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83 加深合作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随着对话的深入,贝成文越来越觉得面前这个年轻人不简单,绝对不是之前自己所认为的傀儡、挡箭牌这么简单,他在言语之间表现出来的从容、自信哪怕是自己见过的最优秀的港区年轻一辈也无可比拟。他现在倒是渐渐有些相信之前听到的那个小道消息了,这个年轻人在地位上应该和那位可以与驻军政委直接对话的女孩相提并论!

  两个人就这么云山雾罩地聊着天。贝成文明白现在急不得,不管是那个女歌手的背景还是这个年轻人的身份,都不能在短短的几句谈话中让自己得到答案。苏钺尽管对贝成文没有任何偏见,但也知道与这样的枭雄的交往必须要坚守一条底线,正常的商业往来没问题,一旦涉及到“交情”,就必须要好好考虑一下了,否则麻烦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还会连累到很多人。

  郭婧和贝太偶尔也会聊几句,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听两个男人的交谈。贝太也知道自己的丈夫出席这次酒会的首要目的,对于这样一个很有可能有强大背景的年轻女孩,一直在港区呼风唤雨的贝太倒是添了几分恭维。而原本在父亲身边有些沉默的贝斌则很快和方辰他们聊到了一起。方辰这帮来自内地的“土包子”忽然碰到了在港区有“太子”之称的贝斌,颇有几分小心翼翼。而贝斌则对昨晚方辰他们表演的那段舞蹈非常感兴趣,他自己也喜欢和年纪差不多的人交流,场面倒是分外和谐。

  没过一会儿,楚凉飞这个主人也出现在了会场,和众人打过招呼,又说了几句招待不周的话,看到苏钺和贝成文坐在一起,便也坐了过来。

  “哈哈,我原本还想着找个机会介绍你们认识的,现在看来倒是不用我多事了。”楚凉飞开玩笑道。

  “楚先生说笑了,要不是你提供的这个机会,我还真没太大的可能和贝先生把酒言欢。”苏钺笑着道。

  “朋友的朋友就是朋友嘛。”贝成文也笑道,“做什么都要靠着人撑场子。”

  “是这个道理。”楚凉飞笑着点头,“上午我还和苏先生提起来港区电影的事情,你们一个是港区娱乐龙头,一个是内地新晋娱乐新贵,很有合作的基础嘛。”

  “哦?老楚你和苏先生提过那件事情?”贝成文很感兴趣地问道。苏钺一听就明白了,上午楚凉飞和自己说的那些想法贝成文是知道的。倒是不知道贝成文自己是什么想法,不过看楚凉飞只开了个话头贝成文就一脸了然,想必楚凉飞的想法是进到贝成文的心里去了。

  “提了一嘴。”楚凉飞点头,“只是苏先生对于港区不太了解,这不是正好给你们一个合作的基础嘛。”又给苏钺解释道:“我跟他算是老相识,好几个月前就和他说过那件事情。”

  贝成文便道:“苏先生是怎么考虑的呢?”

  “合作我当然是荣幸之至的。”苏钺道,“但是楚先生之前也说了,我对港区其实并不算是了解。我的想法是,让电影在票房之外也能贡献力量,并不仅仅在于在电影镜头中展现什么样的街头风光,或者一个地区的人是用什么样的方式生活。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让内地和港区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不是割裂两地的关系,也不是突出生活方式的差异化,更不是把港区电影从国产电影中独立出去。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合作。人员的合作、取景地的合作,这种大融合的制作方式现在也是一种趋势。”

  “苏先生的想法和我不谋而合啊!”贝成文道,“我也考虑要加强和内地演员的合作,一方面将内地演员介绍给港区的观众,另一方面还能借助内地演员的影响力提升内地的票房!现在我手底下的几部影片也在筛选合适的演员,苏先生在内地人头熟,免不了麻烦苏先生。”

