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89、五百万两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贾蓉的意思很明确。

  先前是荣国府做的不对,但要赔礼道歉,不是让这些女人们来,得荣国府的老爷们亲自来低声下气才行。

  否则他这边只有刁难。

  李纨也好,王熙凤她们也罢,哪个真心愿意替两位老爷出来背锅?不过是没有办法罢了,唯独薛宝钗清楚,倘若贾政贾赦今日低了头,往后荣国府面对宁国府,就自动低人一头了。

  这不是什么实质性上的改变。

  事情发生了,传开了,哪怕荣国府的主子们不当回事,在下人们看来,那就是形势变了。

  往后对待两府的态度也会不同。

  这份不同影响下去,会逐渐将贾家的威势都集中在宁国府那边,甚至说句不好听的,就这么下去,荣国府的那些家产,宁国府直接接手,荣国府也没办法。

  下面那些人,甚至会主动投靠贾蓉……

  当然,就以庄子来论,地契是在荣国府那里,可庄子听从宁国府的命令,那一年多少收成,不还是宁国府说了算?

  就算卖地,外人知晓内情,又如何会买?

  当主子的,说到底就是一个“威严”,没有了威严,连皇帝说话都不管用,皇权都要衰弱,何况是豪门世家。

  薛宝钗太懂这些了。

  正因为懂,所以她必须拦着贾蓉,通过贾蓉的重重刁难才行。

  “蓉大哥可不能再借钱了。”

  她忽然出言说道。

  贾蓉哦了一声,有趣的问道:“为何不能?”

  薛宝钗深吸一口气,说道:“当驸马一事,本质上是太上皇和陛下的博弈,皇上有削弱贾家的意图,宁国府必须缺钱,不能游刃有余。”

  “否则让皇上认为这个计策无效,必然会再生一计。”

  “宁国府纵有余力,也没有空耗在这上面的说法。”

  贾蓉轻轻笑了笑,宝钗果然是厉害的,没有想到她在荣国府也能看清楚局势,只是,她看得还是过于片面了。

  贾蓉拿起一颗咸鸭蛋,在桌子上敲了敲。

  慢条斯理的剥着蛋壳,就好像打算一点点敲碎宝钗的心防一样,浅笑道:“关中大旱,饿殍千里,百万两银子砸进去,连个水花都看不到。”

  “照顾好京都城外的数万灾民,也就差不多了。”

  “真要赈灾。”

  “大概五百万两,才能买足够的粮食运进关中,让灾民不至于易子而食。”

  薛宝钗整个人呆住了,就连手中握着的炭炉都掉到了地上而不自知,她有些颤抖的问道:“你打算花五百万两银子赈灾?”

  贾蓉剥开了咸鸭蛋,笑道:“灾荒的时候,二两米可以吊一天的命。”

  “一人一个月差不多就是二斤粮食。”

  “关中八百余万人,受灾的,死掉的,跑了的,还剩下要救济的,按二百万人算吧,每月也得四百万斤粮食。”

  “从正月一直到五月麦子熟。”

  “前前后后得两千万斤粮食,算二十万石吧。”

  “粮食不多,今年的价格高涨,但差不多一两银子,能买一石米,仅仅只是粮食,二十万两足够了。”

  “但自古粮食贵的就不是价格,而是运输。”

  “人吃马嚼的,我就算从京都买粮食,可京都的粮食也要漕运到京,数额多少都是有定数的,要增加二十万石,漕帮那里轻易可不会开这个口子。”

  “就算人愿意帮忙,不顾运河的压力。”

  “那也得出钱才能让人家帮忙调度吧?”

  “关中大旱,走水路过去是不行了,要翻越太行山,走陆路过去,那可就麻烦咯。”

  “从京都到关中,一路上人吃马嚼,三石粮食运到关中,能剩下一石?”

  “一路上到处都是灾民,匪帮。”

  “粮食护送也是问题。”

  “至于二两米吊命活一天,那也得粮食放到灾民手上才行。”

  “也得所有人都愿意听从命令才行。”

  “这些都是问题。”

  “朝廷真要救灾,至少需要花费五百万两银子,才能稳住关中的灾情,但显然,我们的陛下没有这么多银子。”

  永历帝不是不做事,是没钱做事。

  年前贾蓉办盐场送了二百万两给永历帝,可以说就已经是救了老命了。

  他拨款了五十万两到关中赈灾,才终于扬汤止沸,让灾情不再那么刺耳,可这天下,又何止关中受灾?

  河南水涝,山东蝗灾,江南多地民乱……

  气候不正常,那是全国都不正常,处处都像个筛子一样在漏水,永历帝手上那二百万两银子都没有捂热,就花得七七八八了。

  可实际上,哪方面都救不了……

  “赈灾关中要五百万两,那是朝廷的情况……”

  薛宝钗认为刨除人为的因素,齐心协力的情况下,一百万两银子,就能够赈灾了,至少能够让关中的百姓活命。

  贾蓉笑了笑,说道:“关中大旱,可不仅仅是没水浇地那么简单。”

  “很多地方都没有水吃,人都要渴死了。”

  “得要打多少井,才能让百姓们都喝上水,不至于渴死?”

  “这部分的钱又从何来?”

  “而运到关中的粮食,谁去分发?如何绕过关中的地方衙门和豪强?他们正是趁着百姓破产,大肆收购土地敛财的时候,他们希望你去赈灾?”

  “所以,我既要赈灾,又不是赈灾。”

  薛宝钗听明白了,贾蓉赈灾是有目的的,他并非是真的怜惜苍生,或许有,但绝对不是主要目的。

  “你只是想为陛下解决关中的灾情……”

  贾蓉摇了摇头:“这是一个目的,但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会筹集一百万石粮食运入关中,然后交由地方衙门去分发赈灾,我只需让人散播消息,告诉关中百姓,我,贾蓉,为了赈灾,将粮食运到关中了。”

  薛宝钗听闻猛的抬头:“你让他们去抢?!”

  贾蓉轻笑道:“地方衙门正经发粮食,又如何会被抢呢?”

  他轻描淡写,薛宝钗站在了那里却如堕冰窟,贾蓉的手段和谋略,让她不寒而栗,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

  很难想象贾蓉做成这件事后的影响力。

  或许从此以后,便是永历帝都不敢动他了,若真有个什么,贾蓉哪怕只身前往关中,也能东山再起,再起之时,便是义军首领了……

  有的人死了,但没有完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