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90、喝酒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红楼大孝子

  这是眼界和格局的碾压。

  你还在考虑家长里短的时候,人家考虑的已经是谋夺天下的布局了,完全就不在一个层面上。

  贾蓉要做的事情,永历帝哪怕极度不愿意,也无法阻拦,因为那是赈灾,散尽家财的赈灾,或许往常皇帝可以想个其他理由,甚至莫须有将贾蓉治罪。

  但是现在不行。

  贾蓉时机把握的非常好,现在是太上皇刚刚“出山”的时机,不论贾蓉此举对大周江山是否有不妥,太上皇都不可能丢弃贾蓉这颗棋子。

  也就是说,贾蓉至少可以熬过这段时间,将赈灾的事情做完。

  而事情做完后……

  永历帝也就不敢处罚贾蓉了,至少不敢与贾蓉撕破脸皮,毕竟当皇帝怀疑你要造反的时候,你最好有造反的资本……

  “没有想到蓉大哥竟然已经谋划到了这一步,局势斗争已经如此恶劣?”

  薛宝钗惊诧于贾蓉的手腕谋略后,便想到了若非必要,贾蓉不至于走这么一步,朝堂上的斗争短短几日竟然已经这般凶险了?

  “烈火油烹啊。”

  贾蓉只是轻轻的说了五个字,却道尽了贾家自从他回京以来不断接受赏赐,不断有好事发生,但实际上日子越来越难过的原因。

  看似花团锦簇,实际上已经凶险无比了。

  可偏偏荣国府对此一无所知……

  “是小妹冒犯了。”

  “应付局势,需要薛家如何出力,蓉大哥尽管吩咐。”

  薛宝钗明白利害后,当即进行了表态,这让贾蓉再次看了她一眼,不是因为她懂得进退,而是她这么一表态,荣国府的事情好像就这么过去了一样?

  呵……

  “反正我这里是缺银子,还是让两位老爷过来,和我解释清楚吧。”

  贾蓉没有如薛宝钗的愿,执意要落两位老爷的面子,荣国府的姐妹们互相对视一眼,都有些不知所措。

  实际上到了这一步,她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李纨毕竟是“挂帅”的,她想了想说道:“那便先通知老爷们一声?”

  见其他人不说话,李纨就这么决定了。

  便让丫鬟素云去荣国府汇报消息。

  ……

  “什么?贾蓉那兔崽子指明了让我去道歉?”

  “放肆!”

  “我堂堂大老爷,岂能跟他道歉?他什么字辈,我什么字辈,便是他老子,也只能毕恭毕敬跟我说话,他算什么东西,呸!”

  “告诉贾蓉,这事没门!”

  “他若敢把荣国府的地契抵押了,那我们就同归于尽!”

  贾赦跳脚怒骂,素云低着头不敢应声,只能悄悄看了眼贾政,贾政却只是咳了咳,说道:“素云啊,此事是我们荣国府做的不对,可毕竟也是因为荣国府日子难过。”

  “你还是回去告诉你们家奶奶,说此事还得她来周旋。”

  “此间事了,自然有厚报。”

  “去吧,去吧。”

  贾政的那几句话无不是想尽快将素云打发走,他自来就是这个习惯,有大事了就想躲,荣国府这种情况,又是明摆了丢面子的事,他如何会应。

  自然是希望李纨她们这些女人将事情摆平。

  可男人摆不平的事情,女人要如何摆平,他却没有想过,或者说不愿意想……

  ……

  “一个都没来?”

  “王夫人都没来?”

  贾蓉也是气笑了,这荣国府的主子们,有一个算一个,全都开始当缩头乌龟了,而贾宝玉那小子如今的状态,按理说并不是因为怕,而是压根不想参与这种腌臜事。

  所以上上下下,都没有人了。

  原本的话,这种事贾琏会被逼着出来跑业务,但如今贾琏经常夜不归宿,不是喝酒就是赌博,已经欠了贾蓉十几万两了。

  现在就是没钱了就找贾蓉要,有了几十两银子就去喝酒逛窑子。

  去赌博就纯粹是赊账。

  可以说自从那天晚上,他亲自把王熙凤卖给贾蓉后,他就不愿意留在家里,更不愿意与王熙凤碰面了。

  这般潇洒放纵,人虽然烂了,但好歹心里舒服点。

  所以贾赦压根就别想抓到贾琏这个“苦劳力”,也就累的李纨“挂帅出征”了。

  “宝玉也没来?”

  薛宝钗最后还想挣扎一下。

  素云低头道:“没有去找宝二爷,要不,我再去一趟?”

  “去试试吧。”

  李纨好歹是听说了两次宝玉的发威事迹的,认为如果是宝玉来,事情或许能够还有回转的余地,不至于闹得那么僵。

  然而很快。

  素云就回来了,她这一次头更低了,说道:“奴婢方才告诉了宝二爷,但是宝二爷却说还是姑娘们多求求蓉大哥,事情好摆平些……”

  越说声音越低,她虽然是个丫鬟,但却知道这求是要如何求的。

  贾蓉那边也是沉默了好一会,才笑着说道:“既然如此,那便先喝酒吧,我若是喝高兴了,此事就算罢了,如何?”

  李纨听闻,总算是松了口气。

  她看着这里这么多姐妹,也是笑着给自己斟满了一杯酒,举起来敬酒道:“这一杯我敬蓉哥儿宽宏大量。”

  言罢,她一饮而尽,颇有些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

  贾蓉笑着举起酒杯,陪她一饮而尽,那边王熙凤也假装同盟,举起酒杯,第二个敬酒,她与贾蓉碰杯的时候,却小拇指勾了勾贾蓉的手背,然后意味深长的看了他一眼。

  她却是与贾蓉喝过酒,知道他酒量的。

  这里的娘子军虽然多,可想要让贾蓉把酒喝好,那可太难咯,更别说她们几个实力有限。

  平日里是姐妹们聚在一起吃酒吃的不少,可那都是一些果酒葡萄酒,至多就是一些黄酒,但今日桌上可是有蒸馏过的白酒的。

  而且李纨平日里虽然也喝酒作诗,但只是乘兴而至,爱好而已。

  实力嘛……

  迎春更是不行,往日里也就喝个几杯就红着脸蛋,开始醉醺醺了,这里面最能喝酒的,恐怕就是宝钗了。

  王熙凤与宝钗喝过酒,知道这妮子实力有,但是喜欢装醉。

  总是留一手。

  而宝钗听闻喝酒,则是有些脸红,她又想到了当初在扬州的时候,她也是留了余量,假装醉了……