  “有合适的肯定推荐给贝先生。”苏钺笑着道,“但是两地演员的合作其实还是其次,之前我们之间其实也进行过这样的合作。而且以港区演员在内地的影响力,对于票房的提升其实是相互的。但实际上人员的交流不仅仅是演员的交流这一点,包括导演、编剧、剪辑以及现场的灯光、摄像都有交流和合作的基础。港区电影起步早,一路走来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习惯;内地资本近年来在影视剧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也培养出了一大批电影从业人员。相互之间加深交流合作,互相激发头脑风暴,我想应该有不错的效果。另外一方面则是取景地的合作,比如一部片子,开头放在港区,中间的故事发生在内地,或者反过来也可以,不仅仅是通过镜头展现自然和人文风光,最重要的地方在于,要让观众明白,这两者之间其实仅仅只隔着一道闸口的距离。交流加强了,来往自然更多;理解深入了,关系自然更加紧密。我不是经济学家或者社会学家,但我很同意的一点是,港区和内地之间的联系应该更加紧密起来,不仅仅是从政治层面的考量,还涉及到其他更多的地方。”

  “苏先生这话很对!”贝成文点头道,“实际上不了解、误会、偏见对于港区造成的影响比内地更大,可偏偏就有那么一些人,还抱着不知道什么年代的宣传不放,高高在上的模样让人恶心。”

  苏钺笑了笑没接话。

  “至于你说的深度合作问题,我觉得我们双方也可以进行合作。”贝成文道,“正好我们都是做娱乐的,就像老楚说的,我们是有合作的基础的。”

  “事实上,我觉得合作并不仅仅限于电影。”苏钺想了想,继续道,“就像这次的演唱会,其实也能算是歌手之间的合作。现代的娱乐行业,其实更喜欢的是速食,不是说制作周期有多短,而是具有一定时效性的东西,能和社会热点联系起来、能和普罗大众联系起来,能让人身临其境。这样的东西其实比电影有更多的受众。”

  “哦?苏先生是指……”贝成文探究道。

  “综艺娱乐!”苏钺道,“更细一些,真人秀。这种节目形式很早就有,近几年在周边才由韩国人做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这样的节目制作相对简单,更突出普通人的参与精神和嘉宾艺人的突破能力,相比电影这种相对更加严肃的东西,真人秀节目其实更有参与的趣味性。”

  “这个我知道。”贝成文点头道,“港区和宝岛近几年都引进了一些真人秀节目,我公司的艺人也有去做嘉宾的。只是我不太了解苏先生为什么要拿来和电影做对比。”

  “为了加深交流的目的。”苏钺道,“其实我们之间的话题说到现在,已经不是能不能让港区电影重现辉煌了,而是作为一个娱乐从业者,我们能为两地、以及两地的民众做些什么。”说着,他有些歉意地看向楚凉飞。

  楚凉飞和贝成文一起点头。确实如此,一开始说电影,说电影能能在票房之外起到的作用,然后又说到加深交流增进了解。楚凉飞微笑着道:“我又不是想着要拍什么纯粹的港区电影,一定全部都用港区演员在港区取景。能够有这么一个深度合作的想法其实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说到底,港区电影的没落其实就在于相对的封闭。深度交流也算是答案。”

  贝成文也赞成。他和楚凉飞想的又不一样。他从街头一步步走到今天,先是打打杀杀,然后成了演员,为了洗白创办了自己的事业,为了发展不断赚钱……做过很多事,交往过很多人,但从头到尾都是为了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一小撮人考虑。他之所以会把楚凉飞的提议放在心上,就是感觉能够参与“重振港区电影”这样一件事让他很有兴趣。而兴趣的出发点是什么,他一直到今天才明白:从来没有一次是从一个地区的角度上去考虑事情!他现在居然有一种久违的兴奋感,一种参与了社会变革这样的事件的兴奋感!

  转念又一想,贝成文忽然冷汗涔涔。和自己有交情的人不下凡几,其中能称作天之骄子的也不少,为什么从里没有人提过自己这个戏子和歌伶的头头也能做这样的事情呢?难道说坐在自己对面的这个同行,其实早就考虑到了这里面的东西?现在其实说的是他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或者说,港区和内地的交流其实只是他要做的事情的一部分?怪不得啊!其实从他的作品里面已经能够找到蛛丝马迹了!这样的人,自己居然以为他是个傀儡和挡箭牌?!

