依然一脸恼火的样子。

  “哈哈哈哈……”这次不只是阿涛了,其他人包括陈聪聪的助理韩青都笑了起来。陈聪聪也绷不住那种恼火的姿态了,跟着笑了起来。

  “好了,不开玩笑了。”一群人笑了一会儿,苏钺摆了摆手道,“这个角色挺有意思,我觉得你挺适合的,就帮你留下了。但是导演是一位比较强势的人,因为你之前没演过戏,所以必须要进行试镜。先说说你的看法。”

  众人也都严肃起来,知道苏钺进入了工作状态。

  陈聪聪想了想,道:“这个角色其实挺有意思的。那文这个角色原本是王府的格格,按理说应该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娇小姐,但嫁到朱家后却能很快融入这样的一个农民家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这样一个出身高贵的人物,但在后续的表现中除了对于吃喝的要求高一些,其实并未表现出有多么高雅的精神追求,剧本中能看到的也就是和丈夫独处的时候那一次唱曲儿的情节,同时却还有和婆婆、弟媳进到收获后的田野中扭秧歌。第三点,这样一个原本应该远离市井生活的女性,但在朱家遭遇波折的时候却能想到比较另类的手段帮助这个家庭摆脱困境,能喝酒、能赌博,能用一种充满江湖气息的手段处理事情。第四点,这个人一眼看去似乎和那个年代的其他女性没什么区别,从其量就是受到的教育多一些、眼界高一些,但在自己的丈夫行差踏错的时候却敢依然与自己原本感情极好的丈夫决裂,甚至会做出拿刀追杀这样极端的事情。第五,相比较而言,这个儿媳妇是家里最不受婆婆待见的,但她的婆婆却又是一个非常明事理的人,而她自己也没做出什么应该受到指责的事情。从这些地方分析,这个人身上充满了矛盾。”

  苏钺非常满意地点了点头。陈聪聪从拿到剧本到现在也不过区区四五个小时,却能分析出这么些东西,说明她确实是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的。

  “那么你认为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角色出现呢?看起来非常矛盾,甚至是不合常理。”苏钺继续问道。其他人也看向陈聪聪,这里看过剧本的只有苏钺和陈聪聪两人,连郭婧也仅仅是知道有这么一部戏存在,但细节上的东西完全不了解。从陈聪聪刚才的叙述中,这样一个人物确实是非常不符合常理,但苏钺作为编剧,也根本不会犯这样的逻辑错误。

  “矛盾是存在的,但却是非常符合常理的。”陈聪聪道,“那文这个角色,从小锦衣玉食,小时候在王府生活优渥。受过教育,但肯定是封建社会的传统的女子教育,也就是三从四德之类的东西。但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原本应该和历史上大多数的那些公主格格一样嫁人生子,机会好的话能在史书中有关父兄、丈夫或者孩子的某些记载中找到一言半语的记述,但却遇到了王朝覆灭这样的历史事件。清朝灭亡,作为皇族族裔的她也肯定见识到了繁华散尽、生活不易的小民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上面的不合理基本上都能得到解释。生活优渥,所以讲究吃穿;只接受封建教育,所以出嫁随夫;见识过苦难,所以对于跌宕的境遇能够随遇而安;小时候在大家族见惯了勾心斗角,所以也会些江湖手段;见到了王朝覆灭,对于侵略者的恨意犹胜别人,哪怕拿着刀追杀变成汉奸的丈夫也毫不为过。”

  “那为什么她却是老太太最不待见的儿媳妇呢?”苏钺又问道。

  “因为她能惹事儿,而且不怕事儿!”陈聪聪道,“一开始婆婆不待见是因为她的身上还多少有些娇小姐的做派,和这样一个农民家庭有些格格不入。而从打麻将赢家产那个情节开始,朱家人开始正视这个女人的本事。到了告别土地进城经商的阶段,这样的一个人物便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哪怕她根本没表现出搞事情的倾向,但在日常的生活中总会有些细微的体现。这样一来,作为家长和长辈,就会有未雨绸缪的心思。实际上我觉得,如果剧情继续往下发展,等到老两口去世,老大这一支话事的人肯定是这个女人而不是他的丈夫。如果说,在三个儿子中最像朱开山的人是老二朱传武的话,那么在年轻的女性中,最像这个草莽英雄的反而是儿媳那文。尽管因为性别的原因,她不可能像老爷子那样可以用武力解决一些事情,但在性格、机变等方面,她实际上比朱家的三个儿子更像老爷子多一些。”

  “非常好!”苏钺满意地拍了拍巴掌,“我觉得你百分之百可以通过这次试镜,单说你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就已经超出了绝大多数看过剧本的人!”

  苏钺的这话可不是瞎说,之前和端木石讨论剧情的时候,端木石就提出过关于那文这个人物的设定的各种不合理。作为搬运工的苏钺也是在考虑了很长时间之后才抓住了这个角色这样设计的原因。而陈聪聪拿到剧本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很快找到里面的关窍,不得不说,这个女孩子在领悟和思维能力上非常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