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明末当帝王 第895 孝庄突围(三更)
作者:星星草的小说      更新:2018-07-06

  孝庄这一招玩得相当高,软刀子扎人,杀人不见血。让朱由崧杀也不是,不杀也不是,瓦解他们的军心,这攻心战可谓用到了极致。

  但是朱由崧似乎比她更高,你只要有金银珠宝尽管往外扔,有多少我们要多少,而且基本原则是谁抢到的归谁!

  一边打仗一边捞外块,多劳多得,这对广大的20多万远征军将士来说是亘古未有的刺激啊!

  不但瓦解不了军心,还能鼓舞士气。因为朱由崧对既得银子者既不打也不杀,反而鼓励,对他们唯一的要求是,只要不玩忽职守即可。

  所谓的只要不玩忽职守,就是困住盛京城,不让清军跑出去,不让外面的援兵打进来。这有何难?运筹帷幄是陛下和大帅将军们的事情,他“们只管奉命行事,让冲就冲,认杀就杀,只要用命就行了,军人干的就是这一桌活。

  因此城中的清军,三次“送礼”之后,20多万远征军轮流去抢金银珠宝,每个人或多或少手里都有了外块,到了李自成和张献忠那里如数上账之后,他们还盼望着下一次能够抢得更多。一连几天倒是城中的清军不见动静了,明军将士等得有些着急了,有的甚至骂上了。

  现在城中的清军比他们还着急,当然,最着急的是以孝庄太后为首的清政府。

  因为这么银子和金银珠宝送出去了,包括孝庄太后在内,连同城中*国库在内,还有文武百官的积蓄基本上散得差不多了。明营中没有一点儿动静,没有哗变的,更没有投诚的,不要说当官的,连一兵一卒也没有来。

  这让运筹帷幄太后情何以堪?难道还要继续给他们送礼吗?城中的金银已经捉襟见肘了。

  因为现在的大清国虽然地盘也不小,但是他们并不富裕。这几的积蓄年全部用于扩军备战上了,战争归根结底打的是银子!

  别看他们这几场战争下来,他们连吃败仗,丢失了大批的地盘,但是银子可不少消耗。如果他们的国库金银堆积如山,也用不着他这个太后散尽自己的积蓄了。

  要照这样将银子送下去,出不了几天,城中的十几万清兵就得喝西北风了。

  文武百官都来问计太后,孝庄太后一筹莫展。上百万的银子,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就这么打水漂了?这么多东西纵然扔到江里河里海里,也得浪花飞溅地响一阵,投到了明军大营就这么销声匿迹啦?孝庄太后太不甘心。

  “别着急,再等等看。”孝庄太后不死心,迫使自己的心冷静下来,但是随后传旨,不让往城外扔银子了。

  三天,五天,十天,半月……一晃就过去了20多天。明军大营出奇的稳固,孝庄也没有接到什么明军哗变和逃兵的报告,他们能得到的报告只有,这几天城外的明军将士们,等着城里往外飞银子都等急了,有的急的跳脚骂。

  孝庄皇太后气的吐血,这还真是邪门儿了,照这样下去,银子没了,终归是弹尽粮绝,还得被困死在这里,这都一个多月了,勤王之师一股都没来,看来须得率众突围,不能再等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上百万银子和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一定会起到作用的,孝庄太后不甘心,明军将士收了他大清这么多礼,带他们突围之战的时候,一定会起作用的。

  不光孝庄皇太后这么想,大清的文武百官也都这么想,人凡事都爱往好处想,谁也不会总想着倒霉。

  突围成功之后往哪去,首先他们得判断方向,孝庄太后和文武百官商议后决定暂去科尔沁地区。

  白天他们偷偷的把东西都准备好了,该套车的套车,该备辇的备辇,步兵马队,辎重大炮粮草等等。

  二更天的时候,孝庄太后焚上两柱香,跪在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牌位前面,默默祷告了一阵,让列祖列宗保佑他们度过这次难关。

  是夜三更天,月黑风高,连八旗军带绿营兵共11万清军,保着孝庄皇太后和文武百官,兵分两路一路向北,一路向西,开了城门,突然杀了出来。

  这两支人马,每路人马都有五六万,每一路都是马队在两头,步兵和辎重在中间,这样是为了掩人耳目,掩护孝庄太后突围,让明军分不清究竟孝庄太后在哪支队伍当中。

  但是他们刚出城没走出二三百米,明军大营炮响连声,灯球火把照如白昼一般,无数的大明军队组成了兵山将海。

  盛京西城外领兵带队的是李自成,而北门城外,明军的总指挥则是张献忠。

  这两个曾经干过帝王的人物,现在成了大明朝廷的兵马大元帅,各领着数万大明远征军,挡住这两支突围明军的去路。

  一场激战,你死我活。

  以孝庄皇太后为首,大清的文武百官以及众军将还梦想着明军将士拿了他们那么多银子和珠宝,应该网开一面,手下留情,或者说明军已经丧失了斗志,军心浮动。

  哪知这一交手,他们才知道自己想错了,这些明军比平时更加勇猛,将士个个用命,更加悍不畏死。清军们本来就不是远征军的对手,从这里杀出一条血路,突围出去,简直是比登天。

  但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都是他们那几批银子的作用。准确的说,站在孝庄太后他们的立场上,他们的银子起到了反作用!

  因为朱由崧曾经说的明白,如果让城中的人跑出一兵一卒,他们前面所抢的银子,金银珠宝,全都打了水漂,他们的陛下朱由崧就会按事先的约定,把这些银两和金银珠宝全都收归国库,就没有他们什么事儿了,这几天他们的银子和金银珠宝也就白抢了,也白高兴了。

  因此孝庄皇太后那上百万两银子和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非但没有瓦解明军的军心,此时反而转化为朱由崧重金奖励之下的强大动力,这种情况下明军将士们,哪个敢不用命?

  经过一个多时辰的激烈战斗,这两路清军留下一地的死伤,又被赶回了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