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41、帝王的难处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恋上你看书网,红楼大孝子

  因为过年,这几日朝堂都是休沐的状态。

  各地官员上的折子,也多是恭贺新年,向皇帝问好之类的吉祥话,这些无关紧要的奏折,永历帝自然也是交给元春的。

  故而便是明日要过年了,到了亥时元春依旧在处理这些奏疏。

  “娘娘,歇会吧。”

  侍女玉堂心疼自家主子,端了杯茶过来,忍不住劝道。

  虽然才跟着元春两个月,但玉堂已经被贵妃娘娘的气度和为人所折服,但见元春日夜处理这些奏疏,近日人都消瘦了不说,明日过年都不曾歇息,实在是有些过分了。

  “陛下器重我,这些奏折又岂能堆积?”

  “虽然只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但把这些小事处理好,关系梳理明白,陛下才能更清楚的知晓朝堂动向,才能处理国家大事。”

  每日奏折有上千件。

  往日这些都是交由内阁,几位阁老审阅,再抽取重要的事情向永历帝汇报。当然,所有奏折也必须送到帝王处的,只是想看什么,就得皇帝自己去翻了。

  阁老们汇报的要紧事,也就几十本奏折而已。

  永历帝自己亲自看过,问过,也就两个时辰的事,那几百本不重要的,自从元春被封为贤德妃后,就交由她处理了。

  经她查漏补缺,总结汇报。

  永历帝只需要半个时辰就能对这些了若指掌,也让他对元春多了些好感,嗯,仅限于当个好用的臣子的份上。

  而他这份方便的背后,是元春每日七八个时辰的辛劳。

  可就是这样。

  朝廷对她依旧颇有非议,认为这是妇人干政,而后宫其他妃嫔,则认为她蛊惑媚上,暗地里不知道有多少非议呢。

  “可娘娘你也要以身体为重,日后为陛下诞下龙子,才是最为关键的。”

  母凭子贵。玉堂在宫里当了几年宫女,自然知道这深宫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生育皇子,若是换在前明,没有孩子的妃子,那都是要陪葬的。

  大周倒是不用陪葬,可没有皇子,一辈子在深宫,又与坐牢有何区别?

  “龙子……”

  元春呢喃着,脸上有些不自然,自从被提拔为才人开始,她就从未被宠幸过,若说之前身份低,排不到她也正常。

  可如今都贵妃了,永历帝就算再忙,也应该抽一天时间过来才对。

  可至今都没有……

  “陛下勤政,这些年,也只诞生了一个公主,可能无心床帏之事吧……”似乎是在说服自己,元春呢喃着说道。

  玉堂犹豫了下,说道:“的确只诞下了一个公主,可怀孕的妃子却不少,十来年,二三十人总是有的。”

  元春一惊:“竟然都流产了?”

  玉堂低声道:“传言是皇后下的毒手,不让其他人有抢占太子名分的机会……”

  永历帝女儿有五个,儿子只有两个。

  其中大皇子是皇后所出,二皇子则是一个侧妃,在永历帝登基不久那个侧妃就去世了,所以二皇子没有母家为援助,基本都被默认为无法继承大宝了。

  这些年二皇子也表现的极为平庸,大皇子则在朝堂上有口皆碑,认为是纯正君子。

  “娘娘可知道,五公主……其实是个傻的?”

  “傻的?”

  她进宫时间虽然不短,可前两年都是在学习,没有在意过宫中的八卦,封为贵妃后,也与其他妃子有过走动,但那位淑妃和五公主,却没有接触过。

  “听闻当初淑妃也是喝了药的,只是五公主命大,活了下来。”

  “也正因为那药,五公主如今十四岁了,却也像个五六岁的孩子,淑妃怕人非议,因此带着五公主深居浅出。”

  听到这里,元春只觉得浑身发冷。

  她见过皇后,之前还觉得皇后性格温婉能容人,如今看来,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竟是如此心狠手辣。

  知道这里,元春不由想到,永历帝这是为了保护她?

  虽然直觉告诉她不是,但总能有个理由了,她送了口气,恢复了些干劲,看着那些奏章说道:“总要战战兢兢的,尽一份力才行。”

  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为了想要讨皇帝的欢心。

  而是贾家如今这个局面,她若是不努力,将来家破人亡就不远了……

  为了她省亲,贾家花费二百万两建造大观园,她不信以贾蓉的聪慧,不知道里面的利害,但他依旧选择这么做,甚至花这么多银子,肯定是有他的考量,永历帝对贾家的信任……极低。

  ……

  “陛下,明日便过年了。”

  “您看今年各宫的红包如此可好?”

  戴权将一张单子放在了永历帝面前,每年年节,各妃嫔皇子公主,都是有红包的,但金额并不大,只是极为讲究。

  分为一到九两银子。

  银子的多少,就代表永历帝对其的宠爱有多少。未来一年,宫中的太监宫女,甚至会因此看菜下碟。

  “贾元春八两?”

  永历帝看着名单,当即眉头一皱。

  戴权连忙说道:“贵妃娘娘毕竟是贵妃,您也让她处理奏章,在外人看来,定然是简在帝心的。”

  言下之意,自然是陛下您在演戏,可不能让外人看穿了。

  “哼。”

  永历帝冷哼了一声,算是捏着鼻子接受了,外人都说他宽宏大度,实际上他只是能忍,当年贾敬带兵造反的事情,他依旧印象深刻。

  若非太上皇制止的及时,当年就是他死于刀兵之下,而义忠亲王登上皇位了。

  他又如何能原谅贾家?

  可就这么认了,他心里还是不爽,又看了看名单,上面九两红包的,只有皇后和大皇子,八两红包的也不多,或者说往年就这么几个。

  除了二皇子外,也就是两三个表现好的妃子和公主。

  今年多了个贾元春,怎么都让他觉得刺眼,想了想,说道:“贤妃,惠妃、庄妃、宁妃,还有四个公主,今年的红包都定为八两吧。”

  四个给他生育过公主的妃子,今年也不用选了,都一齐给了八两。

  戴权犹豫了下,问道:“淑妃娘娘呢?”

  “淑妃……也给吧。”

  永历帝摆了摆手,不愿意提及那个晦气的,他自是知道五公主痴呆不是淑妃之过,但与其如此,让皇室成为笑柄,不如当年就堕了那个孩子好了。

  让各妃嫔流产,自然不是皇后所为。

  也不是他的意思,而是内阁……

  起初他也震怒过,反抗过,但并没有效果,那些文官为了控制皇子的思想,让新的皇帝会是一个“垂拱而治”的圣天子,绝对不会让他生更多的儿子,挑选有才能的来继承。

  臣子们交口称赞的大皇子,被誉为“纯正君子”。

  实际上只有永历帝才知道,那孩子已经被教得儒学入脑,呆板痴傻了。

  完全就不是一个帝王该有的素质……

  被文官渗透后宫,这自然是不能忍的,但,他必须忍,因为没有能力保护自己之前,他们能给妃子下药,就能给皇帝下药……

  他必须先夺回属于皇帝的权力,只有那样,才能做一个真正的皇帝。

  后宫和子嗣的事情,只能先放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