  “苏先生仔细说说。”贝成文提了提精神,道。一边说着,一边把目光看向了旁边的贝斌,说到真人秀,似乎自己有点模糊的记忆……

  “真人秀,尤其是户外真人秀,是非常在乎周边普通人参与和互动的一种节目形式。同时由于户外真人秀的相对自由性,也比电影更能体现拍摄地周边的人文风貌。举个例子来讲,我想要做一档旅游性质的真人秀节目,为了突出挑战性和趣味性,可能会在沿途设置不同的关卡,完成相关的任务后才能得到一定额度的旅游资金。那么我就可以把其中的一站放在港区,关卡的设计中可以考虑港区的地标性建筑,同样也可以考虑与街头市民的互动。同样的道理,如果港区的电视台制作相似的电视节目,也可以把内地作为取景地。而且,以现在的互联网发展水平,实际上这样的节目制作中,电视播放平台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资源了,完全可以通过网络自制的方式,直接在互联网播放……”

  苏钺就把另一个世界那些真人秀的节目创意拿来说了说,贝成文很感兴趣,问了不少问题。直到把苏钺肚子里面能够拿出来说的东西都掏空了,才貌似很不经意地提到:“我好像记得苏先生现在正在筹备一档真人秀节目,单看现在的宣传,就知道这档节目肯定会很优秀。原来苏先生对于这个东西理解得这么深刻。”

  苏钺笑了笑,道:“边做边想吧,很多问题直到现场才能发现,也谈不到理解有多深刻。”

  “我对苏先生提到的真人秀这样的创意很感兴趣。”贝成文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我也看了那档节目对嘉宾的要求,想让贝斌去替我趟趟水,不知道苏先生意下如何?”

  苏钺一呆。当贝成文表现出对真人秀节目的兴趣的时候苏钺心中还有些奇怪,贝成文这个娱乐公司和自己的天极不一样,更像是电影公司和唱片公司的组合体,制作真人秀节目其实并不想自己这样方便。苏钺说起这个话题,也是为将来从港区招徕艺人更方便一些,没想到贝成文居然是打着让贝斌参与《士兵突击》真人秀的目的。

  再往深处一想,苏钺就觉得似乎是摸到贝成文的脉了。他这样的人物,在港区娱乐圈呼风唤雨,但其实处境很尴尬。让自己的儿子参与这档一看就是官方色彩浓重的节目,目的不言自明。

  不过这种事情没人会说到明面上,苏钺也不会答应让贝斌参与这档节目。自己对于贝成文只能算是一知半解,或许他让贝斌参加这档节目的原因是要向京城方面示好。但如果不是呢?甚至说,如果这个家伙实际上并不是红心的,那麻烦就大了。苏钺一直告诫自己和贝成文的交往一定要坚守底线,决不能在工作以外和他扯上关系,没想到恰恰就是工作的事情,还真让他抓到了机会。

  苏钺苦笑了下,装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道:“这件事情……这么说吧,贝先生,这档节目并不是我要制作,而是必须要制作。看起来好像是我在主导,但实际上我恐怕只能担个名头。选人的事情也是这样,您应该清楚这档节目的本质是什么。所以我没法给你打包票,如果想让贝斌参加,可以让他发一份函件到我那边,至于能不能真的参加,那就看真正能做主的人的考虑了。”

  贝成文并未因此感到尴尬,反而很开心地笑了起来,说道:“苏先生快人快语,我会让贝斌按你说的,发一份正式的函件过去!”

  “多谢贝先生理解。”苏钺拱了拱手,“不过我也给贝先生一个承诺,如果贝斌没办法参加这档节目,以后有合适的类似节目,我肯定会邀请贝斌以及贝先生旗下的其他艺人。到时候贝先生可不要嫌我这庙小啊。”

  “不仅仅是真人秀节目!”贝成文端起酒杯,“电影、电视剧,就像我们之前说过的,要加深合作嘛!”

  “对!加深合作!”苏钺端起自己的酒杯和贝成文碰了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