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05、意外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薛宝钗怔然过后,却发现自己没得选。

  薛家早就上了贾家的车,在扬州投资贾蓉一百万两,在天雄盐场里占了股份,就已经退无可退了。

  或者说。

  薛家如今的局面,完全就是薛老爷命不久矣的结果,早做打算总比薛老爷去世后,薛家家业被人抢夺要好。

  薛蟠是支撑不起家业的。

  哪怕如今因为贾蓉的缘故,薛蟠不那么混账了,可他就算完全认真,也没有那个能力。

  正如荣国府的政老爷一样。

  贾政很努力了,但也只能看着荣国府一点点衰败,撑不起贾家往日的光辉,至于元春被封为贵妃,薛宝钗看得更清楚,这是贾蓉起势后的结果……

  薛家要么跟宁国府同舟共济,要么尽快做切割才是。

  选择荣国府,才是夹在中间没法做人……

  贾蓉的态度已经开始表明了,他不介意自己嫁给谁,因为他不缺女人,只是她的婚姻涉及薛家的倾向……

  贾蓉不可能眼看着她将薛家带到荣国府那边。

  别说什么两府一体。

  那是哄外人的,宁国府传到贾蓉手上都第五代了,跟荣国府那边早都出了五服,也就是如今老太太还在,有些颜面。

  老太太走了,两府关系就得淡一大半。

  再者。

  当年造反一事,宁国府承受那么大的代价,荣国府几乎没有损失,以至于这十多年宁国府眼看就要败完,荣国府还是金玉满堂。

  这事能没有疙瘩?

  至少两府荣辱并非一体,当家人是有这个认知的。

  想明白了事情。

  薛宝钗便知此事要解决绝非易事,贾蓉自然不会立马翻脸,可三五年过去,天雄军站稳脚跟,盐场平稳运行,贾蓉如日中天,那时他们薛家恐怕就要被一脚踢开了……

  不踢开不行,那时候她嫁给宝玉,荣国府都会主动通过她将手伸到盐业中去挑战贾蓉耐心的。

  必不能与贾蓉生分。

  否则到时候两府反目成仇,她不认为自己帮着荣国府就能挡住贾蓉,她是看过贾蓉练兵,又看过扬州城外的京观的。

  想罢,薛宝钗再度起身。

  这次是来到贾敏这边,跟贾敏黛玉打过招呼后,便向香菱问话,香菱低着头,柔柔顺顺的将问题都答了。

  “太太对我很好。”

  “她教我们识字写字呢,太太说我学的快,稍后还会教我写诗……”

  再次见香菱的时候,发现这姑娘已经有些娇憨了。

  或者说因为环境太过安逸,已经失去了警惕?别人做丫鬟的,时刻警醒着伺候主子,主子需要什么的时候第一时间递上送上。

  而香菱却陪着贾敏吃饭,甚至是贾敏给她夹菜,宛如对待闺女一般。

  她也萌萌的吃着,脑袋瓜里不知道在痴想什么,只是偶尔的呢喃听出:“秋水共长天一色,孤霞……”

  却是在想着《滕王阁序》。

  贾敏宠着让她当个小书呆子,贾蓉也愿意养着这种小丫鬟,才有香菱这般的娇憨,否则哪有这份悠闲余裕?

  香菱跟着贾敏,倒是好命,比在他们薛家好多了……

  “以前还担忧香菱的性子,怕太太不喜,如今看来是我多虑了。”宝钗的言下之意,就是在意当日贾敏拦着,没有让薛蟠把香菱直接送给贾蓉。

  贾敏看了她一眼,似笑非笑。

  宝钗有些窘迫,感觉自己已经被看透了。

  好一会儿,贾敏才笑道:“两家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婢女能解决的,你便是再搜罗三五个香菱送过来,也无济于事。”

  宝钗眼神一凛,心道果然被看透了。

  只好低嗫的说道:“我还有一个妹妹……”

  贾敏也是有些愕然。

  她上下打量这薛宝钗,这让薛宝钗有些尴尬:“非是我有意求荣,实则是作为薛家儿女,当为薛家尽一份职责。”

  “名分可能差些。”

  “但薛家届时会议盐业的股份作为嫁妆,给宝琴傍身。”

  说是给薛宝琴傍身,宝钗的意思更像是到时候将股份“还给”贾家,这一步退让,舍弃最赚钱的盐业,却能够保住薛家其他家业。

  也是让两家关系和睦的根本。

  贾敏称赞道:“没想到你竟有这份魄力,可你薛家的事,你一个人能够做主?”

  “能。”

  在贾敏面前,宝钗毫无保留,拿出了全部气场和决断的魄力。

  “啧啧……”

  贾敏端着一杯葡萄酒沉吟了好一会,说道:“我不看人如何说,看人如何做。只是你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宝钗说:“人各有志。”

  贾敏笑了笑:“是啊,你有你的志气,也不知道你妹妹是什么志气。”

  宝钗:“……”

  贾敏也只是点到即止,嘲讽了两句便招呼她同桌,倒是黛玉见她落座后,看她的眼神颇为怜悯,处于好意的提醒道:“贾宝玉是一个非常自我的人。”

  “如今越是彬彬有礼,越是要小心他还有什么大的问题。”

  宝钗只是点了点头。

  黛玉有些“交浅言深”的感觉,撇了撇嘴,就不多说了。

  她撑着下巴,还是有点怀念在扬州的时候,那个时候蓉哥哥只属于她一个人,多好,宝钗也没有这么多心思考量,哪像今日这般生分?

  一时间,各自思量不断。

  等宴会结束,没心没肺的薛姨妈已经喝醉了,趴在贾蓉背上,非囔囔着让他送自己回去。

  贾蓉只好将她背起,对秦氏点了点头,然后跟宝钗说道:“走吧,我送你们去梨香院,等会记得给你娘熬一些醒酒汤。”

  “嗯……”

  宝钗应了声,也不觉得有太大不妥,毕竟有丫鬟跟在身边,也不至于闹出什么闲话来。

  只是他将薛姨妈背起。

  才明白她狐裘内的竟然是清凉的襦裙,暖水一般的团团挤压着后背,当真是动人心魄,一路上也没有遇到什么人。

  顺利到了梨香院后,宝钗才跟莺儿一起要接过薛姨妈。

  但真正喝醉的人死沉死沉的,她们又如何扛得动?一下子就要摔倒,贾蓉眼疾手快,一把扯住薛姨妈的衣襟,算是将薛姨妈和宝钗稳住了身形。

  可这布料好像经不起这般拉扯。

  “撕拉……”

  被扶稳的宝钗还来不及感谢,便见到了这惊人的一幕,宛如脱兔……不对。

  “你,你,你眼睛闭上。”

  宝钗急红了脸,却也不知道该如何遮拦了,实在是她的小手有限,更是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若是她自己也就算了,定下心神就是,可偏偏发生在母亲身上。

  母亲也太……太漂亮了。

  连她都忍不住想要多看两眼。

  贾蓉顿了片刻,就将身上的黑色披风解下,盖在了薛姨妈身上,对宝钗说道:“无心之举,姨妈既然醉酒,还望妹妹料理后事,不便让姨妈知晓,免得徒生尴尬。”

  “自然不让她知晓……怎么我老撞上你的丑事?”

  “老撞上?”

  “没,没有什么,你,你快回去吧!”

  “嗯,告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