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88、招牌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何尝不是欺负我们了?”

  “不管怎么说大家都还住在荣国府,倘若荣国府倒了,姐妹们又到何处去?没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这不得露宿街头?”

  “像贾家这样的大族,若是外头打来也就算了。”

  “自己人窝里斗,才是灭亡的根本啊。”

  薛宝钗竟然是丝毫不怕直接将事情挑明,这让林黛玉更加气愤了,怒道:“你最好说清楚,我们又怎么要灭掉荣国府了!”

  “分明是你们荣国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无耻背义。”

  “蓉哥哥甚至懒得说你们,你们不但不感恩,反而倒打一耙?”

  薛宝钗何等人也?

  听林黛玉这样,她已经有了计较,眼中闪过一丝喜悦,道:“你们果真没做什么?”

  贾蓉听她这样,又看李纨她们紧张的样子,不由问道:“你们究竟在说何事?”

  见贾蓉也是一副不明白的样子,李纨心下惊讶,莫非是错怪他了?这些都只是荣国府自己的臆测?可既然如此,宁国府又如何会自掏腰包,捐百万两银子赈灾?

  贾蓉莫非真是这般不知分寸的大善人?

  “大相国寺借贷一事,可属实?”李纨试探着问道。

  贾蓉微微皱眉,但还是说道:“我的确从大相国寺借了百万两银子,但这与荣国府有何关系?”

  李纨试探着问道:“那是用的何物抵押?”

  抵押?

  听李纨这么一说,再联系先前荣国府众人紧张的样子,贾蓉哑然失笑,他明白了,荣国府的借据和地契在他这里呢,若是运作一翻,这些东西确实刚好抵押百万两。

  “哈哈哈,哈哈哈哈……”

  贾蓉放声大笑,一边笑一边喝酒,一旁的贾敏也无奈的摇了摇头,这件事她的确想过,只是没有必要这么做而已。

  没有想到荣国府如今也回过味来了,不过只是虚惊一场罢了。

  “蓉哥儿这般爽朗大笑,自然是抵押物与荣国府无关?”m.

  薛宝钗见误会解除,也是轻笑着询问。

  然而,贾蓉却答道:“不,方才无关,现在有关了,我还没有想到,可以用荣国府的地契和借据抵押,多谢姐妹们提醒了。”

  “宁国府刚刚捐出百万两银子,筹建公主府正是没钱呢。”

  “这就再去贷个百万两来。”

  此话一出,让众人目瞪口呆,薛宝钗更是笑容僵硬,问道:“蓉哥儿是开玩笑的?”

  贾蓉正色道:“你看我像是开玩笑的吗?”

  薛宝钗一时间沉默了。

  李纨则在一旁强笑着缓和道:“方才蓉哥儿还说不曾欺负姐妹了,如今又拿我们这些妇道人家撒什么气?”

  贾敏在一旁适时的说道:“女子所忧虑的,无非是一个庇护罢了。”

  “这世道女子是不适合抛头露面的,故而在家靠父母,嫁人靠丈夫,一笔写不出两个贾字,荣国府倒了,诸位自管来宁国府就是。”

  “保证,不论是当姑娘的还是当奶奶的,都比原来过得滋润。”

  李纨勉强笑着回应道:“姑奶奶说笑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迎春却是眼睛一亮,她相信这点气魄,宁国府的人还是有的,贾敏此话当是真心言语,想着黛玉惜春她们在宁国府的欢快轻松,她巴不得荣国府就此倒了。

  然而。

  薛宝钗却一针见血的说道:“蓉大哥的谋划里面,无论如何,应当有不建公主府,让公主到宁国府来这条策略才对。”

  “上公主府,蓉大哥是外人,而在宁国府,公主才是外人。”

  “这其中的差距,就是秦姐姐的地位。”

  “我相信蓉大哥不可能放弃这条谋划,去另外借钱筹建公主府,蓉大哥不必意气用事。”

  贾蓉笑了。

  薛宝钗果然还是与众不同,论聪明,在才学上,她与林黛玉可能差些,但事物手腕上,林黛玉却是远远落后于她。

  未来有些历练,林黛玉或许与她能比一比。

  现下却是不行的。

  薛老爷没有养好儿子,女儿却是教导有方,一身本领见识都传授给薛宝钗了。

  “你说的有道理。”

  “可银子,谁不想要?”

  “我又不是只能花钱建公主府?”

  贾蓉笑着说道,他并没有再次借钱的想法,或者说有,但不只是一百万这么简单,他要做的事情很大。

  这不是吸光荣国府的血,把荣国府家底掏空就能做成的。

  而且光是这样没用,借钱也好,拉投资也罢,金钱上的往来,也是结交的一种关系,利益上的关系,正是盟友间的强有力联系。

  带着那些人做事情,让他们把钱投进去,才能让他们坚定信念。

  投的钱越多,越是没有办法抽身。

  任何谋略谋划,主体根本还是人,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单纯的银钱,并不是那么重要。

  就像薛家和贾家。

  薛家比贾家有钱,但那又如何?薛家和贾家的势力就是两个级别,老一辈的时候,贾敬能够成为搅动风云的核心,甚至决定朝廷的未来走向。

  而薛家呢?

  如今薛老爷还没死,只是身体不好,薛家的家业就要守不住了,必须得投靠贾家,利用贾家的势力来维持家业。

  爵位是一方面,可更重要的是,招牌。

  贾家在勋贵里面举足轻重,在军中有着各式各样的关系,诸多军中将帅都是贾家的门生,勋贵们认贾家这个一门双国公,这就是根本。

  这就是贾家的招牌。

  薛家是没有这份影响力的,没有与那么多人有着实际交互的,这就是根本。

  他并不缺钱。

  或者说,缺钱是个优点,他只是不忿于荣国府的作为,故意为难她们,或者说,让她们摆不平,让荣国府的两位老爷认清局势。

  来他这里点头哈腰,磕头认错!

  他从未想过以这种手段灭了荣国府,不管怎么说,名声是非常重要的,他如果用手段吞并了荣国府,不论贾家内部怎么说,能不能抵抗他。

  但在外面的名声就坏了。

  贾家的金字招牌,那庞大的影响力,就要因此受损。

  这是贾蓉不能忍受的。

  故而,有些时候,他明知道荣国府犯蠢,也不生气,甚至有点纵容的意味,做得过了,敲打两棒子就可以了。

  在他个人的势超过贾家的招牌之前,他都懒得对荣国府下手。

  有的人死了,但没有完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