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天堂 540 笑容之城
作者:静谧长夜的小说      更新:2022-12-14

  五分钟后,当林迟换上一身“御寒套装”,满头大汗的回到客厅时,靠在沙发上的少年抬起头,发出诧异的声音:

  “你这样不热吗?”

  “没办法,入乡随俗。”林迟打量着面前的少年,嘱咐道:“你最好也穿上大衣比较好,卧室里还有几件。”

  身为“逃犯”的他,自然是想要打算先保持低调。以珍现在的穿着打扮上街,无疑会成为目光的焦点,若是吸引了巡逻兵的注意力就不好了。

  “太热了,还是算了吧……”少年摇了摇头,声音里满是不情愿。

  “那好吧,你留在这里别动,我出去看看情况。”林迟说着压低了鸭舌帽的帽檐,搭配脸上的白色口罩,几乎遮蔽了整张面孔,只露出两只眼睛。

  伪装完毕之后,他打开客厅的绿色金属门,走上“地狱首都”的街道。

  头顶的烈阳洒下灼热的阳光,令身穿厚大衣的林迟有种蒸桑拿的感觉,至于街边的行人们此时感觉如何,只要看看他们暴露在外的双手那红里透黑的肤色,就一清二楚了。

  林迟沉默着伫立在街边,两名手握AK-47的巡逻兵从他身边经过,这些士兵并没有认出眼前的人是通缉犯,依然一言不发的在人行道上来回巡逻。

  眼见普通的巡逻兵没能认出自己,林迟也终于安下心来,开始观察街道上路人的状况。

  然后,他立刻又发现了奇怪之处:

  这些捂着军大衣,热得汗流浃背的行人,虽然一副痛苦的模样,但说话的声音里,却透着发自内心的欣喜:

  “你看了昨天的电视吗?”

  “啊啊,你说第二季是吧?居然重播了,真好看啊!”

  裹着大衣的一男一女从林迟身边经过,低低的声音从口罩中响起,带着毫不掩饰的兴奋。在二人经过之后,又有几个人从旁边的饭店里走出来,心满意足的感慨道:

  “这家饭店的菜做的太好了,下次我们还来!”

  “是啊,这里简直是天堂啊!”

  听着这些人夸张的语调,林迟眯起眼睛,并没有说什么,沿着人行道向街道西侧走过去,一路上继续聆听路人们的话语。

  “怪了……”他小声嘟囔了一句。

  在热成这个鬼样子的情况下,即使是向来淡定的他,都隐约有种破口大骂的冲动。但街上的路人们,一个个却是神采飞扬容光焕发,全身充满了“正能量”,甚至连一句怨言都没有。

  ——这些家伙到底是什么情况?

  林迟正在猜测的时候,只见一个身穿黑色大衣的瘦小女性,迎面向自己走了过来。

  她的身体摇摇晃晃的,像是随时都可能摔倒,宽檐帽下面露出的双眼肿了起来,眼中满是血丝,下方还带着明显的泪痕。

  意识到对方似乎很悲伤的样子,林迟停住脚步,凝视着那名女子,打量着对方的模样:

  这条街道上,终于出现了一个悲伤的人?

  林迟正在猜测,便看到对方从口袋里取出一台砖头形状的老式手机,把笨重的话筒凑到嘴边,颤巍巍的笑了起来,开口道:

  “别担心,哈哈,儿子的葬礼已经办完了!我们回家好好吃一顿吧,哈哈哈哈……”

  那女人尽管在哈哈大笑,声音里却是掩盖不住的悲凉,但即使如此,她依然在不停的笑着,头也不回的从林迟身边经过。

  “……”

  看着对方离去的背影,林迟不禁沉默了,然后弯下腰拾起从对方口袋里掉出的钱包,快步追上那女人,拍了拍她的肩膀:

  “你的钱包掉了。”

  “啊!”

  刚放下电话的中年女子,被吓得抖了一下,慌慌张张的回过头,一把夺过林迟手中的钱包,笑道:“谢谢你……”

  “那个,您要是想哭的话,不妨哭出来吧?”林迟试探性的问了一句。

  听到这话,女人眉头紧锁的摇了摇头,突然压低声音说道:“这是禁止事项。”接着便转身离开了。

  ——什么情况?

  林迟一头雾水的注视对方远去的背影,仿佛有省略号从头顶缓缓浮起。

  他本来是打算上街调查一下这里的情况,结果却更懵逼了,完全摸不清这座被称为“地狱首都”的城市,究竟是什么套路。

  看起来,这里的居民都裹得严严实实,仿佛每时每刻都处在欢声笑语中,即使刚参加了儿子的葬礼,也必须强颜欢笑。

  街上的巡逻兵都是全副武装,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不知是在提防着什么,路边的建筑看起来也都很坚固,与其说是民居,反倒更像是战争时用到的掩体。

  除此之外,这条街上还有一个很诡异的特征:没有路灯。

  林迟走到前方的十字路口,站在路口环顾四周,连一个路灯都没看到,路边的建筑外侧,也并没有安装任何可以照明的灯具。

  也就是说,这里的居民晚上不需要路灯的吗?

  意识到这一点,联想起进入游戏时“夜间出门请多加小心”的小提示,林迟满腹狐疑的转过身,走向街边的公告牌。

  这里或许是执行了宵禁措施,禁止市民在晚上出门。不过就算是这样,不安装路灯也实在是有些古怪。

  难道这座城市建立以来,一直都在实行宵禁?

  林迟站到路边的公告牌前面,盯着牌子上贴着的几张传单,想象中的广告并没有出现,公告牌上出现的,全都是官方的宣传内容:

  “保持微笑,不要悲伤!”

  “我们需要笑容,霍洛曼斯克需要正能量!”

  “所以这就是街上的人都在笑的理由?”林迟惊诧的抬起头。

  两个年轻人大笑着从他身后走过,聊着周末的作业。尽管整条街上洋溢着欢声笑语,他的后背却传来一阵彻骨的冰冷。

  ——这里的居民并不是真的开心,只不过是在统治者的命令下维持笑容罢了,所有人仿佛都带着假面具,像是被洗脑的人偶。

  意识到这一点,他猛地回头看向巡逻的士兵们:这些士兵们完全没有露出一丝笑意,只是端着枪,冷漠的在人行道上走来走去,观察路边的行人。

  “这到底是……什么鬼地方?”林迟低声骂了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